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智多星”为经济建设显身手
上海市科技咨询活动日趋活跃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科技协会发挥“智力库”作用,组织各行各业的“智多星”开展科技咨询活动,为经济建设出谋划策,近年来,已先后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六千多项,其中大多数已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
上海市科协联系着一百零八个市级科技学会,拥有十余万科技会员,各种学科门类齐全。为了使科技部门走向社会化,上海市科协早在1980年就根据自己横向联系广泛的特点,组织所属学会、区县科协,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起先是等在办公室里看“门诊”,后来到现场“出诊”、以至“会诊”,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咨询课题也逐渐从中小项目的战术咨询发展到重大课题的战略、战役咨询。为了抓好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咨询服务,上海市科协专门组织了以著名建筑学家李国豪为首、包括四十多位各方面专家的宝钢顾问委员会。宝钢建设中曾发生厂房桩基位移的问题。外国专家一时也想不出有效的对策。李国豪教授带领顾问委员会的专家三次实地踏勘,提出了解决位移的计算方法和措施,攻下了难关。顾问们关于宝钢一期工程调整方案,以及关于长江引水工程的重要咨询意见受到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重视。此外,科协还组织专家就上海的新技术革命对策、上海郊区粮食高产稳产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为上海市政府提供了决策性的咨询意见。对一些企业的引进项目,科协也接受咨询论证,避免了重复引进的浪费和失误。去年,上海市科协共完成一千四百十二项咨询服务,今年上半年已达七百九十项。
上海市科协的咨询服务有70%是面向中小企业和外省市以及边远地区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有一个电视差转台多年转播效果不好。上海科技人员去帮助解决了,使牧民看上了清晰的电视图像。今年以来先后有三十多个咨询团去十二个省市的二十四个地区帮助工作,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不但收到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还加强了上海同外省市的联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上海向一个多功能的经济中心城市发展,上海市科协建立了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同大专院校和工厂企业一起组成科技咨询网络,包括着重收集国内外科技成果信息的太平洋经济信息联合开发中心、工业自动化与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电脑应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环保、轻工、建筑艺术、室内设计等三十多个分中心或服务部,最近又成立了东方设计事务所,为广泛开展科技咨询,收集、提供经济科技信息打下了基础。

万里等参观电子工业计算机及应用展览时强调
振兴电子工业 抓好计算机应用
本报讯 记者鲁牧、董焕亮,通讯员李祝报道:9月24日晚,北京展览馆西厅灯火辉煌。万里、谷牧、李鹏、田纪云等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参观1984年电子工业计算机及应用展览。在参观中,他们强调指出,要振兴电子工业,抓好计算机的应用,促进四化建设。
万里对电子计算机的应用看得很仔细。他看了华北终端设备公司研制的发票打印机后,高兴地说,现在农村粮食、棉花增产了,收购人员紧张忙碌得很,有了电子计算机,就解决了大问题。万里还说,电子工业部要和铁道部合作,将计算机应用于铁路管理,特别是石太线电气化铁路要尽快使用电子计算机。
谷牧、李鹏、田纪云对国产化汉字终端等电子产品十分感兴趣。李鹏说,没有汉字终端,电子计算机很难推广。汉字终端问题,必须解决好。田纪云说,看了展览,鼓舞人心,增强了人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信心。谷牧、李鹏即兴题词。谷牧的题词是:“振兴电子工业,促进四化建设。”李鹏的题词是:“电子工业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电子工业部举办的这次展览,汇集了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八十项展品,是建国以来电子计算机工业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冠军们特制的彩车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国庆节首都群众游行时,一万名运动员组成的体育大军队伍里,将有二十辆大型彩车随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其中二十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彩车和排球彩车格外引人注目,为游行增光添彩。
在世界排坛上取得“三连冠”成绩的中国女排姑娘和她们的教练员袁伟民、邓若曾,将站在排球彩车上接受检阅。这辆长八米,宽五米,高九点五米的彩车的圆型旋转底台,是运动员站立和放奖杯模型的地方。中间以三根挺拔的金属钢柱支撑一个白色球体,象征排球与地球,球顶树立着三面红旗。为了使女排姑娘们在通过天安门时每个人都能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四面八方的群众致意,彩车的设计和制作者精心考虑,决定把原来的固定底台圆盘变成转动的。预演练习时,女排姑娘们已经在彩车上亲身体验了首都工人的匠心,感受到接受国庆检阅的意义。她们兴奋地表示:这次参加国庆游行,将成为女排向新的目标进军的动力。
二十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彩车,将领先走在排球、乒乓球、田径、羽毛球、体操、篮球、手球、举重、跳水、军体等十辆彩车的前面。站在这辆彩车上的有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代表李宁、张蓉芳、许海峰、吴小旋、李玉伟、巫兰英、李素芳、徐益明等。彩车的后面是身着奥运会入场式服装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和几百名身穿白色运动服、手持彩球的女运动员。

沙洲、如东分配大中专毕业生给乡镇企业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沙洲、如东两县今年头一次将三十二名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到乡镇企业工作。由于乡镇企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科技人材,这两个县的人事部门打破惯例,从今年起规定,凡去乡镇企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全民性质不变,人事关系隶属于县人事局或县乡镇技术服务公司,户口可以留在城市,工资向上浮动一级。

鹊鸟通人意 起舞迎国庆
——人工驯养接受国庆检阅的灰喜鹊小记
本报记者 魏亚南
7月,在安徽省定远县新大街街头,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辆扎满松枝、周围翻飞着一群灰喜鹊的彩车,缓缓通过闹市。
“这是在训练去北京接受国庆检阅的鸟。”定远县人民奔走相告。
鹊鸟也要赴庆典
人工驯养灰喜鹊,是七十年代初我国首创的生物防治措施。目前,全国有十几个省市的林区实行人工驯养灰喜鹊捉虫,收到了保护林木和生态平衡的奇效。据调查,一只灰喜鹊一年能吃上万条松毛虫,可以保护一亩松林。人们把人工驯养的灰喜鹊,称为“听人调遣的天兵天将”、“保护树林的卫士”。林业部门决定用人工驯养的灰喜鹊伴随绿化祖国的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三十五周年国庆检阅。
担任这项驯鸟任务的安徽省定远县,是全国综合防治病虫害的试点县。他们驯养的灰喜鹊,能认人、认哨音,可以成群地随人飞到指定的林子里,扑灭“不冒烟的火灾”——松毛虫害。鸟群能放能收。然而,怎样才能把这些从未出过山的野鸟,驯得能在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上从容地通过旗海人潮、欢声雷动的天安门广场呢?这可是前所未有的事。
1965年由南京林学院毕业、现任县林业局副局长的陈力生,是这次驯鸟的技术指导。他抓紧来京接受任务的时机,到天安门广场实地踏查,访问以往国庆盛典的情况,力争把不利因素考虑周全。为此,陈力生还特地回到母校,向鸟类专家周世咢副教授请教,很快制订出驯养灰喜鹊的实施方案。
国庆早来到
5月,正是野生灰喜鹊的孵化期,为了不失时机地收逮雏鸟拿来驯养,不少人到山上定点观察鸟巢,一俟雏鸟羽毛初丰,就将它们集中送到驯鸟场。否则,这些鸟一夜之间就会长成出飞。
要想驯好鸟,先要养好鸟。一百五十只雏鸟刚抓来时,不爱进食,他们就掰着嘴给鸟添食,慢慢地用虫子引诱它们吃食。然后,再教它们自己采食。每次喂食,饲养员都要吹着哨音,使鸟儿形成条件反射,这样才能放得出,招得回。
由于国庆检阅的特殊需要,这些鸟还必须习惯车上生活、跟车飞行,搞好动态训练十分关键。驯养一开始就在车上进行,使鸟由静到动地逐步适应。考虑到天安门广场上的情景,还要让鸟熟悉彩旗飘扬、人群喧闹的场面,接受锣鼓、高音喇叭和放炮的声音训练。驯鸟的第一天,场地四周便插满了彩旗,并敲锣打鼓,几只高音喇叭不断地播放北京国庆总指挥部为他们录制的游行乐曲。人们风趣地说:“这鸟从6月开始就过国庆了。”
不远千里上京城
8月末,按驯养计划,灰喜鹊该进北京了。
从安徽到北京,汽车要走上千公里。为了防止路上颠簸,碰伤鸟,损坏毛羽,行前,驯鸟员在铁丝网内加上一层尼龙网,外面还遮上了防风雨布。
出发第一天,就遇到了大暴雨,有两只鸟因淋雨伤风,加上旅途体弱而死亡。为避免鸟继续死亡,他们一只只检查,用手焐干所有鸟的潮湿羽毛。
一路上,他们还注意给鸟提高伙食标准,每天都要停车买两三次鲜肉,走两小时停一次车给鸟喂食。车上还带着两大桶水和澡盆,增加旅途鸟的洗澡次数。至于运鸟人自己,却经常因赶不上饭时而挨饿,要洗澡也只能洗“汗水澡”。六天之后,鸟车一进北京首都钢铁公司厂门,就被欢迎的人群围了个水泄不通。
远道而来的灰喜鹊,开始了在北京的训练。国庆前夕,驯鸟员很有把握地告诉记者,他们有信心用最好的驯鸟成果,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治疗骨质增生有新药
本溪第三制药厂研制成功骨友灵擦剂
经临床观察并经专家鉴定证明疗效显著
本报讯 本溪市第三制药厂研制成功的骨伤科外用中成药——骨友灵擦剂,问世两年多来,由于治疗骨质增生、软组织损伤和大骨节病等安全有效,在前年和去年先后荣获本溪市和辽宁省医药科技成果奖,最近,又被评选为1984年辽宁省优质产 品。
该厂药品研究所董恩泽等同志通过多年实践,发现不少骨质增生症患者采用理疗配合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有的内服中药虽能使临床症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但见效慢,疗程长。于是,他们决心研究一种治疗这种常见病多发病的新药。他们走访了四百四十多家医院,拜访了许多有这方面专长的民间医生,搜集到大量中草药验方和秘方,反复研究试验,筛选出几种具有通经活络、化瘀消肿功能的中药材,然后采取现代科学技术制成了以强渗透溶剂为载体的、直接作用于局部病灶的外用新药——骨友灵擦剂。
汤岗子全国理疗中心、兴城干部疗养院、本溪钢铁公司总医院、本溪市中医医院、本溪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十家医院和疗养院,对这种骨伤科新药进行了临床观察:用骨友灵擦剂对三百七十五例骨质增生患者进行药物治疗,一般用药之后立即就能止痛,有些用药一至两个月,不但临床症状消失,病变也不再发展,长远疗效明显,总有效率达95%以上;用骨友灵擦剂治疗七十七例地方性大骨节病,有效率达66.7%。实验证明,骨友灵擦剂对人体脏器和血液等无明显影响。1982年6月,辽宁省医药管理局和辽宁省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这种新药进行了鉴定,肯定了骨友灵擦剂的临床疗效。
目前,本溪市第三制药厂研究和生产的骨友灵擦剂已销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
近几年来,由于本溪市第三制药厂加强了科研工作,每年都有二至三个新药问世。除骨友灵擦剂外,他们研究和生产的新脚气药水,也是辽宁省1983年优质产品之一。
(王瑞廷)

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将在京举办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严平)作为我国青年献给1985年国际青年年的礼物,《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将于明年5月在北京举办。
1985年为国际青年年,是1979年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的。
这次美展主要展出我国十五至三十五岁的青年新近创作的美术作品,同时展出建国以来在国际、全国美展中获奖的青年优秀美术作品。一些著名老画家也将为这次美展作画。

琉璃厂文化街首期工程部分竣工
来薰阁松筠阁肄雅堂以新面貌迎国庆
本报讯 北京琉璃厂文化街第一期工程已部分竣工交付使用。国庆前夕,中国书店恢复四个门市部。
来薰阁主要经营解放前的线装古书和铅石影印旧书。松筠阁经营古今碑帖、拓片等。肄雅堂接受专家学者个人委托装订修补线装古籍。北京古籍书店经营解放后重印的我国文、史、哲、农、医等书籍。
山石

邓小平同志为经济日报题写报名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经中共中央批准,经济日报自1984年9月份起成为由中共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以经济宣传为重点的全国性报纸。邓小平同志于8月31日为经济日报题写了报名,定于10月1日起刊用。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宣传,经济日报自1985年1月起由周六刊改为周七刊,星期日的报纸将着重报道广大群众关心的和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问题,并向广大读者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九月二十四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并为此举行招待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是由中国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共同发起,在教育部的赞助下成立的全国性对外教育交流的社会团体。该会将同各国相应的机构和团体,就人员互访、互换学者与留学人员、交换图书资料等方面签订交流合作协议。该会将赞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本地区建立相应的机构。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是黄辛白。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成领导机构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最近组成领导机构,钱三强任委员会主任。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正党风 不容歪门邪道 哪管儿子孙子 离休干部亮节受人敬
干事业 就得论功行赏 休问厂长工人 陵川酒厂发奖办法好
《山西日报》△曾在1982年给榆社县纪委写信反映其儿子不够入党条件的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离休干部万华青,又投书告发其孙子被非法招工一事,经晋东南地区纪委调查核实,已将其孙清退回原籍农村
《辽宁日报》△获得国家银牌奖的锦州陵川酒厂论功行赏,按贡献不同颁发奖金,贡献大的厂长和副总工程师获得奖金八百元,而贡献小的职工只得奖金十元
《长江日报》△全面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武汉市商业服装公司及其所属厂店,确定每年8月为评议干部月,昨日公司职代会向积极评议干部的工人发“主人翁奖”,并根据群众评议发了“好干部奖”
《新华日报》△位于江南富庶地区的江苏省吴县,千余名万元户适龄子弟致富不忘卫国,积极报名应征入伍
《云南日报》△云南省运输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三万一千多,初步形成车、船、马、牛俱全的城乡运输网
《中国教育报》△山西省左云县成为我国第一个依照“两条腿走路”方针实现免费初等义务教育的县
《湖北日报》△湖北省积极开发“第二矿业”,从1981年至今年7月底共回收废钢铁一百八十二万三千吨,相当于国家三年内供应全省钢材总和
《福建日报》△晋江县祥渔大队购进国外先进渔船,自行研制新式拖网到外海捕捞中上层鱼,今年夏汛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五倍
《天津日报》△天津市新建工程实行招标投标,谁的造价低、质量好、工期短、信誉好就让谁干
《大众日报》△山东齐鲁石化公司在建设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中,为被征地后的农民筹建了四个工厂,可安排两千多人
《黑龙江日报》△肇源县肇源镇多种村农民刘旭自筹资金、设备办起了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园艺研究所

健儿英姿勃勃 体坛秋实累累
9月20日至23日,中国选手囊括了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七项冠军。图为女子跳台跳水冠军陈肖霞的入水动作。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9月10日至20日,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预赛第四组比赛中获第一名。图为中国队10号李辉在带球突破。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9月16日至22日,我国田径运动员在南京和上海举行的两次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先后创造了一批好成绩。图为山东选手张秀云(左)在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以9分5秒57的成绩打破日本运动员增田明美保持的女子3,000米亚洲纪录。 新华社记者 高峰摄
倒挂金钩——赵达裕攻破约旦队大门。
     禢文摄
中国队左树声紧紧看住香港队三号余国森。
廖德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