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混卸两种化工原料造成重大损失
事隔数月当事人受到处理但经济责任仍不清楚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由于官僚主义作祟,有关部门将三万余吨化工原料混卸酿成重大经济损失。目前,当事人受到处理,但有关部门仍在推诿扯皮,不能落实经济责任。
今年初,经贸部所属的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分别受化工部和山东省化工厅委托,从两个国家代购了两种不同品类的化工原料——磷土和磷酸铝钙,由“益利”号轮船分舱装载,于5月17日抵达青岛港。按常规,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应把订货合同提前寄交负责口岸代运的山东外运分公司,作为它接发货的依据,但该公司漏寄了合同。接着在填写“进口货物装车(船)通知单”时,又把两批货的货主都填为化工部;在“单据寄送单”上,把两种不同品类的化工原料统译为磷土。这一切,都为以后的混卸埋下了混乱的种子。其实,作为一方货主的山东省化工厅,曾按照程序向该公司、山东外运分公司并化工部呈报过自己所订货物磷酸铝钙的到站流向,如稍加审核,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不难发现填错货主的问题,山东外运分公司不难发现一货二主的矛盾,化工部也不难发现无合同收货的漏洞,可惜三个部门没有一个仔细审核。
于是,当青岛港务局向山东外运分公司提出:货场面积小,两种货物能否混卸时,山东外运分公司即按错误的装船通知单,向化工部华北供销公司请示答复,同时要求对方就三万余吨原料提供到站流向。在两家多次的电话电报联系中,山东外运分公司都把两种化工原料统译为磷土,造成了新的混乱。
化工部方面,在接到张冠李戴的装船通知单时,发现了货易其主的错误,但一没退回通知单,二没电话询问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三没向下属具体经办单位华北供销公司打招呼。而华北供销公司不向化工部联系查问,就自作主张地提供了到站流向,自作主张决定可以混卸。当山东外运分公司五次电话请示,后来特别告知这两种化工原料颜色、形状均不相同,“华北”仍不以为意,回答可以混卸,以至这批原料运到工厂出现阻塞引起停产,华北供销公司还认为是工厂不会使用进口原料所致。
正是这一系列的官僚主义、严重不负责任和无知,使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终致发生,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现在,化工部已给两位当事人扣发半年奖金、行政记过处分;山东省经贸厅给山东外运分公司两位当事人以扣发奖金、行政警告处分;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给一位当事人以扣发当月奖金、延长试用期三个月的处分,给该公司进口一处以扣发当月奖金的处分。
三个部门如何承担经济责任,国务院口岸办公室初步提出四、三、三的比例,即事故主要责任者山东外运分公司承担40%,事故直接责任者化工部承担30%,构成这次事故主要因素的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承担30%。三个部门承认基本责任事实,但都认为上述比例夸大了自己的责任。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的理由是:事故要害是混卸,即使我填错了货主,如果你们两家不混卸,我追回来还给原主,也不会造成损失。化工部的理由是:总公司填错货主,犹如在铁轨上横了一根木头,火车出轨,是放木者的责任大,还是看到木头没搬者的责任大?山东外运分公司的理由是:我一手托两家,两家中哪怕有一家负责一些,我也不致出这样的错误。

互相促进 协调发展
——沈阳市饮食服务业国营、集体、个体三者关系处理得好
沈阳市国营饮食服务业在多种经济形式并存中,注意发挥主导作用,同集体、个体经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今年一至七月,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9.9%。
针锋相对 两败俱伤
沈阳市国营饭馆、旅店、冷饮、照相、理发、洗染、浴池七个行业共有网点三百六十七个,职工一万五千多名。从1980年起,随着集体和个体经济的迅速发展,国营饮食服务业遇到了激烈的挑战。据统计,全市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的网点猛增到五千九百多个,等于国营网点的十几倍。一些做惯了“官办买卖”的干部、职工,埋怨国家政策放得太宽,集体和个体抢了国营的买卖,拿出一付“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架式。你设专摊,我就在旁边建商亭;你高声招揽,我就使用扩音喇叭,结果,不仅影响了国营与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之间的关系,而且两败俱伤。一些集体、个体户(店)被挤得无处立身;国营饮食服务业的营业额和利润也逐年下降。
针锋相对,并没有尝到甜头,而是吃了苦头。去年初,市服务局党委在学习中央有关发展城乡零售商业服务业的指示中,结合工作实际,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开展讨论。大家分析三年来经营状况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思想和工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习惯于老一套。他们算了一笔帐,全市国营饮食服务业网点只有三百多个,不足整个网点数的5%,“搞独家经营”已经不行了。职工们说,前些年靠我们“独家经营”,结果是群众住店难,理发难,吃饭难。如今,这些“难”都有所缓解,正是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职工统一了认识,思想发生了变化。
有让有争 各扬其长
从1983年初开始,沈阳市国营饮食服务业把一些低档、大众化的服务项目让给集体、个体户经营。如全市照相行业“黑白吃不饱,彩色吃不了”,国营照相业将部分黑白照相项目的经营,主动让给集体、个体户。国营企业则腾出力量发挥优势,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发展高中档服务项目。1983年市国营饮食服务业从国外引进两套彩色照相设备,办了一个大型彩色照相服务中心,照相、冲洗、扩印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引进一套理、烫发设备,建成一座高级理发厅;洗染业引进两台干洗机,不仅能洗各式毛料衣服,而且能洗各种高级绸缎和戏装;冷饮业添置八十五台冷藏车、箱,全面提高了制冷能力,仅冰激凌的产量就增加八倍,并生产了冰蜜饯、冰点心,在全国首创别具一格的“冰宴”。数十家国营饭店还恢复了断档多年的传统风味食品,并引进了天津狗不理包子、四川担担面、德州扒鸡等二十一种外地特殊风味食品。
变争为让,但让中也有争,争信誉。国营、集体、个体三种经济形式在竞争中各显其能,比服务态度,比服务质量。为此,纷纷制订服务标准,改善卫生条件,增加便民措施。
扶持帮助 协调发展
沈阳市国营饮食服务业将一些服务项目主动让给集体和个体之后,并没有只顾扬己之长,对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撒手不管。他们认为,集体和个体饮食服务业虽然发展很快,但也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国营企业有责任帮助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发展生产。他们向集体、个体理发师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染发、烫发技术。一些集体、个体照相点不满足于黑白摄影,想要发展彩色照相,但技术不过关,怕成本高搞不好赔钱。国营彩色照相服务中心一边向他们传技术,一边向他们提供优惠服务,不仅价格照顾,而且冲印优先。去年全市共有一百零三家集体、个体照相户新开设了彩色照相项目。沈阳市第一个由待业青年办起的麦香村小吃部的四位女青年开始烙筋饼,不是生就是煳,要不就散花。她们多次到几家国营饭店请教,都得到老师傅的技术传授。后来在全市举行的个体饮食技术表演赛中,麦香村的青年李新获得了烙筋饼第二名。此外,国营饮食业还成立了一个采购供应站,专门批发各种食品、冷饮原材料,为集体和个体服务网点进货提供了方便。 (周保华 何福新 陈际云)

专栏:长话短说

“眼界无穷世界宽”
江畅
沈阳市的饮食服务业,国营、集体、个体之间,从“针锋相对”到“协调发展”,从“两败俱伤”到“各扬其长”,这个变化是可喜的。
本来,饮食服务业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然而,沈阳市的国营饮食业开始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见集体、个体饮食服务业迅速发展,便认为抢了自己的“饭碗”,针锋相对,集体、个体服务业在哪里出现,国营的就在哪里“争”,结果吃了苦果。个中原因并不难找,一则国营“独家经营”惯了,容不得别人竞争;二则眼界太窄,想的无非就是旅馆、饭馆等。殊不知,随着经济的繁荣,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围绕人民群众的吃、穿、住、行、娱乐等,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国营可以发挥自己基础好的优势,在做好原有服务工作的同时,开辟新的服务领域;集体和个体,可以发挥自己灵活、“船小好掉头”的特点,拾遗补缺,为群众服务。三者都有用武之地,尽可以大显身手。沈阳市国营饮食服务业后来这样做了,获得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好效果。这说明,“眼界无穷世界宽”。
要把事业想宽,把眼界放宽,这个道理,不独是饮食服务业,其它各行各业也应如此。比如食品工业,并不就是馒头、麻花、大米饭等等,这里面的文章很多,潜力很大;我国的旅游点严重不足,要把旅游点搞好,把山河打扮起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思想也要跟上形势,多出些题目,调动地方、企业、个人的积极性,事情就能办好。无论办什么事业,第一要开阔思想,第二加以引导、指导。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加快事业的发展。

地方增加投资 学校挖掘潜力
上海夜大学今年扩大招生近千人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财政部门放宽政策,鼓励经济部门出钱办成人教育,最近决定给每个夜大学的学生每年增加补贴二百元,调动了普通高校办夜大学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十一所普通高校已扩大招生近一千人。
上海各普通高校所办的夜大学,今年计划招生三千二百人,但报名的人特别多,考试成绩也比往年好。然而,普通高校都不太愿意多招生,原因之一是经费太少。按规定,每招收一名夜大学生,教育主管部门每年给学校一百元经费。实际上,这是远远不够的,招生越多,学校贴钱越多。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财政局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决定从地方财政中每年给每个学生补贴一百元,并同意学生所在单位每年也补贴一百元,并规定,夜大学有权使用部分经费,用于聘请教师和改善办学条件。

单位择优录用 学生自选志愿
天津市首届国家不包分配的自费走读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一百一十九名首届自费走读、国家不包分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除二名考取研究生、一名到其他城市自谋职业外,最近全部被天津市党政机关、大专院校、公检法和工厂等三十二个单位录用。
这批自费走读、不包分配的毕业生,分别从天津师大、外语学院等大专院校的中文、法律、英语、日语专业毕业。为了搞好录用工作,天津市采取由录用单位提出需求计划,经市人事局平衡,有关院校公布录用单位的要求和名额,由学生自报志愿。在此基础上,人事部门、用人单位和有关院校联合召开现场录用会,由院校介绍毕业生德、智、体和专业学习情况,用人单位择优录用,人事局办理录用手续。被录用的毕业生试用期为一年,表现不好的,用人单位有权辞退。被录用者认为不能发挥本人专长的,可以辞职。试用期满后,按大学本科毕业定工资级别,技术业务水平低的,可低于大学本科毕业工资待遇,打破了大学生的“统一价格”。

全国相声评比结果揭晓
陈云同志祝贺在发展相声艺术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化部艺术局、《曲艺》编辑部、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相声评比结果已经揭晓。
陈云同志十分关怀全国相声事业的发展,他给全国相声评比活动总顾问、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的复信中说:“来信收悉。得知你们举办了相声作品讨论会,并将召开评奖大会,很高兴。祝你们在发展相声艺术,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全国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所属文艺单位,以及部队文艺团体一共推荐了77部相声新作品。半年来,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之后,经过评委认真讨论,最后评出创作作品奖37个、演员演出奖35个,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其中,《肝胆相照》(作者原建邦,表演者黑龙江省曲艺团师胜杰、冯永志)、《糖醋活鱼》(作者侯跃文、沈永年,表演者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侯跃文、石富宽)、《临死之前》(作者常佩业、大良、纪元、金炳昶,表演者沈阳曲艺团常佩业、金炳昶)、《训夫》(作者牛群、李培森,表演者战友文工团曲艺队牛群、赵福玉)四个相声荣获创作、演员双一等奖。
这些参加评奖的相声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时代气息浓厚,其中反映改革和祖国建设新面貌等重大题材的占有较多的数量。
9月9日在沈阳市召开授奖大会,并将公演部分获奖节目。

专栏:短评

经济立法迫在眉睫
在改革中,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一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本报今天报道的两种化工原料混卸造成重大损失一事,涉及三个部门从上到下多个环节,只要任何一个环节的直接当事人稍加留意,已出现的漏洞就可以堵住,其他部门的错误就能得到纠正。但是,正如国务院领导同志一针见血指出的,由于严重的官僚主义、不负责任和无知,不该发生的事故终于发生了。
这起重大经济事故,说明了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艰巨性,也严峻地提醒人们注意:为什么官僚主义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四化建设起着阻碍以至破坏作用,为什么反而不绝、整而难改呢?回答是清楚的:我们过去对官僚主义太温情了,我们国家缺乏对官僚主义严加惩处的经济立法。
这次事故反映出来的官僚主义表现在:“想当然”,“马大哈”;不懂不问,自以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一货二主”,却连打个电话就能说清的小事都不肯去做,反正损失是国家的。当然,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直接干预下,当事者受到处理,对个人的行政、经济利益有所触及,但这种处分同所造成的后果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受本部门领导者对该事情认识水平的影响,看来,光靠行政手段解决官僚主义问题是不够的。
根除官僚主义,经济要立法。我们一定要建立能够针对官僚主义进行严谨的定性、定量分析的法律依据,使得人人有所警惕,再犯者难逃法律制裁,以此惩前毖后;使得那些喜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肯老老实实承担经济责任的人,不敢再打自己的如意算盘。从这一意义上说,经济立法迫在眉睫。

中学数学教育及计算机教育国际讨论会在广州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电 我国首次举办的中学数学教育及计算机教育国际讨论会9月6日在广州开幕。
参加讨论会的有:五名英国专家,来自我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长期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八十二名学者和教师。
这次讨论会是根据英国文化委员会的要求,我国教育部与英方商定组织,并委托广东省教育厅主持召开的。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在京成立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系和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人文函授大学最近在北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为学校题写了校名,著名诗人艾青任学校名誉校长。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面向全国招收文学、秘书、新闻三个专业的学员。经过两年函授教育,成绩及格者,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学习成绩优异者,将由学校提供奖学金,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继续代培两年或四年,毕业后,分别发给大专毕业文凭或大学本科毕业文凭。

第二次全国新材料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本报记者卢继传报道: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和国家计委联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新材料科技工作会议九月七日在京开幕。方毅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近年来新材料研究应用工作,讨论“七五”期间新材料发展方向和任务。会议期间,举办了近两年来重要新材料成果展览。据统计,去年我国研制出四千多项新材料,今年又有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成果近两年推广应用取得经济效益近十亿元。

西安高校今年招收千余不包分配的自费走读生
据新华社电 陕西省西安地区今年有二十一所高等院校招收不包分配的自费走读生。招生总数达一千二百多人,相当于今年西安地区高考录取新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专栏:通讯

此处农舍无炊烟
张松青
走进湖北省通城县麦市镇,正是农家烧午饭的时候。但是,村里的农舍并没有升起人们在乡间常见的“袅袅炊烟”。
跨进一户农民的堂屋,女主人笑着从厢房里迎出来。她带我们来到厨房,只见厨房里摆着电热壶、电炒锅、电饭煲,电源插头上方挂了一只黑壳电表。主人随手揭开电饭煲,白米饭正在电饭煲中保温。陪同的镇长打趣说,现在的新媳妇做饭再也不用为烟熏火燎发愁了。
来到队长葛继贵家里,他张罗着拿水接待我们,凑巧暖水瓶里没有水。葛队长说:“不碍事,你们稍坐一会儿。”边说边用电热壶烧起开水来。他告诉我们:他家六口人,原来靠上山打柴烧饭,往返六十里,一天只能打一担,一月要上六趟山,只计误工的钱每月就有十二元。
去年6月,村里投资一万二千七百元,民办公助购进一批电器,村里四十三户农民实现了“厨房电器化”。眼下全村一年可为国家节约木柴二十多万斤,节省劳力两千多个。用电的费用还不到烧柴火的一半。

专栏:图片新闻

“信息集市”
信息观念进入了庄稼汉头脑,看行情开展购销业务,凭信息调整工副业生产。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的“信息集市”,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农民前来了解各地商情。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