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大地

红酒,献给十月
李瑛
十月,十月我写了两个“十月”,我要斟两杯红酒,第几次了,我的希望开出鲜花,我的琴弦上有歌在流。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深情地回首,只见激动的泪珠闪光,只感到狂喜噎住了喉头;心底,欢乐和隐痛,思绪悠悠!站起来的祖国,母亲般轻柔,驱净我梦里的惊惧和烦忧;把信念、理想重新交给我,在黎明降临的时候。现在,到工地去,去炼钢,去采油,都属于你,一腔激情,一副大脑,一双手;且把两杯酒高举过头,干吧,诞生了幸福的1949和1976!
一首温暖的小诗我们的工程师,今天,得到一把金灿灿的钥匙,我说的是三面闪光的窗户,我说的是一套单元式的房子。一把金灿灿的钥匙,打开一盏宁静的灯;灯下,可以放一张圆桌,桌上,可以铺一张图纸。在我们逝去的远祖和未来的子孙之间,在铁青的痛苦和红色的欢乐之间,在严峻的现实和浪费的幻想之间,在天与地之间——中国,在经与纬的坐标上,我们辛勤的工程师,终于寻到了自己的家的位置,终于寻到了自己的位置。一盆花有了湿润的泥土,一幅画有了悬挂的墙壁,三角尺和计算器有了自己的车间,信件报纸有了投寄的地址。把这张藤椅放在阳台吧,好休息疲倦的身体,眯起眼,听见么,锁孔里轻轻转动的声音,作为主人——一首多么温暖的抒情的小诗!
让我们到田野去现在,让我们到田野去,去看看那片美丽的果林,去看看那片慷慨的大地。果树,一棵棵,一棵棵,裸露着胸膛和手臂;(最后一只苹果已经献出,)她们象产后的母亲,晴空里,多么轻松、骄傲和欢喜!空气仍然是香的,雨水仍然是甜的。是的,象一个个淳朴的母亲,站在门前,深情的,深情的,眺望自己送走的儿女。
(她们仿佛听见所有的人都赞美一只只、一只只,通红的果子!)果树,一棵棵,一棵棵,怀着对生活的强烈的爱,静静地——沉思……轻风仍然是香的,露珠仍然是甜的。现在,让我们到田野去,带着一片尊严的神圣的感情,向她们敬礼;不必,不必唤她们的名字!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油画〕 王云鹏

三海油歌
海军副司令员 杨国宇
渤海油歌渤海,渤海,愚公今犹在。五千年古国,谁能把你掀开。狂风未把我们摧倒,巨浪也没把我们吞下。在你的怀抱里,筑成了一座座摩天铁塔。陀螺的速度金刚钻,钻穿海底万层山。喷天油龙腾空舞,冲掉贫穷和灾难。渤海,渤海,祖国的油田。在你的身边,展示着祖国的未来!
东海油歌长江之水三峡来,葛洲大坝朝东开。江水滔滔归大海,采油英雄大庆来。钢桩铁柱浪中栽,钻塔指向新生代。飞钻海底三千丈,沉积石油喷天来。喷天来啊!喷天来,石油花儿东海开。喜讯传到中南海,振兴中华指日待。
南海油歌南海、祖国的大陆架,海底石油浮西沙。西沙江山今非昔,海面有钢打的城市铁铸的家。铁塔井架钢钻杆,奔腾激溅海底钻。隆然一声喷油响,磅礴弥漫漫九天。直升飞机平台降,战波犁浪银花翻。如此多娇英雄海,壮哉壮哉!祖国南天放异彩!

登玉皇顶(二首)
章蕴
一九八四年八月十三日,登泰山,夜宿玉皇顶。翌晨微雨,不得观日出。地委同志告慰:八十老媪登此绝顶者,唯我一人。吟得四句,意犹未尽,归来又成七律一首。八十谁云老,高峰尚可攀。身临玉皇顶,脚下万重山。老不甘休气更豪,登山岂有怕山高。摩天直上玉皇顶,健步犹同金水桥。阻雨难观朝日出,开窗倍觉月华娇。心潮起伏不成寐,晚景喜看天下饶。

沁园春
李超
如海红旗,浪涌人群,百载盛春。 建崭新国度,改天换地,卓然挺立,世界之林。气象蓬勃,人民做主,朗朗乾坤党铸魂。风云变,看峥嵘岁月,正是凡尘。
今年卅五诞辰,似久旱云霓甘露霖。喜雨后丰笋,新生破土,更发绿嫩,鼓舞人心。亮节高风,直插霄汉,横扫烟尘护老根。千秋业,要集思广益,振奋精神。

开国大典那一天
柏生
这是一幅美丽的历史画卷。
三十五周年国庆前夕,漫步在十里长街的林荫大道上,信步来到金水桥畔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仰望那油饰一新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在秋阳下熠熠发光。我沉醉了,沉醉在历史的回忆中。
 那是1949年10月1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日,我穿起了簇新的列宁服,把白色衬衫的衣领翻在制服外,梳好了两条小刷辫,挎起绿色帆布包,高兴地乘车来到南苑机场,和我们的空军战斗机群一起参加开国大典的隆重阅兵典礼。
在辽阔的机场上,我看到了人民共和国的一排排银色的、灰色的、绿色的战鹰,整齐地排列在跑道两旁。机头是红色的,机身和翅膀上都油饰了镶金黄色边的红五星。这些曾经是反动派屠杀人民的武器,有的由空军健儿冒着生命危险,驾机起义飞过来了,有的由人民军队英勇俘获过来。现在,它们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在洒满金色阳光的机场上,全副武装的人民空军飞行员,正神采奕奕地整装待发。在这支英雄队伍中,我看到了我们党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英姿勃勃的飞行员。特别使我感动的是,那些从敌人心脏中冲杀出来驾机起义的空中英豪。他们中,我不会忘记英雄的刘善本,因为就在开国前夕的首届人民政协代表中,我访问了他。今天,他将和战友们一起驾驶着战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他是第一个驾机起义飞到延安的国民党飞行员啊!周总理曾亲热地称呼他是国民党空军起义的带头人。十年动乱中,不幸惨遭迫害过早地逝世了。共和国年青的空军指挥员下达了“准备出动”的命令,机场上雄鹰怒吼,马达轰鸣,第一队机群轻快地划出跑道。这时,云朵散开,阳光四射。几分钟后,我们乘坐的一架飞机也腾空而起,展翅飞翔了。驾驶员是位英俊漂亮的小伙子,他驾驶着自己才起义归来的崭新飞机接受人民的检阅,心情怎能不激动啊!
从飞机的舷窗口,我看到田地,村庄,工厂,绿树,白塔,蓝海缓缓向后移动。祖国啊!让我好好看看你吧!
接受检阅的所有飞机,都起飞集合到京郊通县上空指定的地点,在空中安详盘旋,待命进入首都上空。时针指向四点二十分,指挥部正式发出前进命令。机群三架接着三架,整齐地列队飞向天安门上空。这时,飞机上的每一个人都分外兴奋。我看到摄影记者细心地对准了照像机的镜头。开国大典的盛大场面就要出现在我们面前了。我的心因狂喜而跳跃。四点半整,节日装扮的美丽的十里长街,欢呼的队伍,首先展露在我们的机翼下。紧接着,我看到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金色琉璃瓦红墙的宫殿,如海般飘动的红旗,和挥动手臂欢呼的人群。蓝天上,我们的雄鹰在飞翔,大地上,装甲车缓缓行进在检阅台前。祖国啊!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飞机上,每一个人都想飞低一点,飞慢一点,好仔细端详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盛况,我甚至希望我们的机群能再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上空飞翔一圈,亲吻一下我们祖国新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然而,这不在检阅规定的程序之内啊!机群列队整齐地呼啸着向机场飞去。当飞机在跑道上安全降落,马达还没停止轰鸣,就听到一阵热烈的掌声。大队长高兴地告诉飞行员,今天我们队伍整齐威武,英姿飒爽,为共和国的诞生增添了光彩。要知道,这是我们人民的第一支空军啊!
转瞬间,三十五年过去了,祖国的这第一支空军在不平常的道路上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保卫祖国领空的强大国防军。抚今思昔,怎不令人激奋感慨啊!祖国的这第一支雄鹰的矫健身影,永远在我心灵中留下美好新鲜的记忆。

学而优则奖
白玉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贡献大的,要给予重奖。这使人联想起“学而优则仕”的名句。确实,学优才能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因此“学而优”在今天应当受到尊重和鼓励,但不一定都去做官,而要做官,就应该是“学而优”者。没有一代接一代的高文化、年轻化的领导班子,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任务是很难完成的。山东蓬莱县石岛大队主张“学而优则奖”。他们为了发展生产、振兴经济,作出了关于重奖鼓励农民及其子女奋发成才的规定,对在校学生和青年职工实行奖励制度,少则几十元、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以充分开发智力,培养人才。
对于知识和知识分子,近几年来讲得不少了,但象石岛大队这样有见识,有魄力,果断地采取如此重大而又具体的措施的,不但在农村,就是在城市也是不多见的。这样重视知识,鼓励学习,下决心进行智力投资,必将对教育改革,普及教育,尊重知识和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产生积极的影响。
也许会有人说,石岛大队有钱,没有钱奖什么!诚然,经济基础是重要的,但是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和单位,不一定都重视智力开发,愿下本钱进行智力投资。经验证明,凡轻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地方,往往贫穷;越穷就越不重视知识;越不重视知识,人才越缺乏。人才、技术不能开发,生产越上不去,形成“恶性循环”。相反,象石岛大队这样的地方,不惜工本,敢于进行智力投资,重视人才培养。从长远看,这对于发展生产、振兴经济,是一种基本建设,几年或十年以后,就会开花结果,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