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靠发展商品生产治穷致富
甘谷县农村穷困面貌开始改观
本报讯 过去穷得“没治”的甘肃省甘谷县,现在有50%以上的劳动力离土从事商品生产,全县开始走向富裕。1983年甘谷县商品生产收入比1978年增长五点九倍,四万多剩余劳动力全部找到出路,农民生活明显改善。
位于甘肃省中部的甘谷县,是个干旱多灾、自然条件差的困难县。过去,由于把农民死死束缚在土地上,使相当一部分群众的温饱长期解决不了。近年来,甘谷县委和县政府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同时,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到引导农民发展商品生产上来。县里成立了多种经营局,乡村成立农工商联合公司和经济联合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总结了农村涌现的一百多个发展商品生产的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并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群众发展商品生产。几年来,这个县根据生产需要开设培训班,培训的技术人员已达六千多人。
甘谷县临近铁路,交通方便,离羊毛产地较近,群众又有编织毛衣的传统习惯。县委和县政府支持群众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发展毛衣、成衣加工业。现在这项加工业已经发展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体系。参加的群众达三万七千人,年产毛衣裤、化纤成衣数百万件,行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年收入六百多万元。
为了加快发展商品生产,这个县办起了农机、建材、毛衣织机等乡镇企业三百八十三个。有十二个村镇建成商品化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劳务输出业也正在兴起。全县成立了十四个农民建筑队,有工程技术人员、农民八千多人,外出包建筑工程,年收入八百万元。与此同时,全县城乡出现了一批“民办”的贸易货栈、商行、推销专业户、专业市场、商品集散地,形成商业网络。去年全县通过这条渠道销出三百万斤党参、几百万件毛衣裤和成衣,使当地的产品货畅其流,购销两旺。
商品生产的发展使甘谷县的农村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据调查,甘谷一年直接用于农业的资金六百万元,大部分取之于商品生产的收入。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一亿七千万斤,获得近五年来最好收成,农业总产值比1979年增长48%,县财政收入五百六十万元,比原计划超收三十五万元,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人均纯收入比1979年增加了一倍。农村已出现一批富裕户,添家具、盖新房的很普遍。城郊和一些山区,农民开始盖小楼,这在陇中高原是破天荒的变化。
   (周国华 何东君)

林业部负责人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放宽政策加快林业体制改革
本报烟台9月1日电 记者张志业报道:林业部负责同志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就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把改革引向深入,提出了以下意见:
——进一步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对于经营方式的变更要大胆放手。落实和完善生产责任制要坚持多样化原则,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应允许在有利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前提下进行试验。
——积极支持林业专业户。要帮助专业户搞好规划,提高经济效益,为他们做好各种服务工作,解决生产上的实际困难。要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同专业户签订的合同,必须严格履行。对严重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依法制裁。
——合作林场(即原来的社队林场)要成为真正独立的经济实体。林场管理机构要由群众产生,实行民主管理,并且一定要同乡村行政组织完全分开。
——要象重视林业生产那样重视流通,这是放宽政策、发展商品生产的客观需要,也是林区群众治穷致富的迫切要求。集体林区在保证采伐“一本帐”的同时,给集体留下适当数量木材。自留山的产品,由农民个人自行处理。责任山的产品,除按合同规定的集体提留和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外,其余归承包人处理。按规定留给集体的木材和归农民自有的木材,以及抚育间伐材、困山材、小径材及其半成品,允许林区同外地换粮换物,议购议销,价格可以随行就市,有升有降。同时,要有领导、有秩序地开放林区县及毗邻县的木材市场,组织农民调剂余缺。
林业部负责人还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林业改革要注意几个原则,一是富山富民的原则;二是形式多样化的原则;三是经济效益的原则;四是鼓励农民造林育林的原则;五是积极慎重的原则。他强调指出:林业的改革,必须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既要积极主动,又要谨慎从事。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有条件改的,应积极主动地改革;牵涉整体和大局的,应研究提出改革意见。一时不能解决的,可采取变通方法,使矛盾缓解。对群众自发进行的改革,一时看不准的,不要轻率表态,应当允许试验和探索。

长寿农村私人办学方兴未艾
现有私人开办的中小学班九十一个,学生三千五百多人,出现了夫妻办学、父子办学的教育专业户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长寿县农村,私人办学成效显著。这些学校由办学者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现有私人开办的中学班十七个、小学班七十四个,在校学生三千五百多人。加上前三年已毕业的,前后共办过二百九十二个班,有一万一千六百多学生参加学习。
这个县农村私人办学始于1980年秋,这几年竞相发展,现已出现夫妻办学、父子办学的教育专业户。华中乡新华村三十岁的共产党员、复员军人张蜀全和当过民办小学教师的妻子刘伦贞,1982年办了一个小学五年级班,第二年学生考试成绩在全乡十七所小学中名列第一。去年秋天,夫妻俩又办了一个小学一年级班、一个五年级班,还聘用刘伦贞的弟弟办了一个四年级班,共收一百五十七名学生。石堰乡退休教师李元庆和儿子李德胜,利用石安小学空闲房子,办了小学一年级班和五年级班。周围六个村要求报名的多达八十人,有些没能入学的儿童,上课时趴在窗户边旁听。今年元月全乡三十个小学一年级班期末统考,李元庆教的五十名学生,平均成绩达九十七点二分,仅比乡中心学校少零点一分。张蜀全夫妻和李元庆父子办学,学生交费和公办、民办小学一样。除掉必要的开支,他们两家靠办学一年纯收入在千元左右,成为新型的教育专业户。太平乡知识青年刘晓琴、邹明义和徐伯清,联合办起初中三年级班,开设政治、语文、数、理、化、农技、体育和外语八门课程,备有学生宿舍和食堂,收费也很低。
长寿县农村私人办学校,教师80%左右是退休、退职在家的中、小学教师。还有20%左右是农村闲散知识分子和回乡知识青年。他们既抓教学质量,又抓思想品德教育。1982年和1983年,全县农村私人办学校有五千六百多毕业生,升入中学的近一半。私人办学校同样开设思想品德课,有的还建立了少先队组织。近两年,这个县先后有四十八名私人办学校的教师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专栏:短评

希望在于发展商品生产
过去穷得“没治”的甘谷县,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开始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件事有力地说明,只有向商品生产开拓,贫困地区才能治穷致富。
贫困地区致富有没有希望?回答是肯定的,有。但为什么有不少象甘谷那样山穷水恶的地方,曾经得出“穷得没治”的结论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左”的思想影响和千百年传统观念的束缚下,农民被死死地捆在地里,单一种粮、“土里刨食”,想不到或不允许向其他生产领域开拓。结果是越刨越穷。长期如此,自然很难看到希望。甘谷县从穷得“没治”到“有治”,用了五年时间,其间自然条件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只因从“土里刨食”那个死胡同里走了出来,向商品生产这个新的领域进行了开拓,“没治”便变成了“有治”。
希望在于发展商品生产,而发展商品生产就要敢于开拓。有些贫困地区的同志说:“我们也想发展商品生产,就是苦于没有门路。”的确,贫困地区资金、技术、人才都缺,经验不足,商品生产起步确实不容易。但甘谷县的事实又说明,即使象过去甘谷这样穷困的地方,也有发展商品生产的条件,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热情,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问题的关键是眼界要开阔。在这类地区发展商品生产,尤其需要突破老框框,改革不适应新形势的体制、规章和制度,采取有利于治穷致富的特殊办法,大胆引进外地的人才、资金、设备,大胆鼓励、支持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灵活多样的发展商品生产的方式。所有这些,没有开拓精神是不可能做到的。敢于开拓,发挥自己的优势,生产门路不愁多不起来。

国家经委发出通知
开展全国第六次“节能月”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各地区、各部门在抓好企业节能的同时,探索节能管理的改革,给企业节能以动力和压力,扎扎实实地开展节能工作。这是国家经委8月30日发出的关于开展全国第六次“节能月”的通知中向各地区、各部门提出的要求。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能源和水资源供需紧张,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和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制约因素。各地区、各部门在组织“节能月”活动时,应以改革节能工作为主题,针对当前能源分配、使用中的吃“大锅饭”等问题,大胆改革,实行能源分配供应包干、节约留用以及运用经济手段促进推广使用省能设备等的政策和办法,开创节能工作新局面。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节能月”活动中做好四件事: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宣传节能、节水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二,深入进行检查评比,广泛开展“学先进、抓措施、降能耗、创水平”的活动。三,举办节能技术、管理情报资料展览。四,深入进行关于改革节能工作的调查研究。

教育部发出特急电报
要求各地院校认真录取合格残疾考生
本报讯 教育部于8月18日和29日两次发出特急电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并转告有关院校,认真对待残疾考生的录取问题。“残疾考生”是指肢体残疾(不继续恶化),生活能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的学习及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者;不包括盲、聋、哑、精神病及其它疾病患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和各有关院校接到电报后,都很重视这项工作。据部分地区初步统计,今年录取的残疾新生是几年来最多的一年。有的考生连考几年未被录取,今年被录取了。
据教育部学生管理司的负责同志说,由于得到民政部和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今年录取的残疾学生的毕业分配问题已得到解决,他们毕业后将参照民政部、劳动人事部有关规定分配工作。分配确有困难的,由考生报考时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负责安排。据透露,明年将要进一步修改体检标准,特别是关于肢体不合格的标准,以使更多的残疾考生有深造机会。

应周惠、布赫邀请
文艺界新闻界同志到内蒙古参观访问
本报讯 为深入了解祖国边疆四化建设的新成就,反映草原人民生活的新风貌,首都及天津、山西等地文艺界、新闻界同志一行二十余人,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和自治区主席布赫的邀请,从8月6日开始到内蒙古参观访问讲学,9月1日返回北京。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林默涵、冯牧、朱子奇、吴晓邦、王蒙、李准、石坚等。
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志,在呼和浩特听取了周惠、布赫以及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内蒙古四化建设的情况和开发内蒙古的设想。随后,同志们分别到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呼伦贝尔盟以及满洲里市进行参观访问。他们深入到工矿企业、牧区蒙古包、大兴安岭林区和边防哨卡,同各族工人、牧民、干部、战士进行了交谈采访。作家、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们表示,此行时间虽短,但开阔了眼界,对祖国边疆的四化建设增强了信心,决心用自己的笔,为边疆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一九八四年度国家金质奖名单
产品名称六鹤牌36.4号纯棉气流纺起绒纱西湖牌19.5/19.5(30支×30支)全粘细布兰天牌涤棉交织双面运动装梅花牌涤棉交织运动衣环蝶牌涤锦交织涤花绡鹦鹉牌84252全毛派力司天鹅牌全毛高级单面花呢鹦鹉牌毛条印花啥味呢金蝶牌JV25013全毛凡立丁双鹤牌101亚麻细布飞童牌53103人丝织锦缎红梅牌特级210N/2桑蚕绢丝长青牌青花梧桐餐茶具玩玉牌青花玲珑餐茶具船牌A—Ⅱ型电容器纸红星牌宣纸三环牌字型纸板火车牌手缝S32S牛皮防水足球金杯牌手缝足球金象牌山羊苯胺鞋面革金鹤牌胶粘女皮鞋鹦鹉牌120贝斯手风琴黑龙江牌高级速滑冰刀李时珍牌安宫牛黄丸远字牌龟龄集雪山牌五加参冲剂上药牌六神丸九芝图牌六神丸茶花牌云南白药荔枝牌片仔癀三花牌盐酸四环素双鹤牌维生素C东北牌维生素C红马牌盐酸麻黄素(左旋)华北牌注射用葡萄糖华佗牌针灸针
生产地区和单位江苏 常州第一棉纺织厂上海 上海第九棉纺织厂山东 青岛第三针织厂天津 天津针织运动衣厂江苏 苏州针织总厂上海 上海寅丰毛纺织厂北京 北京毛纺织厂上海 上海第六毛纺织厂江苏 无锡市协新毛纺织染厂黑龙江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浙江 杭州都锦生丝织厂、杭州丝绸炼染厂浙江 嘉兴绢纺厂 江西 景德镇人民瓷厂江西 景德镇陶瓷公司浙江 浙江民丰造纸厂安徽 泾县宣纸厂北京 北京造纸五厂上海 上海国际球厂天津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河南 新乡市制革厂上海 上海宝屐皮鞋厂天津 天津市乐器厂黑龙江 齐齐哈尔冰刀厂北京 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山西 山西中药厂黑龙江 哈尔滨中药一厂上海 上海中药制药一厂江苏 苏州雷允上制药厂云南 云南白药厂福建 漳州市制药厂上海 上海第三制药厂北京 北京制药厂辽宁 东北制药总厂内蒙古 赤峰制药厂河北 华北制药厂江苏 苏州医疗用品厂三峰牌锅炉用20g碳素钢板
(型号略)鞍钢牌三角股钢丝绳(型号略)电磁纯铁冷轧薄板(型号略)鞍钢牌603特厚钢板(型号略)GH1140、GH3128高温合金冷轧薄板(0.8~3毫米)精环牌航空用合金结构钢厚壁无缝钢管(型号略)本钢牌铸造用生铁(铸14~铸34)首钢牌铸造用生铁(铸14~铸34)跃龙牌荧光级氧化钇云锡牌精锡飞碟牌精锡熊猫牌荧光级氧化铕牡丹牌空调散热器铜管广州牌照像制版用微晶锌板宝石牌白钨精矿衡冶牌YZ—35型牙轮钻机工联牌工业碳酸氢铵友谊牌729型反胶粒乒乓球拍胶皮201产品201产品牡丹牌色酚—AS联塔牌710产品金谷牌工业甲醛锦花牌6号抽提溶剂油长岭牌6号抽提溶剂油飞天牌N32防锈汽轮机油七星牌3号喷气燃料南海牌3号喷气燃料辽化牌尼龙66盐重庆 重庆钢铁公司大轧厂、重庆钢铁公司五厂辽宁 鞍山钢铁公司钢绳厂、沈阳线材厂山西 太原钢铁公司辽宁 鞍山钢铁公司半连续轧板厂辽宁 抚顺钢厂四川 成都无缝钢管厂辽宁 本溪钢铁公司北京 首都钢铁公司上海 上海跃龙化工厂云南 云南锡业公司第一冶炼厂广西 广西平桂矿务局西湾选炼厂甘肃 甘肃稀土公司河南 洛阳铜加工厂广东 广州锌片厂江西 荡坪钨矿湖南 衡阳有色冶金机械厂辽宁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碱厂天津 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四川 国营火炬化工厂青海 国营光明化工厂吉林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染料厂吉林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上海 上海溶剂厂辽宁 锦州石油化工公司锦州炼油厂湖南 长岭炼油厂甘肃 兰州炼油厂辽宁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广东 茂名石油工业公司辽宁 辽阳石油化纤公司JNC牌MLS3—170系列采煤机宝塔牌ASZ—30型自动苏生器中捷牌Z3040×16(I)型摇臂钻床钻牌Z340×16型摇臂钻床昆机牌T42100型双柱座标镗床无动牌261P型涡轮增压器峨眉牌EM—751型5.6毫米小口径自选步枪、EM—752型5.6毫米小口径标准步枪郑水牌大型闸阀式平板闸门彩虹牌37S×101Y22型、56S×101Y22型彩色显像管电工牌13SJ105型宽带示波管华晶牌3DG79型高频低噪音小功率三极管晶峰牌3DK106型中功率开关管天津牌RT14型碳膜电阻器4400T/6400T多用途集装箱货轮RL56船用低速柴油机飞天牌、贵州牌茅台酒(大曲酱香)古井亭牌、长城牌汾酒(大曲清香)五粮液牌、交杯牌五粮液(大曲浓香)羊禾牌洋河大曲(大曲浓香)剑南春牌剑南春(大曲浓香)古井牌古井贡酒(大曲浓香)董牌董酒(其它香型)西凤牌西凤酒(其它香型)黑龙江 煤炭部鸡西煤矿机械厂辽宁 抚顺煤矿安全仪器厂辽宁 沈阳中捷友谊厂湖北 沙市第一机床厂云南 昆明机床厂江苏 无锡动力机厂重庆 国营建设机床厂河南 水利电力部郑州水工机械厂陕西 国营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江苏 国营华东电子管厂江苏 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上海 上海元件五厂天津 天津市无线电元件九厂上海 中华造船厂辽宁 大连船用柴油机厂贵州 贵州省茅台酒厂山西 山西省杏花村汾酒厂四川 宜宾五粮液酒厂江苏 泗阳洋河酒厂四川 绵竹酒厂安徽 毫县古井贡酒厂贵州 遵义董酒厂陕西 西凤酒厂泸州牌泸州老窖特曲(大曲浓香)全兴牌全兴大曲(大曲浓香)双沟牌双沟大曲(大曲浓香)黄鹤楼牌特制黄鹤楼酒(大曲清香)郎泉牌郎酒(大曲酱香)长城牌干白葡萄酒王朝牌半干白葡萄酒珠江桥牌豆豉、鲜炸鲮鱼罐头长生牌浓香花生油丰收牌北京酥糖四川 泸州曲酒厂四川 成都酒厂江苏 泗洪双沟酒厂湖北 武汉酒厂四川 古蔺郎酒厂河北 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天津 中法合营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广东 广东罐头厂山东 青岛粮食局植物油厂北京 北京第一食品厂引滦入津工程 单位 天津市引滦工程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52859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89208部队、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天津市市政工程局、天津市水利局、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天津市公用局、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第四建筑公司、水利电力部天津勘测设计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北京市机械施工公司、天津市电力工业局、天津市邮电管理局、石油工业部管道局电力通信工程公司、中国给水排水东北设计院白天鹅宾馆工程单位 广州市珠江外资建设公司、广州市设计院、广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据新华社)

香港八个工商团体成立联合会
保障香港外贸及经济利益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 香港八个工商团体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对抗国际保护主义,保障香港发展对外贸易和香港的经济利益。
中华厂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泽培说,成立这个联合委员会的原因是,美国的国际保护主义不是暂时现象。据他透露,参加联合委员会成立工作的八个工商团体是: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印度商会、香港美国商会、香港出口商会及香港日本人商工会议所。
8月31日上午,八个团体都派代表与香港贸易署署长麦高乐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