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再拿下一个大庆油田
——从齐家凹陷探区看大庆的明天
大庆油田向纵深开发的进军,正在由三江平原到呼伦贝尔草原的几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面展开。为实现到本世纪末再找一个大庆油田的战略目标,大庆油田管理局经过严格科学论证,从今年年初开始,出动两万余人的勘探队伍,在九个战场上,同时展开勘探作业。
盛夏,记者来到勘探的主战场——齐家凹陷探区采访,火热的场面,使我们想到了大庆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建国十周年前夕,位于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同镇西北的第三号基准井第一次喷出工业油流,大庆油田的开发从此打开了局面。二十四年来,大庆生产原油七亿一千二百多万吨,向国家上缴六百四十三亿元,为国家对大庆油田建设投资总额的十九点一倍。现在,他们两眼盯着明天,那就是在确保年产五千万吨的基础上,实现石油产量的逐年增长。齐家凹陷探区取得的成果,就是松辽盆地及其外围地下还有丰富石油藏量的一个明证。
齐家凹陷探区在嫩江岸边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据专家预测,这里有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含油面积,今年可望找到七千万吨的石油地质储量,占九个探区储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今年年初,石油管理局调集十二个钻井队,五个地震队,三个试油队以及一大批支援队伍,并聘用了两个美国井队,陆续开进了这一地区。
在齐家凹陷探区的现场,经理栾永富兴奋地介绍了探区的勘探手段和进度情况。他说,齐家凹陷和其它的一些探区,采用的都是当代一流的勘探技术。地震队用的是世界上先进的数字地震仪。测井资料处理用电子计算机进行。钻井队引进喷射钻头和取芯工具,打的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压喷射井。到现在,已经打了十四口探井,每一口都有油气显示,说明这一地区油源非常可观。 薪野(附图片)
富饶美丽的黑龙江
大庆炼油厂一角 傅金喜摄

欢迎共同开发龙江
黑龙江省省长 陈雷
为开创黑龙江省经济建设新局面,中共黑龙江省委确定以“两改两开,富国富民”作为工作指导方针,即通过搞好体制改革和技术改造,搞好人才、资源开发和对外开放,把全省经济搞上去,达到富国富民的目的。
在对外开放方面,省委、省政府提出对省外对国外都要开放。对省外开放,要同省外各地发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引进技术、资金、人才,也可到省外搞承包和同省外搞配套生产,以充分利用本省的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欢迎各兄弟省市与我们携手开发龙江。
对国外开放,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劳务出口和经济技术交流,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人才。为此,要开辟新路子,充分利用香港、深圳、大连、秦皇岛等六条途径。

哈尔滨成为北方工业重镇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赋予相当于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本报讯 素有“天鹅项下一颗珍珠”美誉的哈尔滨市,建国三十五年来,已建设成为一个重要工业城市。一九八三年工业总产值五十九亿六千万元,比一九四九年增长四十七点二倍,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点一。目前全市七天半的工业总产值就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全年的水平。
解放前,哈尔滨仅有油、米、面加工、制酒和少数机械修理工业。建国后,被列为重点建设城市,逐步成为一个以机电工业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机械、冶金、化工、轻工、纺织和日用小商品生产的重要工业基地。工业职工由十一万人发展到近七十万人。哈尔滨电机、锅炉、汽轮机三大动力厂,自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厂至一九八三年底,累计生产电站设备二千五百六十六万千瓦,相当于全国装机总容量的三分之一。
八月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赋予该市相当于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还确定将该市作为省的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把现有省属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下放给哈尔滨市管理。

新型的农垦城
洪河农场在三江平原的抚远县境内,是迄今为止我国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一个国营农场。
从前,这里是水泽之国,被人称为“魔沼”。一九八○年春,国家引进日本资金,在这里建起了一座新型的农垦城,耕种土地三十九万亩,投产三年来,累计盈利四百四十万元。
农垦城是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的巧妙结合。农场的田间作业机械,都具有八十年代的先进水平。它还有一个现代化的粮食处理中心,粮食脱粒后,直接由汽车运到这里烘干,分别输入十五个不同类别的金属粮仓,每小时能处理粮食五十吨。为了便于指挥,农场备有两部发射范围为一百五十公里的放大机,一百对对讲器,农场和作业区的负责人可随时同作业中的机车进行联系。
洪河农场的干部结构也是八十年代的。农场五位领导人中,场长才作文是东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生;场党委书记姜向春是哈尔滨农机校毕业生;总工程师李发端是安徽农大农机系毕业生。另外两位是总农艺师和工会主席。作业区十五名正副主任平均年龄三十八岁,其中有八名是大专或中专毕业生。
洪河农场的生活服务设施在省内国营农场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宾馆、医院、学校、幼儿园、图书馆以及正在施工中的文化中心,都可同城市媲美。全场四百六十户职工已全部迁入宽敞的新居。
袁凤鸣

大兴安岭上的潮音
大兴安岭林区是祖国最北部的一座璀璨的宝库。它有我国最大的原始森林,林地面积五百二十多万公顷,以落叶松为主的林木蓄积五亿多立方米。森林里生长着近八百种植物,栖息着三百多种野生动物。它还拥有储量丰富的金矿、煤矿、钛矿和钼矿。开发二十年来,大兴安岭已形成四百六十万立方米的年生产能力,是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
今天,在这片浩瀚的林海中,也响起了时代的潮音。为了实现新增一百六十万立方米的木材生产能力,大兴安岭林区建设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大兴安岭腹地陆续新建和扩建的林业局、林场和贮木场正在紧张施工。除了建设中的加格达奇现代化护林防火中心、古里机械化造林林场外,还有十几处大型林产工业企业和能源基地也在抓紧兴建中。预计到本世纪末,林业总产值将达到二十亿零二千一百万元。
森林工业局不再被视为只拿大木头的生产单位,而是综合性的林业经济实体。他们奋力向现代化林业基地的目标进军,广泛推行采、育、用统筹一次生产法,从根本上解决采育失调的问题。改革的浪潮,必将给古老而又年轻的大兴安岭林区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希望!
杨凤君 戴天(附图片)

天然火山公园
——介绍五大连池市
火山是地球上壮丽的奇景。想看看吗?这里有十四座主火山,还有那么多副火山,寄生火山。十四座主火山在平原上高耸着,有的已经长草,那是六十九万多岁高龄的“老者”;有的岩浆仿佛刚刚冷却,它虽出生于二百六十年前,至今却仍然保持着新鲜而完整的面貌。由于火山岩浆的涌流,数百里地面布满了各种图形的石海,而石海中的溶岩洞,又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态。走上这片土地,不禁令人胸臆顿开。
当年火山喷发时,奔涌的岩浆将原来的白龙河切为若干段落,每段积水汇成湖泊,似断若续,形成了总面积四千万平方米、有如珠串相连的堰塞湖。五大连池即由此而得名。
这里不仅有火山遗迹,还有品质极好的矿泉,最有名的一处称为药泉。
去年十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五大连池市。它是我国最年轻的城市,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园城市。这座火山公园,面积达七百二十平方公里,分为八大景区,七十二处观景点,其规模远在世界著名的斯里兰卡“国家公园”之上。现在这里各种疗养、旅游、科研、服务设施,正在迅速增加。  陆伟然

专栏:彩色的边境线

彩色的边境线
黑龙江省有三千多公里的边境线,那是一条彩色的边境线。沿着边境旅行,你会发现,每一座城镇,每一个居民点,都会让你深深地依恋。
△“小江南”和滩头鱼 东宁,是黑龙江省东部边境南端的起点。由于它靠近日本海,且有北部一道大岭作为屏障,气候温暖,有“小江南”之称。这里物产丰富,所产滩头鱼,全国独一无二。这种鲜美异常的鱼,生在绥芬河,长在日本海,每年四月至六月,成年的滩头鱼从大海回游到绥芬河。
△口岸山城绥芬河我国北部重要的陆路口岸之一绥芬河市,是一座清新秀丽的山城。在绿树掩映下,沿山起伏的建筑群中,既有现代化的楼房,也有精巧的欧式庭舍。绥芬河百余年来就是重要贸易通道。一九七五年建市以后,工商企业又有新的发展,一九八三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两倍。
△水天一色兴凯湖著名的兴凯湖在密山县东南,烟波浩渺,水光接天,辽阔如海。湖畔的兴凯湖水产养殖场,养有四十八种淡水鱼,其中体白肉嫩的大白鱼和美女白虾为高级宴会之珍品。七月十六日,是当地的游湖节,每年的这天,职工们携眷到湖畔游玩,度过美好的时光。
△迎来祖国第一缕朝霞的地方 在抚远县乌苏里江我岸一侧,有一个二点五平方公里的江岛,叫乌苏镇。它在我国大陆的最东方,被人称作祖国每天迎接第一缕朝霞的地方。四十岁的渔工张清荣,是做盛鲑鱼木桶的木匠,因为岛上只有这一户居民,所以也是当然的“镇长”。他的工作是渔汛过后看护岛上的鲑鱼加工厂和渔工房。每年九月上旬至十月上旬鲑鱼回游到此,四方渔工准时前来。这时,但见满江舟楫,沉寂的小岛顿时热闹非凡。鲜美的鲑鱼和名贵的鲑鱼籽,通过他们的手源源不断地输往祖国各地。
△两江交汇同江港 滔滔东去的松花江,流至尽头,突然横了过来,与黑龙江汇合。人们把南北流向的这段八里江面叫横江口。同江县城就在横江口的东岸。这里是一个水陆要冲。一九八三年三月,由交通部投资兴建的同江港开始破土动工。码头水下主体工程已于今年四月完成,建成后可同时停靠三艘大型船只,设计年吞吐量二十四万吨。
△兴建中的黑河市 原来的爱辉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黑河镇,一九八○年末改为市的建制后,这座黑龙江上我岸最大的水旱码头,开始了建设史上的新时期。近三年来,邮电、银行、外贸、教育、科技、医疗、电视等大楼拔地而起,并新建和改建居民住宅八万七千平方米。各种文化、体育设施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每天晚上,全市十分之一的居民可以到这里参加各项娱乐活动。
△“北极村”兴起旅游热 漠河在祖国的最北部,是黑龙江省三千多公里边境线的终端。冬季酷寒,零下三十——四十摄氏度的低温一般持续三个多月时间。盛夏,夜晚天空明亮,朝霞与晚霞交汇,这就是有名的漠河白夜。这种奇妙的白夜和偶尔出现的北极光吸引了不少旅游者。一九八○年后,这里很快出现了一股旅游热,去年入夏以后达到六千七百人次;今年,到七月中旬,已经超过五千人次。

春华秋实
——哈尔滨“南京大学校友会”纪事
建国之初,江南的知识分子,一批又一批地奔赴黑龙江,投入开发建设。三十余年,他们同这里的人民休戚与共,把才华和汗水都献给了这块土地。如今,他们都已头生华发,卓然有成,都成了道地的哈尔滨人……
我们现在要介绍的“南京大学校友会”,就是这支大军中小小的一支。
一九四九年,南京刚刚解放,南京大学(当时的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毕业生中就兴起了“东北热”。听了东北地区招聘团干部的讲演,许多人兴奋得彻夜不眠。现在是东北农学院教授的蒋亦元本已定下留校,但接到已抵东北的同学余友泰(现东北农学院教授、前院长)的来信,马上同史伯鸿等几位同窗匆匆登上了北去的列车。
李景华教授和许蕊仙副教授也是当年从南大毕业来到东北农学院的。从那时起,这一对夫妇为开发黑龙江农业埋头苦干了三十五年。李景华专门研究黑龙江特产的马铃薯,现在已经是这方面著名的专家。他主持培育的一种优质早熟马铃薯,是黑龙江每年向香港出口的唯一商品薯。许蕊仙则选了另一个极具雄心的课题——让南方蔬菜在黑龙江安家。她几十年如一日奔波于试验地和郊区农民菜园之间,贡献很多。
东北农学院现在共有南大校友二十七人,占全院副教授以上教学人员的五分之一。论成就,首推王金陵教授。他在这里专攻大豆,成为世界知名的大豆专家。王教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曾担任过副省长,现在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其他大学、科研所、大企业中,也都有南大校友担任着各种高级职务。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生指导教师中,就有陈定华、王铎两位是南大校友。
一九八二年南京大学举行八十周年校庆,在哈尔滨工作的南大校友第一次齐集一堂,向母校遥遥致意。这时大家才知道现在共有校友一百二十四人,遍布于黑龙江省科教领域。
王亚光

考古成就和黑龙江历史
近年考古成就证明,被称为“北大荒”的黑龙江,有着远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旧石器时代 一九八二年在哈尔滨阎家岗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文化地点,首次出土了古人类头骨化石,同时出土的还有有人工打击痕迹的石片、石核和骨片化石,距今为二万二千年左右。这一发现把黑龙江人类文化历史推前约一万年。
新石器时代 密山新开流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距今约六千年,是肃慎—满洲系统文化的最早代表。宁安镜泊湖莺歌岭文化,距今约三千年,那时人们已从事锄耕和养畜。史籍记载,肃慎曾向西周王朝贡献“楉矢石砮”以及“麈”和“隼”。
青铜时代 广泛分布于松嫩平原的“白金宝文化”,相当于从西周中、晚期至汉代。白金宝文化陶器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但其中鼎、鬲、匜等,以及陶器纹饰,反映出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
铁器时代 属于早期铁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有老山头、东康、蜿蜒河、同仁等多处,为研究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黑龙江历史提供了实物依据。
唐代渤海考古 主要有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及其附近窑址、墓葬等,研究工作已日益深入。
辽金考古 史迹很多,最重要的新发现为哈尔滨香坊辽末金初女真王公贵族墓地。出土文物中的刻有龙凤图案的银制马鞍桥和单龙吸珠纹鎏金透彫钥佩,说明象征中华文明的龙与凤已在女真人中深深扎了根。 干志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