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老同志顾全大局,不搞过渡班子,走群众路线,坚持青中选优
中央肯定北京市和鞍钢调整领导班子的经验
中央组织部认为,这两个单位在省一级和大型企业领导班子“四化”建设方面带了个好头
本报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8月15日发出关于北京市和鞍钢领导班子“四化”建设取得新成果的通报。通报首先传达了中央书记处的意见:“北京市和鞍钢在中央组织部、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委和冶金部党组帮助下,反复遴选比较,大胆提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文化高、有基层工作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在省一级和大型企业领导班子‘四化’建设方面作出了成绩。原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积极选贤,主动让位,支持年轻的同志上来工作,在这次调整领导班子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和鞍钢这样的大企业能把班子调整好,相信其他地区和部门也同样能把班子调整好。”
通报转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给党中央的关于北京市和鞍钢领导班子“四化”建设取得新成果的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北京市和鞍钢调整后的新班子,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在省一级和大型企业领导班子“四化”建设方面带了个好头。
北京市和鞍钢这次调整领导班子,大胆提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文化高,有基层工作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勇于开拓进取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这两个班子的调整结果表明,人才是很多的,本地、本单位都有,只要打破旧观念,跳出老框框,认真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青中选优,就一定能够把符合“四化”标准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
北京市和鞍钢领导班子调整取得了好的成果,是同原班子中老同志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分不开的。老同志高瞻远瞩,主动积极选贤,支持更年轻的同志上来工作。北京市这次退出党政领导班子的段君毅等九位六十岁以上的老同志,十分重视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他们从党的事业出发,顾全大局,从去年以来就积极培养、挑选中青年干部。在这次调整中,他们主动要求退下来,把领导岗位让给年轻的同志。有的老同志多次表示,退出领导班子后绝不干预新班子的工作,并且要尽力认真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鞍钢原党委书记谷正荣等老同志在推荐人才、考察人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原代经理于保刚同志是一位有实践经验、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干部,在这次调整班子时,积极推荐比自己年轻八岁的孙振国担任经理,主动提出自己任副职,并诚恳地表示一定协助新任经理搞好工作。
北京市和鞍钢在领导班子调整工作中,从保证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出发,坚持新时期干部“四化”的标准,下决心建设能进一步开创新局面的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明确,措施有力。报告指出,象北京这样的直辖市,鞍钢这样的大型联合企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都处于重要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按什么标准选拔领导干部,配备一个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两个班子在调整工作中,都没有就事论事,没有搞迁就照顾,而是决心一次调整好,不搞过渡班子。他们认识到调整配备领导班子,要有战略眼光。局限于照顾个别同志的情绪,将会延时误事。搞过渡班子不是好办法,老是过渡,势必以后还得不断调整,这对工作是很不利的。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之所以稳定不了,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市这次明确提出,超过六十岁的不留任,新提的一般要在五十五岁以下,调整面达到81%。鞍钢提出,原班子留任的一般不超过五十五岁,新提拔的一般应在五十岁以下,调整面达80%。他们的经验表明,只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革干部制度的决定,领导决心大,做扎实细致的工作,走群众路线,就能克服一切阻力和困难,使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有新的突破,迈出较大的步伐。

江苏工业发展快,主要经验是什么?
省工业厅局一般不直接管企业 人财物和供产销权力下放市县
据新华社南京9月6日电 (记者魏辅政)江苏省最近几年的工业发展速度令人注目。1983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五百六十八点八亿元,比1978年增长77.5%。他们的一条重要经验是,省工业厅局一般不直接管理工业企业,99%以上的工业企业的行政领导关系以及人财物、供产销的权力下放给市、县。
江苏省工业厅局对企业的关系分三种情况:一种是不直接管理企业,如轻工、纺织、化工等厅局都是这样;第二种是只直接管理少数企业,如机械工业厅只管由部里下放的四个企业,其它七百五十多个企业都由市、县管理;第三种是以省厅局管理为主,主要是交通、粮食等少数部门。在全省三万三千八百多个工业企业中,省厅局直接管理的企业只有3‰。
江苏省实行这一工业领导体制,对地方工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全省已发展起一大批小型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常州、南通等省属市为中心的一批综合性经济区。
省工业厅局一般不直接管企业,给江苏省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少好处。
调动了地方自筹资金大办工业的积极性,加速了全省工业的发展。省属各市规定,新建工厂的税后利润,除企业自留一部分外,其余上交市、县,由市、县统筹使用于老企业的更新改造、扩建改建和新建企业的投资、新产品的开发。
打破了狭隘的部门管理,有利于以市为中心组织专业化协作,利用本地优势开发“拳头”产品,显著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降低了成本。
调动了省属各市搞活物资供应的积极性,支援和带动了乡镇工业发展。
促进了省级机关的精简,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开始转向产前产后服务。省工业厅局不直接管企业,摆脱了大量行政事务,人员显著减少。据统计,在机构改革尚未进行的1982年底,江苏省各工业厅局的工作人员仅有九百六十八人,少于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对口的工业厅局。目前,江苏省工业厅局的工作方向开始转变。他们集中主要力量考虑全省工业发展规划、制订政策和协调各方关系。

李先念说访问南斯拉夫取得圆满成功
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定会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记者顾文福)李先念主席今天在这里对随同他访问的记者说,他对南斯拉夫为期一周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密切了中南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
李先念说,他在访问期间同南斯拉夫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和会见。他说:“令人高兴的是,中南两党、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非常接近的。我们双方都反对超级大国争夺霸权,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都主张制止军备竞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都希望不结盟政策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接着指出,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了国内问题。他说:“我们相互通报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加深了了解,表达了继续加强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探讨了发展这种关系的途径。”
当记者问到他对南斯拉夫的印象时,李先念高兴地说,他受到了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说:“由于主人精心周到的安排,我们在南斯拉夫度过了十分愉快和富有意义的日子。”“我们亲眼看到了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看到了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和不结盟政策受到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最后,他表示深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推行各种责任制加强基础工作加紧培训队伍
潞安矿务局生产能力翻番
近五年,原煤产量、上交利润年递增大幅度上升
上半年全员工效相当统配煤矿平均水平两倍半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在改革中不断加强基础工作,按不同工种综合要求推行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改善了管理;在推广新工艺、新技术中,加强培训队伍,修订定额,提高了企业的素质,生产连年发展,效益越来越好。近五年,原煤产量年递增9.41%,上交利润年递增18.97%。今年上半年全员工效已达2.278吨,相当于全国统配矿平均水平的两倍半。在煤炭部考核的主要指标中,多项名列全国前茅。
这个矿务局以改革加强基础工作。他们从打破“大锅饭”入手,在全局推行多种经济责任制,对工资奖金的分配实行多部单价计件工资制,联产联责浮动奖金制,特别是把工程质量、设备维修、技术进步、劳动管理和安全文明生产等,同工资奖金挂钩。如各矿、队、组通过改革都制定了定员标准,定岗位、定责任、定人员。强调“一线满员,二线精干”,但满员不准超员,按定员发放奖金,增人不增奖金,减人不减奖金。一些要求增人的单位变为主动减人。针对采掘一线有70%的职工家属在农村的情况,他们改革了有关劳动管理办法,除了错开安排职工农忙请假回家务农外,还给予当年不探亲的职工适当奖励,保证了农忙季节正常出勤率。安全生产也与经济挂起钩。局、矿、队各级经济责任制都有具体的质量、安全和文明生产的要求,定期检查,奖优罚劣。为鼓励超额完成计划,实行超产提高定额单价;为鼓励正规循环作业,按达到的正规循环等级,加发正规循环奖励单价;为鼓励降低消耗,实行材料费包干。这些改革,使长期难以做好的基础工作迅速得到加强,促进了优质、高产、安全、低耗、高效。
随着原煤产量、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潞安矿务局加紧培训队伍,及时修订各种劳动定额,以及做好安全生产和思想教育等各方面的基础工作。全局经常有70%的职工参加脱产或业余学习。每推广一项新技术、新工艺,又都要提前培训队伍,确保每套设备都一次投产成功。由于抓紧培训,全局有效地推广了二十多项采掘新工艺、新技术,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2.19%,成为全国采煤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矿务局。经过不断技术改造,石圪节、王庄、漳村和五阳已成了年产百万吨的大矿。全局一对矿井没增,现在实际年产水平已上升到六百万吨煤,生产能力增加一倍。为了适应技术装备的改善和工人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这个局曾经三次修改各种劳动定额,并新订了综采、修护、通风等73项新的劳动定额,使每个工种都有明确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去年第三次修改后的新定额,比原定额水平普遍提高。 (综合中国煤炭报)

彭真委员长会见科西加议长 人大常委会宴请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
彭真说,中意建交十多年来,两国关系是好的,我们感到满意。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他指出,我们要继续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
科西加说,意大利和中国不仅要发展政府之间的关系,而且要发展民间往来。我相信,通过人民代表之间的接触可以不断加强双方之间的关系。
科西加认为,一些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决不应当成为某种干涉,不能采取新殖民主义的形式。他说,各个国家和人民应当根据自己的选择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重视同意大利发展关系,而意大利也绝对不会对中国怀有帝国主义的意图。
彭真对科西加的话表示赞同。他说,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逐渐使各国形成一个有机体。各国需要相互合作,关键是要彼此尊重独立、主权,发展平等互利关系。
他说,中国和意大利在保卫各自国家的独立、利益和和平方面是完全一致的。当前我们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只有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包括苏美两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维护世界和平,阻止世界大战的爆发。
彭真还请科西加议长转达他对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问候。
科西加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真诚地希望同意大利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携起手来,为制止超级大国轮番升级的核军备竞赛和在世界各地的争夺进行不懈的努力。
黄华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为欢迎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从建国以来一向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我们欣赏意大利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作出的努力,并希望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科西加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意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仅在经济贸易方面,而且在文化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中意合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希望意大利将在它的政府领导下同中国探讨新的经济合作形式。
科西加强调说,各国人民和政府,尽管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有所不同,都要为坚持寻求合作和团结而努力。他说,意大利不准备威胁任何人,也不准备对别人实施霸权,而将本着这种信念继续促进建设一个已经开始的统一的欧洲。(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 新华社记者摄

刘培俊求师
在今年五月底的一次班前会上,山东杨庄煤矿二十六岁的青年采煤工刘培俊,脸火辣辣地烧,激动地站起来,好半天才难为情地挤出这样一句话:“谁愿当我的老师,我一天给他一元五。”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两年前,刘培俊来到采煤四区当采煤工。他天性“聪明”,下井不几天,就看破了“红尘”:凡是难活、险活,都是让技术高的干,他们担风险,出力大,却不多拿钱。他得出结论:学技术吃亏。于是,进矿第八天就和师傅闹了仗,同技术断绝了关系。过去,他吃着“大锅饭”混日子,不知愁,也不知忧。今年五月,矿上搞改革实行承包,工人自由结合找“对子”。由于他没技术,干活不顶人家半个,谁也不愿和他搭对。月底算帐分钱,人家厚厚的一打儿,他却寥寥几张。他终于懂得了:往后按劳分配,没技术吃不开。他下定决心出钱“买”老师。
老工人马厚长见刘培俊求师心切,免费收他做徒弟。刘培俊把感激之情化作动力,边干边学,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采煤技术,工资收入翻了个儿长。(据大众日报)

专栏:今日谈

电话号码的信息
“50.2233”,这是一个过目就能记住的电话号码,也是北京建国饭店新的电话号码。我照着号码,一拨便通了。据了解,最近,北京市旅游局从方便顾客、搞好服务着眼,将所属大饭店的电话统统改为易记的号码。建国饭店还把自己新的电话号码几次公诸报端,通告顾客。这种竭诚的精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优秀的服务。
现代生活信息越来越重要,连电话号码也不可小看。几年前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日本一家企业为了竞争,竟以巨资买下所在城市的第二个电话号码。同时在产品广告中添上“质量第一,电话第二”八个字,加以大肆宣传,让顾客牢记这个号码,于是,电话订货者络绎不绝,产品销路大开。
当然,在我们社会里改个电话号码并不难,特别对出以良好意愿者,更会得到各方支持,那么,北京市旅游局的做法不是给北京以外的同行们提供了一条颇有价值的“信息”么?
杜若原

专栏:数字与事实

电力先行官在加速前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电力工业优先发展。1983年,全国发电量已达三千五百一十四亿度,装机容量达七千六百四十四万千瓦,分别为1949年的八十一点七倍和四十一点三倍。发电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点八,由占世界的第二十五位上升到第六位,装机容量由占世界的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八位。现在全国四天半的发电量相当于解放初期全年的发电量。
大力发展火电 1949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仅一百六十九万千瓦,发电量三十六亿度。1983年,火电装机容量已达五千二百二十八万千瓦,发电量二千六百五十一亿度,分别比1949年增长三十倍和七十三倍。现在,不仅东北、京津唐、华东等地有强大的电力基地,而且武汉、郑州、重庆、包头、太原、兰州、西安、昆明、乌鲁木齐等新兴工业城市,也都建设了许多大中型发电厂。
开发多种电能 我国还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多种能源资源,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农村、渔牧区和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用电。1983年,小水电已发展到八百五十万千瓦。现在全国有80%以上的乡村用上了电。
西藏羊八井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地热电站,已投产三台机组,计四千千瓦。我国最大的浙江江夏潮汐电站,第一台五百千瓦机组投产以来,效益显著。
核电站已起步 目前,除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三十万千瓦浙江秦山核电站已开工兴建外,利用外资和技术、装机容量为一百八十万千瓦的广东核电站,也已开工。我国还将在能源紧张的华东、东北等地建设大型核电站。
送变电成绩大 现已从建国初期建设三十五千伏线路,发展到建设一百一十千伏、二百二十千伏、三百三十千伏和五百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目前,我国拥有三十五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长三十一点五万公里,比建国初增长了近五十倍。一百一十千伏以上变电设备容量由建国时九十万千伏安增加到一点一六亿千伏安,增长一百二十九倍。
(据水电部资料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