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刮目相看新农民
——重访胶东印象新
本报记者 黄际昌
现在四十岁以上的读者还记得吧,1951年,掖县后吕村高小毕业的姑娘徐建春,带头留村务农,当了互助组组长,喜讯轰动省内外,全国青年掀起“向徐建春学习,为建设新农村出力”的热潮。我们1954年到莱西县(与掖县邻近)调查农村青年状况,曾去过任家疃,那时村里的青年文盲相当多,有个十七岁的高小毕业生,叫庄守德,回乡不到半年,就象“鹤立鸡群”,成了初级农业合作社的骨干、团总支少年儿童委员。象徐建春、庄守德这样坚决留乡的农村知识青年,当时还比较少。
今年初秋,我重访阔别三十年的莱西,又到了任家疃。当年的村党支书、团支书回顾三十年来的变化,都说:“进步大啦!”现在平均五户有一个高中毕业生,正在外面上大学的有五人。当年的少儿委员庄守德兴冲冲地对我说:“我家四个子女,文化都比我高。如果他们考得好,我愿送他们上大学去!”从任家疃返回县城,与三十年前一起搞调查的前团县委书记范学勤同志竟夜长谈。他作了一番对比,感慨地说:“莱西在乡的高中、初中毕业生有十万人。这是农村中各种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只要加大智力投资,搞好智力开发,他们中间将涌出成千上万的人才!”
论文化底子,莱西在胶东不算最厚实的,尚且有十万在乡高、初中毕业生。全国农村现有高、初中毕业生一亿五千万人,这是多么可贵的资源啊!
一茬更比一茬强
“我们想去看看你的家乡。”路过济南时,我特地访问了徐建春同志。她现在已年过半百,担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好哇!”她高兴地谈起家乡的变化:“胶东开化得早一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民变得更聪明更能干了。回头一比,我那时回村凭的一股热情,知事不多。一茬比一茬强呵。你去看看吧,给乡亲们带个好。”
我们来到当年的掖县后吕村(现属西由镇)。西由镇的文化教育比任家疃抓得更早,青壮年中早已普及初中教育。西由镇自办一所农业中学,已坚持二十五年,培养初级技术人员七千五百多人。为了加速培养中级技术人才,帮助农民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西由镇党委书记刚刚从江南“访贤”回来,招聘了二十几名专门人才,到镇上传授技艺。
李登海,是胶东人才中的一个佼佼者。他从西由农中出来又到莱阳农学院深造,苦心经营数年,选育出两个性状优良的玉米自交系,组配成了“掖单二号”、“掖单三号”等高产玉米杂交种。山东省内、全国许多省(区),都来引种。美国一位著名农学家到掖县李登海的实验基地考察,大为惊讶。他热情邀请李登海远渡重洋去美国。
如果说,徐建春三十三年前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农村知识青年的标兵,是把热情和文化献给了农村,那么,李登海则是八十年代的新农民,让农业插上科学翅膀的新长征突击手。
从西由望掖县,人才济济。西由农中畜牧班毕业生唐金荣,试制新的猪饲料配方,每头肥猪可提前两个月达到出栏标准,荣获山东省科技奖。高中毕业生张春波,在实验地里创六年生“烟青”苹果亩产一万四千一百斤的全国纪录,荣获山东省科技成果奖。
从掖县看胶东半岛,人才辈出。当了多年“粮食书记”的农村基层干部,现在许多人变成多种经营的“多面手”,不少人在新兴的农工商联合体中成了董事、经理、新“掌柜”。他们再不重复以往“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粮为纲”的老调,而是大念“山海经”,大唱新《渔光曲》,放眼看国内外市场行情了。
如今农村里的流行说法是:有智不在年高,无知空活百岁。在文登县葛家村,我们访问了养鸡专业户苏方桂,他是一位大专生,用“电脑”养了两万多只鸡。苏方桂每天运用电脑订一个饲料配方,根据不同鸡群的发育生长情况供给不同的饲料。他运用“电脑”精确计算收入与支出,俨然是一个精明的“鸡司令”!
农村“科技热”
胶东农村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巨大的“科技热”?我带着这个问题请教莱西农业中学校长张德河。正巧,此人三十年前在任家疃的一所中学(即莱西一中)上过初中。他是全县第一批初中毕业生之一,今天已是山东省特级教师、省劳动模范,在莱西从事农民教育已有二十余年了。
“你问农村科技热的起因吗?我给你先讲两个事例。”张德河告诉我:农村专业户真舍得往地里撒药投肥,有一户的花生地长虫了,户主用农药过量,花生颗粒没收,急得在地头痛哭。还有一个支部书记,在自己的责任田里一亩上二三百斤尿素,麦苗全部烧死,也急得直跺脚。
“不懂科学,搞不好要倾家荡产呀!”
张德河还算了大账:全县一百三十万亩农田,四十几万农民,而农村技术人员只占万分之三!撒药、上肥需要技术指导,百业待兴都盼技术指导。据他推算,平均十家农户需有一名技术人员,农业才可能有大的突破。
在莱西,我们还听人们转述一个有趣的调查资料:省里派人调查一千多家农民,看出文化程度高低与经济收入的多少是成正比的。凡家有高小生的户,人均收入三百一十元;家有初中毕业生的户,人均收入三百三十元;家有高中毕业生的户,人均收入三百七十元;家有大专生的户,人均收入三百九十元。结论是:“有知识能栽活摇钱树,无知识端不了金饭碗。”
在胶东一些先富起来的村子和集体企业,自力更生积极办学育才的事例屡见不鲜。牟平县城关镇党委认定:“人才是致富之本”,因而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智力开发作为一项战略措施。全镇从外地招聘了技术人员六百多人,其中有高级工程师二人、工程师十五人。同时,已与山东几所大专学校挂钩,请进来开“分校”、办“短训班”。全镇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已开办了经济管理、财会、修配、机械、铸造、建筑、商业、果品、缝纫、纺织、制图、安装、塑料工艺、铝制品和文化课等七十几个专业学习班。有的生产大队自行设立奖学金:凡本队青年考入大专院校的,大队补助每人现金五百元;考入中专的每人补助三百元;考入重点高中的每人补助二百元。该镇的西关大队采取一个大胆改革的步骤:本队集资办一所西关农中,择优录取,自费入学,毕业后凡愿在西关就业的,退还全部学费,并追补生活费。
“要文凭,更重水平!”许多乡镇企业从高考落榜生中,实行报名招考、择优录取、区别使用的办法,培养了成批的“小能人”、“土专家”。他们为农村建设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但至今没有拿到文凭。当地干部为他们打气:“我们看中了你们的水平!安心留下,好好干吧!”
清醒地面对现实
农村改革比城市改革先走了一大步,广大农民,特别是重点户、专业户急切地要求发展生产,加快流通,增加收入,因而渴求师资和科技人才。
人才从何处来?从理论上讲应当是就地取材。可是考察胶东连年的智力输出和输入的比例,问题不小。荣成县近三年考上大专学校的学生超过三千人,同期分配到县的大专毕业生只有四百人。掖县近四年有四十九名优秀生进入清华、北大、中国科技大学等重点学校。每年考走的大专生与分配到县的大专生的比例是十比一(其它几县的比例大体如此)。“出多入少”的趋势还在继续发展!一些市委、县委的主要负责同志都为此担忧:长此以往,本地区的“人才赤字”何以弥补?四化的后劲怎能保证?他们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的。当前农村最需要管理人才、农业技术人员、建筑设计人才,还普遍要求有好的妇产科、儿科医师。
烟台市(下辖十二县二区一市)管大半个胶东半岛。烟台市是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之一,这个新形势要求快出人才、多出人才。他们采取“双管齐下”办法:一方面出榜招贤,打算从全国各地招聘一万名以上的各种专门人才;另一方面放开手脚,自力更生,集资办学,就地育才。烟台市及所属县区都热切希望,对开放城市及其辖区的人才分配给予适当照顾。烟台市正在筹办一所烟台大学。招远县拟开办“微电脑”培训班。威海市崮山公社办起渔业中学,开设航海、捕捞、养殖等三个专业,自请教师,自编教材,自培自用,毕业生已有在当地当船长、大副、轮机手的。牟平县城关镇规定所有的支部书记都要看六种报刊,大队自办的经济夜校已有四十几所。农民一听说夜校开门,风雨无阻地赶去听课。他们说:“过去的夜校尽讲阶级斗争,扣工分我也不来;如今教我们学科技用科技,搞致富的路子,不请我也来!”(附图片)
山东省平原县姚庄大队生产队长姚汝元(中),几年来订阅近十种报刊,结合当地实际,尝到了科学的甜头。这是他和青年们探讨植棉技术的情景。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山东莱西县葡萄专业户孙培杰正在向当地农民传授栽培技术。 吕显秀摄
图为文登县葛家村养鸡专业户苏方桂的养鸡场一角。 丛许摄

孔子像复原揭幕式在曲阜举行
本报讯 记者江夏、贾建舟报道:9月22日上午,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孔子像复原揭幕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宾客、华侨、港澳同胞、新闻记者共三百多人以及孔子后裔族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出生于公元前551年的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和儒学的创始人。“文革”期间,孔子的塑像被毁。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视察曲阜时提出,要把孔子像恢复起来,古为今用,为四化建设服务。
又讯 全国孔子教育思想学术讨论会于9月20日在曲阜召开。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山东省教育学会、曲阜师范学院孔子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出席讨论会的代表有一百二十多人。

科技与艺术相结合
华国璋副教授独创艺术新品种“摄画”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一幅幅风光旖旎的黄山景致摆在展厅里,是摄影作品?是中国山水画?又是又不是。这是我国摄影艺术家华国璋副教授独创的“摄画”。
“摄画”是国家科研攻关项目之一,是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产物。据了解,现代的摄影作品,一般只能保存五十到一百年。为了将摄影作品长期保留下来,华国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将摄影艺术作品,印制在宣纸或丝绢上,创立了独特风格的“摄画”。这种作品至少可以保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这不仅开辟了一个艺术新领域,而且为国家珍藏摄影历史文物提供了新的科学技术。
五十一岁的华国璋副教授现在是安徽省文联专业摄影艺术家。他一生坎坷,曾被错打成“右派”,“文革”中又蹲了四年冤狱。但他有一颗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赤诚之心,对艺术创作不断追求的执着精神从未泯灭。他“卧明月,伴松涛,登险绝”,多次出入黄山、九华山,拍摄风景。他的大型影册《风景如画》,《黄山奇观》分别于1979年和1980年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出版。
华国璋的“摄画”及其他摄影作品将于9月26日在北京古观象台展出。方毅同志为画展题了词。

浙江越剧“五朵新花”国庆来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戏剧报》、《戏剧论丛》将于国庆期间向首都观众推荐浙江省越剧小百花演出团五名新秀——茅威涛、何英、董柯娣、何赛飞和方雪雯。
茅威涛(二十一岁),以淡雅的尹(桂芳)派小生艺术见长;何英(二十一岁),宗师傅(全香)派艺术,声腔表演华美纯真;董柯娣(二十三岁)演唱的是张(桂凤)派老生,刚劲峭拔;何赛飞(二十一岁)学张(云霞)派,表演楚楚动人;方雪雯(十七岁)的范(瑞娟)派小生,演唱淳厚质朴。她们是浙江省上千名越剧青年演员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分别演出《五女拜寿》、《汉宫怨》和传统折子戏专场。

第二军医大学表彰一批老教授
本报讯 通讯员蒋和平、记者吕网大报道:第二军医大学9月20日下午举行大型座谈会,表彰为我国、我军的医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著名专家应元岳、李宝实、屠开元、黄鸣驹四位教授。会上有关部门的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荣誉状》。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政委王平分别给他们题词写信祝贺。
这四位教授都已年过八旬,在我国医学、药学界享有盛名。他们为发展我国医药学、培养医药人材,不辞辛劳,严谨治学,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功劳卓著。

著名戏剧、电影艺术家应云卫诞辰八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我国著名戏剧、电影艺术家应云卫诞辰八十周年纪念会九月二十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应云卫,浙江慈溪人。是我国早期话剧运动的组织者和开拓者,电影事业的先行者。三十年代他参加了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应云卫一九六七年一月在上海被“四人帮”迫害致死。

《北京周报》日文版出版欢迎日青年特刊
《北京周报》日文版欢迎日本青年访华特刊将于九月二十五日出版。
这期特刊的主要内容有: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双方首席代表王兆国和石川忠雄在这个委员会首次会议上的基调报告、符浩在双方委员欢度中秋佳节时写的五言诗、三位普通中国青年写的文章等。

瑞典福莱斯克弦乐四重奏团在京首演
首都一千多名音乐爱好者九月二十日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欣赏了瑞典福莱斯克弦乐四重奏团在京的首演。
首次来华访问演出的福莱斯克弦乐四重奏团是瑞典最著名的弦乐四重奏团。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家庭发电流 电流供牧区 情随电流传 好一个蒙古族放牧员
田里得黄金 黄金献国家 心比黄金贵 赞不尽大邑县新农民
《内蒙古日报》△鄂温克族自治旗孟根朝鲁苏木蒙古族女放牧员巴拉其德努力学习技术,自筹资金维修了大队破旧发电机和柴油机,办起家庭发电厂,解决了七十多户牧民的照明和看电视用电问题
《四川日报》△大邑县三河村农民牟长福在田里挖出黄金二斤七两全部捐献给国家
《山西日报》△武乡县南垴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堂把国家拨给的一万余斤育苗扶持粮转手倒卖给粮店,从中渔利七百余元,并自报为售粮万斤户,骗取奖励,最近武乡县查处了这起假售粮万斤户事件
《解放日报》△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战役研讨会昨天在沪隆重开幕。来自首都及兄弟省市的领导和专家五百余人共商振兴上海大计
《南方日报》△我国铁路系统第一个新型经济实体——广深铁路公司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上半年货物发送吨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5%,客运增加六万人次,收入增长34%
《长江日报》△武汉市最近对三千户城区居民家庭生活作的抽样调查表明,平均每人每月的生活费收入为45.49元,开始出现“彩电热”、“冰箱热”
《湖北日报》△京山县三阳区区委副书记方发善、区长韩友才拉山头,闹派性,致使一些乡村干部闹不团结,全区“文革”遗风不散,造成工作和经济损失,县委决定将其二人就地免职
《大众日报》△山东曹县东关养鱼大户杨来柱中秋节前首次收鱼三万五千斤,发售购鱼票,平价供给邻近部分工厂、学校、敬老院及乡镇群众
《广西日报》河池氮肥厂推广应用一项国外最新技术,改造尿素一段分解塔加热器,投资一千五百元,减亏五十四万元
《黑龙江日报》△南岔、朗乡两个林业局人工林保存面积均超过百万亩。9月14日伊春市政府、伊春林管局召开表彰奖励大会,给两个局颁发奖金各五万元
《安徽日报》△合肥肉厂五千吨蛋库在基建施工中,实行投资包干责任制,预计该项工程可为国家节省投资二十五万元
《中国农民报》△湖北孝感市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太子米”重新恢复生产,行销十多个省市
《重庆日报》△长寿县大堡村粮食专业户周远红将一万来斤余粮加工成饴糖,并用糖渣喂猪养鱼,今年可增值五千多元
《人民邮电》△贯穿沈阳—长春—哈尔滨的旧电缆,经技术改造,通信能力增加四倍,节省投资二千万元
《新华日报》△南京市引石臼湖水冲洗内秦淮河的建议得到落实,十里秦淮又恢复了活水长流的好光景
《河南日报》△原阳县蒋庄乡农民孟庆兰承包了黄河滩区近四百亩废坑塘,去年年初,投放鱼苗六十五万尾,预计年底可捕鱼六十多万斤,产值近百万元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在工业经济体制改革中,组建起十个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较大规模的工业联合公司

专栏:来信

广州足球赛场秩序亟待整顿
9月20日晚,少数观众在广州市越秀山体育场观看中国队同卡塔尔队足球比赛时,做出一些极不文明的举动。
这场比赛是亚洲杯预赛第四组最后一场,双方争夺非常激烈。下半时,卡塔尔队前锋同中国队后卫争球时犯规,菲律宾籍主裁判对犯规队员提出口头警告。一些观众不满,从看台上向场内投掷汽水瓶和罐头筒等杂物,有的已经扔到了运动员身上。这时,在场的保卫人员未能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此后,个别闹事的观众越来越放肆,几次投掷杂物。终场前三分钟,中国队射进一球,极少数观众竟将许多杂物向场边卡塔尔队教练员和替补队员席乱扔乱砍,使他们被迫退到场地里面躲避,裁判员也只好中断比赛,请工作人员协助维持秩序。
广州是我国第一个举办洲际足球赛的城市,能不能获得圆满成功,不仅要有很出色的组织工作,还要有观众热情的支持。越秀山体育场内少数观众的行为,直接破坏了比赛的顺利进行,败坏了羊城的声誉,给在场的外国朋友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作为一名观众,我希望大家一起创造一个气氛热烈、秩序良好的比赛环境。请有关部门速取良策,不能让极少数人野蛮愚昧的行径搞乱赛场秩序,更不能让他们的胡闹给我们重友谊、讲文明的社会主义祖国抹黑。
郑枫
编后 近年来,我国主办的国际体育竞赛越来越多。这固然与我国体育运动水平迅速提高及体育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的中国在国际上声望越来越高,中国人民热情、友好、讲文明、懂礼貌的优良传统,吸引着世界各国的人民和运动员。我国在国际上的声誉越高,每个公民维护这种声誉,表现良好的道德风貌的责任和义务也越大。个别人与此相悖的行径应当受到社会的谴责,有关部门更应当坚决采取措施,刹住赛场上的歪风。

专栏:体育

我国选手在上海国际田径赛上成绩优良
朱建华跳过二米三五获冠军
本报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夕阳西斜时,朱建华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上跳过2米35,荣获上海国际田径赛男子跳高冠军。接着他又勇敢地向2米40的高度冲击,第一次背部擦竿,第二次臀部碰竿,第三次仍未成功。朱建华的对手民主德国的韦西格以2米27名列第二。
上海国际田径赛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近二百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大部分是几天前参加南京国际田径赛的选手。在今天的女子跳高比赛中,我国的郑达真越过1米91,接近亚洲纪录。
我国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共获得七枚金牌,打破五项全国纪录。破全国纪录的项目有:女子100米,吴丽萍和翁佩凤分别以11秒66、11秒91打破11秒95的全国纪录。女子100米栏刘华金以13秒51打破13秒68全国纪录。女子200米,黄静以24秒09破24秒41全国纪录。男子5,000米,张国伟以13分53秒60破13分54秒22全国纪录。女子4×100米接力上海队以45秒76破46秒56全国纪录。
在今天的比赛中,英国队和民主德国队各获四枚金牌,意大利队获三枚金牌,美国队和联邦德国队各获二枚金牌,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各获一枚金牌。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结束
中国青年队获得亚军
据新华社堪培拉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亚洲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零比三(四比十五、八比十五和九比十五)负于日本青年女队,从而以四胜一负的战绩夺得亚军。日本队五战全胜获得冠军。
根据规定,上届世界青年冠军南朝鲜队和这次比赛选出的日本队、中国队以及中国台北队,作为亚洲区的代表参加明年九月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锦标赛。
中国队王庆华被评为最佳二传手,巫丹获最佳发球手奖。

专栏:体育

第四届世界杯羽毛球赛
我两男三女进入单打前四名
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羽毛球赛九月二十一日进入第四天。中国男选手韩健和杨阳,女选手韩爱萍、李玲蔚和钱萍分别取得男、女单打半决赛资格。
进入男子单打半决赛的另外两名选手是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和阿尔比,印度尼西亚的李英华也取得女单半决赛资格。(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女体育教师张汇兰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据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 八十六岁高龄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张汇兰,今天成为我国第一位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女体育教师。
张汇兰现任全国体总副主席和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她从二十年代起就致力于运动解剖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