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主席从萨格勒布抵贝尔格莱德
久拉诺维奇主席等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记者陈诗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乘专机从萨格勒布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乘坐的专机于当地时间九时三十分在贝尔格莱德机场降落。当他出现在机舱口时,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主席面带笑容,走下舷梯,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迎上前去,同李主席亲切握手、拥抱。久拉诺维奇主席对李主席说:“欢迎您的到来!”李主席回答说:“我很早就想到南斯拉夫来访问。”
接着,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起了中南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李主席在久拉诺维奇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人民军仪仗队。欢迎仪式结束后,李主席由久拉诺维奇主席陪同乘车前往白宫下榻。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李主席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杜尚·阿利姆皮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尔卡·普拉宁茨、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杜尚·奇克雷比奇、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马里扬·罗日奇、联邦外交部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联邦国防部长布兰科·马穆拉、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伊万·斯坦博利奇等。
李先念一行是在访问萨格勒布之后,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陪同来到贝尔格莱德的。今天早晨离开萨格勒布时,克罗地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亚克沙·佩特里奇、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主席伊沃·拉廷等到机场送行。
随同李主席一起到达这里的有:郝建秀、宫达非、陈洁、陶驷驹、孙鸿烈和谢黎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以及在南斯拉夫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中国使馆的代表向李先念献了鲜花。(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在机场受到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久拉诺维奇(右一)等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田纪云宣布安民告示:
对农民出售余粮不得限制或拒绝收购
允许多渠道经营、在集市上收购各种粮食和长途贩运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施宝华)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全国食品工业会议上宣布:在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征购任务之后,农民继续要求出售余粮的,各级政府和粮食部门必须按照超购加价的办法继续收购,不得限制收购,不得拒绝收购。已实行倒三七比例计价的,可按比例价继续收购。
田纪云说,这一政策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作出的。他指出,现在秋粮收购在即,为了继续保护和鼓励农民增产粮食的积极性,我们特此宣布这一政策,出个安民告示,各地要坚决贯彻执行。
田纪云说,在执行这一政策的同时,要允许多渠道经营,允许供销社和其他集体经济组织以及个人在集市上自由收购各种粮食,加工食品、饲料或其他粮食制品出售,也可以进行长途贩运,调剂余缺。
田纪云说,各级商业、粮食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多设网点,尽力增加储藏和运输能力,减少群众“卖粮难”的问题。各级计划、财政部门和银行,要在资金上支持粮食部门多增加一些临时储粮设施。
田纪云最后说,各地即按此执行,国务院不另行文。

认清形势 坚持改革 放宽政策 加速改造
争取食品工业短期内有较大发展
全国食品工业会议结束。田纪云到会讲话,万里等会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施宝华)田纪云副总理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食品工业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努力加快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
会议结束时,万里、习仲勋、王震、姚依林、胡启立、田纪云、宋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代表们一起照了像。
田纪云的讲话共分四个部分:一,要充分认识食品工业面临的新形势;二,坚持改革,加强食品工业的行业管理;三,要进一步放宽对食品工业的政策;四,加速食品工业的技术改造,促进技术进步。
田纪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农业生产的增长,我国的食品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总的来说,我国的食品工业还十分落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田纪云指出:食品工业是多家经营、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综合性产业,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促进其协调发展。我国的食品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食品资源十分丰富,市场容量很大,发展食品工业有广阔的前途。只要解放思想,立志改革,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把我国的食品工业搞上去。

李先念同久拉诺维奇首次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记者丁永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联邦大厦开始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等。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联邦执委会委员兼外交部长拉·迪兹达雷维奇、联邦执委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南斯拉夫驻华大使萨·奥布拉多维奇和联邦主席团主席外事政治顾问杜·利特维诺维奇等。

专栏:社论

食品工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近几年来,我国食品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1983年的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2%,在各工业部门中居第三位。但是,我国食品工业还相当落后。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食品工业产值都大于农业产值,有的高出一二倍,而我国食品工业的产值只相当于农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同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相比,很不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是农业,大部分农副产品经过食品工业加工才能成为商品,通过深加工、精加工才能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副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由于落实了各项农村经济政策,我国农副产品迅速增加,许多地区出现了“粮满仓”、“油满缸”的可喜景象。这些农副产品需要经过加工,才便于保存,易于运输,有利于调节余缺。由于我国食品工业落后,许多农副产品没能及时加工而长期积压,以致腐烂变质,浪费极大。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改变,势必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阻碍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影响四化建设的进程。因此,当务之急是要使食品工业在较短的时期里有个大的发展。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食物的营养如何,不仅影响当代人的身体素质,也关系着子孙后代的成长和智力发展。随着我国城乡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要求食品工业提供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富有风味、品种多样的食品;由于双职工家庭增加,人们迫切希望减少制作饮食的烹饪劳动,腾出时间学习、工作和娱乐,要求充分供应物美价廉、食用方便的配餐食品和快餐食品。发展食品工业,不仅可以通过工厂化生产,把千家万户用于烹饪的时间减少到最低程度,还有利于保证食品卫生,改进不科学、不合理和损坏营养价值的食品加工方法。食品生产的社会化,也有利于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调配营养成分。
食品工业要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是大势所趋。但是,有些同志认为,现在有了比较丰富的粮、油、菜,人人都能吃饱肚子,有时还有点鱼、肉改善生活,已心满意足,似乎没有必要花大力气去搞食品加工工业了。这实际是自给自足小农经济思想的反映,这种思想显然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食品工业是工业战线崛起的一支生力军,发展中既要解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政策问题。我国食品工业基础薄弱,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因而造成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供应的食品品种少、质量差。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放宽政策,从贷款、税收、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植。这样做,从当前看,国家从食品行业拿到的钱可能会减少一些。但是,从宏观上着眼,算大账,对国家是非常有利的。因为食品工业发展起来以后,可以使农副产品减少损失,国家减少补贴,人民生活方便;市场商品增加,货币回笼加快,国家工商税收也能增加。四川省广汉县把这种做法称为“养鸡生蛋”。该县近几年从信贷、税收、产销、物资等方面对食品工业进行扶植,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税收为例,从1980年到1983年,全县共为食品工业企业减免税金一百零七万元,而食品工业同期上缴税金达八百六十九万元,相当于减免额的七倍多。
实行集资办厂,是加快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国家不可能拿出很多钱来发展食品工业。食品工业具有规模小,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集资办厂,可以广开财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造老企业,建设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同时还可以促进城乡之间和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这样,食品工业就可以在广阔土地上迅速发展起来。

进一步解放思想 对国营农场全面改革
加快步伐办家庭农场 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3日电 (记者任泽励、王来喜)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9月1日在于黑龙江召开的全国农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兴办职工家庭农场为突破口,对国营农场进行全面改革。
何康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王震同志的意见:要足够估计广大转业官兵、农垦职工艰苦创业的丰功伟绩。农垦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发展商品生产、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进一步起示范带头作用,再立新功。
何康在谈到当前农垦战线的改革形势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农垦系统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和农村相比,改革步伐还不快。因此,农场的干部和职工要有强烈的紧迫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尽快改变国营农场的落后面貌。
他说,当前,国营农场改革的关键是办好职工家庭农场和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把这两件事办好了,国营农场的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何康说,职工家庭农场是使劳动者同生产资料紧密结合的一种好形式,具有强大的活力,因此必须进一步放宽政策,从试办转入全面铺开,不能再慢吞吞地走下去。
他说,随着家庭农场的兴起,国营农场的管理机构要从过去的行政指挥型转为经营服务型,要精简管理层次,减少非生产人员,把业务科室改为对职工家庭农场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独立经营和自负盈亏的服务站或专业公司。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扩大农垦企业自主权的问题时,何康强调今后国营农场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有权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加工、销售,有权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各项专用资金和利润留成,有权根据需要决定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有权决定职工劳动报酬的形式。有权对职工实行奖惩,有权决定场(厂)长、经理以下干部的任免和调动等。
他说,农垦系统要实现翻两番的任务,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的加工工业,要全民、集体、个体一起上。

专栏:数字与事实

防治地方病造福千万人
建国以来,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几种地方病的病因已经基本查清,并制止了大的爆发流行。1964年,克山病的死亡率由解放前的80%以上降到20%以下;1965年,大骨节病的患病率由五十年代的62.5%下降到9.6%,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发病率也大幅度降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领导。目前,已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二百一十二个地区和一千一百三十九个县,设立了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
国家每年拨出大量款项用于地方病的防治。1981年至1983年,仅据八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国家就拨款二千三百二十多万元。多年来,食盐加碘防治地甲病,给地甲病患者做手术治疗,投服亚硒酸钠防治大骨节病和克山病,以及进行防氟改水工程等,国家和地方都拿出了大量资金。
我国防治地方病的成果还表现在:从五十年代起就基本控制了鼠疫,并有二十二个疫区县达到了灭鼠拔源标准。在地方性甲状腺肿防治方面,不仅查明了水碘与地甲病流行的规律,还提出了地甲病为“碘缺乏症”,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公认。食盐加碘已由手工操作进入到机械加碘,使病区96.8%的群众吃上了加碘食盐,有效地控制了新发病人,并累计治愈了二千多万现症病人,有五百一十二个县达到了基本控制标准。陕西、天津、黑龙江、河北、辽宁在全省、市范围内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控制指标要求。对大骨节病,我国科学家首先提出了生物化学代谢特征和活跃病区的概念。通过对陕西省永寿县大骨节病进行的三年科学考察,进一步证实了应用亚硒酸钠进行防治的效果。
1984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硒在医学和生物学中的作用的国际会议上,从事这项研究的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卫生研究所克山病研究组和西安医学院克山病研究室的科学家获得了“施瓦茨”奖。我国克山病防治研究已处领先地位,病情下降迅速,效果稳定,据北方十一个有克山病的省、自治区的统计,1982年急型、亚急型克山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降到十万分之一点八一和十万分之零点四一。

柴达木二十万人看上电视
青海省西北部新开发区柴达木盆地,近年来先后建立起十个电视转播台和八个电视差转台,使盆地里二十七万人中,有二十万人看上了电视。

南京——香港旅游包机首航
满载游客的南京——香港定期旅游包机,九月一日下午从南京首次飞往香港。这班旅游包机是江苏省旅游、外贸和民航部门联合经营的。包机每星期往返一次。

中科院建立研究所开放日制度
中国科学院决定,各研究所从今年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日制度,每年十一月一日前后开放一次,每次开放时间为三天左右。开放日期间,各所设立展览室并有部分实验室供来宾参观,开展咨询服务,洽谈科技合作项目等。(据新华社)

上海市调整扩大市区面积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从九月一日起调整扩大市区面积。调整后的市区总面积将从现在的二百三十平方公里扩大到三百四十平方公里。(本报讯)

吃苦水历史结束了!
罗山回族群众饮上清泉甜水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西征时路过的最后一处民族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罗山地区回族群众,8月31日饮上了甜水,彻底结束了这里世世代代饮苦水的历史。当从罗山山麓引出的清泉水,经过管道流到下马关时,数千名回族群众扶老携幼、敲锣打鼓赶来迎接,有的流着激动的眼泪。
从1982年起,宁夏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协同作战,陆续打出四眼水井,解决了同心县五个乡三万五千多回族群众和几万头牲畜的饮用水。

专栏:今日谈

看“实绩”
究竟按什么标准用人?
过去,有的人衡量干部首先看的是听话,稳当,厚道,政治上可靠,历史上没犯错误,档案里也没有骄傲、自大、主观、片面等等评语。现在呢?有的人又只看文凭和年龄。
我以为这些用人标准都有一定的片面性。华罗庚有什么文凭?陈秀云年近“花甲”,安振东的档案里曾有“历史反革命”的结论,步鑫生也不是“听话”人物。但他们何以成为众人仰慕的同志?就因为他们都创出了“实绩”。
看“实绩”十分重要。“实绩”反映一个人的才干和贡献。考察使用干部,要看政治表现、学历、年龄等条件,都是必要的,但也决不能忽略了他的“实绩”。
李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