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霍丘县打骂教师案已全部结案
今后对顶着不办的将逐级追究责任
你报5月31日第七版刊登题为《对毒打教师的人应予严惩》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对我县有关部门办理打骂教师案件拖拖拉拉、不负责任的错误,提出了严肃批评。地委和县委对此十分重视。地委领导批示“限十日内结案”;县委于6月2日召集会议,责成副县长陈太荣等同志负责落实。他们根据查证材料,决定:一、对毒打教师刘双之的凶手李怀汉行政拘留十天;二、由李怀汉和此案的另一责任者李怀尧赔偿刘双之的医药等费用三百六十多元。后因李怀汉病故,行政拘留无法执行。李怀尧已赔偿了刘双之的全部医药等费用,还到县人民政府承认了错误,保证今后永不再犯。县公安局和原办案人,分别就工作不负责任、办事拖拉的错误写出了书面检查。原办案人还赶到陈郢乡,就此案长期未得到处理,向刘双之的父亲刘礽云道歉。副县长陈太荣同志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刘双之同志当面表示了歉意,并表扬了他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刘双之同志和他的父亲刘礽云对此案的处理表示满意。
与此同时,我县还对其他打骂教师的案件进行了处理。截至6月12日,由于各级党政组织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我县二十一起辱骂、殴打教师的案件已全部查处结案,触犯刑律的人被依法惩处。如五塔小学教师余立威的住宅,于1981年底被社员叶治安非法侵入,锅、碗等物被砸,门窗、屋内被浇上粪水。特别是1983年初,叶治安、叶治邦兄弟二人骂到余家,引起争吵,并将余立威夫妻打伤,致使余数十天不能到校授课。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判处叶治安有期徒刑两年;判处叶治邦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赔偿余立威的全部医药费。在抓紧查处上述案件的同时,对新近发生的这类案件,也迅速安排力量进行了调查处理。
党报的严肃批评,对我们是有力的鞭策,也促使我们猛醒。县委、县人民政府过去对这类问题认识不足,处理时决心不大,措施不力,因而造成案件查处进度缓慢,部分案件久拖不决,严重影响了党的有关政策的落实,影响了教师的工作情绪,这对我们来说,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人民教师担负着为四化培育人才的光荣任务,他们的工作是辛勤的、艰苦的,所从事的事业是高尚的、光荣的。人民教师应该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充分保障。我们一定运用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尊敬教师和遵守法纪的宣传,在全县形成尊重教师、爱护教师的良好社会风气。今后如再发生迫害教师的案件,出一件,查一件,结一件。对推、拖、顶着不办的,要逐级追究领导的责任,由此造成后果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中共安徽霍丘县委会
霍丘县人民政府
编后
霍丘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虚心接受报纸批评,拖延一年多的案件,一朝解决,并且在短短十天内,将近几年积压的二十一起打骂教师的案件全部查处结案。这种严肃认真、雷厉风行的办事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霍丘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复信说,今后“对推、拖、顶着不办的,要逐级追究领导的责任。”这话讲得好。在边整边改、未整先改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应该解决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打骂教师的案件长期得不到处理的,并非只有霍丘县。例如山西陵川县北关小学的来信(见本报六月七日第五版)反映,“象这种殴打教师的事,在我县时有发生,历来是‘一拖二磨’,不了了之。”凡是有这类案件发生的地方,可否学一学霍丘县呢?
教师,担负着为四化培育人才的重任。对他们只能关心、爱护、支持、尊重,而不得歧视,更不允许打骂。我们希望,今后各地都不要再发生打骂、侮辱教师的事情。

专栏:街谈巷议

也谈劳民伤财的会议
会议多,浪费了不少人力和财力。有些会议只开两三天,会议发言也多是按照事先拟好的文稿读一遍,随后便是不着边际的各抒己见,末了也不需作任何决议。可是,会议的主办单位为筹办这样的会议需将日常工作搁下,会议期间,忙接忙送,应接不暇。从筹备到善后工作,要忙上十来天或更多的时间。与会者离家前一两天就要作赴会的安排,远程往返,路途劳累。因此,这种会议对与会者来说是劳民,对国家来说是伤财。这一类会议完全可以通过书面交流代替,而且文字材料可传阅,比一人开会回去传达,效果更好。
我国幅员辽阔,会议地点应选得适中,避免大家长距离跋涉。可是,一些主办单位偏偏要将会议地点选在远离中原的桂林、阳朔等风景区。如今年8月9日召开的全国振动会议论文审稿会,选在黑龙江镜泊湖召开,到了牡丹江市还有一段路程。为避免火车劳累,很多人乘飞机往返。其实,现在不少饭店、招待所都设有空调,即使盛暑酷热,室内依然照常工作,为何偏拣北疆呢?如果参加者的旅差费由承办人或提议人自己掏腰包,肯定不会作这样的决定了。
我国经济还不很富裕,建议同志们多为国家着想,少开或免开一些不是非开不可的会议,节省一点开支,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吧!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 陈瀚

专栏:紧急呼吁

我们深受武汉石油化学厂污染之害
武汉石油化学厂的生产车间,经常排出一种淡黄色的废气。经化验,这种气体含有有害人体的氰化物和硫化物。我们江北家具厂离这个车间只有十几米,深受其害:20%的职工患有程度不同的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症,有相当一部分人血压偏低;机床生锈,产品油漆脱落,甚至连刚到厂的镀铬件不几天也生锈了……。每当这个车间放气时,职工都放下工作,四处躲藏。
石化厂的围墙外有一条宽约七八米的排水沟,沟中废油比水还多,一遇大雨,废油淹没毗邻的一条马路,过往行人无不埋怨。
据说,今年这个厂还被市有关单位授予“无泄漏”工厂的称号!我们多次找这个厂反映,回答是:“我们的三废回收装置还没有搞起来。”这个装置已经搞了好几年了,到哪一天才能搞起来呢?我们的书记向市经委反映过,直接受害的二十几家工厂也联名写信向市人民政府领导写过报告,但至今我们仍在受害。我们恳求有关方面,尽快妥善处理这件事。
武汉市江北家具厂
答复
经调查,我县红旗乡青沟水泥厂出售给安康的五百一十五吨水泥中,确有一百二十多吨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给灾区恢复工程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我们深感沉痛。
为吸取这一教训,经研究决定:对出售的一百二十一点五吨不合格水泥,如数赔偿;责成青沟水泥厂领导前往安康赔礼道歉;派工作组整顿青沟水泥厂,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给这个厂贷款七万五千元更新改造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对厂长胡庭培(已免职)只重产量、忽视质量的错误给予党纪处分;化验室主任李波将不合格水泥签字出厂,严重失职,除扣发半年奖金外,令其在厂内检讨后再作处理。
中共四川万源县委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道路泥泞,怎不扫人游兴!
位于洛阳市东郊的白马寺,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由官方营建的第一座佛寺,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每年要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尤其在牡丹盛开季节,中外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可是,洛阳市通往白马寺的唯一的一条公路,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因管理不善,路面坑坑凹凹,泥水积存,致使来往的车辆常常陷入泥坑里。
8月14日,在白马寺寺院门口的一段公路上,有六辆机动车被陷进泥坑里,堵在这里的来往车辆长达五华里,游客纷纷上来围观。
据白马寺文物管理所的同志说,为修这条公路,改善白马寺的交通条件,游客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解决。希望你报代我们向有关部门呼吁,赶快修修这条公路吧!
河南洛阳市驻军 吴友明(附图片)

专栏:建议与要求

包头“昆都仑召”应尽快收回修缮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西郊的蒙古族喇嘛庙——“昆都仑召”,始建于清代中叶。这座古喇嘛庙对于研究我国民族宗教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价值。
十年动乱初期,这座喇嘛庙被毁坏,后来又被当地大队占用做了库房,眼下已是破败不堪。
1979年底,包头市文物管理所派人去哈业脑包公社卜尔汉图大队收回这座古庙。当时大队同意交给文管部门,但要国家给大队五万元盖仓库。有关部门认为,这座古庙由国家收回维修后,供国内外游客游览,是合乎情理的,大队不应再向国家要钱。但这个大队坚持拿不到钱就不交庙。市文物管理所和“昆都仑召”的喇嘛近五年来多次向自治区和包头市的党政部门反映,并向中国佛教协会和自治区及包头市宗教局呼吁过,但至今没有奏效。
我呼吁上级有关部门对这件事给以应有的关注和帮助,尽快收回、修复这座古庙,以保护文物古迹,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尤增义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青沟水泥厂竟出售不合格水泥
去年7月,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陕南重镇——安康城区,全城道路和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为重建家园,安康县第二建筑安装公司先后向四川省的白沙等八个水泥厂订购了数千吨水泥。其中向万源县红旗乡青沟水泥厂订购水泥二千吨。到今年3月10日,已从这个厂运回325号水泥五百一十五吨,货款连同运费共五万多元。“合格证”上有厂支部书记胡庭培、化验室主任李波签字。这批水泥绝大部分用于大桥路铺设工程。
在施工中发现,凡用这家厂的水泥打出的混凝土路面,初凝时就出现龟裂、折裂,终凝后搬块可用手捏散等怪现象。经仔细检查,配合比、水灰比未发现问题。后经化验,安定性、细度、初凝时间、抗压抗折均未达到国家标准,不能使用。
大桥路是安康县城区通往汉江大桥的主要交通枢纽,按设计应达到国家一级公路标准。万源县青沟水泥厂卖给安康的废品水泥,基本上都用在这条路的铺设工程上了,这将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王友根 安康日报 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