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阿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苏联企图阻挠大会审议遭到挫败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记者周慈朴)第三十九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不顾苏联及其它少数国家的反对,今天决定把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
苏联代表彼得罗夫斯基在总务委员会讨论本届大会议程的会议上反对把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作为本届联大讨论的议题,企图阻挠联大审议这两个重大问题,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
苏联的这一立场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在发言中说,民主柬埔寨五年多来一直受到一个外国的入侵和占领,尽管联合国大会一再要求撤出外国军队,但侵略者至今仍在残酷镇压柬埔寨人民,并进而入侵泰国。他谴责占领军镇压阿富汗抵抗力量,拒绝按照联大决议撤出阿富汗。他强调,这就需要联合国大会本着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继续讨论这些问题。
马来西亚代表阿扎拉伊在会上说,外国军队占领柬埔寨是该地区恢复和平的主要障碍,是对一个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侵犯,联大讨论柬埔寨问题是正确的。
巴基斯坦代表法利德说,尽管以前联大关于阿富汗问题作出了决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但是联合国的决议没有得到执行,阿富汗局势没有改变。阿富汗问题应该包括在本届联大议程之内。
总务委员会同意冰岛的建议,决定把关于东帝汶问题的议题留到下一届联大讨论,因而本届联大讨论的议题总共有一百四十一项。
这些议题将在联大通过后作为本届联大的正式议题交付大会审议。

西哈努克抵达纽约出席联大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纽约,出席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
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主席的有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总理宋双以及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以及两万多名柬埔寨侨民。

吴学谦宴请联合国秘书长
并会见纽约各界华侨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中国外长、出席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拜会并宴请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今天早些时候,吴学谦会见了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同一天,吴学谦在这里还会见了巴基斯坦外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的招待会上,会见了纽约各界华人、华侨代表和知名人士。
吴外长在会见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和城市改革的状况。
参加招待会的有二十多个华侨、华人团体的负责人和科技、文化、新闻、工商界人士以及旅美台湾同胞等二百多人。其中有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家贝聿铭、物理学家杨振宁等。(附图片)
九月十九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并向与会的纽约各界华人、华侨代表和知名人士介绍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和城市改革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民柬部队攻占侵柬越军一师部
解放君克仙县城 击毙一师级指挥官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9月15日攻占了设在柏威夏省君克仙县县城的越军三零七师师部,并解放了这个县城。
广播说,9月15日夜间,国民军某部兵分三路突然袭击了驻扎在君克仙县县城的侵柬越军三零七师师部。经过四十五分钟的激烈战斗,国民军占领了这个师部,解放了君克仙县县城,打死越军四十三人(其中包括一名师级指挥官和三名顾问),打伤五十五人,击毁各种武器四十九件、武器仓库一座以及其它仓库七座,缴获武器十件。目前,国民军正在追击越军逃兵。这家电台今天的广播还说,9月12日,国民军第二次突袭并解放了桔井省三坡县县城,歼灭越军二十五人,摧毁了这个县的越伪办事处和一个越军营部,缴获武器十九件。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科西加谈访华印象
中国在勇敢地进行建设并为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罗马9月20日电 (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科西加今天上午在罗马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我回到自己的祖国之际,我首先想到的是十分感谢中国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邀请,它使我有机会了解了中国、中国人民以及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科西加说:“通过(在北京的)政治会谈,我确信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在严肃、坚决、勇敢地建设自己独立自主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他们尊重所有其它国家,正在为和平而努力。”
科西加最后说:“通过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触,我感到他们不仅想加强同意大利的友好关系,而且想加强两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关系。”
科西加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到罗马。

霍克表示澳将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关系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19日电 (记者于杭、林青)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对中国记者说,“自从1983年4月赵紫阳总理访问澳大利亚和我本人今年2月访问中国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
霍克是今天在内阁办公室专为随同中国友好代表团访澳的中国记者小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霍克在列举了澳、中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后说,“我和我的政府十分重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今后我们将尽力帮助发展和增进这种关系”。
霍克强调,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仍然是“澳大利亚在该(亚太)地区发展关系的中心”。他说,“我相信,我们都有发展本国经济的雄心。我们可以有效地进行互相帮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而且,我相信,我们进行合作还能够在努力实现我们这一地区和平环境的运动中发挥作用。而这种和平环境对于我们两国加强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是相当重要的。”
霍克说,澳中建立直接通航的伙伴关系意义重大,“这不仅仅是一个通航问题,而且将促进我们之间日益发展的其它重要关系。”
霍克总理最后请中国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最亲切和良好的祝愿。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接见陈慕华
新华社柏林9月19日电 (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斯多夫今天在部长会议大厦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同她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陈慕华向斯多夫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斯多夫也请陈慕华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双方在谈话时一致认为,两国在发展经济、贸易、科技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前景是广阔的。
会见前,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许雷尔和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科学和技术部长赫·魏茨分别同陈慕华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晚上,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成绪为陈慕华一行来访举行答谢宴会。民主德国外贸部长霍·泽勒等出席了宴会。

海湾六国外交和国防部长会议结束
决定建立联合威慑部队
本报大马士革9月20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外交和国防部长(大臣)会议昨天晚上在沙特南部的艾卜哈结束。会议决定海湾六国将建立一支联合“威慑部队”以确保各国的安全。
据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战略,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六个成员国之间的海、空军事力量协调的方法。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一份有关成员国之间共同防务的“军事文件”。据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表示,这份文件“确定了成员国在国家和集体的范围里为保卫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所担负的责任。”文件将提交11月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批准。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强调:“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应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卫他们的独立和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拒绝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
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一直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关心的问题。1982年,海湾六国就决定要建立一支由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军事力量。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会议通过的军事文件表明海湾六国在加强军事和安全的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专栏:最后消息

埃及国防部长说找到一枚新水雷
本报讯 埃及国防部长阿布·加扎拉19日说,在苏伊士湾找到的一枚水雷,可能与红海船只被炸事件有关。他说,这枚水雷几乎是全新的,而且设计先进。这枚水雷已被拖到浅水地带由专家们仔细检查。
这枚水雷是由一艘英国扫雷艇于上个星期发现的。埃及和英国专家正在从远距离观察这枚水雷,以便确定是由哪个国家制造的。目前潜水员正在拆除这枚水雷的引信。

美国驻贝鲁特使馆又被炸
美英两国大使受伤
本报大马士革9月20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贝鲁特消息,美国驻黎巴嫩使馆今天上午再次被炸。有二十三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正在馆内会谈的美国大使和英国大使也受伤,但伤势不重。使馆大楼内外烟火一片,损失严重。目前抢救工作正在进行。
事情发生后,一个自称为“伊斯兰圣战者”的组织打电话给法新社,承认是该组织采取的行动。并称,这个组织不让一个美国人留在黎巴嫩。
正在参加内阁会议的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接到报告后,立即宣布休会,并下令治安部门进行调查。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也发表讲话,谴责这一事件。他说:“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们绝不能同意这种作法。”
这是自去年以来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第二次被炸。

葛罗米柯说苏希望同美会谈
塔斯社指责美不接受苏关于谈判的建议
据新华社9月20日电 纽约消息:正在纽约出席联大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19日会见美国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时说,苏联希望同美国进行“公平合理和严肃认真”的会谈,以便根据平等和相互安全的原则制止军备竞赛,实现彻底裁军。
葛罗米柯警告说,美苏之间的紧张关系已到危险的程度。他表示,苏联一贯主张苏美关系正常化,两国之间存在着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的良好可能性。
据报道,葛罗米柯将于9月28日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在此之前,他还将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9日电 塔斯社说,美国国务院对苏美两国未能就防止宇宙空间军事化问题举行维也纳谈判表示惋惜“显然是虚伪的”。
塔斯社今天评论美国国务院18日声明时,指责美国不接受苏联关于就禁止太空武器进行谈判的建议,而提出要讨论整个核军备问题。塔斯社还指责美国“回避”冻结空间武器问题。
塔斯社说,现在的情况更加证明,美国现政府根本不想解决防止宇宙空间军事化的问题,从国务院的这项声明中看不出华盛顿准备改变在这个问题上的“消极立场”。

金日成强调三方会谈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9月1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指出,朝鲜真心希望通过三方会谈,“尽快结束处于对峙状态的朝美关系、南北关系,同美国和好相处”;希望“北方和南方超越思想和制度差异,建立联邦政府”。
金日成是在18日为欢迎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石桥政嗣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认为,日本当局最近接待全斗焕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日、‘韩’之间的政治、军事勾结”。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金日成指出,“三方会谈是当前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最现实的会谈方案”。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和石桥政嗣19日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朝鲜半岛和亚洲地区形势、朝鲜和平与统一、朝日关系、发展两党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并对讨论的所有问题都取得了一致意见。
金日成和石桥政嗣一致强调了就朝鲜和平统一问题举行三方会谈的正确性。金日成说,在当前的情况下,只有实现三方会谈,把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北方和南方通过互不侵犯宣言,才能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增加和平的气氛。他再次呼吁美国参加三方会谈。石桥政嗣表示,日本社会党积极支持三方会谈的建议,并将为实现这一建议而努力。

杀害华裔陈果仁的凶手被判处二十五年徒刑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施鲁佳)美国底特律联邦地方法院昨天判处杀害美籍华裔工程师陈果仁的凶手雷诺·伊班斯二十五年徒刑。
两年前的6月19日晚上,二十七岁的陈果仁在底特律一家酒吧间里喝酒时,两名白人——伊班斯和他的继子尼兹对他蓄意寻衅。陈果仁离开酒吧间后,他们又追上前去,用垒球棍猛击陈的头部。四天后陈果仁因伤势过重而死去。
事件发生后,受理此案的韦恩县法院明目张胆地偏袒凶手,判处伊班斯和尼兹三年缓刑,外加三千美元罚款了事。
这种露骨的种族歧视行为激起了全美各地华人和华侨的强烈愤慨,他们举行了各种抗议和示威活动。经过华人团体、亚裔团体和一些民权团体的长期奔走和呼吁,美国联邦司法部才被迫决定重新审查此案。今年6月28日,联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一致裁决,凶手伊班斯出于种族歧视的原因,犯了侵犯民权罪。但他的帮凶尼兹却被无罪开释。昨天的判决就是在这一裁决的基础上作出的。

日本自民党总部发生纵火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东京消息:位于东京中心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部大楼19日晚发生严重火灾。大火蔓延到这座九层大楼的第五层。目前还没有关于伤亡情况的详细报道,警察只抓到几个可疑分子。
据《朝日新闻》得到的消息说,这次纵火事件是一个自称为“全国拯救灵魂组织”的右翼集团干的。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为解放巴勒斯坦时刻准备着”
——巴勒斯坦“幼狮”训练营巡礼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返回祖国,返回祖国,自由巴勒斯坦万岁!”嘹亮的口号声在幽静的山谷中回荡……
这是从阿尔及利亚东部边境的一个巴勒斯坦军营里传来的雄壮有力的声音。
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阿尔及尔办事处的邀请,我们参观了巴解武装部队在阿尔及利亚的“幼狮”训练营。“幼狮”在巴勒斯坦战士的语言里,是指未成年的少年儿童,其意思是显而易见的:希望这些少年成为勇猛的“狮子”。
一进军营,人们立即被一种战斗的气氛所感染:军营的大门口悬挂着“革命直到胜利”的巨幅标语。用石块砌成的巴勒斯坦地图醒目地展现在来访者的面前。口号、标语、地图和迎风招展的巴勒斯坦国旗交织在一起,显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决战决胜的信念。
趁一队队身着墨绿军装,手持钢枪的“幼狮”们休息的时候,我们和他们攀谈起来。
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十四岁小战士说,他已是第二次参加“幼狮”训练了。这次是和他的弟弟一起来参加训练的。从他的谈话中得知,“幼狮”营每天从早晨六点起床直到晚上十点就寝,除了吃饭和午休外,学习、军事训练、体育、文娱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如此紧张的活动时间表,不觉得太紧张吗?穆罕默德的弟弟、八岁的卡拉姆抢着说:“只要革命斗争生活需要,我们什么都不在乎。”在回答“你长大了想干什么”这一问题时,一位小男孩说,“长大了参加革命斗争或当外科医生!”“这是为什么?”我们紧接着问。“为了解放祖国,返回家园,他挥舞着小拳头说,“当医生可参加红新月会,为实现和平做贡献。”那庄重的神态,真有点雄狮的气概!
在“巴勒斯坦之花”(指女孩子)的帐篷门口,一位九岁的小女孩拉妮亚突然跑到我们面前,啪的一声敬了个军礼。她那被风吹日晒的皮肤显得黝黑,长长的睫毛下闪着一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充满着自信。她行军礼的动作,还真象个训练有素的战士呢!“你为什么要参加‘幼狮’训练营?”我们问。“为了解放我们的祖国——巴勒斯坦。”“不想爸爸妈妈吗,打枪时不害怕吗?”她腼腆地低下了头,略带羞涩地说,“头几天有点想,因为我从未离开过他们,但后来就好了。打第一枪时还真有点害怕,心里直跳。想到长大了要去打敌人,应从现在就开始锻炼自己,也就不害怕了。”
“幼狮”训练营的负责人之一、二十七岁的中年妇女乌姆·塔莉格向我们介绍了办“幼狮”的目的:巴勒斯坦革命爆发不久,自1967年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开始考虑对青少年的训练问题;1970年正式成立了负责“幼狮”训练的机构。每年暑期,该机构都在有巴勒斯坦基地的国家举行为期四十五天的训练班。本期训练班共有一千多名“幼狮”。对中国颇为了解的乌姆·塔莉格说,“如果说中国目前也在注意培养接班人的话,那么对我们巴勒斯坦人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她说,“以色列前总理梅厄曾声嘶力竭地叫嚷过,‘唯一使我不能安睡的就是听到巴勒斯坦婴儿降生的哭声’。这足以说明我们的敌人对巴勒斯坦革命后代是何等的恐惧。”“要知道,我们巴解队伍中的许多指挥官、战士,就是从‘幼狮’训练营中出去的。”
基地政委奈泽尔补充说,“我们巴勒斯坦人被迫流落他乡。我们的孩子大都生在国外,长在国外,不能让他们忘记了祖国,所以我们每年利用假期组织这样的训练营,让孩子们从小受到革命的薰陶。”
归途中,望着渐渐远去的军营,那雄壮高昂的口号声仿佛还在我们耳边回荡,那一张张稚气而又充满胜利信念的可爱的面孔依然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深深感到,巴勒斯坦革命后继有人。一批批“幼狮”将成长为勇猛的巨狮,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崇高理想——重返家园去战斗!(附图片)
巴勒斯坦“幼狮”训练营的小战士们正在进行训练。
辛树蕃摄

法国总理主张学校普及信息教育
据新华社巴黎9月19日电(记者马芳云)法国总理法比尤斯今天在巴黎参观刚开幕的第三十六届国际信息、通讯和办公设备展览时,主张在法国学校里普及信息教育。
法比尤斯说:“今后三年,所有毕业的学生都要接受信息的启蒙教育。”他说,他已经就此发出指令,要求学校加速器材的配备。
法国总理指出,法国必须“高速普及信息”。他还说,“每人都要熟悉这一技术,特别是象医院、职业介绍所和警察局这样的行政机构”。法比尤斯认为信息是“现代化的关键”。
据报道,目前在法国有二万五千名青年教师正在学习信息课程,另有五分之三的高中和二分之一的初中学校实行信息启蒙教育。

美研制出“激光”除草剂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不损害食用作物、对人畜无害的除草剂。
这种除草剂的主要成分是(DELTA)—胺基乙酰丙酸,所有动植物都含有这种无害的氨基酸。由于这种除草剂是通过光发挥作用的,因此又叫做“激光”除草剂。它的效力比较高,一英亩地只需要十分之二磅除草剂就够了。使用时,只要在黄昏之前把除草剂喷在需要除草的作物地里,被杂草吸收,然后,日光引起杂草产生连锁反应,在杂草细胞内形成破坏其组织结构的物质,杂草细胞膜最后破坏得流出内液,在短短的三到四个小时内杂草变白死去。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科学家用这种除草剂进行了除草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芥菜、红根苋属植物和马齿苋这类杂草迅速地被除草剂消灭,棉花、大豆和菜豆这样的作物的叶子有所损坏,但恢复得很快,而其它作物不受除草剂的影响,如小麦、燕麦、玉米和大麦那样的食用作物受除草剂的影响也非常小。

新型激光器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物理学家最近发明了能够扫描电磁光谱上远红外区的新型激光器。他们认为,新激光器为研究解决目前物理学和化学方面存在的基本问题开辟了新的领域。
新型激光器又称为自由电子激光器。它跟通常的激光器不同,产生能量的电子不受原子的约束。这种激光器可以用于观察脱氧核糖核酸,以观察它是怎样复制的。
据报道,科学家直到现在还是依赖固定频率红外线激光器去观察存在于整个远红外光谱的分子和原子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