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贸易通五洲 友谊遍全球
福建省已与一百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进出口总值、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福建省已与世界五大洲的一百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香港、澳门一直是福建省出口的主要传统市场,贸易额经常占全省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日本、美国、加拿大、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欧洲经济共同体等,已成为福建省的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占全省贸易总额一半以上。1983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比1950年分别增长五十六倍、二百倍和二十三倍,比1978年分别增长一点九倍、一倍和十五点四倍。
目前,福建已建起一批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和专厂,创立了一批名牌出口产品,如“水仙花牌”蘑菇罐头、“白鸽牌”微孔塑料拖鞋、福建花茶和乌龙茶、花岗石荒料、“荔枝牌”片仔癀、“雄鸡牌”蚊香和福州软木画等。这些产品的出口量,均在全国首屈一指。出口产品结构也日趋合理。标志出口结构新突破的进料加工商品,出口额已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3%。
这几年,福建有了更多的外贸自主权和地方留成外汇,大部分用于进口生产资料。去年,全省进口额比1950年至1979年进口总和还多15.3%。
宫茂

特区初具规模 厦门客商云集
“厦庇五洲客,门泊万里船”,厦门经济特区扩大至全岛,吸引了更多的外国客商。今年上半年,仅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就与客商签订了十九项正式合同,计划投资总额约七点四亿美元,大大超过过去四年的总和。同时签订了协议书、意向书等非正式合同五十七项。到厦门洽谈旅游业的多达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建东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集友银行,都在厦门设立了办事处。
今天,厦门的东渡新港,四个深水泊位可以分别停靠一万吨至五万吨的货轮。厦门国际机场,一年多时间就已建成通航。从日本引进的万门程控自动电话正在安装调试,扩大供水、供电的工程也在抓紧施工。在湖里工业区,供外商租赁的一幢幢通用厂房已经建成。筼筜新市区、鼓浪屿旅游区也在建设中。位于老市区和湖里工业区之间的筼筜新市区,占地十五平方公里,将成为厦门金融和贸易中心。国际贸易大厦、国际金融大厦、商业大厦、饭店等一批二十至五十层的高楼建筑,将在这里兴建,还要兴建别墅、公寓、住宅,以及其他配套的商业、文化教育等公共设施。引进技术设备改造现有企业,也有较大发展,今年,共签约三十八项,超过去年的总数。
陈炳琳 廖德清(附图片)
厦门东渡港集装箱码头于一九八二年底建成,次年四月五日投入使用。图为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一角。
黄兴泉摄

古港肩负新使命
福建省、福州市决定在马尾筹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驰名中外的古老港口,肩负新的使命。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着眼于整个闽江口,即马尾、琅岐、连江、长乐一带。目前,先选择马尾、亭江、琯头为开发范围。
马尾港在后汉建武元年(公元二十五年),就是我国东南等地商船往返必经港口。宋代所建的罗星塔,成为船舶抵港航标。
目前,马尾正在加紧十项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扩建福州至马尾公路;完成七百六十万立方米的吹沙造地任务;建设马江大厦;兴办购物中心(友谊商店);新建住宅四万平方米;建设日供水五万吨的自来水厂;扩建三万一千千伏安变电站;开发区的中央大道同时施工;兴建二十五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和两千门的程控电话。
(林爱枝 饶尚豪)

专栏:今日论坛

赞“窗口”
屏山
兴办厦门经济特区,开放福州港口城市,党中央的这个英明决策,为福建,也为全国打开了走向世界的“窗口”。
这是一个让福建认识世界,也让世界了解福建的“窗口”;是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引进侨资、外资的“窗口”;是沟通全球信息、对外传播友谊的“窗口”。
打开这样一个“窗口”,就能够发挥福建毗邻港台、华侨众多、对外通商历史悠久的优势。以厦门、福州为基点,通过引进,把沿海一线办成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基地,使世界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在这里融汇、试验、筛选,然后向全省推广,向全国引荐。这样的“窗口”,使八闽和九州紧紧连结起来,可以促进福建经济、技术发达,并为全国的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党中央关于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是我国人民掌握了国家命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表现。在帝国主义的炮舰下,福州、厦门曾经被迫开放为“五口通商”口岸。那种任人宰割、丧权辱国的历史,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我们主动开放,是为了把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拿来”,为我所用,以便使我们的国家在现代化的大道上迈开大步,走向世界,赶上和超过世界上经济、技术先进的国家。现在我们面对着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如果至今还有人死抱住闭关锁国的旧框框,在技术上、管理上主张一切都必须自己从头干起,那岂不是作茧自缚!
打开“窗口”,也许有的人一时不能适应,甚至受到夹杂在新鲜空气中的病菌的感染,那也不要紧。我们致力于“两个文明”建设的人民,自有排污的办法。但是,排污决不是排外。

重修“海上丝绸之路” 泉州对外交往活跃
泉州市保存的伊斯兰教史迹穆斯林圣墓和清净寺,经过整修,对外开放。
泉州在唐代海上交通就很发达,宋元之后,发展成为世界最大港口之一,同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对外开放后,恢复了友好往来的传统,农副土特产品、精美的传统工艺品和瓷器,销往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同国外的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    吴惠聪

专栏:山海经

福建地处亚热带,具有山海优势。一九八一年春,福建省委号召全省人民大念“山海经”,各地纷纷请“老包”上山下海。“山海经”念了四年,成效显著。全省区森林面积扩大到七千二百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九点五,居全国(除台湾外)各省之首。海水养殖面积比一九七八年扩大了一倍,达五十三万多亩。紫菜年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三,缢蛏、花蛤、牡蛎产量亦为全国之冠。
包山大户叶俩佳 投资造林千亩多
叶俩佳是福建省平和县第一个包山千亩以上的林业专业户。在他的带动下,平和县今年包山千亩以上的林业大户增至三十一户,还出现两个承包万亩荒山办林场的联合体。
早在一九八一年,叶俩佳就在一片火烧山的迹地上种下“摇钱树”——油茶。第二年,他又同生产队签订包山造林合同,带着家人上山创业。他把卖猪款和准备建新房的钱,全部投资造林。四年来,他共造林一千三百五十二亩,其中杉木林一千二百二十一亩,在山上的投资超万元。如今,山上一片葱绿。叶俩佳乐呵呵地对人说:“这是利息最高的‘绿色银行’”。

专栏:山海经

“养殖状元”张辉如四季都供应海鲜品
福建省福鼎县外墩乡养殖专业户张辉如,今年一至七月,就上市蚶、蛏、牡蛎、活鱼等海鲜品十三万五千斤,运销闽浙两省。前不久,县政府授予他“养殖状元”的称号。
这位三十来岁的农村青年能干敢闯,几年来着力开发荒滩,发展养殖业。现在,他家一年四季都有海鲜应市。今年纯利可达二万四千元。

产量名列全国前十位的福建产品
1、塑料拖鞋、龙眼。
2、彩电、袖珍计算器、微型计算机、照相纸、纸袋纸、松香、荔枝。
3、新闻纸、罐头、木材采伐、香料、香蕉、菠萝、松脂、竹笋干。
4、糖、感光胶片、木材、毛竹采伐、甘蔗、水产品。
5、钨精矿、人造板、茶叶、油菜籽。
6、电石。
7、塑料、电视机、家用电冰箱。
8、铅笔、日用陶瓷器、原盐。
9、保温瓶。
10、灯泡、花生。
(省统计局供稿)

同名父子喜团圆
——东山一老人从台湾回乡定居的故事
一天上午,一对父子来到东山县公安局户籍科要求申报户口。老父年近八旬,最近刚从台湾回乡定居;儿子是前梧村农民。户籍警接过他们的护照和户口簿一看,父子两人的名字都叫“沈加添”,不禁愣住了。这时,老人沉痛地讲述了父子同名的原因。
老人真名叫沈木花,早年丧妻,加添是他的独生儿子。一九四九年四月,他不忍眼看十九岁的独生儿子加添被抓去当壮丁,便决定“代子从军”。四十五岁的沈木花,顶着儿子的名,随国民党军到了台湾。
在台湾,沈木花当了七年伙夫,退役后做过工,种过田,扫过马路。每当人们叫他“沈加添”时,他总是想起儿子,想起家乡,不时拿起自制的笛子吹上一曲乡音排乡愁。
后来,他从大陆广播以及去大陆探亲回台湾的乡亲口中得知,家乡政府欢迎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旅游、定居,遂下返乡团聚决心,带着陪伴他几十年的笛子上路。
沈木花老人万万没想到,离家时家中仅有儿子一人,回家来已是大小十口,四代同堂。在儿子新盖的房子里,他乐得脸上笑开了花。儿媳为他布置了新卧房,经常为他做家乡小吃。
亲朋故友提着线面、鸡蛋等赶来祝贺。老人心醉了,逢人便说:“我是干枝遇雨又发了芽。”
沈木花讲到这里,望着户籍警,乐哈哈地说:“今天,我生还故土,人复原名。诸位若不嫌弃,请到我家作客。我新谱了一首曲子,到时一定吹给你们听!” 东汕(附图片)
原台湾海洋学院副教授罗榕荫回到家乡福州,与女儿相见,悲喜交集。
许扬摄

专栏:百字新闻

百字新闻
一百多个引进项目正式投产
福建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改造现有企业。近年来,共审批五百八十五项,签约三百二十一项,正式投产一百六十项。今年初又提出与外商合资或合作引进七百一十一项技术、改造四百九十五个企业的计划。
同外地签订四百多协作项目
福建已与江西、湖南等十多个省市和航天、煤炭、林业等部门,以及许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签订协作项目四百一十五项。
科威特贷款建设沙溪口电站
沙溪口水电站,是福建省利用外资最多的大型项目之一,由科威特提供贷款建设。这个发电站,位于沙溪和富屯溪交汇处,设计水库容量为一亿六千多万立方米,装机容量三十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九亿六千万度。
在日本发行债券五十亿日元
福建投资企业公司,去年在日本成功地发行了五十亿日元债券。现在,这笔资金已经用于发展福建的制糖等工业。这批债券被认为是日本债券的最高级别:A、A、A,一经发行就被三十七家银行认购一空。
福日公司四项指标居首位
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今年可实现年产福日牌彩电三十四万台,工业总产值四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四十万元,黑白和彩色电视机无故障工作时间分别稳定在一万和二万小时以上。这四项指标均占全国同行业首位。

福建为什么称为“八闽”?
“八闽”是福建省的别称。福建古为闽地,北宋福建的行政区划分为福州、建州、泉州、漳州、汀州、南剑州六州和邵武、兴化二军。州、军和府是同一级行政机构。南宋史籍开始合称为八闽。

华侨热心家乡建设 办厂兴学不遗余力
福建是我国著名侨乡之一。旅外华侨、华裔达六百多万人,还有五六十万人居住在港澳。他们历来爱国爱乡,一贯热心于桑梓的建设事业。福建华侨投资公司,就是根据华侨回国观光团的倡议,于一九五二年成立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通过拨乱反正,该公司重新恢复成立。近几年来,福建华侨和港澳同胞投资、捐资家乡建设的热情更为高涨,无论在资金数量、规模或内容上,都比三中全会以前有很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全省六十多家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和独资经营的企业中,华侨、港澳同胞投资的占百分之八九十。在一百一十多项补偿贸易中,绝大部分也是华侨和港澳同胞同省有关企业合作办起来的。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批准并开始实施的五十七个合资经营、合作经营、补偿贸易等项目中,华侨和港澳同胞投资的有四十个项目,还有一批项目已签订意向书和协议。由华侨、港澳同胞举办的来料、来样加工和来件装配,在全省侨乡更是遍地开花。目前,总数已超过五千项,其中有一半左右在晋江地区。该地区去年仅来料加工的工缴费一项收入,就达五百七十多万美元。
据一九七九年以来五年间统计,华侨、港澳同胞为兴办家乡各种公益事业而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约达两亿元。其中,捐建中、小学校舍面积五十一万多平方米,捐资达五千三百多万元。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秘书处通讯组)

革命歌谣成现实
唔怕匪抢唔怕偷,
唔怕白鬼来烧楼。
楼屋烧坏无要紧,
革命成功盖新楼。
?当红军打天下,
革命胜利好大家。
坐上汽车嘟嘟滚,
安上电火光华华。
这是土地革命时期流传于闽西革命老根据地的两首歌谣。现在,憧憬歌谣成为现实。例如,我们近日下乡采访,在龙岩市看到:该市曹溪公社董邦革命基点村,原是个小村庄,一九二八年建立党支部,在战争年代,惨遭敌人烧杀抢掠。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重建家园,如今已办起煤矿、机砖厂、加工厂,有汽车、拖拉机、推土机三十部,从事工业、运输等专业的劳力占劳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户,建了新楼房。全村拥有五十一台电视机,农户存款二十九万六千多元。
李来鉴

福建经济发展成就

福建“双珠”
在洛杉矶二十三届奥运会上荣获金牌的中国女排队员郑美珠、侯玉珠,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朱文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