198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韶关市委在整党中
  虚心接受群众批评 认真改进领导作风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 (通讯员何炬、廖朝国)中共广东省韶关市委在第二期整党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今年整党一开始,韶关市委就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找领导作风存在的问题。一些干部群众提出:市委还没有跳出“文山会海”,开会发文多,检查落实少;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浮在上面多,深入实际少,致使一些好的办法和措施不能落到实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干部群众的批评,使市委一班人深受启发。他们从今年6月起,首先组织专人对市直机关的会议、简报、公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到今年8月底,原来市直机关办的八十种简报、刊物,已停办了六十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的文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43%和42%。由市委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办了一份《信息简报》,及时刊登经过筛选的经验、信息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帮助领导干部了解有关情况。
市委还做出尽量少开会的决定,把主要领导的精力转到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来。他们实行领导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直接倾听意见的制度。到9月底止,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已接待来访群众三百四十多人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些居民在来访中反映,前几年市区拆除部分居民房屋扩建街道,尚有二百六十多拆迁户住房未解决。市委立即决定把筹集建办公楼的资金一百万元,用来为拆迁户建房,再由市政府筹集二百万元,分期分批解决全部拆迁户的住房问题。
通过整党,韶关市委更加关心边远山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今年以来,市委书记袁炳焕和分管农村工作的副书记,每月都抽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到阳山、乐昌、乳源、连县、连南、英德等石灰岩地区县,调查研究,帮助这些地区治穷致富。他们来到了阳山县水口区,了解到这里有品位很高的铁矿,但因缺乏资金得不到开发,便和阳山县委的同志一起“牵线搭桥”,与韶关钢铁厂、阳山磷肥厂、阳山港务所协商,采用先预支后用产品偿还的办法,筹集了二十多万元给这个区修公路和建矿。目前,全市已筹集资金二百四十多万元,以帮助这些地区开矿、办厂、种植果木、发展禽畜生产。为了解决石灰岩地区二十多万人饮水难的问题,除省里拨专款外,韶关市还增拨四十多万元,建设一百八十三项饮水工程,现在已有一百三十五项工程动工。对此,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整党带来了领导的好作风,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大有希望!

专栏:漫话

也欢迎解渴的长文章
  林科夫
人们爱读短文章,也欢迎内容精彩的长文章。人民日报前不久刊登的《珍惜艰难缔造的中日友好关系》一文,从第三版转到第四版,可谓长矣!但人们争相传阅,一些年轻人说:真解渴!
为什么能解渴?因为文章原原本本地介绍了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过程,使人们看到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恢宏气度,感到珍惜中日友好关系是多么必要。
前一阵,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时,报纸上比较集中地揭露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赞颂中国人民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勇业绩,给青年补上这一课十分必要。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不容篡改,那种历史更不许重演。
然而,历史毕竟发展了。自从有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受侮辱、遭欺凌的旧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同世界各国包括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国家的关系,性质根本改变了。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敢于取天下之长,谋求祖国的革新和进步,正是中国人民高度民族自信心的表现,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
提起近代史上的爱国主义,人们常常只记得林则徐虎门烧鸦片。是的,这是中华民族敢于抗击强敌的空前壮举,值得大书特书。然而,恰恰是这位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又是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能突破闭关时代封建意识的局限,不仅鼓励外商正当贸易,而且主张“师夷”,虚心体察和学习外国的先进事物。一百多年前的林文忠公尚且有这样的见识,生活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中国的人们难道不能把目光放得更远些吗?
把当年抗日战争同今天发展中日友好在思想上统一起来,把维护民族的尊严同学习各国的先进事物统一起来,从而对爱国主义的含意有了更完整、更深刻的理解,这正是年轻人感到那篇长文章解渴的缘由所在。
现在,群众中有不少思想问题是由于不了解全局情况和发展过程而产生的。用正确的观点,举生动的事实,原原本本地讲一讲,大大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认识,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使那些错误论调失去市场。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是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的。我们要坚定地相信这一点。

乔石在武警总部机关干部会上强调
  树立群众观点 坚持从严治警
  武警部队领导班子调整:阮崇武任第一政委,李连秀任司令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机关干部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加强武警部队的建设。
乔石说,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必须从领导班子做起,没有这一条,就谈不上从严治警。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对干部战士既要言教也要身教。他强调武警部队要认真学好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文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战士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从上到下都要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乔石说,武警部队担负着繁重的公安保卫任务,要进行严格的军事业务训练,提高部队的军事政治素质,提高执勤能力,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同时,要逐步改善部队装备,使武警部队成为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武装力量。他说,武警部队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希望大家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把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为基层服务,抓好先进典型,扎扎实实地指导和解决基层建设中的问题。
经中共中央批准,武警部队领导班子作了调整。阮崇武任第一政委;李连秀任司令员;张秀夫任政委;范志伦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海天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
乔石在讲话中希望武警部队新的领导班子要紧密团结,以身作则,互相学习,互相尊重,机关全体同志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大家要时刻不忘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好,为建设一支符合我国特点的、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武警部队,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为保卫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贡献。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公安部和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总部机关干部会议并讲了话。

宋任穷在接见各省市区老龄工作干部时说
  老同志要诚心诚意支持年轻同志放手工作
本报讯 记者赵文政、陈树荣报道:12月2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在接见参加全国老年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各省、市、自治区老龄工作干部时说,进入领导班子的年轻同志提出要尊重老同志,老同志也要诚心诚意地支持年轻同志放手工作。
宋任穷在谈到离退休人员究竟怎样度过晚年生活时说,有四件事情可以做:一是有专业知识的人可以做咨询工作。二是写回忆录,要抢救党史资料。三是可以搞些调查研究。四是可以做儿童少年工作,这是一个关系到我国的长治久安和培养接班人的战略性的大事。
全国老年工作经验交流会11月27日至12月2日在京举行。据统计,目前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八千五百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8.2%,预计到二○○○年将达到一亿三千万,占11%。老年工作在我国是个新兴的事业,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重视。现在,全国已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老龄问题委员会。北京、天津、上海三市的区、县和街道、乡(镇)形成了一个全市性的老龄工作网络。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等单位集会
  纪念契诃夫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纪念俄罗斯伟大作家契诃夫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的集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对外友协礼堂举行。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中苏友协副会长史梓铭、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以及在京的苏联专家和留学生等有关人士二百人出席了纪念会。
中国苏联文学研究会会长叶水夫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苏联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别尔德尼科夫分别在会上发言。
叶水夫在讲话中说,契诃夫是享有世界声誉的作家,在中国,他是最受读者喜爱的外国作家之一,也是对中国作家产生过积极影响的作家之一。
他表示相信中国的作家们一定会继续学习契诃夫那种高度概括的艺术表现力,以创作出无愧于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作品。
别尔德尼科夫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契诃夫的创作与作品,并指出契诃夫的写作特点不只是简练、朴素、有音乐性和写生性,而且具有非凡的思想,这在世界文学中是前所未有的。
谢尔巴科夫在他简短的发言中感谢中国方面举办如此隆重的纪念集会。
会后播放了有关契诃夫生平的纪录片。
举办这次纪念会的五个单位是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苏联文学研究会和中国作家协会。

天津市积极帮助部队培训编余干部
本报讯 截至11月20日,天津市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已为驻津部队编余干部办各种培训班四十多个,以提高部队编余干部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为他们转业到地方工作创造条件。目前,天津市已为驻津部队培训编余干部二千四百余人。
我国政府决定军队裁减员额一百万以来,天津市党政部门一面抓紧做好接收转业干部的准备工作,一面积极帮助部队培训编余干部,以此作为支持军队顺利实现精简整编的实际行动。和平区为部队编余干部办了管理干部学校,将分批吸收数百名军队编余干部来这里学习。学校设行政管理、企业管理两个专业班,先进行两个月理论学习,再把他们分配到工厂、企业当见习副厂长、副经理等职,然后进行考试,合格的发给结业证书和见习单位的鉴定以及使用推荐意见。这样既使部队编余干部在转业时学到了专业知识,又有一段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还为用人单位量才安置转业干部提供了依据。
天津市在为培训部队编余干部出力的同时,各行各业还大力为即将退伍的战士学习技术提供师资、教材和场地等,保证战士通过学习和考试,拿到合格的结业证书回乡。
(周泽民 叶旭林)

首都法学界集会
  纪念宪法颁布三周年
本报讯 12月2日下午,首都法学界六十多人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著名法学家王叔文、龚祥瑞、林享元、杨玉清等在会上发了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司法部副部长顾启良出席了座谈会。 (苏宁 廖晓英)

谷牧会见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
宾主各自介绍了本国经济的现状,并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具体事宜交换了意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

中国交通部代表团访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应日本国运输大臣山下德夫的邀请,由交通部长钱永昌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访日代表团一行七人,于今天离京赴日本访问。

老挝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老挝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锝·塞奔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梦吼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李梦吼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李梦吼同志于1985年11月1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
在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安放着陈云、徐向前、习仲勋、方毅、余秋里、姚依林、陈慕华、王震、薄一波、宋时轮、程子华、朱学范、荣毅仁、廖汉生、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吕正操、李井泉、何长工送的花圈。对外经济贸易部、中共甘肃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中共兰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中共皋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也送了花圈。杨静仁、郑拓彬、穆青等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向亲属表示慰问。
李梦吼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于1936年4月参加革命,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他英勇善战,并为部队的后勤工作、物资供应作出了贡献。解放后,他历任军委铁道部常委、厂务局局长,对外贸易部部党委常委及第一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和中国驻英国、巴西大使馆商务参赞。他积极贯彻党的外交路线和经贸政策,识大体、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立场坚定、廉洁奉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立下不可磨灭的功绩。

辽宁省北镇县沟帮子乡党委书记赵海祥,今年以来,走遍全乡上千户农家,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密切了党群关系,被人们称为“我们的好书记”。图为赵海祥(右二)在四方台村为农村发展粮食加工生产出主意。
李铁成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