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新任主席卢萨卡在本届大会上
呼吁各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
本报联合国9月18日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九届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会议厅坐满了来自一百五十八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大会以热烈的掌声选举了由非洲国家推荐的赞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卢萨卡为本届大会主席。大会还委任包括中国、苏联和美国在内的九个国家组成新的证书委员会。
上届大会主席伊留埃卡和新任大会主席卢萨卡今天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发言。他们都回顾了上届大会期间的国际局势,估计了本届大会的工作。他们认为,去年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关系处于低潮,世界上接连发生一些严重事件,包括苏联击落南朝鲜的民航飞机,葛罗米柯被阻挠出席联大会议,美国入侵格林纳达,两个超级大国在中欧部署导弹等等,使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对联合国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联合国继续面对一系列根深蒂固的问题的挑战。他们强烈呼吁美国和苏联停止威胁人类生存的军备竞赛,回到谈判桌上来。
本届联大会议人们所关心的主要问题仍是:裁军与维护世界和平、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早日举行全球谈判、采取措施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这两天记者在联合国大会厅外的走廊和休息室经常听到人们在议论这几个问题。
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墨西哥代表穆尼奥斯昨天在上届联大闭幕会议上发言,对某些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实行民族利己主义,阻挠全球谈判表示不满。德奎利亚尔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也希望某些发达国家能够采取稍微灵活的态度,以促进全球谈判早日举行。
近一、两年来,一个超级大国竭力贬低甚至企图否定联合国的作用,它肆意攻击联合国,以削减财政经济援助为手段向联合国施加压力。卢萨卡和伊留埃卡在发言中都有力地驳斥了这种论调。卢萨卡强调说:“中小国家需要联合国。”他说,一个没有联合国的世界将变得更加危险。他呼吁世界各国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联合国已成立了“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同时决定将一项题为“联合国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项目列入本届联大的议程。(附图片)
九月十八日,第三十九届联大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赞比亚驻联合国大使保罗·卢萨卡当选本届联大主席。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吴学谦抵纽约出席联大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记者何成章)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纽约出席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
吴学谦将于下周在联大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
出席联大期间,他将和包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外长举行会晤。
和吴学谦同机抵达纽约的有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马叙生、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谢启美等。
在机场欢迎吴学谦一行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等。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等也到机场迎接。

一些国家分别举行展览和电影周
庆祝我国国庆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罗马尼亚、扎伊尔、赞比亚、布隆迪、塞舌尔和圭亚那等国近日来分别举行展览会和中国电影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漆器艺术展览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图片展览18日在布加勒斯特艺术品收藏博物馆开幕。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国务秘书赫·拉迪斯劳、罗中友协主席扬·普楚里、中国驻罗大使李则望以及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的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展出的九十多幅大型彩色照片反映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精神风貌和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从17日起在金沙萨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国图片和工艺品展览。金沙萨各界和外交使团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在赞比亚普通教育和文化部协助下,18日在卢萨卡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展出贝壳、羽毛手工艺品及象牙和石雕等作品约五百件。赞比亚普通教育和文化部长凯比·穆索科特瓦内在开幕式上赞扬“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丰富多彩”,“反映了中国目前的文化繁荣”。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从17日起举办中国电影周,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中央委员、最高法院院长帕斯特以及二百五十多名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在塞教育和新闻部的合作下,从17日起在首都维多利亚举办中国电影周。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部长詹姆斯·米歇尔以及各国驻塞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摄影和工艺美术展览18日在圭亚那乔治敦的国家博物馆开幕。圭亚那第一副总统兼总理斯蒙德·霍伊特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
圭亚那教育、社会发展和文化部高级部长马尔科姆·帕里斯和中国驻圭亚那大使杨迈发表了讲话,他们祝愿中、圭两国及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波恩电 由德中友协萨尔布吕肯分会、萨尔商业俱乐部和萨尔布吕肯储蓄银行联合举办的“中国旬”活动,16日在联邦德国萨尔州结束。萨尔州电视台七次转播了“中国旬”活动的消息,萨尔州及萨尔布吕肯市的许多报纸每天都刊登有关“中国旬”的消息。

海湾六国讨论共同防御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9月18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国外交和国防部长(大臣)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艾卜哈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联席会议,讨论建立本地区的共同防御和安全计划等问题。
卡塔尔国防大臣阿勒萨尼在开幕会上说,海湾国家为了保卫它们的独立和主权,必须在进行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同时,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实现它们的防御一体化。
他说,军事合作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实现和平时期的目标的最好途径。
阿勒萨尼说,会议将就一项共同防御和安全计划达成协议,这项协议将交给11月在科威特召开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批准。
他对伊朗—伊拉克战争的继续表示遗憾,并呼吁采取措施继续在两伊间进行调解。
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阿卜杜拉·阿齐兹亲王在开幕会上说,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集体防御计划不针对任何一个外国,也不寻求组成一个“地区集团”。
这位亲王谈到两伊战争时希望“伊拉克和伊朗之间以和平、谅解、友好睦邻关系代替流血”。
科威特副首相、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昨天在动身前往沙特之前在科威特说,这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举行外交和国防部长(大臣)联席会议,它反映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朝向政策一体化方面取得进展。
他说,中东形势,特别是两伊战争也是会议讨论的内容之一。
海湾合作委员会参加国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

美帮助扫雷的舰只撤离红海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伯奇宣布,一个月前派去帮助清除水雷的美国海军舰只未找到水雷,今天已撤离苏伊士湾。
伯奇说,运载五架扫雷直升飞机的美国运输舰“施里夫波特”号正驶往其地中海基地,其它两艘舰只也在驶往原来基地途中。
他说,美国负责的地区“已经彻底清扫”,并且“采取了一切合理的措施以确保这一地区的国际航道不会受到爆炸物的威胁”。

美国一核潜艇驶进横须贺港
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海军预定装载战斧式核导弹的洛杉矶级“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攻击型核潜艇,今天下午在市民团体的一片抗议声中驶进横须贺基地。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不肯证实在这艘核潜艇上是否装备了核武器。包括这艘核潜艇在内,今年以来已有十八艘美国核潜艇进入横须贺基地。

“伊斯兰团结和世界和平”国际讨论会在伊斯兰堡举行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7日电 为期四天的“伊斯兰团结和世界和平”国际讨论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四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他说,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加剧了国际形势的紧张,并给发展中国家和伊斯兰世界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他认为推动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齐亚·哈克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指出,苏联的军事干涉在阿富汗造成的悲剧已成为整个伊斯兰世界深切关注和感到忧虑的事情。它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他赞扬阿富汗人民争取独立的顽强斗争精神。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齐亚·哈克说,两个兄弟的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冲突仍是整个伊斯兰世界深感不安的问题。他说:“我们不能无视这一不幸的冲突对我们谋求本地区和平的努力所带来的影响,也不能无视它对世界和平的潜在威胁。”
齐亚·哈克强调说,伊斯兰世界所面临的形势要求作出新的努力,克服分裂因素和倾向,以便实现伊斯兰团结的目标。
世界穆斯林大会主席马鲁夫·达瓦利比和秘书长伊纳穆拉·汗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这次讨论会是由世界穆斯林大会发起的。讨论会的宗旨在于制订一个有效的战略,使伊斯兰国家更加团结。
根据“伊斯兰团结是世界和平的基础”这一主题,会议将就和平、安全、团结、经济以及文化等专题展开讨论。

民柬电台说“和谈”应建立在越南撤军基础上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的越南愿意与东盟国家举行“和谈”的建议,应建立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基础上。
评论说,阮基石提出的“和平谈判”与过去的“区域会谈”、“集团对话”是一路货色,没有什么新意。因此,阮基石的建议是不值一提的。
评论指出,柬埔寨问题是越南出动几十万军队侵占一个主权国家所造成的。如果越南要想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那么就应该与受害的民主柬埔寨谈判,而不应该与东盟谈判。如果要举行“和平谈判”,就应该谈越南从柬埔寨无条件撤军的问题。因为只有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柬埔寨才能真正恢复和平。
评论重申:“如果越南真正想谈判,确实想使柬埔寨享有和平,那么越南就应该以五次联大会议通过的决议为基础,明确规定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日期。只有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谈判,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才能接受。”
据新华社曼谷9月17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西哈努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最近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该阵线呼吁有关人权、大赦和营救国际机构,调查和制止越南人拷打无辜柬埔寨人的野蛮行为。
该阵线强烈要求有关国际机构派遣一个代表团到柬埔寨调查越南继续违犯人权的行为,以便制止这种野蛮行为,保护无辜的柬埔寨人,该阵线还要求有关国际机构迫使越南政府尊重和履行联合国宪章和联大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举行首次会谈
本报开城9月19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9月18日上午10时,朝鲜南、北红十字会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遭受水灾的南方同胞提供救济物资问题,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了首次会谈。这是根据朝鲜红十字会9月14日的建议而举行的,也是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七年来第一次接触,因此,引人注目。
自8月底至9月上旬,南朝鲜大部分地区因暴雨成灾,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据前两天《劳动新闻》和朝中社报道,南朝鲜汉城、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南道、庆尚南、北道,全罗南、北道,釜山等地遭受水灾,已有三百四十多人丧生,灾民达二十万七千五百多名。此外,还有三万六千五百多座住宅被毁坏,六万四千三百多町步水田被淹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从骨肉同胞之情和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9月8日作出决定准备向南朝鲜灾民赠送五万石大米,五十万米布,十万吨水泥和其它医药物资。
在18日的会谈中,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雄植表示希望双方都能持积极的态度,使这次会谈取得成功,才能不辜负世界对我们的期望。南方红十字会代表李荣德也表示要使会谈“取得成果”。
为了尽快把北方的物资运到南方,双方特别就转交物资的组织、方法、以及运送场所和时间进行了长达五个半小时的极其细致的讨论。会谈结束后,韩雄植对记者说,双方“在提供和接受救济物资上达成了原则协议”,但是,有关运送救济物资交接地点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双方定于21日再次举行会谈。
9月19日,朝鲜红十字会工作级代表团团长韩雄植发表声明说,为了帮助南朝鲜灾民安排好生活,朝鲜红十字会同意把救灾物资运到南朝鲜方面要求的地点,即仁川、北坪和板门店。

专栏:短评

积极的步骤
法国和利比亚两国政府经过谈判,于9月17日宣布达成了从乍得撤军的协议。这对于乍得问题的合理解决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因而受到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的欢迎。
长期以来,乍得局势动荡,内战频仍。在非统组织调解下,局势虽曾一度缓和,但去年内战重新爆发,战争不断升级。特别是外国军队的卷入,使矛盾更加复杂化。利比亚军队和它支持的古库尼部队同法国军队及其支持的哈布雷政府军,形成武装对峙的局面。乍得成为孕育战争扩大化危险的热点之一,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非常希望乍得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在国内外舆论的敦促下,法国和利比亚政府经过数次接触和磋商,终于达成撤军的协议。尽管撤军协议还只是实现乍得和平进程的第一步,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当然,在乍得内部确实也存在着矛盾,但这纯属乍得的内部事务,应当由乍得人民自己求得合理解决。我们希望,法、利两国撤军协议的实施将为乍得问题的早日和平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

台湾渔轮在巴西南部大西洋海面遇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艘台湾渔轮9月16日在巴西南部海港里奥格兰德以东五百六十三公里的大西洋海面上遇难,轮上的二十三名船员已弃舟逃生,下落不明。
据报道,驻里奥格兰德的巴西海军在当天早晨收到了这条名为“晨钟”(译音)122号渔轮发出的呼救信号。当晚,一架巴西空军飞机奉命赶到出事地点上空,发现闪烁着呼救灯光的一艘渔船正在下沉。
据巴西海军的一名官员说,巴西海军的一艘救援船只已开往上述出事地点进行援救。同时,巴西海军还用无线电同遇难渔轮附近的一艘货轮取得联系,要求它改变航线,驶向出事地点,参与营救活动。

意社会党著名领导人隆巴尔迪逝世
据新华社罗马9月18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著名领导人之一里卡尔多·隆巴尔迪因病于今天下午在这里逝世,终年八十三岁。隆巴尔迪是意大利早期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著名领导人之一。隆巴尔迪逝世后,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前往医院吊唁。意大利各政党领导人和政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讲话,悼念他的逝世。

专栏:法国通讯

法利达成从乍得撤军协议后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对外关系部9月17日宣布法国和利比亚两国从乍得撤出各自军队的协议之后,巴黎新闻媒介做出了迅速的反应。
据报道,法、利达成的双方同时从乍得撤军协议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双方军队自9月25日零时开始撤离,11月15日前撤完;撤离工作将由若干非洲国家派出的观察员监督进行;撤军完毕时,观察员也同时撤出。
17日晚上,法国外长谢松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哈布雷是法国正式承认的唯一的国家元首;法国同乍得的军事合作条约继续有效;如果利比亚违背它的承诺,法国仍会根据条约援助乍得。
对于这项协议,乍得合法政府至今尚未表态。古库尼方面表示满意。乍得外长拉苏昨天在巴黎说,他认为,是乍得要求法国出兵援助的,因此,“不把讨论中的事情告诉我们,我们不理解。”随后他同谢松外长进行了会谈。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9月16日结束对安曼的访问后直赴恩贾梅纳,昨天他会见了哈布雷总统;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目前仍在乍得;合作部长尼西在塞内加尔会见了迪乌夫总统;爱丽舍宫顾问佩内今天到达了扎伊尔;这一切自然都与解释和实施法—利协议有关。
目前人们关心的问题是,法国和利比亚对乍得的前途有无达成某种一致;法—利双方的军队以及观察员撤离后,乍得形势将如何发展。此外,关于自1973年以来被利比亚占领的乍得北部阿乌祖地带和目前驻乍得的两千名扎伊尔军队的问题,协议均未提及。
法—利协议是法国外长谢松几天前秘密访问利比亚的直接结果。9月13日,谢松收到邀请他访问利比亚的信,当即表示他“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利比亚。次日,谢松又被告知,卡扎菲上校将于15日下午接见他。于是,谢松立即携带一名顾问和一名贴身警卫,秘密飞抵的黎波里,同卡扎菲上校进行了长时间谈话。午夜,他们就撤军协议达成了基本一致的看法。随后,谢松又同利比亚人民委员会外交秘书阿里·图尔基进行会谈。与此同时,双方顾问人员经过五小时工作拟就了协议草案。当夜,谢松带着草案飞回巴黎,向密特朗总统汇报。16日中午,谢松又返回的黎波里。17日他同图尔基外交秘书签署了撤军协议。
法国军队是1983年8月应哈布雷政府的要求进驻乍得的。法国政府对解除它同利比亚在乍得的军事对峙的立场是:“他们(利比亚)留下,我们就留下。”“他们撤出,我们撤出”。
法国同利比亚早已就乍得问题进行接触。今年2月谢松外长访问利比亚,开始了法—利的直接谈判。谈判中,主要障碍是,利比亚想抛开哈布雷合法政府,寻找“第三个人”来解决乍得问题;法国难以接受,它表示支持哈布雷合法政府。不过,双方达成了在乍得都不越过“红线”的协议。5月,利比亚首次承认它在乍得有驻军,并表示愿意撤出。7月,法国表示愿意讨论“同时撤军”的可能性。舆论普遍注意到,在促成法利谈判过程中,是否有第三国居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但目前未能得到证实。
舆论认为,鉴于乍得问题的复杂性,从目前看,即使法国“赢得了一个回合”,但乍得问题并未最终解决,因此,有人把法利协议称作是乍得问题的“新的一幕”。(本报巴黎18日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计划生育国际讨论会在尼召开
关于计划生育问题的国际讨论会十八日在加德满都闭幕。会议强调,全社会共同努力搞好计划生育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来自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杜祥金在讨论会上介绍了有关中国的计划生育计划。
日本伊豆诸岛东海发生七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十九日凌晨一时零二分,在北纬三十三点六度,东径一百四十一点二度,日本伊豆诸岛东海中发生七级地震。
三名阿航职员脱离卡尔迈勒政权
阿富汗国家航空公司驻新德里办事处的三名官员十八日宣布脱离阿富汗当局。他们在宣布上述决定后,已经获得了联合国承认他们及其家属为难民的证件。
泰国印尼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海军在泰国南部陶公府附近海面举行的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于九月十七日结束。双方共派出九艘军舰和一千五百人参加了这次演习。
日美开始举行联合陆上实战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军十八日在岩手县岩手山演习场和宫城县王城寺原演习场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联合实战演习。据报道,这是迄今日美间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实战演习。
美国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创纪录
美国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逆差为创纪录的四百四十亿七千万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四百一十五亿六千万美元的逆差。据估计,美国今年全年逆差可能达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千亿美元以上。 (据新华社)

霍克总理会见我友好代表团长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19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中国民航局局长、中国访澳友好代表团团长沈图。
霍克总理在会见时说,自从赵紫阳总理去年4月访问澳大利亚和他本人今年2月访问中国以来,中、澳两国的关系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在钢铁工业的合作方面。他表示相信,随着北京—悉尼的直接通航,这种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
中国友好代表团18日乘澳大利亚“快达”(康达斯)航空公司的直达班机由北京抵达悉尼,参加中澳直接通航庆祝活动。代表团于今天早晨抵达堪培拉。

突尼斯总理接见我经济贸易代表团长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18日电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吕学俭率领的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是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代表团将参加突中经济、贸易、技术联合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首次会议。
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今天上午也会见了吕学俭,双方就突中两国的合作问题和当前的国际政治形势进行了会谈。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陈先率领的中国奥委会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后于18日乘飞机离开萨那前往阿曼。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结束了对尼泊尔为期两天的访问,18日离开加德满都前往斯里兰卡。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17日在出席了第一届南亚体育联合会运动会开幕仪式后接见了路金栋。
△中国四川省和日本广岛县结为友好省县关系的协议书,17日下午在广岛市举行了签字仪式。
△日中电视广播界代表17日在东京签署了关于第二届日中电视艺术活动的确认书。双方确认,明年5月在日本举办为时十一天的第二届日中电视艺术交流活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