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泽县以发展多种经营为突破口
把多余粮食就地转化为肉蛋奶
全县建立了一百多个商品猪、五十多个商品牛生产基地,养殖专业户已有一千九百多户
本报讯 山西省安泽县以发展多种经营为突破口,采用各种方式把多余粮食就地转化为肉、蛋、奶和其他食品,促进了商品生产的蓬勃发展。
安泽县地处太岳山区,面积辽阔、土地肥沃,是山西省的商品粮基地县之一。近几年,这个县实行科学种田,农业连年丰收。去年,粮食总产突破一亿两千万斤,人均产粮一千八百多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四千万斤。由于粮食产量猛增,全县库满仓盈,数千万斤调不出去。干部、农民都为此担忧发愁。尤其是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又有增加,卖粮难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大力发展以粮食加工为中心的多种经营,是解决卖粮难的一项根本出路,决定抓住粮食加工这个突破口,努力把粮食优势变成商品优势。他们进一步放宽有关政策,促进各种加工业发展。同时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办法,先后在全县办起了五百多个饲料加工、油料加工、面粉加工、挂面加工、食品加工厂,在城乡集镇新发展五十多家饭店。他们还发展养殖业,多方扶持农民从事养殖业生产。全县建立了一百多个商品猪、五十多个商品牛生产基地,出现了三个户均饲养百只优种鸡的专业村。现在养殖业专业户已发展到一千九百多户。和川公社西洪驿大队户户养猪,户均养猪四头,养猪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40%多。郭都公社养猪专业户吕信,做粉带养猪,共养猪四十多头,1至7月份出售二十头,加工粉条粉面五千余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上旬,全县已就地加工消化粮食一千多万斤,全县创造多种经营总产值七百万元。

专栏:数字与事实

农业科技五年获三十二项国家发明奖
三十五年来,我国农业科技队伍已从建国初期的一千多人,发展到拥有地区以上的科研机构一千三百多个,科技人员四万二千人,各级科技推广机构十一万多个,科技推广人员三十七万多人。现在北京、陕西、新疆、吉林、四川、湖北、江苏、广东等地建成的九个研究、测试中心的技术装备,均具备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有二百九十五项农业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三十项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1979年以来,农业科技成果获国家发明奖三十二项,获农牧渔业部批准的技术改进奖五百一十四项,获科技推广奖一百三十项。
在选育农作物优良品种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粮、棉、油料等作物培育出已用于生产的品种三千多个,其中推广面积百万亩以上的品种达三百多个。我国的水稻矮化育种工作在国际上开展最早,先后育成的五十多个矮秆品种,不仅解决了水稻抗台风、防倒伏的问题,而且一般均能增产一成以上。杂交稻累积推广面积五亿一千万亩,增产稻谷五百多亿斤,并作为我国一项农业技术转让给美国。其他优良品种“中单一号”玉米、“原丰早”水稻、“铁丰18”大豆、“徐薯18”甘薯、玉米自交系“330”、“鲁棉一号”棉花等,也都大面积推广并取得了喜人的经济效益。
在土壤改良和科学施肥方面,研究总结出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理盐碱地技术、南方红黄土壤综合治理配套技术,实现了大面积平衡增产;氮肥深施技术提高了化肥利用率。在植物保护方面,“蝗灾”已基本得到控制,小麦条锈病的控制,每年可减少损失十亿斤。
在畜牧兽医方面,我国已培育出一批畜禽优良品种;绵羊、牛、猪等冷冻精液保存技术也已应用于畜牧业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马传染性贫血病弱毒疫苗的研制成功,基本上控制了这种病的流行;此外,还研制成猪瘟弱毒疫苗、牛瘟弱毒疫苗、羊厌气菌病多联苗等多种兽用疫苗。
(据农牧渔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料编)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揭开序幕
首批日本青年七百多人抵上海
机场上一千多名中国青少年载歌载舞热烈欢迎
本报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吕网大、于国厚报道:应胡耀邦总书记盛情邀请的三千名日本青年来华访问,首批七百零十一人于今天中午抵达上海,开始了中日两国青年盼望已久的友好联欢活动。
在刚刚扩建完工的虹桥机场上,一千二百多名中国青年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代表日本青年的和平友好使者。从十一点十五分起,相继飞来的三架银燕在机场着陆,顿时,嘹亮的歌声,欢快的锣鼓声,飞舞的彩带和花束组成了热烈的欢迎场面。身穿两国民族服装的女青年跳起中日青年友谊舞、花伞舞,天真烂漫的小朋友手持塑料娃娃和红灯,跳起逗人喜爱的玩具舞。飞过一衣带水就进入欢乐海洋的日本青年,高兴地向中国青年招手、鼓掌,不少日本青年抓拍下动人的镜头。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日中青年研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等知名友好人士等率团同机到达。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上海市副市长朱宗葆及上海市青联、学联、中日友协的负责同志到机场迎接。
日本三千名青年将分四路来华,每路都要访问中国的三个城市,从9月24日到10月8日,历时十五天。
据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记者龙占泉)应胡耀邦总书记和中国青年的邀请,前往中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三千名日本青年的第一批人员,满载着日本青年对中国青年的友好情意,今天上午乘飞机启程前往上海。(附图片)
参加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部分日本青年到达上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传真照片)

专栏:凡人新事

程和水办家庭糖坊
江西省乐平县后港乡高桥村农民程和水,发挥做米糖的一技之长,办起家庭糖坊,将余粮就地转化,加工成米糖和其他食品,既解决了“卖粮难”,又增加了收入。
近几年,高桥村粮食连年丰收,群众常常为卖粮发愁。1982年,程和水办起了家庭糖坊,用余粮做米糖和麻心糖、圆糖饼、糖枣、寸津糖、芝麻片等十多种糖果食品。他自己还从市场上买议价粮加工,接受群众来料加工,还直接以糖换粮,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个体商贩。今年上半年,他家共加工稻谷十二万多斤,生产各种糖类食品和工业用糖八万余斤。程和水还注意综合经营,用做糖的下脚料养猪,每年都出售商品猪十多头。去年,他家做糖、养猪等共收入八千六百元。今年,他扩大经营,又增加了做冰棍。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已办起了四个家庭糖坊,还有不少农民用粮食加工糕点、米酒等,就地销售或运往外乡、外县(市)销售。
(占锡昌 吴流河)

学习马列主义提高全党理论水平
《列宁全集》新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杨尚昆等到会祝贺,希望理论工作者广为宣传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为更多的人所学习和掌握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光茹)《列宁全集》新版出版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杨尚昆、胡乔木、邓力群、薄一波、王任重到会祝贺,并向为新版《列宁全集》编译出版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致以深切谢意。
新版《列宁全集》是根据党中央的决定,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这套全集较为充分、准确地反映了列宁全部思想遗产,共六十卷,约二千六百万字,是当今文献最丰富的一部《列宁全集》。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说,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过程,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生根的过程。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经典著作的译介、学习和研究,并且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当前必须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这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新版《列宁全集》的编译、出版、发行,一定会在这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讲话中强调,要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创造性地用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他说,新版《列宁全集》增加了列宁在十月革命以后的许多著述,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列宁主义。他指出,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当然不可能在马列著作中找到现成答案,但我们却要牢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希望理论工作者将《列宁全集》中新增加的内容广为宣传,使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学习和掌握。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说,作为共产党员和读者,我认为新版《列宁全集》的问世,是这一代人的幸福。在大革命时代,看到一本文献就如获至宝,读马列的书随时有被捕的危险。现在年纪大了,仍感理论修养不够。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好好学习研究这套全集,一定要多下些功夫。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编译局副局长林基洲、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张惠卿分别介绍了这套全集的编译、出版情况,熊复、韩树英、王子野、师哲、龚育之、陈翰伯等也发了言。
座谈会由编译局顾问姜椿芳主持。理论界、翻译界和出版界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研制汉字拼形输入方案有功
李慧勤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晋升工资三级 奖给彩电一台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国电力报》记者李玉凤、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水利电力部今天举行大会,表彰(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的主要研制者李慧勤和其他有关人员。部机关党委授予李慧勤“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水电部决定给李慧勤晋升三级工资,奖给十四英寸彩色电视机一台。
二十七岁的青年女科学家李慧勤,是1982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系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现在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她用一年时间研制成功的(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经专家鉴定各项指标都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第四届世界杯羽毛球赛收兵
我选手获三项冠军四项亚军
我运动员在世界航模赛中获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雅加达消息:第四届世界杯羽毛球赛经过六天的角逐,2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结束。中国选手韩健以二比零战胜队友杨阳,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杨阳获得亚军。李玲蔚以二比一战胜队友韩爱萍获女子单打冠军,韩爱萍获得亚军。吴迪西和林瑛获得女子双打冠军,吴健秋和徐蓉获得亚军。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世界名将、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同他的队友卡尔托诺合作以二比零战胜中国选手田秉义和李永波获得冠军,田秉义和李永波获得亚军。
瑞典选手奇尔斯特罗姆和英格兰的佩里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运动员朱幼南21日在美国奇科比举行的1984年世界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中获(F2B—)线操纵特技模型飞机个人冠军。中国运动员朱永年、高国钧、丁逸波在(F2A—)线操纵竞速模型飞机比赛中获得团体亚军;马天渝、钱郑、杨卫民获得(F2D—)线操纵空战模型飞机团体第三名,牛安林获(F2B—)操纵特技模型飞机第三名。

彩虹牌彩色显像管质量认证合格
咸阳彩电厂庆祝获得国家金质奖
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到会祝贺
本报西安9月24日专电 记者吴元富、景险峰报道:中国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咸阳隆重举行大会,庆祝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生产的十四英寸和二十二英寸彩虹牌彩色显像管和江苏江南无线电器材厂生产的3DG79型硅晶体管质量认证合格,并同时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会上,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权玉臣宣布,给这两家工厂分别发奖金十万元和五万元,奖励他们为振兴我国电子工业所做出的优异成绩。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到会讲话热烈祝贺,他希望彩电厂更上一层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成为全省工业战线标兵和全国电子工业战线标兵,为我国人民都能看上彩色电视贡献力量。

富民就是为民
本报评论员
建国以来,党的富民政策从未显示过当前这样巨大的威力。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边疆,到处是治穷致富、生机勃勃的景象。有的同志在大好形势下,也提出了奇怪的问题:“今后思想政治工作打什么旗帜?是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还是打发家致富的旗帜?”
在他们看来,鼓励勤劳致富同为人民服务似乎是对立的,讲为民就不能讲富民,讲富民就不是讲为民。这表明,这些同志对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党的富民政策还缺乏正确的认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的宗旨。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侧重点。概括地说,在反动统治下,为民就要救民——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在反动统治被推翻、人民翻身作主人的条件下,为民就要富民——领导我国人民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这些见解并不是什么创造发明,而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常识。斯大林说过:“社会主义不是要大家贫困,而是要消灭贫困,为社会全体成员建立富裕的和文明的生活。”由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发生了“左”的偏差,搞“阶级斗争为纲”,认为“富则修”,富民的旗帜基本抛开了,干了不少不符合民意的蠢事。虽然主观上要为人民服务,实际上使人民吃了不少苦头。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坚定地实行富民政策,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党的路线得到最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威信大为提高,就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很好贯彻的有力证明。
为民从来不是赐福于民,而是靠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动员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使群众自己起来解放自己。过去救民是这样,现在富民也要这样。
允许并鼓励广大农民、工人、知识分子通过为社会多做贡献而获得较多的报酬,勤劳致富,同继续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有利于人民群众从部分到全体更快地富裕起来。
今年9月,是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一文发表四十周年。重温这篇光辉著作,搞清楚在新的历史时期什么叫为人民服务,怎样为人民服务,牢牢树立富民就是为民的观念是很有必要的。

塔里木发现高产工业油气流
本报乌鲁木齐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肖体焕报道:九月二十二日凌晨三时,地质矿产部西北石油地质局第一普查勘探大队六○○八井队,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施工的沙参二井于五千三百九十一点一八米深处钻出了优质高产工业油气流,开拓了塔里木盆地找油的新类型新领域,是当地石油勘探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专栏:今日谈

为啥卖猪搭鼠
浙江省金华地区衢州市白水乡一位农民,为抗议供销社卖东西给农民“搭这搭那”,交售一头二百多斤大肥猪时,在猪尾巴上缚了一只大老鼠,“搭配”售给收购站。在场卖猪的农民个个哈哈大笑,似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反映广大群众对“搭配风”何等深恶痛绝。
反“搭配”,舆论界已呼吁多时,但有的商业部门还是我行我素。据说还有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减少国家损失”。可是人们往往发现,一些关系户好货任要,俏货任拣,他们并不顾及“国家损失”,因而群众意见更大。
但愿商业部门同志能从这位农民卖猪搭鼠中引出教训,刹住“搭配风”。  徐平

专栏:今日谈

列车上的课堂
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回北京,近八千里的距离,三天多的时间,旅途的劳累和枯燥可想而知。但是,列车上的广播使我消除了疲乏。
广播内容丰富多彩,有清晨和傍晚的新闻节目,有旅客点播的音乐、戏曲、相声,有各种旅行常识和生活知识,有对沿途六省、市、区民俗、古迹、历史的介绍……它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旅行生活,而且在轻松、自然的气氛里,帮助旅客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悠久历史。
我们国家地域辽阔,每天在火车上过旅行生活的人数相当可观,旅途单调的环境又使人对广播的收听较为认真。如果所有的客运列车都搞好广播,传播知识,把列车变成课堂,该会起多大的作用呀!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