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克服官僚主义 到基层解决问题
黑龙江鹤岗矿务局领导干部四天半解决56个久拖不决的问题 福州军区后勤部近二百万元积压物资“复活”
本报讯 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党委采取深入基层召开现场“会诊”的方法,克服官僚主义,最近用四天半时间解决了五十六个影响生产和生活的久拖不决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广大矿工的赞扬。
近三年来,鹤岗矿务局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成为对国家贡献较大的矿务局。今年头八个月,这个局生产形势喜人,工作一直比较主动。为了确保后四个月生产更多的煤炭和提前安排落实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局党委学习整党文件提高了认识,决定组成由党委正副书记、正副局长、总工程师以及有关干部参加的三十人“会诊”团。从8月21日至25日,“会诊”团利用四天半的时间,先后深入到八个煤矿和一个建设处等九个单位的现场,集中解决当前和长远等十多个方面的问题。
鹤岗最大的露天煤矿岭北煤矿南采区,由于开采的推进,有五十二户居民住宅影响剥岩开采。煤矿和居民从1982年开始协商搬迁,但资金和建房地点长期没有解决。这次,参加集体“会诊”的领导干部来到这个矿,经过讨论研究,当场定下有关搬迁的一切事项,使拖拉三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现场“会诊”办公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四千多名矿工家属的新一煤矿,多年来,由于只有一条自来水管道,矿工每天早晨三、四点钟起床排队挑水,往返七、八里路,矿工们对此很有意见。这次“会诊”的领导人员经过考察,当即讨论决定,新建一条用水管道,由矿务局拨专款建主干管道,矿里自筹资金建分支管道,到明年上半年矿工就不会为水而奔波犯愁了。
为了把突击解决问题和平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鹤岗矿务局党委作出三项规定: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和处室负责人做到当天问题当天解决,不过夜;每年召开几次集体现场“会诊”办公会;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定期分片包干、蹲点,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问题。
(康伟中 洪流)
新华社福州9月8日电 (记者揭衍珍)福州军区后勤部在整改中克服官僚主义,近二百万元物资“起死复活”。
后勤部司令部物资局过去盲目采购、进货,致使一批机电产品积压。在整党中,群众提了不少意见。物资局把解决这个问题列为整改的内容,领导干部三次带领业务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同时改变过去那种等人上门要货的衙门作风,主动送货上门,以余补歉,积压多年价值九十多万元的机电产品很快被用到了部队建设需要的地方。
福州军区后勤部整改克服官僚主义,先后派出六十多个工作组,深入闽、赣两省所属部队清仓查库,妥善处理积压物资。地处偏僻山区的两个仓库存放有两万五千多米帆布长期无人过问,有的已受潮开始变质。后勤部机关工作组深入到这里发现问题后,当场采取措施解决,使五万多元财产免遭损失。

国务院机关召开第五次党代会
田纪云讲话,强调各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都要把党的建设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部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李尚志)国务院机关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当前机关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继续抓好整党,善始善终,圆满完成整党的各项任务。整党以后,机关党委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端正党的风气、提高干部的思想政策水平上来。
国务院机关这次党代会是9月6日至8日召开的。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关临时党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机关党委会。姚依林、田纪云副总理会见了全体代表。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当前我国正面临加快改革、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国务院机关是协助国务院领导处理日常政务的工作机构,是直接为国务院领导服务的办事机构,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效率和质量如何,对于国务院领导同志了解情况、决定政策、指导工作,是有影响作用的。大家表示,机关党组织必须适应当前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动员全体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跟上全面改革的新形势,使国务院机关成为各级政府机关的表率。
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田纪云昨天下午在大会上讲话强调,党的建设并不仅仅是党务工作干部的事,各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都要把党的建设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部分,既要抓业务,又要抓思想,要做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这要成为一个制度。他说,新时期党的工作有新的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干部要打破老框框,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拿出新办法,适应新形势。经济工作要讲求效益,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求效果。

王震勉励首都八宾馆饭店接待日本青年的工作人员
为中日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陈雁)来京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日本青年将住在首都的八个宾馆和饭店,这些宾馆和饭店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来到国谊宾馆,检查了这里的准备情况。
王震同志首先听取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宾馆经理关于这次接待工作准备情况的介绍。当王震同志听说宾馆请日语教师和翻译给服务人员讲授日常会话日语和日本人的生活习惯时,王震同志表示赞赏。
王震同志询问了宾馆有多少房间,有多少服务人员,服务人员中有多少是共青团员。当听说有三分之一是共青团员时,他高兴地说,现在服务行业的青年人大大增加,这是个很崇高的行业。王震同志勉励宾馆工作人员在这次接待日本青年工作中,要精益求精,使客人们对中国留下美好的印象,为中日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作出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白介夫陪同王震同志检查了宾馆的房间、小卖部、餐厅和厨房。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六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申仁夏在讲话中介绍了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开展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情况。
吴学谦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坚决支持举行三方会谈、磋商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外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姬鹏飞会见香港学者林寿晋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博士课程学部委员林寿晋,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张劲夫在杭州会见外籍华人和港澳同胞
据新华社杭州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晚在杭州饭店会见了三十多位来自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新加坡、瑞典、日本等国的外籍华人和港澳同胞。他们是在杭州参加多国焊接学术会议和国际焊接展览会的焊接学者、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客商。
多国焊接学术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和杭州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9月6日在杭州开幕。
国际焊接展览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和香港中国国际会议促进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举办,9月5日在杭州开幕。张劲夫专程来杭州为展览会剪彩,并参加了多国焊接学术会议的开幕式。

文化部举行茶话会
欢迎梁宁等歌唱家载誉归来
本报讯 9月8日晚,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我国参加芬兰第一届玛扎姆·海伦国际声乐比赛小组胜利归来。
我国派出沈湘教授带队的四名选手,在玛扎姆·海伦声乐比赛中艺压群芳,全部进入半决赛。女中音歌唱家梁宁获得女声组第一名,花腔抒情女高音维吾尔族歌唱家迪里拜尔获第二名,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获男子组第三名。
邓力群、廖汉生、钱昌照、肖华、朱穆之等领导同志出席茶话会,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奖金。歌唱家们即兴演唱了中外歌曲。

西安集会庆祝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
据新华社西安9月8日电 (记者王兆麟)西安市各界人士今天集会庆祝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应邀专程前来西安的日本国日中友好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法会访华团二百二十二名成员出席了大会。日本访华团总团长阿部野龙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集会上讲了话。大会还宣读了赵紫阳总理发来的贺电和中曾根总理大臣的祝词。
日本空海法师于公元八百零四年随遣唐使来中国,在青龙寺拜唐代高僧惠果为师,学习佛法,归国后创建日本真言宗教派。这座建筑就是为纪念两位中日友好交流的先驱,于去年4月动工兴建的。

万里会见日中交流促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贸易会长水上达三率领的日中交流促进代表团。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参加了会见。

宁夏青海各族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宁夏、青海各族穆斯林昨天欢度传统的古尔邦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青海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西宁市委分别举行了庆祝古尔邦节茶话会。

廖汉生会见冰岛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会见由冰岛文化和教育部部长朗恩希迪尔·黑尔加多蒂尔率领的冰岛政府文化代表团。昨天,我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与黑尔加多蒂尔部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郑天翔会见冰岛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冰岛最高法院院长索尔·维尔希奥姆松。
会见时在座的有维尔希奥姆松的夫人、冰岛文化—教育部长朗恩希迪尔·黑尔加多蒂尔。

朝鲜建国三十六周年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六周年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次展览是由文化部中国对外展览公司主办的。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为开幕式剪彩。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以及外交部和中国对外展览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和大使馆官员。

专栏:炎黄子孙

台岛归来寸心慰
——一位去台老人没料到的事
本报记者 连锦添
有些去台人员收到大陆寄去的第一封家书时,往往又喜又忧。忧的是回乡探亲时亲属可能要钱要物,难以应付。可是,福州郊区茉莉花农小梁却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周济了回大陆探亲的父亲。
1949年,梁先生撇下怀孕四个月的妻子,只身去了台湾,从此音信杳无。
一天清晨,福州市郊茉莉花农小梁的家里来了个陌生人,一见面,那人就说:“非常象,非常象,长得一模一样呀!”小梁和母亲一时摸不着头脑。
原来,这位黄先生是小梁父亲在台湾的同事。几个月前,梁先生收到第一封家信和附寄的照片,怀乡思亲之情愈加炽烈,想回家探亲。可是由于多年隔绝,他对这一喜讯半信半疑。有位同事对他说,你和妻子结婚时间很短,政府允许她不改嫁吗?这个孩子是不是你生的?会不会是骗你的钱的?这些问题在梁先生头脑里产生阴影,整天郁郁不乐,就请回乡探亲的黄先生探听虚实。
黄先生看到信上说的都是事实,就把梁先生托他带来的四千元港币给了小梁。小梁让黄先生把四千元港币带回给父亲,作为回家的路费,这事深深地感动了梁先生。
1983年6月在厦门码头,小梁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了生身父亲。不久,在福州市郊的老家,梁先生看到了苦等他三十多年的妻子,全家人万分高兴。
回来以后,小梁带父亲看了自己的茉莉苗地,向父亲介绍说,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家里承包种植茉莉苗。现在每个普通家庭都喜欢养上几盆花,我种的茉莉苗总是供不应求。他深情地说:“爸爸,你在外漂泊了几十年,就在家里住下安度晚年吧。如果你担心我今后不赡养你,可以把家里的储蓄换上你的名字。”梁先生为了不使在台湾替他当出境保家的朋友为难,最后还是决定返台。
这次,梁先生带回一批价值约一万港币的物品。小梁和母亲把二十英寸彩电等物品都分赠亲友,自己只留下一架照相机,为的是经常拍些家乡和亲友的照片寄给在台湾的梁先生。
临走前,梁先生拿出三千八百元美金和三千六百元港币交给妻子。妻子又把钱交还丈夫,她说:“家里不缺钱用,你留着明年回来路上花吧。”小梁出钱为父亲购买了飞机票,又拿出五十元人民币对父亲说:“拿它买点路上吃的食品吧。”
梁先生想起当年去台湾时,是借了几担谷子卖了才凑足盘缠,没料到妻儿的胸怀这样宽厚,禁不住老泪纵横。

邓力群会见葡萄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葡萄牙国务秘书安塞尔莫·罗德里格斯率领的葡萄牙新闻代表团。会见后,邓力群设晚宴招待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社长穆青、副社长曾建徽,葡萄牙驻华大使洛博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穆青会见葡萄牙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葡萄牙国务秘书安塞尔莫·罗德里格斯率领的葡萄牙新闻代表团。
会见后,举行了新华通讯社和葡萄牙通讯社新闻合作协定签字仪式。晚上,穆青设宴欢迎葡萄牙新闻代表团。葡萄牙驻华大使洛博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和宴会。

唐克离京赴美国和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应美国商务部部长鲍德里奇和日本石油公团的邀请,由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率领的中国石油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分别前往美国和日本考察访问。

许家屯吊唁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马立克
新华社香港9月8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下午前往印度尼西亚驻香港总领事官邸,参加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雅崖为印尼前副总统马立克先生举行的吊唁仪式。马立克先生是印度尼西亚著名的政治家。他生前曾积极促进中国和印尼关系的发展。

全国田径运动会再传喜讯
四人五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本报南京9月4日专电 1984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进入第三天的紧张角逐,又有四人五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女子100米栏的比赛喜获丰收。福建队24岁的刘华金以13秒67和13秒45的成绩两次打破了13秒68的全国纪录,获得冠军。这是她今年第6次打破这个项目的电动计时全国纪录。北京队的张建英在决赛中也以13秒53的成绩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男子400米决赛的冠、亚军广东队的王永华和上海队的林三明分别以46秒86和47秒08的成绩打破了47秒30的全国纪录。
  (吕卫东)

中国男篮胜苏格鲁吉亚队获鱼尾狮杯决赛权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新加坡消息: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昨晚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届鱼尾狮杯国际篮球邀请赛的半决赛中,以九十七比九十三胜苏联格鲁吉亚队,获得本届杯赛的决赛权。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西班牙埃斯图里安德斯队以八十七比六十九战胜澳大利亚万事达大炮队(上半时四十七比三十六),取得决赛权。
今晚中国队将与西班牙埃斯图里安德斯队进行决赛,争夺本届鱼尾狮杯赛的冠军;澳大利亚万事达大炮队将同苏联格鲁吉亚队争夺第三名。

专栏:炎黄子孙

叶落归根发新枝
皇甫 阳台
盛夏七月,雁门关外山阴县城一所宽敞洁净的院落里,不时飘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男女主人——两年前从台湾归来定居此地的韩士成和他新婚一年的妻子,正满面春风,四下忙碌,殷勤地给客人们递烟送茶。原来,这是他们在给新生的孩子过“百岁”。
过“百岁”这一乡俗,在当地已不时兴了,然而,韩士成在孩子呱呱坠地时,就执意要为小孩过“百岁”。这里,不光饱含了深厚的父爱之心,而且深藏了他大半生的酸甜苦辣。
大陆解放前夕,韩士成来不及同年迈的母亲见一面,便孑然一身去了台湾。几十年来,他象一只离群的孤雁在异乡飘泊,遥念故乡亲人。
1981年,他再也忍不住这痛苦的煎熬,辗转到了美国,和家中通了书信,得知家乡三个哥哥和姐姐都还健在,人人儿孙满堂,他不禁欣喜若狂。在四哥的信中,知道老母已于1969年去世,临死时,还声声念叨着他的小名“来虎”。他叶落归根的念头更强烈了,终于在1982年8月,毅然踏上归程。
回到故乡,当地政府给他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并拨款帮助他盖起三间崭新的瓦房。
村里的乡亲们,听说他在外浪迹三十多年,仍独身一人,都十分同情他的遭遇,齐来热心地帮他介绍对象。他选择了一个名叫高玉梅的姑娘。小高因为母亲早逝,为侍奉父亲拉扯弟妹,耽误了自己的婚姻,三十三岁还没结婚。两人相见,情投意合。去年5月,他们举行了婚礼。今年4月14日,小高生了个胖乎乎的男孩子。五十六岁的韩士成老来得子,为了感谢政府和乡亲们的关怀帮助之情,他给孩子取名“爱国”。
远道的亲朋好友来了,县里的书记、县长来了!一时间,宾客满堂,欢声笑语不绝。面对此情此景,韩士成感慨万端。他激动地说:“回来以后我一直生活在真挚的胞亲乡谊中,这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候!”(附图片)
定居山西山阴县的去台人员韩士成喜得贵子。
中桢摄

专栏:炎黄子孙

北京台湾会馆明年破土动工
本报讯 通讯员张敏报道:筹建台湾会馆的负责人最近透露:座落于北京大北窑的台湾会馆1985年即可破土动工。为使之更具台湾风格,内部装饰更为现代化,并进一步在其他城市兴建台湾会馆,拟建立“台湾会馆基金会”,欢迎海内外台湾乡亲前来投资入股。投资者即可成为台湾会馆会员,凡会员前来大陆观光、旅游、讲学、做生意等,台湾会馆将保证其住房,并享受优惠待遇。另外,会员对会馆内的客房、游艺室、活动厅、台湾餐厅、台湾图书资料馆等的经营、扩建,也有优先的权利。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党委书记包庇“三种人” 又倒打一耙 害人终害己
国营企业打破“大锅饭” 作集体经营 利厂更利国
《辽宁日报》△营口市医药公司党委书记陈非包庇重用“文革”中的打砸抢分子,并倒打一耙,诬陷揭发他的同志为“三种人”,被开除党籍
《吉林日报》△省委决定,9月底以前小型国营企业全部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
《四川日报》△泸州市税务局局长、副局长等利用职权截留税款修建住房,私建小金库,去年私分公款七万多元,分别受到撤职和留党察看处分
《黑龙江日报》△伊春市西林区蔬菜购销部压价收购专业户八万多斤蔬菜,区政府进行严肃处理,压价款已如数退还
《新华日报》△江苏1983年有一千三百多个大队十一万八千名老年农民领取了养老金
《广西日报》△玉林火车站为个体商贩加挂专车,解决托运、乘车难问题
《大众日报》△山东济宁市郊区李营乡自筹资金办起农民电大教学班
《山西日报》△山西省地质矿产局探明河东煤田北部煤炭D级储量有一百一十一点八六亿吨
《贵州日报》△贵州省农机专业户今年上半年已达八万二千八百五十户
《河北日报》△北戴河海滨家庭旅馆发展到近三百户、六千七百多张床位
《河南日报》△河南省政府决定,解决家属仍在农村的中教五级、小教三级的家属“农转非”问题
《湖南日报》△汨罗县执行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纠正错案,退回错罚款二万一千元和错收、超收的税款四万五千元
《沈阳日报》△沈阳市农村开办业余小学班,左邻右舍的农民可以就近上学
《南方日报》△广东省人民政府规定,华侨、港澳同胞亲属中的个体户、专业户和个体经济联合体,每户可以接受国外和港澳亲人提供二万元人民币以内的生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