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切悼念李维汉同志
习仲勋
敬爱的李维汉同志与我们永别已有一个多月了。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也使我失去了一位诚挚热情、诲人不倦的良师益友。每当想起他时,我的心里就非常难过。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到来。这个光辉的节日,越临近,越加激起我对他的深切悼念。
李维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在统一战线和民族问题方面的著名理论家。他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地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国共产主义事业,为党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人民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各民族大团结,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维汉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光辉业绩已载入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我同维汉同志相识,是在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经过长征实现伟大战略转移到达陕北的时候。从那时起,我和他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彼此了解越来越深,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维汉同志对革命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担任过党和国家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在党的组织、宣传、教育、工运、农运、群工、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无论从事哪项工作,他都倾注全部心血,激流勇进,很快就能打开局面,有所建树。他是我们党难得的有才干的组织家。在延安时,他先后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陕北公学副校长、校长,中央干部教育部副部长,对培养教育干部工作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他积极贯彻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教育与政治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反对教条主义的学风。他参与制定教育计划,编审干部学习教材,创办《共产党人》刊物。为了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队伍,保证中央的政治路线的实现,他言传身教,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为党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朴实,能实现党的任务而艰苦奋斗的优秀干部。其中有不少同志成为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重要骨干。维汉同志对陕甘宁边区民主政权的建设有很大的贡献。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全面反共,疯狂叫嚣“取消边区”。当时,经毛泽东同志提议,维汉同志被派去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行前,毛泽东同志约他作了长时间的谈话,委以重任,寄予期望。到职后,他在中央西北局的领导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协助林伯渠同志,团结边区的干部、群众和党外人士,以精兵简政为中心,以建设“模范根据地”为目标,全力推进了边区的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他亲自起草了《陕甘宁边区简政实施纲要》和《政纪总则》等一系列条例和组织措施,使得边区的精兵简政、发展生产、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他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在抗日民主政权中实行共产党员、非党进步分子和开明士绅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在与非党知名人士李鼎铭、贺连城、霍子乐等先生合作共事中起了很好的作用,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行政治民主,创造了经验。
维汉同志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自觉地同自己的工作实际密切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建国以后,维汉同志长期主管党和国家的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开国初期,随着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迅速发展,如何搞好共产党员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在当时是一个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牢固地掌握领导权,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重大问题。但是,党内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了解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重大意义。针对这种状况,维汉同志在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抓了两件大事。一是1950年3月,他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一是1951年4月,他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秘书长会议和省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在这两个会上,他正确地提出和解决了党同非党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的原则,明确了包括党外人士在内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力,要求共产党员主动团结非共产党员,并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做为改善党同非党合作共事关系的基本方法。这对全国政权机关和政协机关中统战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直到1954年我接替维汉同志担任政务院秘书长后,还感受到他在政务院工作期间为政权机关工作制度的建设所奠定的基础和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方面所做的辛勤努力,也感受到他善于抓大事和善于做组织工作的卓越才能。
维汉同志不仅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而且在实践中一贯重视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上升到理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的这些政策。他在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提出的许多适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和政策,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赞许和采纳。例如,我们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和和平赎买的政策;在民族工作方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在一部分社会情况特殊的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和平改革的方针;在宗教问题上长期坚持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等等,就是他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地总结经验而提出来的。维汉同志在统一战线问题、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方面写了大量著作,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理论财富。
维汉同志谦虚谨慎,襟怀坦荡,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批评。他的一生经历了建党以来中国革命的全过程,饱经革命的风雨,有着正反两方面丰富的经验。他曾对我说过,一个革命者最重要是不犯路线错误。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他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从不隐讳,并且经常进行自我批评,态度诚恳。我对他这种严于律己的精神深为敬佩。他撰写的回忆录,坚持实事求是、真实第一、以集体为主、总结经验为主,反对突出个人、突出自己,并且有自我批评,读后很受教益。
在“文化大革命”中,维汉同志受尽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摧残和折磨。粉碎“四人帮”后,他感到由衷的高兴,焕发了革命的活力。他坚决拥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反对“两个凡是”,坚决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他曾多次地向我讲到,没有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没有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一定要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伟大功勋。
维汉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全力支持中央的领导,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我在广东工作期间,他曾到那里休养,我们两人在一起促膝长谈,十分融洽。当时,他那忧国忧民之心溢于言表,同时又充满了信心。他对我提到,中央有几位老同志在,特别是有小平同志在,我们党和国家是大有前途的。他对某些重大问题深思熟虑,积极提出不少好的建议。例如,他针对中国封建社会历史长、封建传统影响深的特点,根据党内外的思想状况,特别是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郑重地向中央领导同志建议,在思想政治领域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同时,要反对封建残余思想。党中央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加以体现。中央在研究决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重大决策和措施时,也考虑了反对封建残余思想这一重要因素。维汉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书面发言,对与会同志有很大启迪。他尖锐地指出了从各级领导岗位中彻底清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极少数残余分子的极端重要性。他说:“某些领导班子内一二个有权有势的人,结合一些沾亲带故(各种故旧关系)的、气味相投的分子,安插在所属的部门和地方,进行损害党的利益以至争权夺利的活动。”他深刻地指出,这种派性活动有更大的危害性。他的发言给我们敲了警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粉碎“四人帮”以后,维汉同志已是耄耋之年,仍然奋不顾身地为党工作。凡是中央交托给他办的事,他都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努力完成。例如,1982年,维汉同志受中央委托,以他为首的五人小组,会同原陕北、陕甘边的负责干部反复座谈讨论西北党史上的路线是非争论问题。在取得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他主持起草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文件,公正合理,符合历史,得到中央的批准,从而使西北党史上的路线是非争论在“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下,得到了妥善解决,使西北的干部进一步团结起来,并为各地解决党史上的类似问题作出了榜样。这是维汉同志对西北人民和我们党的又一重大贡献。中央领导同志对他的身体健康非常关心,胡耀邦同志一再让我转达对他的问候,并叮嘱他静心疗养,保重身体。以后,中央再也没有交给他工作。即使如此,我几次去医院看望他时,他仍然不顾身体虚弱,十分关心整党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与我交换意见。我为了让他少说话,少费神,好好养病,每次都不得不早点告辞,离开病房。今年7月初,我又去看望他,当时他的病情已很危重。谁想到这竟成为我和他的诀别。
维汉同志是我们党内一位德高望重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悼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对革命、对党无限忠诚,极端负责的坚强党性;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遵守纪律,服从组织的高度觉悟;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的优良学风;学习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于律己,勇于自我批评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广交朋友的宽阔胸怀。让我们以维汉同志为榜样,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邓小平胡耀邦王震等中央领导同志关心和重视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即将在我国举行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重视。现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早在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时就指出:“中日关系中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去年10月,胡耀邦同志访日期间,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来我国访问。他在日本青年欢迎集会上说:“我们两国领导人在谋求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时候,特别寄希望于青年。”今年3月,胡耀邦同志在会见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青少年之翼访华团时,又再次“希望两国的年轻一代更好地携起手来,做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开路先锋,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两国人民和青少年更加友好和团结的新世纪。”胡耀邦同志还听取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他指出: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要搞得“轻松、愉快、活泼、多样。”今年6月,胡耀邦同志又提出了中国人民在同日本朋友交往中应当提倡“五讲四美”,即讲友谊、讲两利、讲信义、讲礼貌、讲纪律和行为美、品德美、语言美、风度美。
为了保证联欢活动的顺利进行,许多中央领导同志对有关联欢活动的安排都十分关心,并具体帮助解决许多实际问题。担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的王震同志从联欢活动的规划、安排、措施到住房、饮食、交通、卫生等许多问题都亲自过问和指导。
担负联欢活动接待和服务任务的省、市党政部门和有关方面在交通、住宿、饮食、医疗和文体活动等方面也都作了周到的安排。
联欢办公室还收到许多来自祖国各地的信件。有的青年要求为日本朋友作翻译,有的希望为联欢献艺,有的寄来书画,有的还邀请日本青年到自己家作客。

赵紫阳分别会见布隆迪和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布隆迪新任驻中国大使戴维·姆普富布萨、加拿大新任驻中国大使理查德·葛汉。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三菱重工业公司顾问古贺繁一一行。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耿飚会见巴西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奥梅罗·桑托斯总书记率领的巴西民主社会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后,耿飚举行招待会欢迎巴西朋友。

萨利姆总理到成都访问
据新华社成都9月20日电 四川省人民政府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和夫人一行。萨利姆总理和夫人一行是由司法部长邹瑜陪同到达成都的。四川省副省长顾金池等前往机场迎接。

陈慕华访问南、保和民主德国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民主德国三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陈慕华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对三国的访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在访问期间,除同三国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合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还分别签订了有关协议和文件,为扩大和加强双边经济贸易领域内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促进我国同这三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陈慕华在回国途经布加勒斯特作短暂停留时,受到罗马尼亚副总理扬·丁卡热情招待和迎送。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民主德国的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荣毅仁会见美国俄勒冈州州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俄勒冈州州长维克托·阿蒂耶一行。

为巴西民主社会党代表团访华
巴西驻华大使举行答谢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和夫人今天中午为巴西民主社会党代表团访华举行答谢招待会。
代表团是由巴西民主社会党总书记奥梅罗·桑托斯率领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等。
扎帕大使、奥梅罗·桑托斯总书记、胡启立讲了话。

李鹏同稻山嘉宽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和由他率领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王耀庭、黄毅诚、林宗堂、杨铿、林华、赵庆夫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参加了会谈。

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京签字。
委员会中方组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辉和委员会波方组主席、波兰部长会议办公室主任安·茹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国务委员方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年是中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协定三十周年。会议对三十年来两国间的科技合作工作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这一协定促进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增进了两国人民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友谊。
本届会议在煤炭、机械制造、铁道、电子、建筑工业、医药、轻工、卫生、交通、船舶制造、农业和食品工业等方面商定了一批新的科技合作项目和共同研究的项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问题的决议。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三菱重工业公司顾问古贺繁一一行。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

中国奥委会代表团将前往汉城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北京对本社记者说,以陈先为团长、张百发为副团长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将于近日前往汉城,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
这位发言人说,本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定于9月28日举行,会上将决定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举办地点等问题。
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将同时前往。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率领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少儿基金会三年接受捐款近六百万元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举行第三次理事会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9月21日举行的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第三次理事会宣布: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自1981年7月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不少爱国侨胞和国际友人也热情捐款赠物,三年接受捐款总额折合人民币五百八十六万三千元。
康克清会长主持了会议。这次会议还增补了一批理事。

保加利亚外交官员举行记者招待会
谈即将开幕的第四十届国际普罗夫迪夫博览会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三等秘书(商务)边涅夫今天上午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将于9月24日至10月1日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四十届国际普罗夫迪夫博览会概况。
中国将参加这次博览会。
国际普罗夫迪夫博览会是世界上十个最大的博览会之一,展出面积为十六万五千平方米。
边涅夫说,保加利亚和中国之间目前有着政府间年度协定和议定书基础上的贸易与科技合作。两国都在努力探索扩大双边贸易经济联系的可能性。中国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刚刚结束的对保的访问,以及签署的文件,就是在这一方面向前迈出的一步。

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第二天中国一队获得三项冠军
本报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一队今天在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上获得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合团体第一名,中国二队夺得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合团体第二名,美国队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及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合团体第三名。在跳台跳水个人预赛中,李孔政和吕伟分别以632.04分、427.14分暂居第一。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会谈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会议上确定,1985年中国向日本出口石油的数量按1982年确定的执行,即八百万吨至八百六十万吨。
中国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主任刘希文和日本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长土光敏夫的代表平岩外四,分别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今天上午,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稻山嘉宽就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中国—阿根廷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委会会谈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为期四天的中国—阿根廷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今天结束,双方签订了会谈纪要。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阿根廷政府代表团团长、阿根廷总统顾问劳尔·布列比斯奇博士在混委会的会谈纪要上签了字。阿根廷驻华大使苏维萨出席了签字仪式。
9月19日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政府代表团。

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台湾省籍副教授吴英辅,热心于祖国的统一大业。这是吴英辅(中)在和同志们一起筹办《台湾和祖国统一形势展览》。
新华社记者 曹松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