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来自全国畜产品交流会的信息:
畜产品原料不足 半成品销路见好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8月下旬,商业部茶畜局在郑州市召开全国首届畜产品交流会,五天时间,成交一千三百多万元。成交情况表明——
畜产品原料供不应求
国家将二类畜产品的派购品种由五个减少为两个(绵羊毛和牛皮,国家只管屠宰部分)以来,畜产品市场日渐活跃。交流会上四川路、汉口路等较好的山羊板皮品种基本没有,大多是云贵路、华北路品种,甚至还有部分残次皮。没想到,这些多年来外销不行、内销也不好的皮张,在这次交流会上却很畅销,价格也不低。四川来的云贵路皮,第一天就成交二十多万张,甘肃不仅卖完了现货,还同销区签订了供华北路皮的期货合同。
原料皮货源紧缺,价格日益见涨。安徽的山羊板皮,第一天每张标价四元多,第二天就将价标到六元。西藏参加交流的有牦牛皮、羊绒、羊毛、马鬃尾、细杂皮、牛角等几十种畜产品原料,其中牦牛皮第一天每张标价一元七角八分,第二天涨到二元。
畜杂毛、牦牛毛日趋好销
一直不大好销的畜杂毛,这次会上畅销一空。辽宁来的一个业务员在会上发现内蒙古的畜杂毛样品,一下子订购了三十多万斤现货,接着又成交了十多万斤马鬃尾、五十万斤细羊毛。
近几年,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等省、区积压的几百万斤牦牛毛,日趋好销。这是因为过去西服垫布惯用马鬃尾,但每斤马鬃尾平均达七八元,成本高。近年国内西装流行,一些生产单位为降低成本,试用每斤才七八角钱的牦牛毛作衬垫,从而扩大了销路。
低档半成品销路广阔
大会开幕二小时,北京就推销了积压多年的低档兔皮和碎皮拼成的材料皮,三五元一张,成交额达二十多万元。山东推销了积压多年的各种低档皮褥子,交易额达一百多万元。安徽用目前不大好销的水牛皮试制出新产品——光面鞋面革,引起了与会同志兴趣。
由于这次交流会前的宣传广告工作做得不够,邀请的买主较少,直接影响了会议效果。各种畜产品成品成交不够理想,但是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沟通了市场信息,看到了产销趋势。

专栏:产销分析

扭转裘皮产品出口下降局面
国家经委 鲍乃仁 周连庆
裘皮工业在国际贸易中素有“常青行业”、“黄金行业”之称。这是因为裘皮制品的经济价值和效益较高,在国际裘皮市场中受西方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冲击和影响较小,需求量持续增长,经久不衰。我国裘皮工业在国际裘皮市场上享有一定声誉,但出口额较小,特别是近三年的出口额连续下降。1981年至1983年各年的出口额分别为1980年的79.2%、52.6%、57.9%。如何扭转我国裘皮工业产品出口额下降的局面呢?
一、促进裘皮工业的技术进步
首先,要从裘皮原料抓起。各类动物(除野生动物)的饲养基地,要采取科学的饲养方法,重点放在高档裘皮动物上,如水貂、紫貂等饲养方面。要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注意防止品种蜕化,提高毛皮质量。其次,要努力提高鞣制、剪染、裁缝、整吊及后整理工艺水平。利用多种渠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必要的化工配方原料,解决裘皮的脏、臭、硬以及染色和光泽度不好等质量问题。第三,要掌握国外信息,跟上国际市场的变化,以服装为龙头,搞好设计,做到服装款式基本上达到当年流行的要求。
二、裘皮工业工贸双方的加工关系亟待改善
目前,外贸与工业的关系仍沿用五十年代的加工关系,其主要表现在:(1)产销不见面,外贸给什么,工厂就干什么,生产存在较大的盲目性,限制了广大职工革新工艺、革新技术、增加花色品种的积极性;(2)质量好坏都是一个价钱,工厂职工对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就不能充分调动起来;(3)工厂为节约原料多耗用的工时得不到外贸的补偿,裘皮工业生产的“三多一低”(甩皮多、退皮多、下脚料多、原材料利用率低)现象甚为突出,损失浪费很严重;
(4)中间环节多,手续繁杂,不仅造成了重复劳动和惊人的运输费用,而且人为地延长了加工制造和销售周期,对外不能及时履约,失去了很多出口成交的良机。
三、充分调动工贸双方企业对出口的积极性
本着“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精神,裘皮工业产品的出口体制,目前应采取多种形式:一是,外贸企业代理出口,收取手续费,生产企业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二是,组织出口企业联合体,给予经营外贸的自主权;三是,外贸与生产企业合伙联营,共负盈亏;四是,建立裘皮贸易中心,包括信息、科技交流和服装设计中心。

畜产品需求近况
罗辉美
裘皮服装式样求新
一、成衣化。由于“做衣难”,人们不愿买“皮筒”,而争相购买裘皮成衣。二、毛朝外。过去,人们习惯穿毛朝内的裘皮服,近两年,翻毛裘皮服销路大增。三、毛革两用。深秋穿革皮大衣,寒冬在里面加上裘皮活里,一衣两用。四、式样新颖。质优式样新的裘皮服好销,尤其是那些穿着颇具风度的服装。
羽绒制品流行不衰
羽绒服装、羽绒被、羽绒褥子、羽绒枕头等,在国内外市场畅销。羽绒服装的流行已开始由城市转到农村。生产者要根据城乡不同情况和要求,生产款式新颖、颜色多样、型号齐全的各种羽绒服装和其他制品。为扩大羽绒货源,广大农民和饮食行业要注意收集羽毛,卖给畜产部门。
兔毛畅销货源不足
去年以来兔毛销量大增,外商求购心切。内销市场也正在逐渐扩大,近年来各地兴建了一批兔毛纺织厂,需求量愈来愈大,货源供不应求。我国兔毛出口量占世界兔毛贸易量的90%左右。为了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应当积极恢复和发展我国的兔毛生产。
山羊板皮由滞转畅
去年山羊板皮滞销,但今年以来有了好转,尤其近几个月变化显著,凡是符合质量要求的等内皮,开始供不应求。
两类牛皮均有所求
我国黄牛皮大多属役用牛,菜牛较少,资源有限,因此黄牛皮比较紧缺。水牛皮,由于质量比黄牛皮差些,加上制革和加工工艺落后,制革厂不大愿意使用,水牛皮有些滞销。但只要注意提高制革技术,改进成品加工工艺,就可弥补黄牛皮的不足。

专栏:片言录

信息语丝
△ 信息灵,出金银。
△ 货畅其流,信息牵头。
△ 庄稼人讲节令,生意人讲信息。
△ 信息反馈快,生意通四海。
△ 商品经营,信息先行。
△ 信息灵,点子多,路子广。
△ 一条信息,一条富路。
△ 掌握信息先人一步。
△ 人才要精,信息要新。
△ 靠信息指挥,上马心中有数;下马调头有路。
△ 人才是支柱,信息是生命。
关国培 辑

专栏:经济信息

香港食品市场新变化
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
随着香港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旅游业的发展,近年香港粮油食品的需求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
①高营养、健康食品需求增长迅速。香港居民对食品的选择愈见严格,高营养食品,包括各种海鲜、奶、天然食品、水果等,近年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香港居民食鲜鱼平均每人每年高达五十三公斤以上,为世界消耗鱼类第四大地区。1983年香港进口各类鲜、活、冷、冻鱼类共值十九多亿元。食品需求日益趋向糖分少、人工合成物质含量低的方向发展。过去占饮品销量最大宗的汽水,近年占市场比重已不断下降,天然纯净的矿泉水、蒸馏水等,近年销量增高。水果的消费也有扩大,1983年香港进口水果共值十七多亿元。
②方便、快捷食品日益流行。香港一般家庭日常用来煮食的时间不断减少,因此,对方便食品的需求量很大。如即食面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米、面、面包、饼食等,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食粮之一;罐头类近年进口增长也十分迅速,1983年进口值十一多亿元。反之,需要较多时间处理的鲜活食品如活猪、生牛等增长较缓慢。
③西式食品日渐普遍。香港居民饮食习惯日渐西化,具体表现在冻肉近年发展速度比鲜活肉类为快,消费持续扩大。近年香港处理冻肉方法改进,使冻肉能保持原来风味,因此日渐被消费者接受。此外,香港居民对各类面包、西饼、汉堡包、糕点等西式饼食需求大增,带动面粉近年消费有明显增加。
④各类商品趋向高质高价好销,低质低价难销。主要因为消费者要求提高,近年销售渠道的改变,使有关商品品质规格要求更趋严格。过去香港有关食品的零售渠道多集中在一些大街市、大摊档,现在逐渐转向新型街市、超级市场,从而要求商品货优、价高。

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电子称重技术开发中心
努力促进电子称重技术的推广应用
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电子称重技术开发中心,最近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工厂联合组成。
称重技术开发中心集中了各参加单位的电子称重技术,把科研、设计、生产及技术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以促进电子称重技术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的推广应用。同时,中心还通过广泛的国际交往,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以消化吸收,介绍给国内用户,并研制特殊用途电子秤,以促进我国电子称重事业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该中心承担引进技术、研制、设计各种电子秤的工作,并承担安装、调试、维修、检测、验收、人员培训及技术咨询等项目。中心还将与国内外电子秤制造厂商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该中心办公地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楼。电话:461631—203

专栏:信息服务

兵器工业部照相机评比揭晓
兵器工业部最近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了照相机评比表彰大会。
经大会评定,结果如下:
一等奖
珠江S201 13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获奖单位:永光、明光、金光仪器厂
华夏821 135平视取景照相机
获奖单位:云光仪器厂
华光内藏闪光灯照相机
获奖单位:华北光学仪器厂
珠江中焦镜头(f135mm F1∶2.8)
珠江广角镜头(f35mm F1∶2.3)
获奖单位:华光仪器厂
华莹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
获奖单位:明光仪器厂
二等奖
华山AE135自动光圈照相机
获奖单位:西北光学仪器厂
湖光35DS135内藏闪光灯照相机
获奖单位:湖光仪器厂
华中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
获奖单位:华中仪器厂

专栏:信息服务

雾化脱模剂投产待售
获北京市科技三等奖的雾化脱模剂,由北京汽车配件研究所试验工厂批量投产。该产品适用于全部热塑性和热固性塑料制件的脱模,是塑料成型加工中使用的新型塑料脱模剂。还可用于化学纤维喷丝板的修整剂和涤纶、尼龙、丙纶等熔融纺丝。耐温高,润滑性好,可延长丝板使用周期,不损伤丝板。脱模性能良好,无毒,无腐蚀,铺展性好。每瓶四百五十毫升,售价九元八角。备有现货,欢迎订购,代办托运。厂址:北京市永定门内大街112号,电话:755878、755764开户银行:北京市永定门分理处,帐号:4702125,联系人:吴万刚、房英基

专栏:信息服务

销售梅花牌白厂丝
陕西省安康地区外贸公司有梅花牌白厂丝现货七十吨。产品价格合理,等级为2A、3A,条份19/21、20/22、27/29。本地交货价2A为56,745元/吨,3A为58,508元/吨。当场验货,代办运输。欲购者请联系:安康地区外贸公司调研室,电报挂号:1120,电话:2326

专栏:信息服务

绛县向全国提供山楂树苗
山楂又名山里红,是山西省绛县特有的一种果树品种。这里生产的山楂个大、味厚、皮薄;籽红,肉红,皮红。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价值较高。据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这里的山楂维生素含量,相当于一般水果的十六倍,并含有其他微量元素。绛县山楂在全国山楂品种评比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绛县积极培育山楂树苗,今年,全县可向各地提供各种山楂苗木一亿七千万株。绛县林木种苗公司负责全县山楂苗木的经销工作。该公司在县招待所设办事处,备有房间,产品保质保量,负责托运。欢迎全国各地来人来函洽谈业务。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贸易中心手册》征集刊户
人民日报工商部正在编辑《全国贸易中心手册》,该《手册》将详细介绍各贸易中心情况,以促进全国范围内的贸易活动。《手册》还将刊登各种广告,力求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该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手册》出版后,向每个刊登单位赠送十五册;如要求增加册数,可预订。需要在《手册》上介绍情况的贸易中心和刊登广告的工厂、商店等单位,可来函索取“刊登简则”。来函请寄人民日报工商部陈海江收。

专栏:国家质量奖

光明牌桔形淀粉软糖
上海儿童食品厂生产的淀粉软糖是一种以变性淀粉为凝胶剂的胶质糖果,为国内首创产品,已有四十余年的生产历史。1960年在广州交易会上第一次崭露头角,以后成了外贸畅销产品之一。
淀粉软糖的特点是造型逼真,有水果形、动物形和其他形共十余种,而且价廉物美,保质期长,因此甚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特别受到儿童的喜爱。

专栏:国家质量奖

北方小茅台——迎春酒
河北省廊坊市酿酒厂生产的《迎春酒》是在茅台酒工艺的基础上创新、设计,采用选育优良菌种、以麸曲代大曲、用红粮加适量麦麸的先进工艺精工细作、酿造而成的质优价廉的酱香型白酒。其风格是:酒色微黄、清澈透明、酱香突出、香气细腻协调、醇厚柔和、回味悠长。酒度低而不淡,誉称北方小茅台。

专栏:国家质量奖

凌塔白酒
辽宁朝阳县酒厂生产的凌塔白酒是清香型酒,澄清透明,入口绵甜,尾净香长,饮后不上头。此酒是高粱糠为原料,麸曲做糖化、发酵剂,工艺上采用清立清烧,以品质优良著称。

专栏:国家质量奖

红梅牌豉油海螺罐头
丹东罐头厂生产的豉油海螺罐头,采用当地名贵水产原料红螺精制而成。该品肉质细嫩、滋味鲜美、品质优良,驰名于国内外市场,堪为雅俗共赏之海味珍品。

专栏:国家质量奖

桂林三花酒
桂林三花酒系桂林饮料厂以上等大米为原料,汲取漓江名泉,采用传统的酒药,经独特工艺酿制,天然岩洞储存,精心勾兑而成。桂林三花酒作为小曲米香型的代表酒,其特点是:酒质晶莹、蜜香清雅、入口柔绵、落口爽洌、回味怡畅。

专栏:国家质量奖

大连老窖酒
大连市酒厂生产的辽海牌老窖酒分质分存,长期老熟,科学勾兑,精制而成。酒度五十五度。
辽海牌老窖酒具有酒色清澈如玉、酱香较突出、柔和适口、余香回味悠长之特点。瓶型大方,装潢出众。

专栏:国家质量奖

扬州高粱饴
江苏扬州五一食品厂生产的高粱饴,选料精细、工艺先进、甜度适中、香味纯正、组织细腻、色泽透明、营养丰富。弹性、韧性、柔软性俱佳,品种已形成系列,常年生产药理型、观赏型、季节型高粱饴共十六种。其中:山楂饴可开胃,金桔饴可清食,姜汁饴可祛寒,清凉饴可止渴……。

专栏:国家质量奖

向阳牌陈曲
向阳牌陈曲是内蒙古赤峰第一制酒厂产品。陈曲酒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先进技术,经精心酿制而成。该酒无色透明、窖香浓郁、绵甜醇厚、余味悠长。陈曲酒质量稳定,价格合理,畅销于北京、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深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本栏产品均获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燕潮酩”酒
燕潮酩酒以高粱为原料,稻壳为辅料,酒液无色透明,醇香浓郁、入口绵甜,是麸曲浓香型白酒。酒精度五十八至六十度。因生产该酒的河北省三河县燕郊酒厂,厂址在燕山脚下,潮白河之滨,故得“燕潮酩”之名。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合作成立的中北汽车公司于9月18日正式开业。一批崭新的日本产的小轿车和联邦德国产的奔驰小轿车投入运营。
戴纪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