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与群众心心相印
——记建湖县县长魏福宝接待来信来访二三事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本报通讯员 齐跃
“走,找魏县长去!”来到江苏建湖县,常常听到有人这样说。在这个县里,谁不知道女县长魏福宝!就连分家的一点纠葛,也想找她评一评。
魏福宝今年四十七岁。说到她,群众总是带点自豪的口吻告诉你:“我们的县长,她呀,把老百姓的事看得比什么都大!”他们中不少人给她写过信,或是找过她,无不得到难忘的答复。
1982年的一天,冈西乡的一位妇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跨进了县政府大院。在她不知走向哪个门时,迎面过来一位高高身材的女同志。她忙上前去打听,谁知正是魏县长。那位妇女向魏福宝递上一份报告。原来,她的丈夫在部队服役,一年前家里遭火灾,房子被烧了,想批点建房材料。魏福宝看着这份已经揉绉的、上面盖了九个图章的报告,心情不禁沉重起来,低声对她说:“辛苦你了,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那位妇女止不住流下泪来,声音有点发抖:“跑来跑去,批不到,只好来麻烦你了。”
这时,魏福宝的内心说不出有多难受。她想,我在这份报告上签几个字,问题很快就会解决,但这样做行吗?这位妇女来找我,她是跑了一年之后才来的呀,还有其他类似的人家呢?难道也要让他们跑上一年,最后找到我才能解决吗?魏福宝觉得有话要说,转身将妇女领回办公室,随即把有关部门的人找来。
魏福宝平时是冷静的,然而此刻她动感情了。她拿出那份报告,一字一顿地说:“我是一县之长,这件事我首先有责任。她丈夫在部队,家里出了这样大的事,我们应该主动上门关心,现在恰恰相反,她找上我们的门,我们都没有伸出帮助的手。想一想吧,我们当干部的坐在办公室里,心能安吗?人民要我们干部做什么呢?”在场的人感受着这话的分量,都沉默地低下了头。魏福宝又说:“以后碰到这类事,再不能搞公文旅行了,要主动迎上去,解决得愈快愈好。”
群众来信来访中,大量的是难题,可是到了魏福宝手里,似乎就不难了。1983年,在魏福宝的案头上曾有过一封要求补调工资的来信。写信人叫严庆宏,是建湖镇医院的一位医生。对于这封来信,有人认为调资的日期已过,不管怎么样,是不能调了,建议将信退回。魏福宝反复阅读来信,提出不同看法:“这‘官司’打了一年,现在‘状子’送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办事情应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管怎么样’也许省力些,却是不负责任的。”随后,魏福宝组织人对这件事进行调查。结果证明她的判断是正确的。无论从哪方面的条件看,严庆宏当时都应该调资,只因个别领导者出于嫉妒,从中作梗。
是非清楚了。严庆宏的调资问题,被郑重地提到县长办公会议上作为大事来研究。“问题不在于过了调资期,关键是当时该不该调?符合调资杠子,过了期也要调,这正是执行调资政策。”她还说:“我们不能把这仅仅看做是解决一个人的事情,这也是关系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啊!”会后,她立即督促主管部门迅速办理手续,直到严庆宏工资拿到手。
这事处理完不久,几个工人跑来反映纺织厂招收“征用土地工”,有人移花接木,把该招工的农民撇到一边,却让几个有权势的干部子女冒名顶了进去。事情揭露出来了,有人讲:“涉及面广,不好弄,算了。”也有人讲:“人都进厂了,下不为例吧。”魏福宝态度坚决:“不管涉及到谁,都要查处。对待不正之风,决不能下不为例。我们如果不处理,就会脱离群众,就不能代表群众办事。”在她的直接过问下,几个冒名的人被退回了,该招工的农民进去了。
有人说她“不讲情面”。“对!”她笑了:“可我何时讲过情面啊?”县政府的同志细想想,倒也是。仅1983年,魏福宝处理的一百九十六封来信,接待的五百多人次的来访,哪一件不秉公办事?

衡水地区积极改革人事干部制度
把有开拓精神的人选拔上来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衡水地区从逐级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入手,改革人事干部管理制度,做到管人知人,知人善任,发现和选拔一批“开拓型”干部,免除无所作为干部的职务。目前全区干部队伍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富有开创精神。
过去,衡水地区在干部管理上渠道不畅,层次多,上一级只能从履历表和文字材料上看干部,而真正了解干部“活档案”的,却没有选拔、批准权,因而造成管人单位和用人单位“两张皮”的现象。
为使干部管理体制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衡水地区逐级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管理和分口管理,地区只管市、县级干部中的正职;宣传、政法、行署党组、经委等四个口,分管所属中层干部中的正职。地区管理的干部由原来的一千四百八十一名,减少为四百七十三名;其余一千零八名由下一级管理。两级分管,为管好管活创造了条件。
机构改革后,地委新领导班子一上任,就向群众明确宣布,地委领导干部不搞“职务终身制”,干不了就下台,下来的不再按原职安排其他工作。一名去年新上任而无开拓精神的副县长和其他四名地直局级干部,调离现职后,都不再保留原职务待遇;二名不能限期扭亏的厂长被就地免职。这样,渠道畅通,死水变活,一批“开拓型”干部就涌现出来。三十九岁的杨洪涛,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地委机关工作,去年九月提升为枣强县委副书记。他思想解放,懂经济,有创见,任职不到一年,同外商谈成了三项合资经营项目。衡水地区还实行选聘合同制,鼓励人才合理流动,从农村选聘了五百六十九名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担任了乡、镇干部,一百二十三名农民、工人到地、县机关担任“合同干部”。十多名农民、合同工担任了县办或集体企业的厂长。地区还规定,凡到乡镇企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工资向上浮动一级,提前半年转正。全区已有三十多名大专毕业生自愿到乡镇企业工作。

晋中地区千余名非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 山西省晋中地区自去年以来,解放思想,扩大视野,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将一大批符合
“四化”标准的非党干部推荐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担任领导职务。据地区和十一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一千二百二十名非党干部担任了乡级以上领导职务,其中任县级以上职务的五十二人。
过去,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和束缚,晋中地区在干部使用问题上存在着关门主义倾向,选拔干部时,只在党员中打圈圈,大批有专业知识、会经营管理、有胆有识的非党干部得不到重用。机构改革中,各级党组织总结了建国以来在使用非党干部方面的经验教训,把党与非党人士合作共事、安排符合“四化”标准的非党干部任职作为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使干部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好的变化。
晋中地区对待已提拔的非党干部,做到了四点:一是政治上信任。大都制订了非党领导干部能看文件、参加必要会议的制度。二是工作上支持,使非党干部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如不是党员的祁县林业工程师成乃朴今年任副县长后,开始时工作不大胆,党员县长曹振声同志主动同成乃朴多次谈心,并支持他大胆工作,使成乃朴打消了不必要的顾虑。三是生活上关心照顾。不少单位尽量优先解决非党干部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四是建立培养、考察制度。为了真正长期与非党干部合作共事,不少县还作了培养非党干部的计划,以便把优秀的非党干部源源不断地提拔起来。 (要怀 韩建国)

为首都国庆之夜增添异彩
首都的国庆之夜,将燃放五光十色的焰火。生产这些焰火的工人是怎样为国庆增彩的?为此,记者分别走访了北京市礼花厂和广东省东莞县烟花炮竹厂。
北京市礼花厂离市区有一百多里路,是今年3月才恢复建立的。4月1日正式投产时,工人们在车间里贴出标语:“大干五个月,超额完成国庆礼花生产任务!”“让首都的国庆之夜满天鲜花开放,光照神州!”
五个月过去了。北京市礼花厂工人们的诺言没有落空。国庆前夕,他们已将四十六个品种,四万七千发各种礼花弹,交给了礼炮施放部队。
新设计的一千二百盘连珠花,两组几米高的盒子花以及火字花、架子花,也已经准备就绪。节日的天安门广场上空,将有“春风杨柳”、“草原红花”、“雪里红梅”、“战地黄花”竞相开放,“百鸟闹林”、“孔雀开屏”、“碧波银浪”与星光辉映。首都的礼花工人把一幅壮美的图画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为了保证国庆用的礼花弹万无一失,厂里的安全员每天坚持在第一线,到最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去检查。厂和科室的干部组成突击队,包安全质量的关键环节。凡是易燃、易爆的岗位,干部要上去顶岗,从粗活到细活全干。这几个月,各级干部一周有五天时间下去顶岗。经过全厂上下的一致努力,恢复建厂以来,没有发生一次事故。
北京市礼花厂是目前首都唯一的一座礼花厂,它的恢复建立,必将推动北京烟花传统工艺的发展。礼花厂的工人告诉说:他们生产的礼花,升空高度四百五十米,覆盖面积为直径一百米以上,持续时间在八秒钟。这种“高、大、长”的礼花,将打入国际市场。
广东省东莞县为国庆献礼而生产的烟花,最近已运抵北京。“国庆之夜首都的天空,东莞烟花将一展芳颜”。几天来,这成了东莞县烟花炮竹厂人们的话题。
说起东莞的烟花,真是享誉海外,历史悠远。早在十六世纪,东莞就有了烟花生产的记载。眼下,全县生产烟花炮竹的工厂、作坊更是星罗棋布,年产量达一百四十多万箱,出口的烟花炮竹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远销世界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国庆,东莞的烟花将在首都大放异彩,担负国庆献礼生产任务的东莞县烟花炮竹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精心赶制,生产了“鱼游春水”、“蝉鸣荔熟”、“雪里红梅”等四十二个品种礼花弹,供首都国庆三十五周年庆典燃放。东莞的烟花带着东莞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祝愿飞向北京!
本报记者 欧庆林 梁兆明(附图片)
参加国庆受阅的女兵方队于9月11日召开表彰大会,三十名立功的指战员戴上了大红花。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越南军队近期仍不断侵扰我广西云南边境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9月20日,我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上下里群众三十余人,在边境我侧与越南群众贸易时,遭附近越军开枪射击。我群众后撤时踏发越南军队侵入我境内埋设的地雷,造成六人伤亡。
据有关方面称:9月中旬以来,越军仍不断侵扰我广西、云南边境。最近十天,越军向我云南境内打炮近千发。造成我边境居民一些伤亡。
9月13日,广西防城县板八公社一社员在边境我侧放牛时,被越军开枪打死。同一天,广西龙州县金龙公社三名社员在边境我侧伐木,突然遭越军开枪射击,一人当场死亡。
9月14日,防城县那良公社一青年在边境田间施肥,被越军抓走。
9月20日,龙州县下冻公社二十四名社员在边境我侧砍伐木材,遭到越军火力袭击,一人被打伤。

《邓小平文选》英译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邓小平文选》英译本最近已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
这个译本是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根据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本翻译的,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向国内外发行,首批书籍从9月28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外文书店出售。

万里在会见印度官员代表团时表示相信
中印边界问题通过友好协商可以逐步解决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印度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为团长的印度官员代表团。
代表团参加了9月17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
万里对印度官员说,这一轮会谈谈得很好,双方在某些方面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有某些分歧也没关系,以后再来解决。
他说,中印两国过去都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现在都面临着发展各自经济的任务。我们都要求和平,都主张裁军,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
万里说,两国之间存在的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这个问题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他说,在边界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前,希望双方能继续保持边界的和平与安宁,并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在经济、技术、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辛格说,我对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怀有同样的看法和感情。他说,印度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进一步发展印中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他说,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解决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的不同看法,并希望就边界问题举行实质性的讨论。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即将赴任的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以及印度驻华大使文卡特斯瓦兰等参加了会见。

坦桑尼亚总理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9月21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和夫人一行于今天下午从成都乘专机到达广州访问。
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和夫人、副省长黄清渠、广州市副市长邓汉光等到机场欢迎贵宾。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萨利姆总理和夫人一行。

万里胡启立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以日本神户市国际港湾协力室室长、天津港务局最高顾问鸟居幸雄为团长的日本神户市顾问团。
双方就天津港的改造问题交换了意见。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参加了会见。

宋任穷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学者张周育和夫人宋才陵及他们的女儿。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三菱重工业公司顾问古贺繁一一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

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在北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今天在北京结束。双方商定,下一轮官员会谈将在新德里举行。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表示希望早日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并为此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双方就各自的立场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努力缩小分歧点,寻求扩大共同点。
双方本着积极的态度讨论了扩大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科技交流问题,并取得了新的成果。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不少问题上的看法是相似的或接近的,从而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下一轮会谈将进入实质性讨论,继续探索公平合理、全面解决边界问题的途径。

叶飞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里兰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斯里兰卡总统顾问维克勒马辛哈及其一行。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高沂、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斯里兰卡客人将参加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和农牧渔业部分别于9月20日和21日设宴款待了维克勒马辛哈及其一行。

李鹏会见新加坡友好人士张日好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友好人士张日好女士一行。

彭子铃违犯党纪——采取欺骗手段多占住房
党内外群众不满——纷纷写信揭发要求查处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译文出版社党组书记兼社长彭子铃无视中央整党决定,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多占住房,引起党内外群众的强烈不满。
彭子铃原在上海市医药局工作。当时他的住房面积已有三十四平方米,但他在向市医药局提出的要房申请中说他只有一间十八平方米房间。1983年
1月,他已经调离医药局半年之后,原单位照顾他的困难,分给他一间十四点七平方米住房。杨浦区人民政府鉴于1958年曾压缩过他的住房,根据他本人的要求,又在去年4月分给他一套二十平方米工房。这样在短短几个月内,彭子铃两次共得到三十四点七平方米住房,加上原来的共达六十多平方米。
彭子铃贪得无厌。他利用译文出版社党组书记兼社长的地位,去年7月又写信给市委宣传部和出版局,声称他全家八口人挤在十八平方米住房里,他二十多年一直睡在壁橱内,四个孩子同居一室不便,现在孩子大了,有的年过三十也无法结婚,要求增配住房。去年11月份,即中共中央关于整党决定公布一个月后,他又从出版局得到一套二十四点三平方米住房,这样彭子铃的住房面积共达九十三平方米。
随着整党的深入,彭的问题被揭露出来,出版局党委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才了解到,彭自报全家八口人住在一起全是假的。
彭子铃到译文出版社任职两年内,还犯了其它一系列错误:如他在整党决定公布二个月后,即去年12月份,假借名义,动用公家车辆,带了十多个人到新安江、瑶林溶洞、杭州等地游山玩水,光租游艇一项就花费一百多元。彭子铃无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自己看不顺眼的知识分子进行无情打击,逼得一位知识分子自杀未遂。此外,彭子铃还违反人事制度,瞒着其他领导,用“飞过海”的办法,将在郊区工作的工人擅自调进出版社。译文出版社党内外许多群众向上级机关和报社写揭发信,要求查清彭子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