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原县委引导农民克服自足思想
解决温饱问题后继续开拓
本报讯 山东省平原县委引导农民克服吃饱穿暖后出现的自足思想,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扩大消费,打开了商品生产的新局面。
平原县曾是全国最贫困的县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农业生产发展很快,工农业总产值翻了一番多,人均收入增加了十多倍,达到五百四十二元。面对初步富裕的新形势,有的农民感到满足了,对未来缺乏向往和追求。有些先富起来的人,更是以先富自足,说:“三年不收粮,不会饿得慌。五年不种棉,用钱不紧张”。
平原县委认真分析了这些情况,认为产生自满自足思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作怪;其二,视野不开阔,缺乏继续发展商品生产的“冲动”;其三,消费没有跟上,舍不得花钱。这些,对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发展生产,是一个严重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委从今年春天开始,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对群众深入进行大目标教育。去年,全县人均收入五百四十多元,与小康水平的目标相比,差距还很大。使广大农民认识到今后的路程还很远,故步自封,不求进取,就会拖四化的后腿。
二是帮助干部群众开阔视野,广开生产门路,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目前,这个县生产结构基本上没有摆脱单一的种植业结构,农业收入主要靠棉花和粮食。去年全县工副业收入仅占农业总产值的7.6%。县委要求各地把剩余劳力从棉花地里领出来,大力发展建材、食品、饲料、棉花等副产品加工业。各乡、镇已集资六百五十多万元,办乡镇企业,村办企业也有了新发展,专业户由去年底的一万户发展到一万五千户。截至7月底,全县仅乡、镇工业和队办工业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和38%。
三是引导农民消费,发挥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县委向全县总结推广了腰站镇郭庄大队高速度生产、高水平消费,生产、消费一齐抓的典型。这个大队最近几年生产迅速发展,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去年全大队人均收入达一千一百多元。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大队安装了自来水,建起了浴池、“青年之家”,帮助每户农民盖起了五间砖瓦平房,添置了家具、彩色电视机、电风扇等。消费水平的提高,使农民的进取心更强了,不断开拓新的生产领域,积极养牛,养羊,养鸡,养蜂,还办起了轧花、弹花、榨油、面粉、木工等加工业。各级干部通过这个典型,更进一步明确了生产与消费的关系,自觉地帮助农民花好钱,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生产发展。
(毛致存 谭富清 徐善英)

实行厂长负责制,要正确处理厂长与党委、厂长与职代会之间的关系。既要各负其责,又要互相配合。本期专栏发表的三篇文章说明:党委和职代会要充分支持厂长行使职权;对党的方针政策,党委要管;对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厂长要善于倾听。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厂长要全权负责生产指挥、经营管理,就要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发挥职工的积极性。这两个方面要兼顾,不可偏废。这是搞好厂长负责制的关键。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和职代会的主席,都应重视并解决好这些问题。
当前,各地正在逐步推行厂长负责制,我们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就企业领导体制的这一重大改革发表意见。 ——编者
让厂长更加耳聪目明
吴复民
上海第二十五棉纺织厂厂长周寿生最近聘请了五十四名干部担任中层领导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厂职代会动员职工主动向厂长推荐人选,厂党委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使厂长更加耳聪目明。
这个厂聘请中层干部,采取了厂长物色和职工代表推荐同时进行的办法。结果,90%的被推荐者与厂长物色的人选不谋而合。另有10%的干部,厂长物色和群众推荐大相径庭,这里出现了四种情况:
第一种,厂长物色的干部,群众由于不够了解情况,没有推荐。如为了加强细纱车间的领导力量,厂长看中了对细纱专业比较熟悉的原组织科副科长。虽然群众没有推荐,可厂长的提名公布后,大家都同意。
第二种,厂长更多地看重一些干部的“才”,而职工代表有求全思想。如厂长物色的一位副科长,聪明能干,却很骄傲,喜欢对别的干部评头论足。厂长的这项提名起初使大家吃了一惊,但细细一想觉得有道理,转而支持提拔他。
第三种,对个别干部,群众意见较大,厂长经过全面考虑,觉得应该帮助他改正缺点,用其所长。但根据群众意见,聘用期比其他干部减半,考察一段时间。
第四种,厂长没有物色,职工代表也没有推荐,但他本人自荐。布机车间一位技术员,自荐担任中层干部。厂长考察了他的表现,决定给他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聘请他担任安全科副科长。
这个厂党委努力从政策上把好关,支持把符合“四化”标准的干部选拔上来。党委成员深入车间、科室,听取群众意见,向厂长提供准确的信息,帮助厂长做出正确的决定。在受聘名单确定以后,他们还找每一个被推荐的干部谈心,使受聘者精神振奋,未受聘者情绪稳定,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党组织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李泽民 黄松柏
湘潭市电机电器工业公司所属十家企业,开始实行厂长负责制时,普遍存在“书记怕丢权,厂长怕用权”的现象。原因就在于,生产行政指挥权交给厂长以后,有些书记认为自己“过去唱主角,现在当配角”,思想不通,厂长则怕得不到书记支持难办事,有权也不敢用。公司党委及时分析了企业领导体制改革中出现的这个新问题,认识到关键要做好基层书记的思想工作,消除思想障碍。
对此,公司党委采用多种形式同基层书记交谈,使他们了解过去领导体制弊病是党政不分、职责不清、多头领导、责权分离,明确书记和厂长各司其责的必要性;教育他们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不能站在一边袖手旁观,更不应给厂长设置障碍,而应积极保证厂长正确意图的实现。许多基层党支部书记提高认识以后,能够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市低压电器厂3月份实行了定额管理,没有完成定额的部分工人要闹事,厂党支部负责人立即表示支持厂长行使职权,并且帮助这些工人分析完不成定额的原因,在4月份补上了欠产。上半年,这个厂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
实行厂长负责制是城市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保证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湘潭市电机电器工业公司党委教育基层党组织,为厂长撑腰,当行政指挥者的坚强后盾的做法,是可以给人们启发的。

倾听企业“主人”的呼声
王周南
今年6月,我们邢台市有三十多个企业开始试行厂长负责制。两个多月的实践表明,在企业改革领导体制的过程中,处理好厂长和工人的关系很重要,既要给予厂长必要的权威,又要体现工人当家作主。
刚开始试行这项制度时,有的厂长掌握了行政指挥权,便一笔勾销了工人的发言权,不愿倾听企业“主人”的呼声。这种做法,往往给工作带来损失。邢台市半导体器件厂厂长李松波却不是这样。该厂刚一实行厂长负责制,他就宣布把对重大决策的审议权,对干部的评议监督权,对职工福利问题的决定权,交给职代会,并设立了“厂长信箱”,成立了由工人参加的“咨询组”。由于他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自己的决策能力,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当然应该有组织生产、指挥经营的充分权威,但这种权威不是没有条件的,也不是至高无上的。运用这种权威,必须有利于保证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有益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还要有助于发挥工人的主人翁作用。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应当和民主管理制结合起来。

河南省委许昌地委市委领导重视报纸批评
许昌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进展
编者按:今年5、6月间,本报先后发表三篇报道,揭露许昌市一些单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许昌市委认为报纸的批评是“中肯的”,“切中了要害”。但本报6月8日《问题已经明朗,阻力尚待排除》的报道中,提到一位号称“女皇”的副市长如何如何。把有错误的同志称为“女皇”,是不严肃、不妥当的。我们在此作自我批评。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在中共河南省委、许昌地委的督促检查下,许昌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有进展。
今年5月以来,本报先后发表《许昌市的知识分子为何人心思走?》、《二百四十五天的“短命”厂长》和《问题已经明朗,阻力尚待排除》等报道,揭露了许昌市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河南省委对报纸反映许昌市的问题非常重视,省委和省政府派出工作组前往许昌市,协助调查处理问题。许昌地委书记宋照肃和其他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到许昌市的一些基层单位,进行家访,同知识分子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从地直机关抽调干部组成四个调查组,分赴许昌市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几个单位,解剖典型。许昌市委认为报纸对他们的批评是“中肯的”,“切中了要害”。市委抽派一百二十多名干部组成检查组和调查组,深入有关局、委、办和工矿企业,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中犯有错误的同志,正在研究作出处理。受打击被免职的“短命”厂长靳善增重新回力车厂当了厂长,组成了力车厂新的领导班子。靳善增于7月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许昌市委在清除“左”的影响的基础上,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大胆起用了一批知识分子到各级领导岗位。机构改革后的局、委领导班子中,大专以上的知识分子占52%。市财政已决定拨款四十万元给知识分子盖房。一些企业还积极自筹资金盖宿舍楼,为知识分子解决住房难的问题。近几个月来,全市已发展七十七名知识分子入党。市委组织部和党校还办起了有二百九十九名知识分子参加的党外积极分子培训班。许昌地区科技局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许昌市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提高了,那些轻视知识、瞧不起知识分子的人,市场越来越小。”
许昌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也应看到,有些单位的工作还跟不上。人们期待着许昌市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能继续顺利发展下去。

专栏:长话短说

不知足者常乐
宝声
“知足者常乐”,历来被人们视为一种美德。在生产不发达,物质财富匮乏的时候,不追求享受,节俭度日,这是好的。然而,河有两岸,事有两面。当生产发展,物质财富丰富起来时,这个观念就不一定对了。它可能导致人们安于现状。平原县解决温饱问题后,一些农民说:“三年不收粮,不会饿得慌”,有点陶醉了,这就成了继续发展生产的障碍。
其实,光是吃饱穿暖,这个标准是很低的。过去我们对消费问题研究很少,在“左”的思想指导下,一提消费,一提改善生活,就成了资产阶级思想。这几年,政策放宽,经济活了,人民的生活相对来说提高了。然而对消费问题的重视仍然很不够。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只注意发展生产,农民粮多了、油多了,发愁没处放;有的农民成了万元户,却不知道钱该怎么花。这说明消费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面前。
生产和消费,是互相促进的。生产发展了,消费的提高才有物质基础;消费的提高,也会促进生产的发展。生产出了东西,如果只是为了“放”在那儿,生产就失去了它的意义。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从这里出发,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是同高水平的消费相适应的。现在我们的产品不是多了,为什么许多地方存在卖难的问题呢,除了加工、储存、运输方面的问题外,消费水平没有相适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平原县委及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引导农民搞好消费,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而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平原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在原料选购上有了自主权后
洛阳棉纺厂生产出现新的活力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在原料选购上有了一定自主权后的河南省洛阳棉纺织厂,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二季度平均销售利润率达11.74%,7月份更高,达17.08%,创纺织品调价后的企业最好成绩。
棉花,约占纺织工业生产成本的80%,在纺织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是以往企业在原料供应上毫无权利,给什么棉用什么棉,手脚被捆得死死的,提高经济效益很难尽如人意。今年4月27日,洛阳棉纺织厂厂长胡德成因该厂库存棉花品级过高,生产成本急剧上升上书本报,要求在原料供应上能给企业放些权。半个月后,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若干规定。在河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该厂争得了一定的原料自主权,棉花供应部门也尽力为企业调运适用原料,从而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自今年5月份该厂自购的七千多担低级棉花投入使用后,技术部门配棉有了选择余地,可以根据不同产品品种,选择最经济合理的配棉方案来安排生产,第二季度的配棉单价显著下降,其中主要产品21支纱的配棉单价每公斤比第一季度降低了一角一分多。在产品质量稳定的情况下,仅原料一项,就比一季度节约开支二十六万多元。

电子计算机及应用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电子工业部举办的以推广计算机应用为主要目的的电子计算机及应用展览会,9月6日在北京展览馆展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为大会开幕剪彩,并作了“向新技术革命进军”的题词。
这次展览的产品以微型计算机为主,展出了长城0520、紫金—Ⅱ等重点产品,突出汉字信息处理系统,突出国产化,比较集中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计算机工业在科研、生产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广东近千万农民用上自来水
据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最新统计,广东省四千八百万农民中,饮上自来水的农民已达九百八十多万,这个数字居各省和自治区的首位。
从1980年以来,广东全省投放在建设农村自来水方面的经费达二亿六千多万元,其中80%的资金是农民自筹的,先后建起标准的自来水厂五千六百多座,新增加受益人口六百多万,相当于1949年至1978年三十年总和的二点六倍。
吉林护林防火工作好
自1981年以来,吉林省连续三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与1981年前三年相比,全省林区发生火灾数下降了77%,烧林面积下降了91%。三年来,全省涌现出五个无森林火灾的地(市)和一大批无森林火灾的县。
全国有建制镇五千多个
不久前在北京结束的小城镇政权建设座谈会提供的数字表明,我国小城镇建设这几年蓬勃发展,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建制镇五千六百九十八个,超过解放以来历史最高数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商品经济的蓬勃发展加速了小城镇的建设。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各地对建镇工作更加重视,只半年时间,全国各地就新建了二千九百多个建制镇,预计到今年底,全国的建制镇将发展到近万个。
大庆企业整顿验收合格
大庆石油管理局企业整顿验收合格。八月二十二日,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在大庆举行的验收大会上向大庆石油管理局颁发了验收合格证书。国务委员康世恩到会讲了话。
从一九八二年起,大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整顿和健全了经济责任制,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得到了加强,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有了显著提高。
一九八三年,该局石油产量达到五千二百三十五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的原油产量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
平顺县漳河提水工程竣工
山西省平顺县城和周围五十三个山村,最近由于漳河提水工程竣工,解决了长期严重缺水的困难。平顺县于一九八一年决定兴建引用漳河提水工程,得到山西省、晋东南地区的支持,列入全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最近当清澈的漳河水爬山越岭流入县城和附近山村时,到处是一片欢腾,欢庆迎来了“幸福水”。
上海工业食品贸易中心开业
上海市工业食品贸易中心八月二十八日开业。它将促进上海制造的精美食品更快地流向全国城乡,使各地名酒佳点涌进上海。这个贸易中心经营的商品有糖果、饼干、瓶酒、茶叶、奶糖制品、罐头食品、饮料食品等十大类、一千多个品种。(据新华社)(附图片)
新建的中国大酒店,是一家由广州羊城服务发展公司和香港新合成发展公司合作经营的多功能高级酒店。该酒店自从全面营业以来,顾客盈门,经济效益很高。这是中国大酒店的丽廊餐厅一角。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

青海湖畔的“帐房宾馆”
姜刘杨
美丽的青海湖,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候鸟云集的鸟岛,吸引着海内外游人。从去年7月青海湖旅游区对外开放以来,已有近四万名国内外游客到这里观光。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的藏族牧民,也开始兴办旅游事业了。在青海湖西岸布哈河口如茵的草地上,刚察县泉吉乡五位藏族牧民,集资三万多元兴建了一座藏式帐房旅游宾馆。
这是一座具有藏族特色的帐房宾馆,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有大小七八顶帐房,其中最大的藏式经堂帐房,室内面积达八十多平方米;里边用五彩的绸缎帐幔隔成大小不等的十几间卧室,备有舒适的藏式睡铺,别具风格。小巧的马脊梁式帐房,可住二三人,能按照旅客的要求随时移动,适合新婚夫妇使用,也便于游客们野炊。宾馆的饮食,也富于藏族特色。在附近的牧场上,有二百多头藏羊和牦牛,游客选定后可以立即宰杀,现做现吃。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品尝到手抓羊肉、酥油糌粑、奶茶等传统的藏族牧民食品和著名的青海湖湟鱼。
这座宾馆从今年5月10日开张以来,每天都有国内外游客光顾。为了满足游人们体验草原牧民生活的愿望,宾馆还专门预备了骏马和牦牛,供游客骑乘,照相留念。
宾馆的经理、四十九岁的藏族牧民洛让说:“兴办这种旅游宾馆,是为了方便游客,同时也使我们增加了收入。这在我们藏族牧民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们在学着做。”

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决定编辑出版《中国乡镇企业名优产品》《中国乡镇企业名录》
本报讯 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9月5日发出通知,决定编辑出版《中国乡镇企业名录》、《中国乡镇企业名优产品》两本书。
近几年,我国乡镇企业发展迅速,产品的数量、质量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为了提高乡镇企业的管理水平,加强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协作,进一步壮大和发展乡镇企业,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决定编辑出版这两本书。通知要求各地乡镇企业局抓紧时间,按期完成书稿征集工作。
目前,这两本书的编辑委员会已由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人民日报农村部、中国乡镇企业报联合组成。这两本书将在国内外广泛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