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保加利亚推行农业承包制提高经济效益
强调实行生产队承包但不限制家庭和个人承包
本报讯 保加利亚《农业旗帜报》最近发表保共中央农业部副部长佩特罗夫的文章,认为在农业中实行承包制是提高效益和质量的可靠途径。
文章说,保加利亚的经验证实,推行承包制能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当前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阻碍发挥承包制优越性的东西。目前承包制推行得很慢,没有达到所需要的规模;在不少地方只重视个人和家庭承包,对集体承包的决定性作用估计不足;同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把承包制和内部经济核算,特别是同生产和经营的最终成果联系起来。
文章强调推行生产队承包制的作用,认为目前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和效益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生产队承包制是否得到全面推行,因此提出在推行农业承包制时要全面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队承包制。
但是,强调推行生产队承包制并不意味着限制小组、家庭和个人承包。相反,家庭和小组承包需要在栽培费劳力多的蔬菜、烟草和果树以及养羊业中扩大实行。
文章还指出,在推行承包制时“决定性的方面”是“正确选择和科学地确定单位最终产品的付酬定额”。应根据具体条件使用不同形式的劳动消耗承包定额,根据单位实物总产值和纯产值付酬。对于粮食和饲料生产、畜牧业等,可根据单位实物产品确定承包定额。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使“付酬同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紧密地联系起来”。此外,承包定额的高低必须体现出内部经济核算的主要原则,保证使报酬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成正比。为了保证合同承包定额和根据最终产品付酬,必须建立必要的资金储备。
文章认为,目前在大多数情况下实行的年中预先支付总计划付酬量90%的做法有不少缺点,因为这可能导致具体生产中出现单纯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并尽量挑选容易的活计干的倾向。这些都对最终生产成果产生不好的影响。这种做法形同计时付酬,使付酬同最终生产成果脱节,“其实是取消了承包制”。因此,文章认为必须坚决改变生产队承包的预支报酬的方法和数额。

优秀人才在竞争中产生
——记保加利亚录用经理厂长的一次考试
吴锡俊
保加利亚运输起重机械科研生产贸易公司是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康采恩”,以“巴尔干叉车公司”的通称闻名于世。这家公司的各经理部的经理和厂长级干部都是不久前由公司通过考试录用的。
保加利亚国庆四十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这家公司。主持这场考试的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伊·科列夫在他的办公室里,同公司其他领导人一起,向我们介绍了这场考试的前前后后。
1952年,索非亚有轨电车修配厂装配了一台电瓶车。这就是这家著名公司的开端。目前,公司拥有两个科技研究所、九个技术发展基地和四十个工厂企业,共有职工四万四千人。它的叉车年产量为六万三千台,占世界叉车年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可同美国、西德、日本同类公司的产量相匹敌。
这家公司为了改善叉车的性能和应用范围,扩大产品品种,决定通过进一步机械化、自动化和电脑化提高产品的工艺和质量,并以新的形式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公司领导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要有一批出类拔萃的专家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因此,首先需从解决干部问题入手,实行管理制度的改革。也就是说,要打破常规,用优秀人才替换不称职的管理干部。公司领导认为,需要唤起人们的竞争精神。
政府支持公司的革新创议,于1983年7月1日颁布政府第二十二号决定,把原来的叉车生产公司和叉车出口公司合并,组成科研、生产和贸易三位一体的“康采恩”,并把原公司直属机构和单位的所有经理、厂长级干部解职,然后通过考试重新任用领导干部。公司总经理——四十八岁的技术科学候补博士、一级科学工作者、工程师尼·格奥尔基耶夫是这场考试的执行人。他任命公司的第一副总经理——四十一岁的工程师伊·科列夫为考试委员会主席,组成权威性的七人考试委员会。并把公司决定通过考试重新任用干部的消息通过报刊广播公诸于众,以征集应考者。消息一公布,马上激起强烈反响。两个星期内,就有八十一人报名。
考试委员会规定,凡报考经理厂长的人,必须预先提交书面申请和自传、大学毕业文凭、学衔或学位证明书、著作、按公司要求写出的论文以及原工作单位鉴定等。同时规定,那些已被解职的原来的经理、厂长级干部留用到新干部上任之时。在此期间,他们之中愿意“夺回一朝失去的阵地”的人,需同其他报名者一样,以同等身份和权利参加考试。这样,报名者共一百六十五人。经过预审,批准其中的一百一十三名参加考试。
考场上,录音机的磁盘在不停地转动,速记员疾书如飞,主考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考生轮番对问题一一作答。原公司一个工厂的生产主任哈鲍夫,现在前来报考公司“电力叉车”经理部经理。主考人向他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在电力叉车生产方面,你们工厂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假如你被录用当上经理,你将拿出什么重要决策?”“你是否认为,我国的叉车生产已是世界水平?你有什么根据?如果我们同日本比,我们的叉车能胜过他们吗?你认为我们公司哪些问题尚未解决?假如你是经理,想用怎样的人做你的副手?……”哈鲍夫的回答斩钉截铁,有思想、有创新精神,终于“击败”其他两名对手,经综合评定,公司决定录取他为公司“电力叉车”经理部经理。
有的应考者在回答“如果你被录用为厂长,打算先做哪三件事”时说:“第一、将执行上级领导的所有指示;第二、狠抓产量;第三、注意产品质量。”考委会认为,这是“典型的官僚厂长的回答”。因为,现在人们都知道,保加利亚当前经济的根本问题是质量问题。这位考生理所当然地被淘汰了。
考委会对所有应考者的书面材料、口试结果一一做出综合分析,包括被解职而参加考试的原有干部在内,最后录用了四十九人。被录用的人要同公司总经理签署劳动合同。公司领导认为,签署合同一是出于对录取者权利的尊重,也便于公司按合同办事。
公司负责人说,这些新干部没有辜负政府和公司的期望。现在,通过考试录用领导干部已在该公司成为制度。他们认为,这种作法的最大优点是充分民主,给应考者以显示才能的平等条件。
这家公司的实践,目前已被许多企业起而效法。

莫桑比克制定法律吸引外资
本报讯 莫桑比克将于9月6日实施外国投资法律。
这项法律将在增加出口、获得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率以及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的领域,向外国投资者提供最优惠条件,并吸引外资对农业、工业、渔业、旅游业、矿石开采和运输业进行投资。

苏联九月起提高教师工资
本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从9月1日起提高教师的工资,工资增长30%—35%。
首批得到增加工资的是低年级教师、寄宿学校教师和许多职业技术学校的生产教师。同时,还决定对所有教育工作者实行补贴和补加工资,或者增加现有补贴和补加工资。

意比奥三国经济情况有所好转
本报讯 罗马消息:最近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意大利经济上半年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据统计,意大利上半年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3%,1月份增长5.8%,2月份增长3.5%,3、4月份略有下降,5月份又增长5.5%,6月份增长2.8%。
意大利银行公布,6、7月份储备增加了约二万六千亿里拉,其中6月份的储备为七十四万九千一百九十亿里拉,7月份的储备超过了1983年年底的数字,达到七十七万五千一百四十亿里拉的创纪录水平。欧洲记帐单位的储备也从十二万三千四百一十亿里拉增加到十二万九千八百三十亿里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由一万八千二百七十亿里拉增加到一万八千六百三十亿里拉,短期债款由四千八百亿里拉降为二千零八十亿里拉。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3日电 在西方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比利时的经济形势自1983年以来继续有所好转。但是失业和债务问题仍然很棘手。
今年头五个月,比利时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7.9%。企业界人士的信心最近两个月来有所提高。5月份国家银行的综合曲线上升到一百零九点六二,比4月份增加了四点五五。
目前,失业和债务问题仍是影响比利时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重要因素。
本报讯 据报道,奥地利经济在上升。
奥地利工业生产去年起开始增长,达1.2%。通货膨胀率也逐年下降,去年已降为3.3%,经常性项目收支接近平衡,失业率4.6%。为了扭转投资下降的情况,奥地利采取措施鼓励投资,对机器设备给予40%投资奖,还对筹集外国资金给予利息补贴和国家担保。

西方经济学家的一种预测
认为世界暂时性的经济回升即将到顶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经济学家们8月29日指出,全世界暂时性的经济回升即将达到顶点。
来自美国和西欧各国银行以及经合组织的经济学家们最近在奥地利阿尔普巴赫举行经济会议。他们在一份向会议联合提出的预测报告中说,西欧今明两年的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仍象过去两年一样,不太快,将不足以使失业率降低。美国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就业率也提高了,但1985年的经济扩展速度将由今年的6%放慢到3%,然而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仍将比许多西欧国家快些。
美洲银行副总经理罗伯特·赫勒在会上说,美国的商业周期即将到达自然的顶点,政府庞大的赤字造成问题,各公司的财务脆弱,越来越大的国际收支逆差也无法忍受,今年的外贸逆差很可能创一千三百亿美元的纪录。

美高利率使英镑法郎对美元比价继续下跌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记者于承智)今天,英镑同美元的比价在这里的外汇市场上跌到了一英镑兑换一点二九零五美元的历史最低点。
与此同时,美元对英镑和欧洲其它一些货币的汇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
此间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国的高利率以及英国煤矿工人和国家煤炭局谈判的破裂,是这次英镑猛跌的主要原因。这些人士担心长达半年之久的煤矿工人罢工会对英国的经济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影响。
在今天伦敦金融市场收盘的时候,表明英国经济状况的《金融时报》编制的三十家股票指数下跌了十六点八。
英格兰银行今天公布的数字表明,英国的货币供应量仍然控制在政府规定的范围之内。尽管如此,英镑对美元比价的猛跌使英国借贷利率在近期内不可能再进一步下降。
据新华社巴黎9月4日电(记者潘永明)今天在巴黎的金融市场上,法郎对美元的比价继续下跌,美元的汇率已接近九法郎。在巴黎的一家美国银行的外汇交易中,美元与法郎的比价甚至突破了九法郎大关,达九点零零二五法郎。
美元升值给法国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今年以来美元与法郎的比价不断上升,严重影响了法国为减少外贸逆差所作的努力,因为法国进口物资中,有37%是按美元结算的。
进口物资涨价必然会影响法国的物价。据估计,美元每升值10%,法国的年消费物价指数就将上升百分之零点六到一。此外,美元汇率的提高还大大地加重了法国外债负担。
当然,法郎对美元的比价下跌也给法国的外贸和旅游业带来某些积极影响。尽管如此,美元升值对法国来说毕竟是弊多于利。
法国领导人对美元升值和直接导致这种现象的美国高利率政策感到不安。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法国为复苏经济所作出的努力。

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发动九月攻势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据来自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消息,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4日宣布,这个武装组织向尼加拉瓜政府发动的9月攻势已于9月1日开始。
“尼加拉瓜民主力量”的电台“9月15日电台”说,这次攻势的第一次行动就是9月1日对尼加拉瓜北部新塞哥维亚省圣克拉拉爱国军人学校的空袭。电台说,在四十五分钟的袭击中,共有七名利比亚教官和十六名古巴人被打死。在这之前,尼加拉瓜政府已宣布,在这次袭击中,有一架由美国人驾驶的直升飞机被尼军队击落,参加袭击的四架飞机都是美国提供的。
“9月15日电台”还说,8月30日,由米斯基托、苏莫、拉玛等印第安部族组成的米苏拉联盟,已经同“尼加拉瓜民主力量”和革命民主联盟(罗维洛派)联合在一起。后两个分别在尼加拉瓜北部和南部活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今年7月已在巴拿马正式联合。

智利第十次反军政府抗议行动结束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6日电 由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及其他四个主要反对党发起的第十次反对军政府、要求恢复民主的全国抗议行动已在昨天结束。两天来,示威群众同武装警察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八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和三百多人被捕。
据智利报刊今天报道,当抗议活动进入第二天时,在首都圣地亚哥郊区,示威群众遍设路障、焚烧汽车轮胎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方出动小型坦克驱散示威群众。首都约有80%的学生没有去上课;马路上公共汽车寥寥无几;下午两点钟后大部分商店都纷纷关门停业。
法国神甫安德烈·雅尔朗前天在圣地亚哥的家中中弹身亡,屋内墙壁上弹痕累累。首都数百名居民闻讯后前往吊唁。

萨政府军对游击队发动大规模围剿
本报墨西哥城9月5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政府军于9月4日出动四千多士兵,又一次对游击队发动大规模围剿。围剿的重点是位于乌苏卢坦省的虎山地区。这个山区海拔一千六百四十五米,是游击队主要根据地之一。其次是圣米格尔省的西北部地区。另外,政府军还在当地警察巡逻队的配合下,围剿离首都五十五公里的西华特乌干山的游击队。
在游击队同政府军的遭遇战中,双方各有伤亡。

小农户实现机械化的有效形式
——联邦德国农业考察见闻之三
吴象 余展 姚监复
联邦德国的农业由七十五万个农户分散经营,平均每户的土地面积只有十六公顷。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农户的土地经营规模,约为英国的四分之一,美国的十五分之一。这种规模较小的农户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呢?联邦德国的农民创造了一种合作使用农业机械的好形式——农机环。
在慕尼黑期间,我们访问了巴伐利亚州的农机环协会。热情的安东·格雷姆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农机环的组织。这是一个农民自愿参加、调剂使用农业机械的合作组织。它本身并不拥有机器设备,而是把拥有各种农业机械的农户组织起来,互相调剂余缺。安东·格雷姆博士说:在农机环成立之前,出现过一种农业机械联合体,几户农民联合起来集资购买农机,共同使用,但经济效益差,产权为大家所有,无人具体负责。农机环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农机的所有权仍归个人,一切维修保养都由他本人负责,为别的农户提供有偿服务。收费标准有统一的规定,农机环制定了各种详细的价格表。一般情况下,一个劳力操作一小时机器,需付报酬十至十一马克。农户之间,可以直接支付使用费,也可以打电话通知农机环办理银行过账手续。在谈到农机环的作用时,博士先生认为这个组织是促进巴伐利亚州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他说:“过去有一位经济学家叫曼斯菲尔德,认为一个农场要想实现机械化,至少应该拥有二百至三百公顷土地。现在,我们通过农机环,使只有一二十公顷土地的小农户也实现了机械化。”
当我们驱车到达豪县访问时,县农机环主席克来特玛耶先生更具体地介绍了这个合作组织的优越性。达豪县农机环成立于1962年,当时只有八十四户农民参加,现在扩大到七百五十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40%),担负起全县70%耕地面积的机械作业。由于有了农机环,小农户就不必自己购置全套机械,可以节省这方面的开支,同时也提高了农机的利用率。农机环还经常向全体成员介绍新型农机及其使用技术,这也促进了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新型农机的推广应用。
据说,在联邦德国共有二百五十五个县一级的农机环,其中九十个在巴伐利亚州(面积大的县有两个以上的农机环)。平均计算,每一个“环”有五百七十六户。有关专家认为,最理想的规模每个“环”为一千至一千五百户,最多不超过二千户。特别使人感兴趣的是,这么大一个县农机环,竟只有两位管理人员:一个脱产的总干事和一个不脱产的主席。“管中窥豹”,由此可见联邦德国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之高。
达豪县农机环总干事克卢申先生的办公室,就设在他家中的一间屋子里。这间面积不过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摆着办公桌、书架,还有一部电子计算机,储存着七百五十户的信息,如各户有什么机器、何时需要农机环提供机器和劳务作业等。总干事先生在同我们交谈时,电话铃响了,原来是有一个农户要求农机环提供帮助。放下听筒后,总干事先生说,为各户调剂余缺就是我的职责。在这间办公室里,他可以随时与农户联系,甚至可以直接同正在田间作业的拖拉机手通话,请他到某处去帮助某人干活,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油料。总干事外出时,通过电话录音把农户需要托办的事项记下来,回来后再处理。
对农机环的管理人员,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的学历,还必须参加联邦政府粮食农林部举办的学习班,获得考试合格证后,才能担任县的农机环主席和总干事。政府对农机环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政策,巴伐利亚州政府还资助脱产的农机环总干事60%的工资。这个群众性的农机合作组织的资金来源,除政府资助外,靠成员交会费。参加农机环的,每户一年交五十马克的会费,相当于一百公斤小麦的价格。
近几年,农机环由单纯调剂农机的余缺,发展到调剂劳动力的余缺,这就大大方便了农户尤其是从事畜牧业的农户,使他们也能够离开岗位外出休假。仅达豪县就有八十个女劳力、二十五个男劳力,可以为其他农户提供临时性的劳务服务,诸如,帮助料理家务、照顾病人、饲养牲畜和从事田间劳动等。在农机环总干事的信息库中,也储存有这方面的信息资料,并规定了劳务工时单价。至于没有参加农机环的农户,偶尔请求支援也是可以的。
在农忙季节,农机环会不会产生调不动的情况呢?我们关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是:通常的情况下,不会。因为,他们号召参加农机环的人发扬牺牲精神,当别人需要的时候,宁肯把自己的活停下来。
联邦德国的农机环组织与很多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据说,奥地利、瑞士、荷兰等国也有类似的组织。他们希望,在这方面的国际交往中能有中国参加,因为中国在农机合作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续完)(附图片)
达豪县农机环农户的拖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