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洮安县组成城乡联营贸易网络
本报讯 吉林省洮安县供销合作社在改革中,以集镇为中心建立城乡联营贸易网,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买难卖难”问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洮安县供销社以自身为主体成立了“洮安县供销联营贸易总公司”,并以洮南、镇西、万宝三个集镇为中心下设三个联营分公司。分公司通过投资入股的办法,将全县二十九个基层社分别吸收为自己的成员。这样,使全县城乡之间形成了紧密相连的联营贸易网络。联营形成后,农副产品由基层社分散收购,联营公司负责推销。工业品由联营公司组织采购,成员社分散销售。
以集镇为中心办联营贸易网,为搞活城乡物资交流、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打下了组织基础。过去,由于农村供销社人力、财力、物力有限,力不从心,有些事情办不到。自从办起联营贸易网后,农村供销社形成了经济联合体,点多面广,耳灵腿长,上半年,他们通过“分购联销”的形式,为农民推销大豆、葵花籽、土豆栽子三大品种达二百三十多万斤;以“联购分销”形式,为农民采购供应大米、面粉、自行车、洗衣机、民用建材等适销商品五十多种,总金额达三百二十多万元,占农村供销社销货额的22%。今年1至7月份,全县农村供销社的总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29.3%。
联营贸易公司积极推销地方工业产品,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这个县的农机二厂近两年生产的二轮三轮胶皮车销路不畅,工人只好轮流上班。县联营贸易总公司知道后,主动为他们搞代销,两个月就销出五百多台,价值二十多万元。现在,这个厂的产品不仅打开了销路,而且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兴办城乡联营贸易网,不仅增加了社会效益,也密切了县联社同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关系。县供销联营贸易总公司及其分公司,坚持面向基层、方便基层,基层社也积极靠近联营公司,双方体现了平等互利的买卖关系。今年1至7月份,总公司和三个分公司盈利十二万元。
            左景升

齐齐哈尔对微利和亏损的国营小厂实行改革
全民所有 集体经营 自负盈亏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今年先后有二十个微利和亏损的国营小厂实行集体经营,经过几个月实践,经济效益明显提高。1月份有十二户亏损,8月底减少到五户。前八个月,这些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二十二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增加十六倍。
这些企业按照“全民所有,集体经营,企业纳税,自负盈亏”的原则实行改革以后,一是解决了企业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的问题,二是经营管理有了自主权。这样一来,企业有了压力和动力,许多工厂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家用电器一厂过去经常停产而照发工资,企业秩序松松垮垮。实行改革后,厂领导也是“不干活,不开支”。过去有了活,干部要到处找工人;现在,工人主动找干部要活干。泡病号、迟到早退的显著减少。全厂上下都关心搞好生产,并千方百计发展新产品。
这些企业运用下放给他们的权力,在管理体制、工资奖金的发放办法和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基本上解决了企业内部吃“大锅饭”的问题。磷肥厂在实行集体经营的同时,实行了厂长负责制。厂内简政放权,改进科室工作,增加车间的活力;根据工种的不同情况,对工资、奖金实行不同的分配形式。硫酸车间过去每月的车间经费在七千元左右,改革的当月,由于职工精打细算,经费降下两千余元。销售人员改变销多销少报酬一样的状况以后,积极开拓销路,创造了肥料销售淡季的最高销售水平。使全厂取得了产量提高、利润增加的好效果。
国家统计局绘制了《建国三十五年来伟大成就统计挂图》彩色图表共六张,本月出版发行。这套统计挂图以确凿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象,表现了建国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巨变。本报根据统计局的图表重新绘制,从今天起分三天陆续刊登。  ——编者(附图表)

专栏:编后

改革才有希望
洮安县供销社通过联营,在全县组成了以集镇为中心的城乡贸易网。农副产品由基层供销社分散收购,联营公司集中推销;工业品则由联营公司组织采购,成员社分散销售。这种既集中又分散、既联合又独立的做法,较好地发挥了供销社的流通职能。
供销社的出路在于改革,怎么改?没有现成的模式,但目标已十分明确,就是要恢复民办性质。洮安县的做法不是十全十美的,还有待于完善和提高(比如基层社应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民办性质可进一步加强等),但他们在改革上迈出了可贵的一步,而且是成功的,有了这个开端,就不愁下一步。
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在中央已经指出明确目标以后还不敢改革。他们总想等上级拿出一个现成的模式来,然后按图索骥。这种等待思想,有悖于改革的精神。今天,农村商品生产的浪潮时时拍打着流通部门。我们应当积极进取,勇于改革。改革才有希望。

江西省副省长倪献策强调解放思想开放门户外引内联
发挥资源优势 振兴江西经济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高新庆报道:9月24日上午,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倪献策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对中外记者、各国驻华使馆商务代表、各国驻华商社代表发表谈话,阐明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即解放思想,开放门户,充分利用两大资源优势,外引内联,加速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步伐,振兴江西经济;同时,宣布了江西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十项特别优惠条件和五十个重点合作投资项目。
江西有两大资源优势,一是地表资源优势: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特别适于农业的发展。江西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目前仓库储量已达一百亿斤。粮多,为发展畜牧业创造了条件。
江西拥有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以及赣江等大江大河,长江流经本省,拥有水面二千五百万亩,可以大量发展渔业和其他水产养殖业。
江西山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0%,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木材年产量居全国第七位;经济林木种类繁多,不少土特产品久负盛名。
二是地下资源优势:江西有极为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目前世界已知的一百四十多种矿产,江西有一百二十六种,已探明储量的有七十三种,其中金、银、铜、硫、钽、铷、铯、铊、钪、白云石这十种矿产累计探明储量居全国首位;钨、稀土、锂、铋、铌、磷钇矿、铍、岩盐等十多种居全国第二、第三位。其他如大理石、高岭瓷土、石英砂、萤石、磷等也相当丰富。加紧建设中的江西铜业公司,即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生产基地。
江西今后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农业以发展畜牧业和林业为重点,兴办大型牧场、营造经济林。引进大米深度加工技术,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开发地下资源,以赣东北的铜、赣西的粉末石英、赣南的钨和稀土、赣北的非金属矿和赣中的岩盐为重点,建设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盐化工等基地。同时高度重视饲料、包装、电子、冶金、建材、纺织、化工、陶瓷、旅游等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为此确定的五十个可供合作的重点项目有南昌稀土冶炼厂、樟树盐化工基地、景德镇高级卫生洁具厂等以及众多的奶牛、肉牛、山羊等生产、加工基地。
倪献策宣布的十项特别优惠条件,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合营期在十年以上者,从获利年度起,头两年免征所得税,后三年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头三年可免征所得税;对农林牧低利企业,头五年免征所得税、免缴场地使用费,后五年仍可减征30%所得税。合营企业生产的外销产品,除国家限制出口者外,一律免征工商统一税;生产的内销产品,开办初期,可以申请在一定限度内减征和免征工商统一税。
独资经营低利企业,头三年全免或减半征收所得税,以后十年仍可减征30%所得税,同时,全部免征地方所得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华侨,对他们参加的合营或独营企业,除给予超过一般的特别优惠外,并对其亲属就业、落户、升学、旅游观光等给予优先予以照顾。
倪献策是在景德镇瓷器展销会开幕式上发表这一讲话的。参加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以及中外来宾三百多人。
久负盛誉的景瓷以“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而蜚声海外。今天景瓷已畅销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莱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十五届消费品国际博览会和波兰波兹南第五十六届国际博览会上连续三次荣获金质奖章。这次共展出七千多个品种的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艺术雕塑瓷等,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中国长城牌干白葡萄酒荣获国际金质奖章
本报讯 记者刘宏昌从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获悉: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中国长城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城牌龙眼干白葡萄酒,今年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国际葡萄酒、饮料评比会上,荣获质量金奖。这是继今年3月份天津中法合资企业生产的王朝牌干白葡萄酒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之后,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长城牌龙眼干白葡萄酒,是用我国特有的优良酿酒品种龙眼葡萄,依靠我国自己的技术力量,采用现代酿造工艺生产出的高级干白葡萄酒,它果香浓郁、酒体醇厚、清新爽口、回味柔长,国外行家誉为“东方美酒”。
长城牌干白葡萄酒,1983年5月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评酒会上获银质奖。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在河北省沙城设有设备先进、年生产能力为二万吨的工厂,在北京设有销售机构。

北京服装业改革不搞一刀切
本报讯 北京市服装工业公司所属企业,制订改革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实行改革后,经济效益明显上升。仅今年7月与6月相比,产值增长18.2%,服装总产量增长27.7%,实现利润增长19.5%。
为了使改革富有成效,这个公司的领导成员对所属企业的现状逐个进行了认真分析,针对企业素质、产品规格、经营管理等各自不同的情况,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制订出适合本企业特点的改革方案。华丽衬衫厂厂房、设备比较好,但生产经营有差距,产品销路不畅。这个厂就把如何搞活生产经营列为改革重点,收效良好。
在落实企业改革方案中,公司领导带领有关科室人员深入现场办公,对企业提出的基本可行的改革方案,公司批准试行。目前,全公司根据各厂的实际情况,分别实行浮动工资、全额计件工资、超产计件工资、利润承包等多种形式。由于企业落实了经济责任制和坚持了按劳分配,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北京衬衫厂今年计划利润指标为五百一十三万元,确定了改革方案后,这个厂将年计划利润指标增加到六百一十七万元。7月份实施改革,当月取得实现利润比上月增长60.8%的好成绩。     潘勇业

贺家庄的“保险公司”
李敏杰 刘权寿
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乡贺家庄,有七位青年农民承包了全庄集体和个人财产的保护工作。近两年来,全庄没有出现丢失集体和个人贵重物品和树木的现象。农民安居乐业,称赞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保险公司”。
1982年6月,新上任的护林队长贺益丛,看到村里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专业户,购买了电视机、收录机等高档商品后,希望财物能得到保护。贺益丛便提出由护林队把全庄集体、个人的财物和庄稼、树木的保护工作都承包起来。大队党支部和群众都拥护,当下签订了合同:庄上每月付给每个护林队员二十二元钱的报酬,集体的每棵成材树,每年交保险费二角,作为保险资金和积累。集体或个人的财物被盗或受损,由护林队赔偿。
实行承包后,这七个青年农民划分了管理区域,逢年过节、刮风下雨也不忘记庄上的财产。有人偷伐树木,他们及时制止;遇见牲口啃幼树,他们就及时找主人劝阻。他们经常对群众进行法制道德和安全教育。为了便于管护,他们还把成材树木编上号,给集体和个人的主要物品建立了档案,规定无论谁在伐木之前和购买了大件物品之后,都要登记。两年多来,方圆二十多里、一千七百七十多人的大村庄,数十万元的财物,安安全全;四万七千棵成材树,棵棵茁壮成长。庄上人说:“俺农民自办的‘保险公司’,跟国营的一样认真负责。”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建新厂
我国最早的葡萄酒酿造企业——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投资一千多万元扩建的葡萄酒新厂已初具规模,部分投产,使公司的葡萄酒生产能力由六千九百多吨提高到一万三千多吨,名酒产量增长一倍半,利税增加一点四倍。

呼伦贝尔盟涌现一批少数民族专业户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的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少数民族群众中,近二年涌现出四百多个专业户。

温岭县农民李海燕办个体邮电所
浙江温岭县农村姑娘李海燕,自筹资金在本县江洋乡办起一个个体邮电所,经营电报、电话、信件邮寄投递和报刊发行等业务,受到农民欢迎。

北京国际石油地质会议闭幕
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石油地质会议,经过历时五天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于9月24日上午闭幕。
(据新华社9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