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9-04

1984-09-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关于中青年干部锻炼成长的几个问题

第5版()<br/>专栏:调查报告<br/><br/> 关于中青年干部锻炼成长的几个问题<br/> 最近两年,通过机构改革,调整领导班子,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怎样使这些同志充分发挥作用,尽快锻炼成长?从我们最近到部分省、区了解的情况来看,有几个问题值得认真研究解决。<br/> 一、要把中青年干部放在关键岗位,安排实质性的领导工作。有一位优秀的中年干部,是1963年毕业的大学生,工程师,多年担任一个大厂的主要领导,能力强,工作出色,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他到地委工作后,安排在副书记中最后一名,他分工的部门多是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很难充分发挥其特长。据了解,不少单位在选拔中青年干部时,往往安排副职容易通过,安排正职难;在副职中安排在后面容易通过,安排在前面难;安排虚职容易通过,安排实职难。这反映了某些领导同志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对中青年干部还不大放心,不敢大胆使用,也说明论资排辈的思想在不少同志的头脑中根深蒂固。<br/> 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放在什么岗位,安排什么工作,对他们发挥作用,锻炼成长至关重要。有一位中年干部,过去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工作放不开手脚,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甚至受到一些非议。去年,他任市长后,较短时间内就使全市的经济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面貌大改观,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可见,把中青年干部大胆地放在关键岗位上,使他们真正“在其位,谋其政”,“逼”着自己动脑筋,想问题,就会在处理和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中,增长才干,锻炼成长。有些中青年干部可能会有些失误,但“吃一堑,长一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锻炼成长的一个方面。<br/> 二、老干部要为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创造条件,放手让他们独立负责地工作。有些单位,虽然机构改革中调整了领导班子,但面貌依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干部还没有大胆放权交权,新干部是有职无权。一位任某省直某局第一副局长的年轻干部,只分管一部分工作。一把手不在时,他也不能主持全面工作,加之有的同志对这位新干部不恭,使他心有苦衷,难以分辩。有的当了顾问的老干部,还事事过问;有的职务退了,仍然逢会必讲。新干部感到:责任大,权力小,“婆婆”多,四面牵制,八方掣肘,工作难开展,大胆改革创新就更难了。<br/> 老干部要放手让中青年干部大胆地行使职权,并不是说老干部对新干部的工作就不能过问了。老干部德高望重,经验丰富,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应成为新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改革的靠山和后盾。<br/> 三、要减少兼职,减轻负担,使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集中精力抓大事,管全局。兼职过多,事务缠身,负担过重,是多数中青年干部的一大苦恼。有一位新提拔的副专员,除分管十个部门外,还兼任五个临时机构的领导职务和一个重点工程的总指挥,整天忙于应付。有一个总公司副经理,过去任生产技术科长时,调查研究时间占42%,会议时间占21%;现在调查研究时间占24.6%,会议时间占44.4%。失去了对时间的支配权力,还谈什么创造性劳动,提高办事效率?<br/> 要改变中青年干部负担重的状况,除了他们自己要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外,老干部也要出面为他们说话,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兼职,减少一些不必要参加的会议,谢绝一些不必要接待的客人。<br/> 四、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特长。新干部在使用上,也有个“专业对口”的问题,不要人为地使选入班子的干部由内行变成新的外行,造成人才浪费。某中医学院有位中年副教授,学医九年,在中医活血化淤的理论和实践方面造诣较深,撰有专著。任院长后,他却整天忙于日常行政工作。一位学习造船专业的工程师,担任副市长后,却分管财贸工作,由于不懂财务制度,批条子闹出了笑话。这种现象,并非个别。<br/> 五、处理好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的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近两年进领导班子,特别是进高级机关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大都是大学文化程度。他们所不足的,多是担任领导工作的时间短,领导工作经验少一些。因此,不少同志认为,应当让这些同志先在领导岗位熟悉情况,开展工作,做出一定成绩后,再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他们去学习。现在,有的地区和单位,把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新干部,或刚列为第三梯队的干部,马上就抽去长时间学习,这对他们锻炼成长不一定有利,也并非迫切需要。有一位副厅长,大学读了六年,又攻读了三年研究生,去年机构改革中提到领导岗位,接着又抽他去学习两年。他说,我已人到中年,基本上是在学校度过的,还没有为党做什么工作,感到不安。<br/> 六、组织在领导岗位上的中青年干部进行适当交流。从全国情况来看,有的地区和单位后备干部相对力量雄厚,人才济济,不能发挥作用,形成积压;而有的地区和单位,由于地域和历史形成的原因,相比较人才缺乏。因此,有计划地进行新的、有专业知识的一代中青年干部互相交流,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有一定文化基础知识、有培养前途的民族干部到内地、沿海对口学习,定向培养,然后再回去工作,这对他们的迅速成长和“四化”建设都是很有利的。同时,从经济比较发达地区选调一些专业知识较好、懂经济工作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少数民族和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去工作,定期轮换,这对改变一些地区的落后面貌也是十分需要的。<br/> 谷志瑞 李玉玺 王明远

福建省石油化工厅党组坚持边整边改方针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认真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第5版()<br/>专栏:经验交流<br/><br/> 福建省石油化工厅党组坚持边整边改方针<br/>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认真纠正官僚主义作风<br/> 福建省石油化工厅党组在整党中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纠正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br/> 整党开始后,厅党组领导同志先后召开党内外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批评。不少同志指出,由于厅党组软弱涣散,从厅的职能机关到所属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权谋私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经营管理上的官僚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很严重。如1979年,福州二化为扩大生产规模,草率地决定上漂粉机项目,而厅领导也没有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把关,就批准了。等到花了百万元,技术经济指标达不到标准,只好把这个项目停下。1974年,三明化工厂合成氨厂搞富氧造气,向化工部要了两套制氧机,因厅领导没有认真研究,致使国家投资一千二百万元已建成四年多的制氧站,至今无法投产。此外,由于盲目采购,重复建厂,材料保管不善,技改资金分配不合理等,都造成了很大的浪费。<br/> 厅党组把这些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除了专门制订端正党风的十条规定外,还在厅直机关和直属单位建立抓党风“一定三包”责任制。对多年遗留下来的官僚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问题,厅党组责成各分管处、室逐项进行认真核实,到现场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研究解决的办法。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如福州二化漂粉机草率上马问题,已经妥善处理。三明化工厂制氧装置问题,已提出解决方案。厅党组还认真解决体制和管理上的漏洞,组织干部认真讨论如何吸取教训,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杜绝此类问题继续发生;明确宣布,今后凡由于渎职、失职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已经扶上“马” 还要“放开缰” 曹县县委支持新干部独立负责工作

第5版()<br/>专栏:<br/><br/> 已经扶上“马” 还要“放开缰”<br/> 曹县县委支持新干部独立负责工作<br/> 今春,经过机构改革,山东省曹县直属机关部门和区、乡、镇正副职领导人中,新提拔的干部占干部总数的38%。但是,部分新干部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该决定的问题,总要请老干部拍板。县委认为,新干部能否真正挑起重担,是衡量机构改革成果的一条重要标准。已经把新干部扶上“马”,还应该“放开缰”,让他们扬鞭驰骋,发挥才能。<br/> 县委及时召开新干部座谈会,交任务,提要求,传方法。明确提出,新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工作中遇到阻力,县委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县教育局新提拔的三名正副局长,深感局机关机构臃肿,但在中层机构改革开始后,又怕触及矛盾,收拾不了,多次找县委要求派工作组帮助工作。县委领导同志热情鼓励他们大胆工作,独立负责。三名局长从工作出发,将原来局属的十三个股、室,压缩到六个,并大胆起用了一批大、中专毕业生,担任中层领导职务,使教育局的工作很快出现新面貌。<br/> 曹县县委还热情鼓励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大力支持新干部唱“主角”、独立工作。县林业局原局长王同进,机构改革中退居二线后,主动进行传、帮、带,让年轻的新局长唱“主角”。新局长上任不几天,地区召开各县林业局长会议,他觉得自己情况不熟,提出让老局长去代替。王同进想,新干部应该多见世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详细向他介绍情况,诚恳说服他去开会。 刘付德 何荣德

正确对待要求入党的先富的农民

第5版()<br/>专栏:一得集<br/><br/> 正确对待要求入党的先富的农民<br/> 中共江苏省淮安县委书记 张恒顺<br/> 如何对待要求入党的先富起来的“两户”农民?问题突出地集中在如何看待这部分人的先富。有些人说:“这部分农民一心求富,他们有什么先进思想?”好象富与革命是绝缘的。当然,我们并不否认有些农民在致富过程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越来越多的先富的农民已表现了很高的思想境界。我县有一个养鸡专业户周长生,仅在去年就先后为七十多户农民免费育雏、治鸡病。范集乡的专业户潘郝成,自己种好责任田,还带动全组农民开展科学种田。他们所追求的当然不是一己之富。<br/> 一些“两户”农民积极求富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和难能可贵的政治识别能力。他们从“左”的教训中,从带着痛苦和泪水的亲身实践中,十分真切地认识到党的政策的正确,自觉成了党的政策的坚定不移的拥护者和执行者。他们完全可以和其他历史阶段所涌现出来的农民积极分子相媲美,我们对此不能低估,更不能歪曲。<br/> 有人认为,“两户”农民整天埋头搞生产,当劳模还可以,要发展他们入党,似乎叫人不信服。这是把政治和业务、政治和生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了。先富的农民以超出一般人的劳动强度,辛勤从事专业生产。他们以辛勤的劳动,努力为社会增加财富,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为四化大业添砖加瓦,这本身就是对党的政治路线的最好的实践。最近淮安县开展“青年农民致富报告团”活动,许多刚入党的先富青年农民,自带行李,自带钱粮,到全县各地结合亲身体会,宣传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介绍致富门路和学科学用科学的经验,很快带出了一片兴旺的景象。<br/> 还有些人对从事商业、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两户”农民有戒备之心,总是怀疑他们的收入是否“正当”,甚至担心他们会出“问题”。不能因极个别人不守法,就对绝大多数经商或从事服务性行业的农民产生怀疑,具体问题应当具体分析。农民经商或从事服务性行业,是党中央肯定和提倡的,我们不应对他们有任何歧视。<br/> 吸收“两户”农民入党,也要防止赶浪头和草率从事的做法。要按照《党章》提出的各项要求,对他们进行全面考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这样,才能既保护“两户”农民的政治积极性,又保证党员的质量。

言论摘编

第5版()<br/>专栏:言论摘编<br/><br/> 言论摘编<br/> 要查更要改<br/> 边整边改中,有的单位进行了对照检查,可是却把问题和矛盾往后拖,“查”而不“改”。人们担心走过场,是担心不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人们最关心的那些问题。从这个意义说,查而不改就是走过场。整党单位进入整改阶段后,应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查的基础上抓好改的工作。<br/> 原载《青海日报》<br/> 自觉抓紧整改<br/> 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搞得好与否,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更要看改得怎么样。如党员群众提出必须解决的问题处理得怎么样,障碍本单位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主要问题解决得如何,有哪些应兴应革的事情要做,都是需要逐项加以研究落实的。因此,应当自觉地抓紧整改。<br/> 原载《南方日报》<br/> 板子要打在实处<br/> 在一些单位,由于领导者官僚主义严重,损失浪费严重,但需要追究责任——“打屁股”时,领导者却躲躲闪闪,凑几条客观原因使板子打不到实处。事后,“官”照当,奖金照拿,群众很有意见。只有认真追究当事者的责任,将板子打在他们的屁股上,当事者才可能接受教训,回头猛醒;对其他人也敲了警钟,打了预防针。<br/> 原载陕西《支部生活》<br/> 党龄与党性<br/> 党龄反映一个同志入党时间的长短,却不一定能用来证明他的党性的强弱。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们随着党龄的增加,党性也在不断增强。无论是党龄长还是党龄短的同志,都要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党性锻炼,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br/> 原载《解放日报》<br/> 袒护并非爱护<br/> 在整党中,有的领导人以为下级“承担责任”为名,袒护违反党纪政纪的干部。实际上,这并非真正爱护干部。一个干部违法乱纪,却不给予揭露、批评以至必要的处理,怎能使他们从中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呢?<br/> 原载湖北《党员生活》

追赶新浪潮的老八路

第5版()<br/>专栏:先锋谱<br/><br/> 追赶新浪潮的老八路<br/> 在沈阳军区空军司令部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八路,聚精会神地坐在一部汉字电脑前。随着他手指在键盘上不停地跳动,荧光屏上清晰地显示出一行行字迹。这位老干部,就是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吉星。<br/> 吉星同志很爱学习。在当今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中,他更加发奋学习,读了关于系统工程、领导科学、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书籍。凡是对工作有指导和参考作用的报刊杂志上的文章,他都剪辑起来。目前已剪辑有关军事、现代科学技术、微处理机、新的技术革命和政治等方面的文章二千六百多篇。<br/> 为了把微处理机尽快用于作战指挥,他先是派人到地方学习,随后又举办了参谋人员微机集训班,接着又举办了沈空司令部处以上干部微机集训班。今年5月下旬,他得知有一位汉字编码专家在东北,又请这位专家到机关讲课。<br/> 为尽快掌握汉字电脑的操作技术,吉星同志特地拜二十二岁的一位大学生为师,请他给自己辅导。他每天都要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三四小时,星期天也成了他学习和练习的日子。他还借来关于汉字电脑的书刻苦钻研,把要记的一百五十种字根表贴在办公室墙上进行背记。他随身携带个小提包,把学习资料装在里边。在开会之前,也争取学上几个字根,背几个数据。不到十天,他便初步掌握了汉字电脑的操作使用方法,包括打印、储存、输出、文字修改等。<br/> 吉星说:“作为老干部,必须去学习,去钻研,做明白人。这样才能追赶上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开创工作新局面。”<br/> 本报记者 李次膺<br/> 本报通讯员 李连庆

李耀洲犯罪为何能得逞

第5版()<br/>专栏:剖析与思考<br/><br/> 李耀洲犯罪为何能得逞<br/> 广东省海南行政区物资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耀洲,利用职权,内外勾结,批售、倒卖国家物资,分赃受贿八千五百元,已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br/> 李耀洲走上犯罪道路,绝非偶然。1963年,他在海南体委任国防体育科科长期间,因犯乱搞两性关系的严重错误,被开除党籍,降职降衔,作复员处理。1968年11月,他任海南港航站站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又旧病复发。1969年5月,有些人因他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功”,让他突击重新入党。他1975年任海南物资局党委书记、局长,掌握物资大权之后,开始是经常吃喝玩乐,任意挥霍国家资财,贪占公家便宜。1979年以后,他更是胆大妄为,不择手段地进行犯罪活动。1979年2月至11月,仅仅十个月时间,他就批售三部汽车、十六点三吨钢材给社会上不法分子倒卖,牟取暴利一万七千多元,从中分赃受贿三千八百元;批售五部汽车给社队单位,索贿受贿四千六百多元。<br/> 李耀洲的犯罪活动为什么能够得逞,又一度逍遥法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到党内不正之风的庇护。<br/> 1979年初,李耀洲同小车司机张某、海口玻璃厂工人孙某等人相勾结,批售一部红卫牌三吨半载重汽车给琼山县甲子公社风杞水库,提出索取“茶水费”三千三百元;批售一部汽车给乐东县山荣公社,提出索取“茶水费”五千元。这本来是明显的违法犯罪行为,但这两个公社党委为能买到车,不管来路是否正当,开支是否符合财经制度,便满口答应。甚至在财政部门按照制度规定,不同意提取现金的情况下,仍继续以修缮房子等名义提取现金,如数交给李耀洲等人。<br/> 早在1979年5月,海南水电局、海南建设银行、琼山县水电局联合调查组已对风杞水库向海南物资局购买汽车被私人索取巨款问题作了调查,并写了调查报告,建议上报区党委。但海南水电局局长不予上报。同年9月,区纪委根据群众揭发,开始对李耀洲的问题进行调查,李为了中断线索保自己,积极找有关部门领导说情,要他们无论如何要“关照帮忙”,“早日批准”其主要同案人张某出港。而有关部门也以感情代替原则,很快就照顾提前批准出港了,给调查工作增添了困难。<br/> 李耀洲担任物资局主要领导以后,以权揽物,以物谋私,生活更加腐化,群众也早有反映。但有些领导同志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反而把他善搞关系学视为有“才干”。1979年有人写信检举李耀洲在上海乱搞两性关系,物资局一副局长将这封信交给区党委某领导同志。结果既没作调查,也不对李进行教育。很明显,如果没有某些领导的重用、迁就、姑息,李耀洲这样的坏人是不可能扶摇直上,为所欲为的。(有关领导同志是否准备对照整党文件,认真检查一下这个问题呢?——编者)<br/> 中共海南行政区纪委办公室

图片

第5版()<br/>专栏:<br/><br/> 江西省高安县县委书记翟时达(右)、县长彭昆生(中),积极帮助县里一些专业户同省属企业签订供销合同,促进农村商品生产。这是他们在杭桥村养鸡专业户郑声炭(左)家了解肉鸡的生产情况。<br/>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