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一些乡镇企业聘请了外地外乡的能工巧匠,这些人中有的是共产党员。如何使这些党员能够参加组织生活,及时接受党的教育呢?建议这些地方的党组织要求来本地乡镇企业工作半年以上的外地党员,及时把组织关系转到受聘单位,编入乡镇企业支部,参加党的组织活动。
四川渠县 楚道荣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军属光荣”牌虽小,但意义重大。可是,一些地方却把这视为小事而忽略了。希望有这种现象的地方,有关部门尽快把“军属光荣”牌挂在战士家门上,并切切实实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福建漳州市 程兴华 李卫兵
☆秋天到了,树木的种子已日趋成熟。我发现有些采集树种的人,不顾树木死活,任意打枝掰杈。希望各单位教育采集树种子的人,要爱护种子林,既完成采集树种的任务,又要保护好树木。
黑龙江汤原县 王树林
☆山西运城市北城商店等最近出售进口化肥时,没有附送使用说明书。农民买了以后,因为不了解使用方法,甚感不便。望有关部门注意这件事,在出售进口化肥时,想办法附送中译文说明书。
山西运城地区 李珉
☆随着录音机的普及和群众文化生活的提高,人们对录音磁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我县用户反映: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的磁带质量较好;上海影像公司出版的质量稍次,主要是磁带带基传动不良,录音效果不佳,两头空白稍多。希望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原声磁带的质量。
江苏靖江县 刘松圻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我搞科研变废为宝反而受到处分
我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专业工作。粉碎“四人帮”后,组织上把我从沈阳市物资局金属材料公司调到市金属回收公司,专搞有色金属灰渣土的回收熔炼工作。几年来,我在工作之余,先后提出五十项有关有色金属回收方面的建议,写出二十七篇科研报告,完成了十七项革新和科研项目。
但是,令我不解的是,金属回收公司的领导不仅不支持我搞科研,反而对我刁难,甚至以莫须有的罪名给了我“处分”。
我市一些冶炼、化工企业排放的铅泥,我公司领导人说“无利用价值,不要了”。城郊熔炼厂把这些铅泥从垃圾里拣回,加工成半成品卖给通化冶炼厂;通化冶炼厂继续试验,最后取得了经济效益。因此,通化冶炼厂付给了城郊熔炼厂十四万七千元的原料费。这笔交易是正当的,何况我帮助联系此事时也请示过公司领导,公司又从中取得了三万元收益。这种变废为宝的事理应得到支持,可是,公司领导人却在职工大会上说:“铅泥试验回收工作给国家造成十四万七千元的损失。”让我“反省”、“检查”,不准外出工作。去年11月10日,公司纪委竟给了我党内警告处分。我并不否认我在工作中有缺点,但因此而给我党纪处分,实在想不通。
吁请上级组织重新查实我的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
沈阳市金属回收公司工程师 孙洪举

专栏:调查汇报

他该受处分吗?
辽宁日报记者 解克文 独孤英本报记者 刘鲁燕
孙洪举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
沈阳市工矿企业每年生产中排放的有色金属灰、渣、土约有二三十万吨,但只能回收五六百吨,其余不得不填坑垫地。这不仅使国家每年损失两千多万元,而且造成了污染。
1979年夏,孙洪举和另一位同志调查了沈阳市有色金属灰、渣、土的资源情况,并写出加强回收利用工作的报告。但原金属回收公司领导人竟说“报告不结合实际”,“技术科研我们不管”。尽管如此,孙洪举仍利用工作之余搞科研,而且取得不少成果,每年可从废渣中提取价值约二百多万元的产品,公司从1979年第四季度至1981年从中提取利润五十七万六千元。可是,在1982年初,公司个别领导人竟把孙洪举列入“经济大案要案”进行审查,责令孙“反省检查”。
1982年4月,市纪委、第二工业部、物资局和金属回收公司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否定了孙的问题是“经济大案要案”,但仍建议公司给孙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公司新领导班子又作了研究,认为不应该给孙党纪处分。但在上级人员坚持下,不得不给孙以党内警告处分。
联合调查组给孙洪举处分的依据,都是站不住脚的。
例如:“孙洪举将五百吨铅泥背着领导办了出境手续”。事实是:沈阳市浑河河沿的废铅泥,公司宣布不要了,被城郊熔炼厂挖去五百吨,经加工卖给通化冶炼厂。孙是主管这项工作的,在请示了科长,经公司领导人同意后,批准这批废铅泥出境,并为公司收取了三万元手续费。孙还请示过省金属回收公司,省公司也同意出境。
再如:“孙洪举采取欺骗手段,从公司套取资金,支持个人搞试验”。事实是:1981年秋,东陵区英达公社辛家大队化工厂用锰矿石搞硫酸锰试验,请求金属回收公司给予帮助。孙建议这个厂改用废锰渣制取硫酸锰。根据市有关部门关于金属回收公司应当支持回收废金属试验的要求,孙请示科长和经理研究决定后,从经营铜泥款项中提取了八百八十元拨给这个厂做试验经费,试验很快获得成功,并用于生产。
还有:“孙洪举为某副科长索要三百元。”事实是:1981年公司一个副科长的爱人退休,求孙给她找补差工作,经孙介绍去了一个大队的熔炼点。后来,厂方将预付工资三百元经孙转给那个副科长的爱人。
孙洪举受处分后,一面背着沉重的“包袱”继续搞科研,一面要求领导部门给予复查。
我们在这次调查中,与原联合调查组组长交换了看法。他表示如果事实有出入,可以复查;但又坚持当时定案没啥错。
8月3日,沈阳市纪委副书记张启奉同志主持召集有关人员开会,研究如何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经过研究,张启奉同志认为:“对孙的处分可以重新考虑;孙有缺点,但这些缺点不能作为处分的依据。”张启奉同志并当场责成物资局和金属回收公司纪委对孙洪举的问题进行复议,合理解决。
这件事是否能够尽快合理解决呢?人们在等待着。
答复
根据沈阳市纪委、市物资局纪委的意见,我们对孙洪举同志所受处分的问题作了复查。我们全面查阅了原调查组取证定案材料,经过复议和对部分主要事实的了解,认为原定错误事实不准,情节也有出入。
经两次复议,并报我公司党委批准,决定撤销对孙洪举同志的党内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方面按规定予以调整工资。
中共沈阳市金属回收公司
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栏:问事窗

支持财会人员 依法行使职权
问:工矿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后,我们做财会工作的对各项财会制度还要不要监督执行?如果抵制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被说成是“不服从领导”,怎么办?
河南孟县线材厂财务科 王廷安
答: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某些方针、政策。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它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准绳。一般说来,凡是国家统一规定的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都是涉及全局性的问题,是保障全局利益所必需的。企业单位不能对本单位有利就执行,对本单位不利就不执行。对各种经济法规,由于各人所处的境地不同,看法可能会有差别。有些事,从全局看是应该办的,从企业的角度看可能是不利的;反之,有些事,从企业看是可以办的,从全局看是不可行的。由于人们认识有差别,对执行经济法规采取不科学、不严肃的态度,自己认为对的就执行,认为不对的就不执行,这就会把经济工作引向混乱。为了保障经济工作有秩序地进行,各企业都要自觉地执行国家的各种经济法规(包括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当然,目前经济工作正在逐步深入地进行改革,有些规章制度可能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认为需要修改的,可提出建议,由制定制度的主管部门进行研究和修改,而不能各行其是。
厂长负责制,首先是对国家负责。厂长应当带头遵守并教育全体职工和财会人员严格执行财会制度、财经纪律。在执行财会制度中,如果财会人员同单位领导人发生意见分歧,可以报请上级主管单位或财政机关裁决。对已造成事实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财会人员应及时报请单位领导处理;如果单位领导不加处理、处理不当或者问题涉及本单位的领导人时,应报告上级主管单位处理,并有权向审计机关、财政机关和有关机关报告。财会人员如因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国家利益而遭到打击报复、受到错误处分时,上级主管部门有权责成单位行政领导人纠正错误决定,并视情节轻重将打击报复者提请有关部门直至司法机关处置,绳之以党纪国法。那种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国家规定的各项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可以不要、财会部门和财会人员的监督作用可以取消了的看法,是不对的。
   财政部会计事务管理司

专栏:建议与要求

国庆节前认真检查一次彻底清除“文革”遗留标语
最近,我们在巢湖市所辖岱山乡、莠芙乡和银屏区政府所在地附近的砖墙上,看到“农业学大寨”、“抓革命、促生产”、“斗私批修”等过时标语;在无为县石涧汽车站附近,看见“苦干三年,普及大寨县”等大幅标语;在无为县蜀山区泉塘镇、严桥区古楼乡,也看到一些陈旧的标语口号。
这些“文革”时期的标语口号,是“左”倾错误的产物,与当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相径庭。中央早就要求清除这些“文革”遗迹,报纸也曾多次呼吁,但这一问题在一些地方仍未引起重视。
“文革”必须彻底否定,“文革”遗迹也应当彻底清除。建议各地在国庆节前,认真检查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并组织力量,清除那些过时的标语。
安徽巢湖地委政研室
赴无为调查组

专栏:紧急呼吁

制止开采“雨花砂”
南京市雨花台地区,是古长江的故道,地层沉积有一种独特的砂砾,人称“雨花砂”。这些砂砾渗水力强,又能过滤净化地下水,使地面上粗大的乔木得以茁壮成长。保护好这层砂砾,不仅对研究雨花台地区和长江中下游沿岸的古地貌、古河床、古气候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对维护南京地区的生态平衡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如今的雨花台地区(包括六合县),整天车水马龙,到处是采砂、装砂、运砂的队伍,吉家凹、凤凰村等地的“雨花砂”,已被砂石场开采殆尽。雨花台地区的储砂量日渐减少。照此下去,“雨花砂”将很快绝迹,雨花台地区将草木不生。对这一严重情况,尽管我们地质工作者一再呼吁,但有关砂石场仍置若罔闻。现在我再次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开采“雨花砂”,保护好雨花台地区的地质地貌!
南京地质学校讲师 赵弢

专栏:耳闻目睹

花圃变成汽车库,公园何处育名花
贵阳市河滨公园新花圃,从六十年代起就遭到人为的破坏,至今这十八亩花圃地还被原城建局汽车队占用。
现在,花圃内近二十株直径为四十五厘米的香樟树大部分已被砍掉,剩下的几株被汽车和废料所包围;汽车队在花圃内修了两小栋汽油库,储存汽油等易燃物,还修了一栋车库,破旧车厢、旧车架底盘、电瓶以及其它废旧杂物弃置一地,这个汽车队排放的油污已把花圃里的树烧死近十棵。
这个单位还无视国家的有关规定,最近又迁进六家住户,使公园方面更加无法恢复新花圃的建设。希望有关部门过问一下此事。
贵阳市河滨公园 张剑 邱显礼

专栏:好人好事

他时刻想着住户
8月底,我所瓦工罗佑康为抢救一位触电的女青年而献出了生命。噩耗传到南昌市下窑湾和三交通路时,这一带的居民无不感到悲痛。
一位普通工人的牺牲,为何会使这么多人哀伤呢?一些居民们含着热泪向我讲述了几件老罗生前热情为住户检修房屋的事迹。
去年3月的一天,罗佑康的痔疮病犯了,他一早来到所里,准备请假去医院治疗。这时,下窑湾48号的一位住户找到罗佑康,说他家的住房漏雨,请求派人去检修一下。罗佑康当即带着几个工人来到这位住户家检修房屋。罗佑康忍着病痛爬上了屋顶,弓着腰认真地检漏。不一会儿,只见他脸色苍白,血水一滴一滴地顺着裤腿滴下来。原来,罗师傅的痔疮发作得很厉害。见此情景,工人们要送老罗去医院治疗。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说:“我一个人可以走,你们在这儿检漏吧。”但过了一会儿,他换上了干净的裤子,又回来了。工人们责备他为什么不去医院治疗,他笑吟吟地说:“漏没检完,如果下雨,住户不是又要犯愁吗?”说完,又爬上屋顶工作起来。直到为住户检修好了住房,他才安心地去医院看病。
今年5月的一天,大雨滂沱。罗佑康带着一位青年工人到下窑湾附近检查住房的漏雨情况。他们发现51号住户在用脸盆接漏。他立刻就要上屋顶去检修,这家户主感激地拉住罗师傅说:“下这么大的雨,明天再检吧。”可是罗佑康坚持爬上房顶,冒着大雨检漏。当他从房顶上下来时,房内已经不再漏雨,可他自己的衣服却湿透了。
就在罗佑康光荣牺牲前几天——8月20日至24日,他还带病起早歇晚地在三交通路为95号到103号住户检修房屋。这一带的住户代表缪爱珍告诉笔者:8月24日下午,老罗在这里检修完房屋,梯子却没有搬走。缪爱珍以为是他忘记了,便提醒他。罗师傅说:“气象预报今晚有强台风,梯子就放在这里。如果今晚你们的房屋上的瓦片被台风刮坏了,我明天一早就来修。”罗佑康真是时刻把住户放在心上啊!
老罗虽然牺牲了,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活在下窑湾、三交通路一带群众的心里。
江西南昌市西湖区房管所 刘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