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讨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党中央决定不久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
习仲勋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讲话中公布这一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在中央党校新学年开学典礼上说,中共中央决定不久将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是去年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习仲勋说,最近中央为即将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拟定了一个关于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重要文件。这个文件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我国实际,既正确地总结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又科学地解答了实际工作产生的新问题,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他说,这个文件经过三中全会讨论通过发布后,一定会对我国四化建设发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帮助观众认识党的政策了解各条战线丰硕成果
“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大型展览近日展出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全面反映三中全会以来伟大成就的大型展览,已准备就绪,近日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正式展出。
这个展览是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举办的。它以数千张照片、图表、手稿和近万件实物,组成了一幅反映新时期光辉成就的长卷,展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全面拨乱反正的历史进程和各条战线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帮助观众认识党的政策,了解各方面成就的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好教材。
展览的第一部分,展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调整国民经济、加强法制建设、恢复和扩大统一战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重要史料,其中有邓小平同志1978年给党中央写的关于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信原件,李先念、陈云同志关于调整国民经济写给中央的信。
展览的第二部分,分别从农业、工业、商业、外贸、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事业、统战、民族、军队、外交等十二个方面,真实地记录了批判“左”倾思想,贯彻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国务院办公厅招待外国专家
赵总理同来自五十一个国家的一千多位外国专家和朋友欢聚一堂,感谢他们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付出辛勤劳动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等政府领导人今晚同在北京帮助我国工作的来自五十一个国家的一千零九十五位外国专家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赵紫阳总理在国务院办公厅招待外国专家的冷餐会上祝酒时,对外国专家和朋友们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来自五大洲的各国专家,满腔热情地帮助我国建设。我国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凝结着你们的心血,有着你们的一份功劳。”
他接着说:“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中国人民还处在十分艰难困苦阶段的时候,你们中有一些人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把毕生精力和智慧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外国专家们为中国人民所做出的贡献。
然后,赵总理从一个桌子走到另一个桌子向专家们祝酒。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也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在介绍了我国人民三十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闭关锁国是不能实现现代化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有许多外国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的外国朋友们前来我国,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他说,今天在座的有些外国专家和朋友是中国多年来的老朋友,但有更多的人则是我们的新朋友。不论是老朋友或新朋友,大家都怀着对中国友好的感情,愿意同我们密切合作,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很多朋友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祝愿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在中国工作期间,与中国同事加强合作,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谷牧、姬鹏飞、张劲夫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等政府领导人同外国专家和朋友欢聚一堂。这是赵紫阳总理为外国专家签名留念。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党校新学年开学
习仲勋代表中央书记处到会祝贺提出希望
王震主持典礼,蒋南翔介绍贯彻党校教育正规化决定情况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严平)中央党校1984年新学年开学典礼今天上午在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在讲话中向学员们提出两点希望: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学会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我国四化建设之“的”;积极参加整党,关心党的建设,带头端正党风,增强党性,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主持开学典礼。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王鹤寿等到会祝贺党校新学年开学。
中央党校1984年共招收新学员近千人。这批学员文化程度较高,年龄大多在四十岁上下。他们分别在培训班、进修班、理论班学习。目前党校在校学员有一千八百人,是党校1977年复校以来人数最多的。
习仲勋在会上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热烈祝贺中央党校新学年开学。他希望全体学员和教职工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央党校积极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决定的情况。他说,最近,胡耀邦同志指出,我们面临着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对我们来说,重新学习,就是要环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重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我们所缺乏的搞现代化建设的各种知识,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改革也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水平越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得越好,改革的事业就会取得越大的成绩。他要求学员们下苦功夫认真学好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这门主课。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杨献珍、吴亮平、王照华、王惠德等。

既是商品生产者 又是产品经营者
新民县上万农民参加运销活动
去年直接输出粮菜瓜蛋肉二亿多斤,销售额五千多万元
本报讯 辽宁省新民县农村已有一万多户、一万五千多人用各种车辆参加常年和季节性运销活动。全县农村还集体办货栈、商店一百三十多个,农民与国营商业或供销社联办商店四十多个,个人或联合办商店一千五百多个。
农民加入流通,既是商品生产者,又是商品经营者,使产供销、流通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大民屯镇,村村户户种菜,年产量一亿一千万斤。全镇有六千多人,用各种车辆自产自运,每年运往沈阳、抚顺、鞍山、辽阳等地市场八千万斤,使产品变成了商品。由于经营自主,农民很重视市场信息,经营灵活、保证鲜嫩、效益很高。这些运销专业户还同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一万多个“两户一体”建立了生产和运销信誉合同。目前,运销户已逐步由兼到专、由单家独户经营走向集中连片和联合经营。镇郊乡茶棚庵村,1980年只有一人贩运鸡蛋,去年发展到占总人口20%的人从事贩运,一年运销八十万斤鲜蛋,二十一万斤白条鸡。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县仅去年通过农民直接输出粮食六千万斤,蔬菜一亿四千万斤,西瓜三千万斤,鲜蛋八百万斤,猪牛羊肉二百万斤,销售额五千多万元。农民又将三万吨化肥、三百六十吨农药、一万多吨水泥、四千九百立方木材及四千七百立方砂石运回农村,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农民运销和集市贸易的兴旺,使生产者手里的农副产品迅速转化为商品,变为经济收入,扩大了生产投资。这个县1983年农业投资八千万元,比上一年增加32.1%;今年又比去年增加25%。1983年农业总产值三亿六千多万元,与1978年相比翻了一番;农副产品销售额二亿二千万元,增长两倍多;商品率达到61.1%。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新民县又制定了四十条规定,为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大开“绿灯”。

胡耀邦向基伦达介绍中国情况时指出
政策对头是搞好经济工作的关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总书记卢乌利扎·基伦达率领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代表团。
在诚挚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说,听说这几年来乌干达经济情况比较好。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基伦达说,我们在农业生产上取得了进展,粮食不但可以自给,还可以出口一些。
胡耀邦说,根据我们的经验,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农业、小型工业、手工业,投资小,见效快,是个可行的办法。
胡耀邦指出,中、乌经济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可以根据我们两国情况找到合适的办法,进行有效的合作。他说,我们之间的经济合作一年比一年有所进展,这样就好。
胡耀邦在介绍我国的情况时说,我们国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把经济工作搞好。在这一点上,最重要的是要把政策搞对头。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乌干达驻华大使乌福尤鲁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由总书记卢乌利扎·基伦达率领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凡人新事

陈显钊这一锅端得好
今年8月24日下午五点半,上海市百一店经理陈显钊从容来到食堂,以缓和的声调向食堂职工宣布:解散食堂人员,马上交接财物;全部人员到人事科报到,统一安排,希望服从分配……话音未落,大家面面相觑,谁也料不到陈经理竟有这么厉害的一招,把食堂“另砌炉灶一锅端”了。
有二千多人搭伙的上海市百一店食堂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长期盛行明吃暗拿、私送乱倒的风气,群众反映强烈。三角五分一斤的时鲜草头,因为大家不肯拣,第二天,三十斤统统倒进垃圾箱,其他蔬菜更不在话下;进了二十元的鳝丝,商店职工未尝到一根,全数被食堂人员私吃。今年4月,陈显钊刚到市百一店上任,就下食堂调查研究,掌握了情况后,陈显钊同食堂全体人员“约法三章”,提出一个对食堂奖勤罚懒的方案,限期一个月改进工作。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食堂还是老样子,新增鼓励奖也不顶用。晚去的职工常常买不到菜、吃不上饭,馒头里发现异物,售菜窗口台板上极不卫生,以至卫生防疫部门发出了关门停业的警告。
一个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型商店的经理,工作千头万绪,却被食堂问题挡住去路,严重影响全局的工作。老陈深深地感到解决问题不能小修小补,必须另砌炉灶,走别的路子。他决定依靠社会力量承包食堂。
8月25日,长宁区武夷街道服务公司的一支六十人的队伍开进了市百一店食堂。承包近一个月来,食堂每餐保持炒菜十个品种、卤菜八个品种,点心五个品种,服务态度也十分热情,面貌焕然一新。
(徐家麒 张文昌)

让农民在流通领域显神通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刊登的辽宁省新民县上万农民进入流通领域搞活农村经济的报道,值得一读。全国各地从事运销业的农民越来越多,为疏顺流通渠道,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农民经商搞运销,至今还受到各种有形、无形的阻挠。有些部门和单位,从本部门的狭隘利益出发,为了维护原有的“一统天下”局面,不顾搞活经济的大局,不去改进自己的工作以适应新的形势,而是凭借权势,压制农民搞运销。这种错误作法严重束缚了农民的手脚,阻碍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鼓励农民经商搞运销,并非是取代国营的和集体的商业、交通运输业。国营的和集体的商业、交通运输业,特别是遍布农村的供销合作社,是农村流通中的主渠道。但这个主渠道的作用,不是靠压制农民个体运销业形成的,而要靠体制改革和经营方法、经营作风的不断改进。农民参与流通,是对主渠道的必要补充。只有实行多成份、多渠道、多形式并存的局面,流通领域才能真正搞活。很多地方农民个体运销业灵活多样,深入村舍,发展起来以后,往日那种“买难卖难”的现象很快改观,很多国营、集体商业财贸部门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在他们手里得到了解决。各地应当象新民县那样,给农民经商搞运输“松绑”,开“绿灯”,还要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积极地给以扶持。
秋收季节已经来到,又一个丰收在望。夏收后,农民卖粮难的呼声已经很高。秋收后,这些呼声可能更高。我们一定要面对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放手让农民在流通领域大显神通,使大量农副产品尽快转化为商品,繁荣市场,促进经济。

上海市举行盛大中日青年友好联欢会
本报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今天晚上,上海市举行盛大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冷餐晚会,近三千名中日青年欢聚一堂,度过愉快的夜晚。
当几百名青年在展览馆广场随着“喜洋洋”、“青春谣”等中日歌曲翩翩起舞时,一千五百名日本青年也情不自禁随着乐曲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节日的彩灯、绚丽的礼花映红了中日青年的笑脸。他们手拉着手,欢歌笑语回荡在城市的夜空。广场中央出现的象征中日友谊的大型吹塑动物——熊猫和仙鹤,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冷餐晚会前,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及上海市其他党政负责人在市府大厅会见了冈崎嘉平太等一百零四位参加中日友好联欢活动的日本代表团的团长。汪道涵市长还接受了日本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今天白天,日本青年分团参观了上海的农村、工厂和学校,有的还在农民家庭做客。日本青年朋友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青年们的热烈欢迎。
这一千五百名日本青年是昨天和今天分两批到达上海的。

柴达木经济开发区地形图已绘出
兰州军区第一测绘大队经过五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提前两个月绘出柴达木盆地经济开发区的最新地形图,为加速开发建设柴达木做出了贡献。

集体企业退休职工将能领养老金
集体企业职工退休后可望领到养老金了。中央已决定由保险公司负责经营集体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法定保险。目前,保险公司正同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草拟法案,争取明年在集体企业中实行职工养老金保险,保险费由企业和个人分担,企业负担其中的绝大部分,职工退休后便可在保险公司领到养老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