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按照“扬长避短,互惠互利,互相支援,共同发展”原则
在天津市举行的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
各地商议达成近千个联合项目
会议重视对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穷困地区的支援
本报讯 国务院领导同志在新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充分肯定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指出按照“扬长避短,互惠互利,互相支援,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的经济技术协作,可以逐步打破地区界限和部门界限,改变条块分割的状况,使资金、技术、人才合理流动,使全国的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化。这种经济技术协作是国家计划里面一种非常生动的形式,是国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这段话是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9月21日在天津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传达的。
出席会议的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普遍明确了经济协作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实行对外对内两个开放、进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搞活经济、加快四化建设进程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大家认为,广泛地发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必须尽快改变只注重纵向经济关系、不注重横向经济联系的情况。
加强横向经济联系,主动对口“结对”,是这次会上的一个明显特点。不少省、市、自治区主管经济的负责人,相互访问,亲自出面洽谈项目。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和甘肃省省长陈光毅,经过协商,当场拍板,确定了联合生产生铁、铝锭、电石等九个联合项目。国家经委负责人带头当“红娘”,给广东和贵州两省搭桥牵线,使两省签订了由广东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港口,由贵州提供和开发能源的长期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在部门和地区之间,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和天津市达成了联合生产铝锭的协议。北京和天津两市,初步商定了联合发展国际海运船队的项目。
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援,获得与会者的重视和关注。京、津、沪、川、浙、苏等九省市的代表,对援助西藏的四十个项目,纷纷表示要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按质、按量、按期完成。延安、延吉代表破例被邀到会,京、沪等一些省市主动提出帮助这些革命圣地、少数民族、边疆地区进行建设,并在会上协商了一些项目。
仅仅三五天的联系、洽谈,这次会上达成和商议的意向性项目以及对口支援、联合项目共计近千个,数量之多超过往年。长期的、大型的、联合性的项目比过去显著增加。

专栏:社论

友好交流的空前盛会
秋高气爽,江山如画。应邀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第一批日本青年使者今天由上海入境,从而揭开了这次为时十五天的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序幕。国庆前夕,四路日本青年朋友云集北京,并将与我们共度佳节。中国人民对来自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的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邀请三千日本青年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这是胡耀邦总书记去年访问日本时,代表中国人民在日本青年的欢迎集会上提出来的。中日两国政府对此都表示了极大的热忱和支持,两国青年团体更是热烈响应,踊跃参加。
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而青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历来是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科学尚不发达时期,斗风搏浪前来中国的行列中,大都是青年人。在中日友谊史上留下光辉业绩的阿倍仲麻吕、空海,当年恰都风华正茂。近代,大批中华儿女东渡日本,寻求知识,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大都也是青年。周恩来同志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和《雨中岚山》壮丽诗篇时,不过二十来岁。即使在日本和中国处于敌对状态的那个不幸的年代,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好情谊也并未泯没。正是中日两国一代又一代青年和人民群众的友好往来,衍续和发展了中日两国两千年的友好关系。
今天,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友好的新阶段。两国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设立了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中日双方一致同意把发展中日关系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三原则,发展为“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四原则。今年又成立了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日双方都深深感到,为了使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把二十一世纪变成中日更加友好的新世纪,不仅需要老一代人继续努力,更需要青年一代继往开来,需要两国青年人更广泛地接触和交流。胡耀邦总书记去年在日本青年的欢迎集会上曾指出:中日友好“寄希望于青年”。中曾根首相今年访华时,也曾说过“青年的奋斗正是开创二十一世纪的关键”,一再强调要加强中日青年的相互交流。这次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可以说,就是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的愿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和发展,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
在中日青年交流史上,1965年曾举办过第一次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这次邀请三千日本青年来华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规模之大、代表之广泛,都远远超过第一次。这是中日友好史上空前的盛会,也是中日友好的一个创举,影响超出了中日两国的范围。它不仅能增加两国青年和人民感情上的交流,使长期睦邻友好的愿望深入人心,而且定将促进相互了解、相互信赖,深刻认识到中日和平友好来之不易,认识到虽然中日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一定要友好相处,也完全可以长期友好相处。中国有着丰富的资源,辽阔的市场;日本有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企业。我们两国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友好合作,这不仅会造福于中日两大民族,对世界和平也极为有利。正如胡耀邦同志最近在会见日本朋友时所说的,“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眼光要放得远一些。中日两国青年应该有远见,有雄心,有魄力,有胆识,努力使中日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中日两国青年要互相尊重,坦诚相见,象中曾根首相所说的那样,建立一种“不可动摇的信赖关系”。
根据青年的特点,这次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将本着“轻松、愉快、活泼、多样”的原则,组织丰富多采的活动。来自日本四十七个都、道、府、县的三千日本青年,将分别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西安和武汉六市,同中国青年举行湖上联欢、营火晚会,游览名胜和进行对口参观,家庭访问等等。在北京,三千日本青年还将参加我国三十五周年国庆盛典。我们相信,通过联欢活动和各方面的交流,日本青年朋友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和青年对中日友好的热忱,满载中国青年和人民的友情归去。
未来属于青年,中日友好的未来是属于中日两国青年们的。在友好交往的广阔路途上,两国青年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巨大优势。通过这次青年友好联欢,两国人民一定会迎来一个友好合作的新高潮。大联欢播撒在中日两国青年心中的友谊种子,必将在中日两国十一亿人民的心中萌发,开放出更加艳丽的花朵。
“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只有一代接一代,一代好一代,才能做到世世代代友好。放眼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二十一世纪将是中日更加友好的新世纪。中日两国青年朋友一代,前途似锦,重任在肩,希望他们继承老一辈“掘井人”的伟业,更好地携起手来,做迎接这个新世纪的开路先锋。

乡镇工业方兴未艾 城里人想往乡下跑
无锡县招聘人才启事 吸引成千上万人应聘
据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 (记者张行端)江苏省无锡县人才服务公司自从今年6月间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上海、南京的一些报纸刊登招聘人才的启事以来,到目前已收到一万五千多名科技、教学、卫生工作者的应聘信。据初步分析,这一万五千多名应聘者中,60%在东部沿海省份的大城市中工作,82%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还有五名高级工程师和副教授。在这期间,还有一千三百多人专程来到无锡县人才服务公司,要求到乡镇企业扎根,其中家住北京、上海、无锡市的科技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有上百名。
无锡县人才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五年前,乡镇是留不住大学生的,偶尔分配去几个,也往往是今天一个报告,明天一个申请,要求调回城里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乡镇工业大发展,乡镇建设日新月异,开始吸引城里人往乡下跑了。“过去乡下人想进城,现在城里人愿下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干部在任期内也别想坐“铁椅子”
武汉市六百家企业实行干部任期制后,依靠职工定期评议奖惩,促使干部不当“太平官”,争当开拓者
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记者周东爱、通讯员严昌琪)武汉市六百家企业在实行干部任期制以后,依靠职工定期评议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并把评议结果与干部职务升降和经济奖惩直接挂起钩来,使干部在任期内也无“铁椅子”可坐,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进取心。
今年5月,武汉市橡胶厂首先成立了由党委组织部门和行政、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干部考评委员会”,依靠职代会,发动群众对中层以上党政干部进行了一次考试与评议相结合的民主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党委使用干部和对干部进行精神和物质鼓励的依据。
武汉市总工会和武汉市委经济工作部及时发现和推广了这一作法。现在全市已实行干部任期制的六百零一家企业,都普遍开展起民主评议活动。其中,有的企业规定,对中层以上干部,每半年评议一次,每次评议出的优秀干部,给予物质鼓励;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干部的,晋升一级浮动工资;连续两年被评为较差干部的,降职使用,是招聘的干部,则提前解聘。
民主评议是促使干部在任期内不当“太平官”、争当开拓者的一种好办法。不少企业有些敢抓敢管的干部,本来担心自己得罪人多,会被评为较差干部。但是评议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许多职工在评议中都把敢于“碰硬”的干部评为较好干部和优秀干部,使他们的开拓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从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工作。

综合利用电厂能源 节省国家巨额资金
电能建材联产工艺开始推广
据新华社天津9月23日电 (记者孟子君)在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一项可以使电厂能源综合利用、为国家节省巨额建设资金的电能建材联产工艺,经过两年的工业性试验,已开始在电力行业推广。
这项工艺是烧煤电厂采用立式旋风炉,在煤中掺烧石灰石,液态排渣,用煤发电,用煤渣作混合材生产水泥。这项工艺既省地、节水、节能,又可以脱硫、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这项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工艺,是天津市建设银行工程师杨雨村倡导的。
鉴定结果证明,采用这一工艺产生的液态渣,是一种活性良好的水泥混合材;能保证安全发电;由于有一定的脱硫效果,可使环境污染大为减轻;可以节省90%的灰场用地和吹灰用水;还可以提高锅炉对煤种的适应性,节约能源;锅炉改造简便易行。结论是: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为电厂灰渣的综合利用找到了一个新途径。技术鉴定是在今年初通过的。
国家计委已将这一工艺作为重大技术措施,列入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的节能规划,并抓紧推广应用。

农民集资修建的宾馆
北京市紫玉饭店落成开业
本报讯 国庆前夕,北京又一家农民集资修建的紫玉饭店落成开业。
饭店座落在北京城西新市区内,地处紫竹院和玉渊潭两公园之间。饭店建筑风格具有中国民族特色,青瓦飞檐,雕梁画栋,楼阁回廊,庭院清幽。总建筑面积七千三百平方米,共有双人客房一百二十六套,内设中、西餐厅,除接待住宿外,还承包宴会、酒席和茶会。这座中档宾馆是由海淀区玉渊潭乡农民集资近八百万元修建的,从筹建到竣工仅用半年多时间。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八届大会召开
赵紫阳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八届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二十七年来,为和平利用核能和使核能造福于人类的事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我祝愿本届大会能为发展核能的和平利用、促进技术援助与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政府愿意为此目标的实现与各成员国积极合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八届大会将于9月24日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已经参加这个机构,由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第一次参加这个机构的大会。

专栏:数字与事实

电子工业进入多种高技术领域
建国三十五年来,电子工业逐步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独立的工业体系。目前,全国电子工业系统已拥有二十多个大门类,二千多个品种。三十五年间,累计生产收音机一亿八千五百万部,电视机二千二百四十九万部(其中彩色电视机一百零二万部),录音机一千零五十一万部,大、中、小型电子计算机三千三百五十四部(套),微型机(含单板机)二万四千五百八十三部(套),无线电通信设备一百二十三万二千五百部,电话交换机八百一十五万门,电子测量仪器三百一十八万三千五百部,集成电路一亿九千六百三十九万块,半导体分立器件五十九亿六千万只,电子元件四百二十五亿六千万只。
三中全会以来,电子工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生产大幅度增长。1983年到1978年期间,收音机年增长60.9%;电视机年增长12倍,其中彩色电视机年增长一百四十一倍;录音机年增长九十八倍。1977年,我国电视机普及率每万人三台;现在,城市中70%以上的家庭、农村每万人中有二百人购置了电视机。近两年来,为工农业生产、经济管理、科研、文化教育和部队等部门现代化建设和技术改造服务的电子产品,有了新的发展。1983年与1982年相比,生产大、中、小型电子计算机三百六十部(套),增长49.3%;微型机五千四百三十六部(套),增长248%;单板机一万零四百九十九部(套),增长84.2%;袖珍计算器三百三十一万四千部,增长88%。另外,通信设备、雷达导航设备、电子仪器和其它应用产品以及为整机配套的电子元器件,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通过调整、改革和对企业全面整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1983年,电子工业总产值达到一百四十三亿一千七百万元,比1982年增长30%,比1978年增长85.6%。1983年实现利润分别比1982年和1978年增长90%和160%,利润的增长大大高于产值的增长。产值和实现利润均达到并超过“六五”计划最后一年的指标。
我国电子工业已经迈进了微电子技术、光纤通信与卫星通信技术、新一代电子计算机技术、新型元器件技术等多种高技术领域。仅1983年,就完成科研试制项目四千四百七十六项。
今年,我国通信卫星发射定点试验成功,电子工业部门提供的大量各种各样的控制、检测和通信设备,性能良好,稳定可靠,这标志着我国电子工业达到了新的技术水平和具有较强的系统配套能力。
(据电子工业部资料编)

专栏:凡人新事

农民建筑设计师阎永超
一位只读过四年书、前几年写封家书还错别字不断的阎永超,现在居然能设计楼房、影剧院、公路桥等各类建筑,带领一支农民建筑队伍,生气勃勃地转战在青海高原。
阎永超是四川省崇庆县上元乡农民,今年四十二岁,多年做泥工活。一九七九年公社七十多人的建筑队改选时,他当选为队长。为了提高工程技术质量,他带头认真学文化、啃书本,以顽强的毅力,先后读完了《测量学》、《房屋建筑学》等十多本大、中专教材。同时结合实际,经常给工人上课,提高技术水平。几年来,仅他一人就承担设计各类建筑两万多平方米,为本乡建筑队揽到大量活路。
阎永超一心为众人。按规定,几年来他个人可得业务联系费两万六千元,收取单位设计费一万一千五百余元,但他分文不取,全部交给了建筑队。
现在,这支农民建筑队已发展到近五百人,他们承建的工程,始终保持较优质量,得到修建单位的赞誉,先后荣获锦旗二十多面。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京郊踩河大队新姿
北京市昌平县沙河镇踩河大队,近几年农民收入成倍增长,迫切要求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全大队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对原有的比较分散脏乱的八个自然村适当集中,每户盖起了标准的二层住宅楼,并配有沼气、太阳能浴室及服务、文化等公共设施。1985年,全村四百户将全部搬进新楼。本报记者 沈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