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关于在国营企业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9月18日批转了财政部《关于在国营企业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报告》。国务院在为此专门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的通知中说,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关于在国营企业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报告》和《国营企业第二步利改税试行办法》(见明天二版),从今年10月1日起试行。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改革,把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用税的形式固定下来,较好地解决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可以为落实企业自主权提供必要条件,使企业逐步做到“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这对理顺经济,搞活经济,推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必将发挥重大作用。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组成精干的办事机构,把这件事切实办好。各级领导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大问题要随时向上反映,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解决办法。调整税率和增加新税,这是税、利之间的转移,不牵涉物价的变动。所有企业都要努力挖掘内部潜力,增产增收,绝不能以增税为由,自行提高物价或变相涨价。
财政部在《关于在国营企业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报告》中就几个主要问题做出了如下规定:
一、暂缓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等四个地方税,保留税种;除了个别地区在1983年已经试行开征的以外,各地都不得开征,也不得以收费等形式变相征收。
二、对已经实行利润递增包干等办法的企业,要区别情况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要加强对这项改革的领导。建议各级政府要有一位领导同志负责抓这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财政、税务机关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利改税办公室,负责办理日常工作。
四、要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防止物价波动。这次利改税第二步改革,调整了部分产品的税率,并开征了一些新税,是为了解决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要向企业讲清楚,这是税、利之间的转移,不牵涉价格的变动。任何企业都不准以国家增税为由,自行提高物价,降低产品质量,缺斤少两,变相涨价,损害群众利益。
五、要帮助企业推行内部经济责任制。
六、要严格财政、税务监督,防止偷税、漏税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成立
邓颖超任名誉会长 黄华任会长 王炳南任总顾问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三百多位中外友人,9月20日上午,在充满喜悦气氛的北京人民大会堂聚会,庆祝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简称中国三S研究会)宣告成立。彭冲、黄华、康克清、伍修权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三S研究会,是为了永久怀念和学习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美国著名作家和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埃德加·斯诺,推进他们毕生为之努力的各国人民友好与沟通事业而成立的。研究会由邓颖超任名誉会长,黄华任会长,王炳南任总顾问。
王炳南首先宣读了邓颖超亲笔为大会写来的贺信。贺信说:首先我为三S研究会的成立欢呼,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不禁引起我对三位美国朋友的深切的缅怀,向三S致以崇高的敬意!三S虽然是美国人,但是三S从三十年代起就热爱中国,先后来到中国,他们不避风险,不顾自己的安危,不断地把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和胜利,以及旧中国各族人民所受的苦难情况,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以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更加兴奋,不知疲劳的为新中国服务,直到他们的生命终止,还留下遗嘱,把骨灰埋在中国的土地上,这是多么感人,又是激励我们热爱中国,发扬国际主义的永恒的动力啊!三S为中国各族人民所作的贡献是难能可贵的,也是难以估量的。我要向我们三S老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他们学习!
黄华在讲话中说,在全国人民兴高采烈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前夕,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宣布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正式成立,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筹备成立三S研究会的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热情关怀和支持,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而热情的响应。三S不仅是著名的记者、编辑,也是优秀的作家、评论家、社会活动家,和各国人民和平与友好的使者,他们的著作和实践极为丰富、广泛。因此,我国新闻界、作家和研究工作者有必要联合各有关方面的同志,进行有计划的系统的研究、出版介绍工作。
康克清即席讲话时指出,三S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爱泼斯坦、露丝·史密斯相继在会上发言。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丁玲、李伯钊、刘白羽、陈翰笙和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的中美文化社社长冀朝理先生,他说,中美将合拍史沫特莱故事片。

外引内联 举贤荐能
汉寿县设立引进、伯乐、献策奖
本报讯 为了开发资源,推进技术进步,发挥和调动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湖南省汉寿县委、县政府决定设立引进奖、伯乐奖、献策奖。
引进奖。凡引进外资、技术、设备、信息,对建设汉寿有功人员,可由受益单位申请,视其引进价值,报县政府批准,记功或记大功一次,酌情发给奖金,成绩突出的可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伯乐”奖。凡单位和个人推荐有职称的知识分子,或有中专以上学历并有一技之长科技人员,或有发明创造和突出经营管理才能的自学成才者,或有突出专长的能工巧匠,以及其他类型的人才,经考查录用确有成效者,由受益单位分别给予荐贤者二十至一百元的“伯乐”奖。
献策奖。凡对于各项改革和各种管理以及发展生产、搞活流通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按其价值大小由受益单位给予献策奖金。对全县经济建设提出重要合理化建议和重大决策的有功人员,授予振兴汉寿经济献策特别奖,由县政府颁发奖状,发给奖金。
按照上述奖励标准,还规定实行长年奖励、随时奖励两种,而且要求缩短授奖时间,简化审批手续。
童栋章 刘德贵

北京国际石油地质会议开幕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环太平洋能源和矿产资源理事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国际石油地质会议,9月20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就八十年代石油、天然气地质勘探的新领域、新理论、新方法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国务委员康世恩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他说:我国的石油工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之际。为了加速石油工业的发展,在石油地质勘探的理论和实践上必须有新的发展,新的进步。因此,我们非常需要和愿意加强同各国石油地质界的合作和交流。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苏联、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八名学者和专家,以及我国各油田、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学者、专家七十八人。
环太平洋能源和矿产资源理事会主席、国际知名的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哈尔布蒂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世界石油远景》的报告。

发展商品生产 改变“三西”面貌
国务院“三西”地区农业建设领导小组在银川举行会议
本报讯 国务院“三西”地区农业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9月18日在银川市举行,研究如何发展商品生产,改变“三西”地区穷困面貌的问题。
近两年来,“三西”地区植树种草取得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许多地区由恶性循环开始变为良性循环。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三西”地区植树造林一百三十三万多亩,种草一百四十三万多亩;1984年植树造林二百六十二万亩,种草三百五十五万亩。
国务院“三西”领导小组组长林乎加在会上说,在目前新的形势下,要根据改革的精神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要求,对“三西”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作一些调整,让它发挥更大效益,以增加“三西”地区的内在活力。林乎加说,原来提出“‘三西’停止破坏,五年解决温饱”,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不能过于乐观,还要有经受三年大旱考验的准备,要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这次会议还将讨论计划体制改革和制订“三西”地区农业建设的长远发展规划设想等问题。

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中国电力报》记者李玉凤、新华社记者黄奉初)记者今天在北京举行的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鉴定会上,当场从报上随便选了一条二百二十个字的新闻请一位操作员在计算机上表演,结果这位仅经过一周学习的操作员只用了三分五十秒时间就全部映射在荧光屏上了。
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是主要研制者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李慧勤经过一年时间研制成功的。
这次鉴定会是由水电部、中国中文信息研究会汉字编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务院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和国防科工委等十二个单位联合举行的。到会专家认为,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的设计思想科学性较强,具有较充分的数据依据和理论基础,编码符合人们书写的习惯,方法简单,规则严谨,易学易记,可行性较高,各项指标都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HPX汉字拼形输入方案,可以广泛用于情报检索、报刊编辑、自动排版、机器翻译、科学管理等方面,这对我国普遍推广计算机的使用,使我国早日进入信息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将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将于11月6日至14日在香港举行。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四个经济特区和海南岛都将派代表参加。洽谈会将公布第一批二百零七个投资项目。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文俊9月19日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对外经贸部外资局局长张岐在会上介绍了这些项目的概况和有关政策。

京伦——友好合作之花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张玉书 刘霄
国庆前夕,京伦饭店在首都落成开业。
这座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占地四万平方米的十二层建筑,外墙几乎全是白色的,有“白屋”之称。它是由加拿大卢堡·张有限公司投资,与北京市旅游局合作经营的。十一年合作经营期满后,这座拥有686个客房的饭店,将全部归我国所有。
走进饭店大厅,八根耀眼的高大铜柱与四周屏风式的玻璃墙壁辉映相衬,显得富丽、明朗、干净。步入二楼大宴会厅的迎面楼梯的底部,有“哗啦啦”的水声作响,有绿色的植物环绕,原来这是精心设计的灯光池,它把人们带入富有田野风光的舒适安谧的环境。一次能够容纳四百人的大宴会厅,二百人的中餐厅,一百五十人的西餐厅和一百三十人的咖啡厅,分别起了“白鹤”“桃李”“毓秀”“和风”“王朝”“水神”等名字。这些名字和整座建筑的风格是一致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京伦饭店客房、走廊里的工艺美术品的布置,风格多样,别有秀色。重彩挂釉画盘,漆画、布画、民间画、版画,还有浮雕、壁挂、剪纸,每层楼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个房间,每一个餐厅都有各自的风彩。
从香港请来的副总经理吴君敏先生向我们介绍说,“京伦服务的目标和宗旨是,让客人沉浸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中外双方必须友好合作,尽心竭力地去做。”(附图片)
图为京伦饭店一角。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今日“青松岭”
——兴隆县茅山乡访问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王庚南
长城之北、热河之南的塞外山区,有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河北省兴隆县茅山乡。在农村“割尾巴”的年月,电影《青松岭》就是在这个地方拍的。
这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影片,使许多农民吃了苦头。茅山有个给队上赶马车的社员,常为乡亲们捎点榛子、蘑菇到蓟县城里换点灯油钱。有人说他就是电影里的“钱广”,弄得他好多年抬不起头。许多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哪一天也同“钱广”沾上边,成为批判的“活靶子”。今日“青松岭”怎么样了?8月初,我们访问了茅山乡。
真巧,兴隆县刚刚为“钱广”开过平反大会。那规模,据说是近年来少有的。十几位致富劳模,披红戴花,好不热闹。我们打听哪一位是电影中“钱广”的原型,想找几位老“钱广”聊聊,乡党委书记王永成说:“当年的老‘钱广’,如今在发展商品生产中,开始盘算大的,干大的了。”他建议我们参观一个果品加工厂。
茅山果品加工厂厂长石玉国,是一位三十挂零,精干结实的年青人,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他带我们到热气腾腾的生产车间,介绍了这个厂的情况:1981年秋,茅山乡办果品加工厂,县里很支持,石玉国自告奋勇扛起了大梁。资金不足,就发动群众集资搞联营,出钱入股,一下子集资五万七千多元。年底试车成功,第二年投产,生产水果罐头八百五十三吨,获利润十七万元。算下来,比鲜果销售增收57%。罐头正品率达到99.6%,糖水红果罐头还被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石玉国当厂长,又是采购、推销员,上北京,下天津,了解商品信息,研究市场行情,买卖越做越活。现在,茅山果品加工厂的产品已在京津市场站住了脚跟,畅销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无论从哪方面说,石玉国都已不同于老“钱广”了,他比老“钱广”不知要高明多少倍,因为他开始摆脱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敢于把资源优势变成商品优势。山里人学会了办工厂,做买卖,这不能不算是一个飞跃。
昔日的“张万山”,今日有些什么变化呢?在西三岔口村,我们访问了党支部书记崔俊起。
这个五十出头的汉子,已经当了近二十年的基层干部,谈起往事,感触颇深。他说:“有人说我们这个村象‘青松岭’,不光是因为村里出了‘钱广’,而是有我这个‘张万山’。”老崔讲的是由衷之言。他学过“张万山”,割过“尾巴”。结果,人穷、地穷、村穷,队部办公室想买瓶墨水都没钱,社员工分日值只有一角八分钱。回首往事,老崔痛心地说:“当时真糊涂,还觉得蛮有理。现在,这个理儿翻过来了。人心思富,当干部就应当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这个村共有五个干部,每家都搞了副业。崔俊起去年卖红果收入三千多元,今年又开了几亩苗圃,用海棠接苹果五万多株,想在村里发展苹果园。在东峪村,我们访问了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史连生,参观了他的家庭养鸡场。史连生与电影《青松岭》中的年轻人一样,在当年“割尾巴”时,也是积极分子。现在,为了寻求致富之道,他买了大量科技书籍,埋头钻研养鸡技术。1981年,他买来八千只鸡雏,试办鸡场,一下子收入一千四百多元。今年春天,他自搞孵化,育雏鸡一万三千多只,并公开声明,乡亲们谁想养鸡可以先接鸡雏,秋后再算帐。在他热心扶助下,村里养鸡业大发展,达到二万多只。邻村西峪有个光棍汉,今年也在史家接了二百只鸡雏,可他没有一点养鸡经验,小史便经常上门帮教,耐心讲解,终于使他掌握了养鸡技术。
就整个茅山乡来说,如今还算不上太富,只能说开始由穷变富了。全乡十三个村,村村都有工副业,果品加工、建材、编织等大小摊点一百多家;种植业、养殖业蓬勃发展,漫山遍野的红果树,成了农民的“摇钱树”。现在,一半以上的农户有了存款,敢公开承认自己是万元户的就有十二家。
茅山的变化,不正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吗!

专栏:长话短说

欣闻“万山大叔”的转变
江畅
“割资本主义尾巴”时,电影《青松岭》曾热闹了一阵子,那“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钱广,那“坚持社会主义”的万山大叔和那一群天真的年轻人……
这是早已翻过的一页了。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的改革,兴隆县已经为“钱广”平反了,这里面的是非界限清楚了,无需多说。“钱广”本来在农村发展商品生产中就多一些道道,现在名正言顺,在发展商品生产的大道上跑得更快,成了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比较起来,“万山大叔”的转变就不那么容易了。他出身好,根子正,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自觉不自觉地干着“割”和“堵”的事,并且相信这就是“社会主义”。如今,在新的形势面前,这一套全错了。思想上要转这么个大弯子,比起“钱广”来要艰巨得多。然而,经过党的政策的教育,经过农村巨大变革的实践的教育,“万山大叔”终于转变了,这是值得欣喜的。比如西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崔俊起,痛定思痛,讲出了由衷之言:当时办了糊涂事,还觉得蛮有理。现在,这个理儿翻过来了。当干部就应该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他自己也搞了家庭副业,搞了苗圃,准备建果园。
在农村,有着类似“万山大叔”经历的农村基层干部,为数是不少的,如何转变思想,积极投入到发展商品生产中来呢?读一读《今日“青松岭”》,或许有所启发。

在北京举办的九省市服装展销会上,一批款式新、花色好而且质优价廉的服装受到了顾客的好评,仅五天的时间展销会的销售额就超过了三百万元。图为售货员正热心地向顾客介绍服装的特点。
  蒋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