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
(国务院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二日发布)
第一条 为奖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奖励的范围包括:应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科学技术成果,推广、采用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科学技术管理以及标准、计量、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等。
第三条 科学技术进步奖,按其所奖项目的科学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对科学技术进步的作用大小,分为国家级和省(部委)级。
第四条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应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和生物新品种等),属于:
(1)国内首创的;
(2)本行业先进的;
(3)经过实践证明具有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二)在推广、转让、应用已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工作中,做出创造性贡献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三)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研制和企业技术改造中,采用新技术,做出创造性贡献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
(四)在科学技术管理和标准、计量、科学技术情报等工作中,做出创造性贡献并取得特别显著效果的。
第五条 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为下列三等:
奖励等级 荣誉奖 奖金
一等奖 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奖章 一万五千元
二等奖 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奖章 一万元
三等奖 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奖章 五千元
第六条 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特殊贡献的科学技术进步项目,经国务院批准可以授予特等奖,其奖金数额高于一等奖。
第七条 设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负责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批准和授予工作。评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办理日常工作。
第八条 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审批程序如下:
(一)一个单位完成的科学技术进步项目,按照隶属关系逐级上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或国务院主管部门或行业归口部门进行初审,合格的,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
几个单位共同完成的科学技术进步项目,由主持单位组织联合上报,如其中某个单项符合本条例第四条规定的,也可单独上报,其审批程序同前款。
(二) 全国性学术团体可向国务院主管部门或行业归口部门推荐科学技术进步项目,经有关部门初审,合格的,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
(三)国防专用的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申请项目,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分别负责审查批准,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核准授奖。
第九条 经批准的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在授奖前应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如有异议,由有关初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裁决;无异议的,即行授奖。
第十条 省(部委)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励条件、奖励等级、奖金数额、评审组织和审批程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有关部门另行制定。其奖金来源,属于省、自治区、直辖市批准授予的,由地方财政经费中支付,属于国务院各部门批准授予的,由其集中的留用利润或事业费中支付。
第十一条 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的事迹,应记入本人档案,并作为考核、晋升、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十二条 获奖项目的奖金不得重复发放。如获奖项目经过上一级评审委员会评定提高了奖励等级,其奖金只补发给差额部分。
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金,按照贡献大小,合理分配。贡献大的,应当给予重奖,不得搞平均主义。
第十三条 获奖的科学技术进步项目,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者,经查明属实,应撤销其奖励,退回奖金,并按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或处分。
第十四条 本条例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解释,并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实施细则。
第十五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郝建秀在全国高等学校伙食工作会议上强调
食堂搞承包不要赚学生的钱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9月16日在全国高等学校伙食工作会议上强调:学校食堂搞承包,不要赚学生的饭菜钱,这一点一定要明确。
高校伙食工作会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召开。会议的任务是交流高等学校食堂伙食改革管理方面的经验,探讨伙食改革的新途径,研究和解决伙食工作中一些主要问题,努力开创高校伙食工作的新局面。
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高等学校伙食工作十分重视。从1981年到1983年,胡耀邦同志先后在有关文件上就高等学校伙食问题作了三次重要批示,其中还谈到邓小平同志很关心学校生活管理不善的问题。今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为高等学校伙食问题印发了文件,转达了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对伙食工作的指示。许多地方和许多高等学校把关心群众生活、办好食堂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大事来抓,高校的伙食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会上,代表们也反映了不少院校食堂饭菜品种单调、质次价高等问题。有的食堂实行承包后由于指导思想不端正,以多售高档菜、甚至提高菜价等办法达到多拿奖金的目的。这是学生们反映最为强烈的一个问题。代表们认为,高校的食堂与社会上的饮食业不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高校伙食工作要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
为了进一步搞好高等院校的后勤、伙食工作,会议宣布了国务院已批准教育部设立总务司,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也要有相应的机构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到会讲话。她说,伙食工作是后勤工作中与师生关系十分密切而又十分敏感的一项工作。一日三餐,学生每天“三顾食堂”,吃得不满意,常常会影响一天的学习,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安定团结、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的学生往往到第四节课肚子饿得咕咕叫,坚持不下去。下课后到食堂,饭菜已经凉了。这些问题要及时解决。胡耀邦同志特别强调,要把管好伙食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学校领导必须重视,亲自过问,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听到反映,认真对待,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保持和推进伙食工作改革中的良好势头。

就国务院发布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
国家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家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答新华社记者问。
问:国家为什么制定《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
答:早在1982年,赵紫阳总理就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指出,许多同志虽然没有发明、发现,但是在各种科技工作岗位上,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为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作了重大的、甚至杰出的贡献,应为他们制定技术进步奖励条例。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国家制订了《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
问:这个条例奖励的范围和对象是哪些?
答:条例第二条对奖励范围作了规定,具体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推广、栽培、养殖、勘探、设计、施工、制造、技术管理、质量检验、标准、计量、测试、劳保、医疗卫生、环境建设、物资储运、交通运输、科技情报等二十一个方面。
国家级奖励的对象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具有创造性;二是为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作出了重大贡献。
问:本条例与国务院过去颁发的几个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有何区别?
答:国务院已颁布了《发明奖励条例》、《自然科学奖励条例》和《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三个科技奖励条例。《发明奖励条例》的奖励对象,主要是国际上首创的应用技术成果;《自然科学奖励条例》的奖励对象是阐明自然的现象、特性或规律性,并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理论成果;本条例的奖励对象是国内首创的应用性科技成果,推广、采用先进的科技成果,科技管理以及标准、计量、科技情报等成果,它们在科学技术创新的程度和水平上比“发明”和“科学理论成果”低一些,但对促进“四化”建设提供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至于《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主要适用于基层企事业单位,奖励属于小改小革性质的科技成果。
问:本条例的奖励原则是什么?
答:奖励原则是按贡献大小行奖,贡献大的重奖。奖励分国家级和省(部委)级。国家级一般分三等奖励。有特殊贡献的项目,则按条例第六条规定,经国务院批准授予特等奖。条例第十二条还对奖金分配原则作了明确规定,即按贡献大小,合理分配,贡献大的,给予重奖,不搞平均主义,贯彻奖勤罚懒的原则。
问:何时开始进行这一奖励工作?
答:我们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尽快组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开展工作。

我国已能用微电脑诊断心脑疾病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把现代信息技术引进医学领域,提高早期心脑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已在我国获得成功。
心脑电信息处理指标及微电脑心脑电诊断仪是一项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成果。我国科技工作者根据人体工程学的观点,认为人的心脏和脑在工作中会产生一定的电信息。对这些电信息及电波间的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新指标,由此可以判断心脑工作是否正常。这就是心脑电信息处理指标。把这些指标直接输入微电脑心脑电诊断仪,就能迅速作出诊断。按常规的心脑电图检查的办法,往往要在发病时才能检查,很难作早期诊断。用微电脑诊断心脑疾病走了一条与常规方法不同的新路子。通过临床上千例对照试验,用微电脑心脑电诊断仪判断心脏病,准确率可提高到60—80%,判断脑病,准确率可提高到60—70%。
根据我国有关情报机构通过国际著名的情报机构进行文献检索,查找了国际上几百万篇医学文献和专利,尚未发现用这类指标判读心脑电的文献。专家们认为,心脑电信息处理指标及微电脑心脑电诊断仪是我国独创的。
这项成果是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航天工业部二院计算站、航天工业部测控公司、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主持下,联合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友谊医院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等单位研制成功的。

首都举办“迎国庆老老幼幼联欢日”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欢庆建国三十五周年之际,为发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增进老一辈与未来小主人的情感交融,9月16日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迎国庆老老幼幼联欢日”。首都近万名老人和儿童参加了活动。年逾古稀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宋任穷、王首道、胡厥文、许德珩、周谷城、廖汉生、康克清、杨成武等高兴地同孩子们欢聚。
刘澜涛代表老同志讲了话,他说:“我们感到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就充满活力,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年轻了好些。”他勉励小朋友们、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做好准备,长大为四化建设立功劳”。八岁的张蕾小朋友代表孩子们对爷爷奶奶们的关怀和爱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影剧厅里老幼同台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喷泉池旁、树荫深处设置了一个个茶座,老老幼幼围坐一起,笑脸对笑脸,笑声接笑声,真是老少欢聚乐融融。

对外友协等庆祝《罗摩衍那》中文全译本出版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9月15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文全译本出版。
《罗摩衍那》成书于二千多年以前,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故事情节曲折。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罗摩衍那》全译本共七卷。著名梵语文学专家季羡林经过十年辛勤工作,使全书的译述卒底于成。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印度驻华大使文卡特斯瓦兰等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好食堂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食堂见闻
本报记者 黄文福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于中午十二点左右来到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正赶上开饭时间,只见成百上千的学生涌向食堂。“这儿吃饭一定排长队吧?”其实不然。连成一片的三个学生食堂,卖主食的有十几处,卖菜的有二十多处。人群在这里迅速分流,排队最长的地方也不过十来个人,十分钟内就能买上饭菜。
再说饭菜的花样,多得令人吃惊。炒荤菜有家常鳝鱼、合川肉片、水煮肉片、鱼香肉丝和青椒肉丝等,还是“正宗川味”;素菜有烧茄子、烧豇豆、烧豆腐等;卤菜有鸡、猪心、猪舌、猪肝、猪耳朵和麻辣牛肉等;还有各种凉拌小菜、泡菜。菜品总计有六七十种。价格呢?贵的五角,便宜的才二分。转到卖主食的窗口,米饭、稀饭、饺子、面条、凉粉、凉面、包子、馒头、花卷,还有油炸糕、米糕、油饼和各种点心。人们介绍说,这里的食堂,冬卖狗肉,夏有冷饮。每天上午八时到十一时,晚上七时至十时,还有两个食堂长时间供应饭菜、小吃。土木建筑系几位来自云南的姑娘说:“我们一个月伙食费二十来元,吃得满好。”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食堂办得好,主要是党委关心,措施得力。院党委把食堂当作第二课堂,党委书记宋元良经常到食堂转转看看,征求学生对伙食的意见,找炊事员了解情况。院党委还定期召开伙食工作会议。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了几条得力措施:
一、对食堂实行半企业化管理。学生和教工一共五个食堂,每个炊事员都规定有营业额,由学院按总营业额的20%拨给管理费(包括炊事员工资、奖金等),由膳食科包干使用。完不成营业额的按差额的7%扣发基本奖,超额的按超出部分的7%发给超额奖。这一办法实行三年多来,效果显著。三个学生食堂有四千人就餐,按规定应配备一百名炊管人员,现在只有七十五人,每月为国家节约开支两千多元。
二、坚决维护膳食者利益,饭菜要质优价廉,不能赚学生的饭菜钱。食堂规定,盈或亏都只能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超出了就要扣奖。膳食科、院团委、学生会联合组成伙食管理委员会,严格进行检查监督。各食堂饭菜票通用,各食堂为办好伙食而竞争,在保证饭菜质量、服务热情、方便学生上下功夫。
三、注意抓炊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每年评先进,都要给炊事员一定名额,奖励、晋级和分房时也注意照顾炊事员。有的青年男炊事员和附近工厂女工谈恋爱,女方父母瞧不起炊事工作,反对这门婚事,学院总务处领导还亲自去做女方父母的工作,促成了婚事。这些,使炊事员们深受感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粮食多了 加工 增值 两河乡千余农户兴办食品工厂 对路
服务好了 表彰 奖励 大连市百名店员成为服务新秀 可喜
《湖北日报》△汉川县两河乡一千三百多户农民办起了家庭食品加工厂和食品工业联合体,去年全乡食品加工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59%,每户收入四百多元
《辽宁日报》△大连市财贸战线表彰百名服务新秀,市有关部门颁发“服务新秀”证章和奖金,并将事迹列表存入档案,作为晋级根据
《重庆日报》△重庆市有六百四十多户畜产品收购个体户走千家串万户,今年一至八月收集零星羽毛等畜产品售给外贸部门,价值达一百九十多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郯城码头镇发挥当地传统经商优势,大力恢复发展工商业,镇内二千三百户人家基本上都有经营项目,成为闻名鲁南苏北的贸易中心镇
《南方日报》△广州市七百七十七家国营小型零售商业、服务业企业按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办法进行管理,或者租给个人经营
《长江日报》△武汉市结核病防治院青年主治医师梁永茂等采用普通X线透视新方法,诊断人体肺部边缘疾病,为肺癌早期诊断、肺部疾病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途径,为国内专家所肯定
《浙江日报》△浙江省已有八十万户农民承包“五荒”,从事开发性生产,共承包荒山一百六十万亩,荒水五十四万亩,荒涂二十七万亩,荒滩三万八千亩
《广西日报》△红茂矿务局朝阳矿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创出新局面,半个月解决了扯皮十二年未解决的矿井缺水问题
《新华日报》△江苏省重视用非所学、用非所长专业技术人员的调整工作,先后为轻纺、能源、交通、农业等战线调整充实了两万四千多名科技人员
《山西日报》△太原市最近创办了一所城乡联营的新型骨科医院,发挥城市大医院的技术优势,利用农村医院的床位,解决骨科病人住院难的问题
《四川日报》△广汉县委办公室积极提供信息,组织人事部门搞好班子建设和人材开发引进
《沈阳日报》△沈阳市中心医院与沈阳冶炼厂、铁西区中心医院等十二个单位组成一个医疗协作联合体,利用工厂职工医院和卫生院闲置的病床收留危重患者,由市中心医院负责全面医疗护理,一个月就接收治疗患者达一百七十多人
《河南日报》△省外、国外三十多名河南籍专家、学者应邀荟萃郑州,对家乡经济发展的优势、弊端和振兴途径,提出建设性意见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创办家务服务公司,开展为用户选派家庭保育员、扶持老弱残人、请医上门就诊、代买粮油等,开业二十多天已解决了四十五户的需求
《医药报》△上海药材公司与上海中医学院签订合同,定向培养中药专业人才
《国际经贸消息》△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已改为我国第一所对外经济贸易综合性大学

全国首届“屈原杯”龙舟赛在佛山举行
广东顺德队夺魁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9月16日下午,广东佛山市顺德县龙江水面上,锣鼓声、鞭炮声连成一片,沿江两岸近三十万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全国首届“屈原杯”龙舟赛。
赛龙舟活动在我国渊远流长,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这次比赛是我国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性龙舟比赛,参加比赛的有湖北、江西、澳门等十三个队。
经过激烈的角逐,去年曾获得香港国际龙舟赛冠军的广东顺德队再显雄威,夺得第一名;福建队和四川队分获第二、第三名。

苏联选手又破三项举重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维·索洛多夫和帕·库兹涅佐夫15日在保加利亚瓦尔纳举行的国际举重比赛中,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
索洛多夫在九十公斤级比赛中,以二百三十三公斤和四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库兹涅佐夫以二百四十一点五公斤,刷新了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发展游泳运动要有紧迫感
奥运会的金牌,游泳占了29块,足见其重要。美国在本届奥运会上夺走了20枚游泳金牌,仅此一项就超出我国的金牌总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能够成为世界体育强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重抓游泳。现在我们有些省市已把游泳提高到体育战略的高度去认识,积极开创游泳的新局面。
在这方面,上海起步早,走在前头。全市有游泳池馆160个,其中上海游泳馆,具有现代化水平。群众性的游泳活动很普遍。最近,上海体委又专门研究如何发展游泳,制订了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相互竞争的训练体制。河北广泛选材,重点培养的办法也行之有效。但是,总的讲动得还不快。全国有6个省市没有培训游泳运动员,甚至一些条件很好的省对发展游泳也不积极。
目前,全国游泳场馆较少,有不少省市还没有室内游泳池,冬春两季运动员要到外地去借用别人的游泳馆进行训练,年年“打游击”。应该增建些游泳馆为他们的训练创造必要的条件。我们要关心游泳运动,树立雄心壮志,使我国的游泳运动有个较大的发展。
本报记者 黄振中(附图片)
解放军游泳女将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