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企业第二步利改税试行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制定 国务院1984年9月18日批准颁布)
为了促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搞活经济,调整和完善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分配关系,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并使企业在经营管理和发展上有一定的财力保证和自主权,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第二步利改税,将现行的工商税按照纳税对象,划分为产品税、增值税、盐税和营业税;将第一步利改税设置的所得税和调节税加以改进;增加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税。国营企业应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有关税收条例(草案)和征收办法执行。
(一)产品税。对生产应纳产品税产品的国营企业,在应税产品销售后,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产品税。
从1984年10月1日起,卷烟提价收入部分,也按规定缴纳产品税。原由预算拨补的烟叶提价补贴和名牌烟价外补贴,同时取消。
(二)增值税。对生产应纳增值税产品的国营企业在应税产品销售后,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通过实行增值税,避免重复纳税,促进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发展,适应调整生产结构的需要。
计算缴纳增值税时应扣除的项目,应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办理,不得任意扩大或缩小范围。
(三)盐税。对生产、经营和进口盐的国营企业,在销售或进口盐时,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盐税。
(四)营业税。对从事商业、物资供销、交通运输、建筑安装、金融保险、邮政电讯、公用事业、出版业、娱乐业、加工修理业和其他各种服务业的国营企业,在商品销售或取得营业收入后,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营业税。
国营商业批发环节的营业税,先在石油和五金、交电、化工行业征收;国营商业其他行业以及物资、供销、医药、文教和县以上供销社等批发环节的营业税,暂缓征收。
国营建筑安装企业承包工程的收入,暂缓征收营业税。
(五)资源税。对从事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资源开发的国营企业,在应税产品销售后,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资源税。
目前先对原油、天然气、煤炭征收资源税,其余的暂缓开征。
对合理开发资源的矿产企业(包括小煤窑),国家需要扶植发展的,可以给予减税照顾。
(六)城市维护建设税。凡缴纳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国营企业,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七)房产税。对拥有房产的国营企业,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房产税。
(八)土地使用税。对使用属于国家所有土地的国营企业,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土地使用税。
(九)车船使用税。对拥有行驶车船的国营企业,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车船使用税。
(十)所得税。对盈利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应按照55%的固定比例税率计算缴纳所得税;对盈利的国营小型企业,应按照新的八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所得税。
(十一)调节税。盈利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后,应按照核定的调节税税率,计算缴纳调节税。
上述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税,保留税种,暂缓开征。另外,国营企业缴纳的屠宰税、烧油特别税、农(牧)业税、建筑税以及奖金税等,仍按原有规定征收。
二、核定调节税税率时,以企业1983年实现的利润为基数,在调整由于变动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率以及开征资源税而增减的利润之后,作为核定的基期利润。基期利润扣除按55%计算的所得税和1983年合理留利后的部分,占基期利润的比例,为核定的调节税税率。
在核定国营卷烟企业的调节税税率时,企业1983年实现的利润还应加上卷烟提价收入,再扣除卷烟提价收入应纳产品税、烟叶提价补贴、名牌烟价外补贴后的余额,作为核定的基期利润。
凡与其他单位联营的企业,在核定调节税税率时,还要加上按规定从联营单位分得的利润,或减掉分给联营单位的利润,作为核定的基期利润。
核定的基期利润扣除按55%计算的所得税后,余利达不到1983年合理留利的大中型企业,不征调节税,并在一定期限内,经过批准,减征一定数额的所得税。
企业的调节税税率和上述减征的所得税,由财税部门商企业主管部门核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税部门核定的企业调节税税率和减征的所得税,要汇总报财政部批准。
企业当年利润比核定的基期利润增长部分,减征70%调节税。利润增长部分按定比计算,一定七年不变。对物资、供销、金融、保险企业,不实行减征70%调节税的办法。
核定的调节税税率,自1985年起执行。
三、国营小型盈利企业,按新的八级超额累进税率缴纳所得税以后,一般由企业自负盈亏,国家不再拨款。但在核定基数时,对税后利润较多的企业,国家可以收取一定数额的承包费,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税后不足1983年合理留利的,经过批准,可在一定期限内减征一定数额的所得税。
京、津、沪三市,固定资产原值不超过四百万元,年利润不超过四十万元,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为国营小型工交企业;其他地区,固定资产原值不超过三百万元,年利润不超过三十万元,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为国营小型工交企业(包括城市公用企业和商办工业、粮办工业、饲料工业、储运企业)。
以独立核算的自然门店为单位,京、津、沪三市,年利润不超过二十万元,职工人数不超过六十人;各省省会、自治区首府所在城市和重庆市,年利润不超过十五万元,职工人数不超过六十人;其他城市,年利润不超过八万元,职工人数不超过三十人的,均为国营小型商业零售企业。小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标准,利润额的条件必须具备,是否要同时具备职工人数的条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行确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上述标准范围内,作适当调整。个别城市需要放宽标准的,要报财政部批准。
物资部门所属生产资料服务公司或门市部、煤建公司、废金属回收公司和县物资企业,可比照其他城市小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标准,划分小型物资企业。
商办农牧企业,一律视为小型企业。
商业批发企业、贸易中心、贸易货栈、侨汇商店、友谊商店、石油商店(包括加油站)、外轮供应公司、自选商店、食品购销站、物资企业(不包括上述划为小型企业的物资企业)和供销企业,不论利润、固定资产和职工人数多少,一律视为大中型企业。
对文教企业,可分别比照小型工交企业和小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标准,划分小型企业。
小型企业一律按1983年的有关数据划分。但对1983年实现的利润,应相应调整由于变动税率和开征新税而增减的利润。上述小型企业划分标准和新的八级超额累进所得税税率,均从1985年起执行。小型企业划定后,一定七年不变。
四、营业性的宾馆、饭店、招待所和饮食服务企业,都按新的八级超额累进税率缴纳所得税。企业缴纳的所得税,比第一步利改税办法多缴的部分,由同级财政列作预算支出,拨给主管部门用于网点建设、技术改造和重点扶持。
五、军工企业、邮电企业、民航企业、外贸企业、农牧企业和劳改企业,以及少数经批准试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暂不按本办法缴纳所得税和调节税,但应按有关规定缴纳其他各税。其利润和资金占用费的上缴以及职工福利基金、奖金的列支办法,仍按原规定执行。
六、对亏损企业和微利企业的补贴或减税、免税,按以下办法处理:
(一)凡属国家政策允许的亏损,实行计划补贴办法,超亏不补,减亏分成。补贴数额和减亏分成比例,可一年一定,也可以一定三年不变。
(二)凡属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亏损,由企业主管部门责成企业限期扭亏。在规定限期内,由财政部门适当核定亏损补贴,超亏不补,减亏分成;超过限期的,一律不再补贴。到期扭亏为盈的,按本办法实行利改税。
凡在规定扭亏期限内提前扭亏为盈的,当年的亏损补贴照拨,盈利留用;第二年实现的利润,视同减亏,按规定分成。
(三)1983年的盈利企业,由于调增税率和开征新税使1983年由盈变亏的或利润不足1983年合理留利的,可在三年内减征产品税、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些企业可视为微利企业,不缴所得税和调节税。在实际执行中,实现利润超过合理留利的,可由国家与企业分成,分成比例一定三年不变。
上述企业1983年合理留利和减征各税数额,由财税部门商企业主管部门核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税部门核定企业的减税数额,要汇总报财政部批准。
七、国营企业的职工福利基金和奖金的列支办法,按照《国营企业成本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执行。建筑工人、煤矿井下采掘工人和铁路、港口码头装卸工人的计件超额工资,应计入成本。
八、国营企业在申请技措性借款时,借款项目所需资金的10—30%,要用企业专用基金自行解决。在归还技措性借款和基建改扩建项目借款时,经过财政部门批准后,可在缴纳所得税之前,用借款项目投产后新增利润归还。
企业用利润归还上述借款的,可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职工奖励基金。
在计算增长利润时,为使口径一致,原则上基期利润可扣除1983年归还上述借款的利润和企业单项留利。具体扣除数额,由财政部门批准。
九、实行第二步利改税以后,遇有价格、税率调整,除变动较大,并经国务院专案批准允许适当调整基期利润和调节税税率的以外,一律不作调整。调整基期利润和调节税税率,要按本办法第二条规定报经批准。
企业新建车间投产或全厂性技术改造完成,生产能力扩大,必须报主管部门和同级财政部门,相应调整核定的基期利润。如是借款项目,可在还清借款时进行调整。
十、企业留用利润应合理分配使用。要建立新产品试制基金、生产发展基金、后备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和职工奖励基金。职工奖励基金占企业留利的比例,由财政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企业主管部门商定,并由各地区、各部门层层核定到所属企业。企业从增长利润中留用的利润,一般应将50%用于生产发展,20%用于职工集体福利,30%用于职工奖励。
十一、在本办法颁发以前,已经实行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应区别情况,按下列规定进行处理:
(一)经国务院或财政部、国家经委批准试行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凡是已经到期的,应改按本办法执行;尚未到期的,继续试行原办法,但到期后必须改过来。
(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试行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各地要进行一次清理。已经到期的,应改按本办法执行。尚未到期的,如果搞得比较好,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比较合理,到期后再改过来,但要补报财政部、国家经委批准;如果分配不合理,各方面看法又不一致的,应当尽快改过来,按本办法执行。
(三)行署和市、县人民政府自行批准搞利润增递包干等办法的,应当坚决改过来,按本办法实行利改税。
(四)凡是经过批准继续实行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从今年第四季度起,都应按照新的税收条例(草案),缴纳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和资源税。
十二、实行第二步利改税以后,企业主管部门仍可适当集中一部分留利,用于重点技术改造和商业网点、设施的建设,但不得用于主管部门本身的支出。企业主管部门集中的留利,可自行从企业集中,也可采用退库办法解决。
十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在执行国家税法时,除应由国家统一审批的减免税收项目以外,对某些属于地方财政收入,需要从税收上加以照顾和鼓励的,经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实行减税、免税。
西藏自治区对本办法如何执行,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
十四、试行本办法的具体规定,由财政部制定。
十五、本办法自1984年10月1日起试行。过去颁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办法有抵触的,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阅兵村纪事
本报记者 张述圣 郭伟成
金色的秋天来到首都,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人们兴奋地传说:城外的阅兵村里,三军战士正在紧张操练。大家热切地盼望着国庆的来临,好亲眼目睹身穿新式军服、配备新式武器的陆海空军的英姿。
我们有幸来到阅兵村,远远就看到用绿色帐篷组成的十里连营。在这里,聚集着来自祖国千里海疆、万里边防和辽阔中原的三军将士,他们作好了一切准备,迎接党和人民的检阅。
在营区入口,迎面是一个鲜红的“9”字,下面写着“离国庆检阅还有9天”,“同志,你今天又有哪些进步?”为了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代表全军将士在天安门广场上显出军威,显出国威,显出阅兵的高水平,每个指战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一位指挥员告诉我们,在阅兵式上,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距离只有九十六米,时间只有1分6秒21,但指战员们从训练开始到阅兵结束,齐步、正步走的里程,累计有上万里,每个战士都穿坏了三四双鞋。今年北京的夏天,是三十多年来最炎热的,气温最高时,帐篷内和训练场的地表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战士们在训练中,每人每天要喝十五六斤水,淌出的汗水,里外湿透三套衣服。脚磨出了血泡,脸晒脱了皮,没有谁叫一声苦,也没有谁请一天假。为了保证阅兵训练的进度,许多人再三地推迟了婚期,甚至连亲人去世都没有回去看一看,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放在了第一位。
十里连营尽头,是三军仪仗队宿营的第一村。在10月1日的分列式中,由一百五十六人组成的仪仗队将护卫着“八一”军旗,走在受阅三军的最前列。仪仗队教导员刘海双对我们说,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敬礼线到西侧的礼毕线,全部受阅部队通过的时间误差不得超过4秒钟。但是,三军仪仗队的目标是一秒不差。为了取得这一训练成果,他们仍然象新兵一样,一丝不苟地操练,并不因平常的训练有素而有丝毫懈怠。
在水兵方队里,我们认识了十八岁的小战士梁圣海。这位看上去腼腼腆腆的小伙子,训练起来却认真得很。在一次训练中,鞋底的钉子扎进了脚后跟,殷红的血都渗出袜子,他还一声不吭。他不愿在接受祖国检阅的时候,让自己的位置上留下一个空缺。我们军队里既有象梁圣海那样不畏艰苦不怕流血的战士,也有讲究科学练兵的指挥员。在好些方队的会议室里,我们看到墙上挂着军事训练工作统筹图。他们吸取地方上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对军事训练、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体设计,分步骤、按程序进行,大大提高了训练水平。空降兵某部副军长肖树森在训练中总结出一套单兵训练八大法和方队训练八步法;提出队列训练也是健美训练的教学思想,变枯燥为有趣,适应了年轻人爱美的心理。电视录像机也成了他们的训练工具,增强了战士们的“自我意识”。
在空中梯队的阅兵村里,我们听到一个零秒的故事,讲的是将在阅兵中驾驶飞机第一个飞过天安门的空军某师师长徐水香。进驻阅兵村以来,徐师长在十次合练中,有四次达到零秒,即一秒不差地到达指定上空。一秒不差,这是我军向现代化迈进的一个标志!
阅兵第九村是女兵营地。我们在这里见到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战士,她们来自北京军区军医学校,不少人是今年春天才入伍的。几位少数民族女战士兴致勃勃地给我们描述阅兵村的生活。她们说,这儿的生活既紧张又充实。女战士参加检阅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她们为能成为第一批受阅的女兵,感到无比幸福。最小的蒙古族女战士刘丽萍今年才十五岁。她告诉我们,参加阅兵的还有一些满、蒙、壮、彝、鄂温克、达斡尔、朝鲜族的姐姐们。二十岁的青荔是鄂温克和达斡尔族的后代,这两个民族在旧社会野居山林,过着原始生活。如今,他们的女儿将要在亿万人的瞩目下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
建国三十五周年,这是全国人民的节日,也是三军战士的节日。在阅兵村,人们将亲眼看到我们的军队正同全国人民一道向四个现代化挺进。(附图片)
图为坦克部队在进行方队编组训练。  本报记者 王东摄

评选建国以来三十五件体育大事揭晓
本报讯 由体育报社、中国体育记者协会、首都钢铁公司联合举办的评选建国三十五年以来三十五件体育大事活动于日前结束,评选结果已于9月20日正式揭晓。这是由首都各新闻单位的体育记者和我国的体育工作者等近百人共同评定的。
评选出的体育大事包括:1952年,毛泽东同志为体育工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朱德同志题词:“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1953年,游泳运动员吴传玉在国际比赛中为我国首次夺冠。1956年,举重选手陈镜开成为我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9年,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为我国首次夺得世界冠军。1960年,王富洲、屈银华、贡布(藏族)首次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1984年,新中国首次全面登上奥运会舞台;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为我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共获得金牌十五枚、银牌八枚、铜牌九枚。此外,还有中国女排荣获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等。
通过三十五件体育大事,可以看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在三十五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出中华体育健儿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伟大进军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北京市畜牧局实行场长选聘制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市畜牧局对所属企业的干部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场长(经理)选聘制,端掉了干部的铁饭碗,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在选聘场长(经理)时,畜牧局规定,愿意应聘的场长(经理)必须有保证完成承包任务的具体计划,并向全场职工表态,提出完成任务的措施,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认可后,由畜牧局聘请。聘请期为一年。工作有成绩的,可以连续聘请。如果干得不好,无所作为,局里可以辞聘,另聘能人。在选聘场长的同时,畜牧局对场长(经理)下放了六条权力,即: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权,干部任免权,职工奖惩权,资金使用权,固定资产处置权和多种经营、自销超产产品权。场长(经理)的报酬,采取职务浮动工资。
实行选聘制,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俸伯鸡场场长谢治浩受聘后,每天吃住在场,对职工严格要求,坚持科学饲养,科学管理,迅速改变了这个场的后进局面。

中国广告报在京创刊
本报讯 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我国最大一家专门传播信息的报纸中国广告报将于八五年元旦在北京创刊。九月二十一日中国广告报举行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并讲话。
中国广告报是经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全国第一家专业性大型信息、广告报,它由中国广告协会和中国新闻发展总公司联合主办。

兵器工业企事业报刊协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兵器工业企事业报刊协会于九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成立。兵器工业企事业报刊有五十七家,协会将研究和探讨兵器工业的新闻改革,宣传党对兵器工业的方针政策,促进兵器工业现代化的建设。

水利系统综合经营展销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由水利电力部首次举办的全国水利系统综合经营产品展销会,将于九月二十三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中国北方图书公司在秦皇岛市成立
本报讯 中国北方图书公司九月十八日在秦皇岛市成立。这个公司由全国数十家出版部门及有关单位投资,将以经营各类图书的编辑、出版、发行和国内外图书报刊画册的展销为主要业务范围。

《企业家》杂志在黑龙江省创刊
本报讯 以宣传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企业家为宗旨的大型刊物——《企业家》杂志,将于建国三十五周年在黑龙江省问世。

专栏:批评的反应

接受报纸批评 认真改进工作
编者按:河南封丘县苦庄村盲目拆房问题发生后,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今后加强领导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把坏事变成好事,推动了清查建房滥占耕地和村镇规划工作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有些地方也发生过类似苦庄村的错事,希望象河南省有关部门那样,来一次检查,认真处理,及时纠正。
7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封丘村镇规划工作发生了一件不该发生的事》的报道、《切莫把好事办成蠢事》的评论和《怎能这样折腾群众》的调查报告。情况基本属实,批评是善意、中肯的。
苦庄村盲目拆房,问题是严重的。原因之一,是在清查处理乱占耕地建房工作中,方法简单,没把住房困难户和那些依仗权势抢占宅基的“势力户”、“钉子户”区别对待,一律限期拆除,搞了一刀切。二是不能正确理解和处理全面规划与逐步建设的关系,超越经济条件,只讲需要,不顾可能,一经规划,甚至规划方案未经批准,就急于求成,强行拆房。三是县里的领导人长期未把村镇建设工作纳入日程,放弃领导,放任自流,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好,管理工作较差。新班子成立后,感到形势所迫,要迎头赶上,组织工作队仓促上阵,技术人员缺乏,又没组织培训,不了解方针政策,不熟悉规划知识。四是我们在政策上宣传不普遍、不深入,在工作上布置多检查少,调查研究、分类指导不够。
8月3日至8日,我们召开了各地市城乡建设局主管村镇建设的负责同志座谈会。会议着重座谈讨论了我省村镇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统一认识,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意见。
会议就苦庄村发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尤其是对当前村镇规划中出现的脱离实际情况、不顾经济条件的大拆大建,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予以纠正。
河南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