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做好工作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为群众做实事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工作,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立法、监督和任免等职权方面,注意密切联系人民代表,深入调查研究。今年初,他们根据人民代表的意见,由三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率部分常委和人民代表,到一些中小学校调查缺桌、椅和危房等问题。他们发现仅宝坻县的中小学就缺课桌、椅二万一千套,有危房四千多间,不少学生要从家里带凳子或站着上课,缺窗玻璃情况更为严重。近郊区一些中学缺少实验室和仪器,连演示实验都作不全。与此同时,他们又在市审计局协助下,查清有的县教育局公然违犯财经纪律,大搞计划外基建,把基层教育行政费挪用了四十多万元。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些情况反映给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并提出建议。市政府负责人及时部署郊、县负责人和建材、物资部门,限期修缮危房、黑屋和土台,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这一行动受到农民群众热烈欢迎,他们集资二千八百一十万元。目前,中小学校舍翻建及大修已竣工80%,缺坐凳现象已全部解决。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维护法律尊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他们在接待来信来访中,与市委政法委员会共同努力,花了两年时间查清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刑三庭副庭长张文举徇私枉法、使罪犯逍遥法外的问题,并于今年6月9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张文举审判员、副庭长职务。8月下旬,张文举已被依法判刑。
7月初,彭真同志来津视察时,高兴地赞扬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认真接受批评不断改进工作
河北省交通厅党组在整党中坚持边整边改
本报讯 河北省交通厅党组在整党中坚持边整边改,在全省交通系统开展反“路霸”活动,扭转了二十多年来修建公路断绝交通的落后状况。
今年年初以来,河北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在石家庄、沧州等地区检查工作时,发现在公路干线京广公路(北京至广州)正定路段(石家庄至正定县)和津德公路(天津至德州)青沧路段(青县至沧州)上,因公路施工断绝交通而严重影响交通运输的问题,几次向省交通系统提出严肃批评。这些批评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交通厅党组的整改。他们多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分析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原因,认识到正定路段和青沧路段因施工断绝交通,反映了全省整个交通战线上多年存在着的“路霸”作风没有解决。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河北省交通厅制定了改革现行公路施工办法的十项规定,全面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同时,申明修建公路不能断绝交通,对拒不执行的施工单位的领导,要给以必要的处罚。省交通厅还派出以副厅长带队的三个工作组,深入重点施工单位帮助搞好公路施工的改革工作。
在河北省交通厅党组的组织和带领下,全省各级交通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限期解决问题。各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省交通厅关于修路不得断绝交通的规定,采取措施坚持边施工边通车。河北省正在施工的六十八个项目、总长五百二十五公里的路段,已于7月份全部实现畅通无阻。 (江山)

杨得志会见云南边防部队英模代表
新华社昆明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刘东耕、段建勋)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云南边防部队在老山、者阴山地区自卫还击作战中荣获中央军委、昆明军区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个人代表和烈士亲属代表,勉励他们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杨得志热情洋溢地说,在老山、者阴山自卫还击作战中,英模们英勇顽强,机智灵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出色地完成了光荣的任务,创造了许多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你们获得荣誉,是当之无愧的。中央军委高度赞扬你们,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全军指战员学习你们。希望大家发扬成绩,谦虚谨慎,为保卫四化、建设四化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杨得志亲切地跟英雄烈士的父母握手,向他们问候,赞扬他们为国家养了个好儿子。
参加会见的还有颜金生、胥光义、张铚秀、谢振华等总部和昆明军区的负责人。

赵紫阳会见坦桑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坦桑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克莱门特·乔治·卡哈马。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离深圳回国
据新华社深圳9月16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昨晚在深圳泮溪酒家联合举行宴会欢迎科西加一行。意大利客人在深圳访问两天中,参观了蛇口工业区、渔民新村等。

吴学谦会见印度官员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印度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为团长的印度官员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吴学谦在会见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这轮会谈能够取得新的进展,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辛格说,我们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是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的。印中两国和睦相处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会见以后,参加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为印度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印度驻华大使文卡特斯瓦兰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据了解,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将于明天举行,双方将继续就两国边界问题以及文化、科技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穆斯林赴麦加朝觐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电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伊利亚斯·沈遐熙为团长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一行三十八人,圆满地完成了伊斯兰教朝觐的各项功课后,9月14日由沙特阿拉伯麦加回到北京。
朝觐团在麦加期间同各国哈吉们进行了友好交往,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朝觐团应邀出席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举行的国宴,并在古尔邦节向国王,王储、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亲王,第二副首相苏丹亲王及沙特阿拉伯政府和王室要员表示节日的祝贺。
法赫德国王接见了中国朝觐团,沈遐熙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穆斯林向他致以良好的祝愿。法赫德国王热烈欢迎中国穆斯林去麦加朝觐,并祝愿中国人民和穆斯林幸福。

“觉悟社”旧址陈列馆揭幕
据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 (记者张淑英)“五四”运动时期由周恩来等同志在天津组织的爱国学生进步团体“觉悟社”的旧址陈列馆今天揭幕。
“觉悟社”于1919年成立后,积极参加并领导天津学生反帝爱国的斗争。参加活动的有进步青年马骏、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等。“觉悟社”旧址在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四号,1976年受到地震破坏。1983年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修复。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为“觉悟社”旧址陈列馆揭幕剪彩。中共中央文献办公室也派代表出席了揭幕仪式。“觉悟社”老社员管易文、谌小岑也题了词。

无限青春向未来
——记黄海饭店的年轻人
本报记者 舒瑜 赵志文
二十一层高的黄海饭店矗立在山东省青岛市汇泉湾畔。有人欣赏它的典雅与恢宏,有人留恋它的舒适和洁净。然而,更多的人却由衷地赞美饭店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刚跨出校门的年轻人在这家饭店的工作人员中占绝大多数。他们满面笑容地送往迎来,殷勤地为旅客送上香茶和温暖,为旅客排难解忧……
一年多前,黄海饭店开张时,从社会上招来一大批青年人。这些人热情、单纯、富有进取心,不足之处是业务水平低,对革命传统了解得不多。饭店党总支有的放矢地把政治思想工作与经济手段紧密结合起来,因势利导地培养这些年轻人。
一次,黄海饭店接待了一个少数民族参观团。一位老人在闲谈中说到,她有个弟弟在青岛,但已多年不通音讯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服务员杨波、王吉全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多方奔走,终于在四方机车车辆厂找到了老人的弟弟。在饭店重逢的姐弟俩,流着喜泪感谢这两位年轻人。去年8月,陈际云、马君打扫房间时拾到一台收音机,主人已乘车离开青岛。他俩立即赶制了小木盒,将收音机邮寄到失者所在单位,并附上一封信:“我们工作做得不细,未能及时发现您丢失的东西,可能耽误您使用了,谨致歉意。”失者收到信和收音机后,回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他在信中写道:“看到了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作为老一代革命战士,我感到放心。”
黄海饭店的年轻人并没在赞扬声中陶醉、止步,他们不断找差距,继续开拓前进。如今,他们为了工作、未来,更加辛勤地学习、奋斗着。

贵州省召开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贵州省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有一百三十二个先进集体和二百二十七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和奖励。
国家民委顾问刘三源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到会祝贺。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朱厚泽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到会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加强民族团结,搞好四化建设的经验。

专栏:台报文摘

《台湾广场》载文
谴责台湾当局搞分离主义
编者按:8月10日出版的一期《台湾广场》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国民党的分离主义倾向》的文章。据悉,该周刊为台湾省籍“立法委员”许荣淑所办。现将该文简摘如下:
“国民党政府将台独视为叛乱,但是国府的某些政策,却往往比台独还要台独”。7月12日,当局“紧急下令停播”“中视”每周五“九十分钟”的“大陆风光”单元节目。该单元“颇受观众重视”、“最叫座”。“假如国府当局还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让台湾人民看看中国大陆风光,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今却“不准台湾人民收看”,“切断了连系台湾与中国(大陆)的一个通道”。
“国府虽然嘴巴上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实际作为却又是另一回事。国府告诉台湾学生的大陆地理,都是三十余年以前的地理,早已与中国现况脱节,这种‘断代地理’,使学生无法了解中国的近况。这尚不打紧,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将中国共产党视为政治死敌,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被国府视为‘匪区’,虽然中共一再呼吁国府能站在中国同胞的立场,与中国大陆进行‘三通’、‘四流’,但均被国府严词拒绝”。“台湾老百姓虽然很多人很想到大陆走走,但国府也三令五申严格禁止”。
“国府虽然一再下令切断台湾与中国的一切关系,但是,毕竟双方人民在历史、血缘与经济上关系密切,不是国民党政府政治压力所能阻碍得了。目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地下三通、四流’,乃是以香港为沟通转运站,透过香港达成互相往来,因此,香港也成为连接海峡两岸不可缺少的桥梁。可是,香港九七大限日益迫近,未来发展如何,又再令人担忧起来”。
“今年4月,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曾经公开表示,希望九七之后,国民党在香港的人员与机构可以继续留在香港,以便为维持香港繁荣贡献一份力量。姬鹏飞的说法颇具建设性,值得国府采行。但是至今为止,国府方面尚未正式表明态度。不过,从最近台北政坛对香港问题发表谈话来看,迹象显示,九七大限之后,国府人员与机构继续留在香港的可能性很低,‘一走了之’可能无法避免。假如事情真如此发展下去,那么连系海峡两岸的最后一座桥梁,就会被国府炸断了,台湾与大陆亦将完全分离,成为两个独立却不相往来的政治实体”。
“国府将台独视为叛国,自己却将台湾人民带往分离与独立之路。国府一再宣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己却想尽办法切断双方的连系。如此一来,搞独立成为国府的特权,别人一谈就会出事情。” (鞠耀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存在四大隐忧
本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济部长”徐立德8月28日在“台美经济合作策进会第八届全体会员大会”上致词说,目前台湾经济虽处于繁荣状态,但仍存在着四大隐忧:
一、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今年一至七月顺差高达四十九点五亿美元,为去年同期顺差二十八点四亿美元的一点七倍。外汇储备也逾一百五十亿美元,不但加重与主要贸易对手的摩擦,也形成未来物价上涨之压力。
二、工业生产力提高速度减缓。近年台湾经济景气虽有所复苏,但构成经济收入大宗的制造业,今年一至四月生产力增长率由去年的12.66%降至5.14%,而工资增加率反由6.54%递升至16.6%,不但威胁物价稳定,且削弱商品竞争力。
三、投资意愿低落。不仅国外投资者减少,岛内厂商的投资意愿也不高。前年、去年投资均呈负增长,而今年第一季度也仅增加3.9%,远低于经济增长率。
四、潜在物价上涨的隐忧。由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台币升值的幅度可能增加,届时银行若放出持有的外汇,将造成货币供给膨胀,形成对物价之重大压力。
春屏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举办国画精品展
本报讯 据台湾《民众日报》报道:由香港大汉文物馆与高雄龙江画廊共同举办的“中国画精品大展”,九月一日在高雄市龙江艺文中心举行。这是高雄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国画展,从明末四公子到清朝的各大家,及目前国际知名的中国画家,都名列此项大展中。
展出作品多达数百幅。这些价值连城的真迹包括八大山人、任伯年、傅抱石、陈师曾、高剑父、高奇峰、高凤翰、吴昌硕、潘天寿、陈半丁、张大千、吴作人、钱松嵒、朱屺瞻、王雪涛、李苦禅、沈周、万涛、黄宾虹、溥心畲、李可染、叶浅予、关山月、黄胄、徐悲鸿、王一亭、康有为、齐白石、张善孖、董其昌、赵之谦、单柏钦、范曾、贺天健、倪墨耕、程十发、关良等人的作品。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行政院”通过方案
保护台湾地区自然生态
本报讯 据《联合报》9月7日报道:“行政院”通过“台湾地区自然生态保育方案”,以确立自然生态保育政策,健全资源经营管理制度。
根据这项方案,台湾的保育政策将以下列措施为目标:调查建立台湾地区自然生态资料系统;保有台湾特有种及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加强公害防治,并建立都市下水道系统;加强山坡地水土保持,充分发挥水资源;加强土地的经营管理;长期全面推行绿化运动,建立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宣导及推广生态保育观念及知识;加强海岸地区自然环境及资源的保护。(附图片)
位于南投县日月潭的教师会馆,为教师休假胜地。

专栏:地方志

南投·嘉义
南投县位于台湾岛中部,是台湾省唯一不靠海岸的陆地县份。浊水溪、大肚溪都发源于本县。这里素以农业为主,烟草、竹笋、蓖麻、树薯为本县特产。日月潭是本县著名的风景区,是台湾岛上唯一的天然湖泊,一年四季游人不绝。日月潭中有一小岛,湖面被天然小岛一分两半,一边形如圆日,一边状似新月,因此得名。日月潭之美在于它环湖皆山,重峦叠峰,郁郁苍苍。湖水似镜,碧波晶莹。每当夕阳西下,或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相映潭中,优雅宁静,妙趣横生。此外,南投县多高山风景区,玉山、合欢山、凤凰山、雾社等。玉山是台湾省第一高峰。
嘉义县地势自东向西渐呈倾斜。东部中央山脉形势高峻,有驰名的阿里山森林地带。西部为嘉南平原。台湾省最大的曾文水库在本县。同时,还有以奇特的林涛和云海为人们所称道的阿里山。阿里山森林茂密,四季常绿,有树龄为三千多年的红桧,被誉为“阿里山神木”。森林、云海和日出被称为阿里山的三大奇观。嘉义县地处北回归线上,这里盛产柑桔,年产七万五千吨,为全省之冠。甘蔗年产量一百七十八万吨,为全省第二。 晨晖

专栏:今日台湾

甲子中秋
林钦贵
秋节登楼例有诗,
随缘野老醉琼巵。
举头天上冰轮净,
承掌栏前玉露滋。
千里婵娟谁与共,
卅年漂泊客伤悲。
分尝月饼怀慈母,
未报春晖泪暗垂。(原载八月三十日台湾《自立晚报》)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武术
武术或称拳术,台湾称为国术。
在台湾,武术作为一种娱乐活动,主要活跃于农村。
台湾的武术是从大陆传进的。早在十七世纪,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时,福建闽南一带不少会武术的人跟着入台,在抗荷斗争中起过积极的作用。后来,他们留居台湾各地,从事开发和建设工作。1683年清政府统一台湾后,台湾的武术活动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展。大陆的武术能手纷纷来台,在农村收徒教练。武术活动逐渐活跃起来。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后,由于害怕台湾同胞以练习武术为名聚众抗日,所以对武术活动严加禁止。台湾的武术家们只好秘密收徒授业,这样才使得台湾武术一直保持下来。
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省剩下为数不多的武术专业人员重新组织起来,继续开展活动。
我国武术主要有两派,一为武当派,一为少林派。传入台湾的主要是少林派。少林派拳种颇多,传入台湾的有鹤拳。据说,清初有个叫王大鹏的拳师,擅长鹤拳,从大陆进入台湾时,先在一富家当保镖,以后自己收徒教练拳术。所传的徒弟多有成就,其中有个叫王义高的学得最好。此后,王义高又传授别人,人们说他是台湾鹤拳的鼻祖。
鹤拳是模仿鹤的姿态而形成的一种拳法,其特点在于,变化飞快,前后莫定,人难近其身。鹤拳对于张筋骨,练肌肉,活血脉,调呼吸等,都起着极好的效果。鹤拳有许多舞蹈动作,给人以美的享受。
目前台湾有个国术研究会,有时也进行比赛。但因拳师多靠授徒为生,每每要收取较贵的学习费,这使许多经济上有困难的武术爱好者不敢问津。所以,台湾的武术活动总的来说不够活跃。武术爱好者虽然很多,但要提高武术水平是很不容易的。
泰岗

图为一九八四年中日青年联欢招贴画之五。这幅画用年代符号构成一条充满阳光的大道,上面装点着纷飞的和平鸽和夺目的二○○一年,它召唤着中日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向着中日两国更加友好的新纪元迈进。

邮电部将于1984年9月24日发行《中日青年友好联欢·1984》纪念邮票一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