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引导农民就地“消化”粮食
本报记者 王楚
湖北省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但是,许多农民的心情却是:“家有余粮心里慌,卖不出去愁断肠。”“卖粮难”的呼声不绝于耳。孝感市王店区邹湖大队农民邹仕志,夏收的小麦风晒了十六次,在粮站卖了三天,仍没有卖出去,他伤心地说:“粮食多了,农民贱了,没想到卖粮这样难。”
尽管湖北省有关部门在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上想了很多办法,“卖粮难”的问题仍然一时难以解决。从湖北省一些地区的实践情况来看,要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引导农民就地“消化”粮食,大搞粮食深加工和转化增值,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让农民就地“消化”粮食,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当前,对农民引导与不引导,其结果大不一样。应城县黄滩区田万大队在夏季合同结算时,大队干部只是一味地向农民收提留,却不能引导农民如何就地“消化”粮食。农民说:粮食卖不出去,拿什么交提留,要交就是粮食。干部对此哭笑不得。而安陆县委注意引导农民就地“消化”粮食,大力支持农民办糟坊、粉坊、糖坊、豆腐坊,全县1至8月份就“消化”粮食一亿八千多万斤。
就地“消化”粮食,让农民由生产型转变为经营型,主要是抓“龙头户”。麻城县食品加工专业户谢文彬,近两年来,每年可加工糕点七万多斤,生产汽水、汽酒、果酒二十多万瓶,可“消化”粮食十万多斤。他是个“龙头户”,附近农民不仅“卖粮难”的问题大大缓和了,同时,产前、产中、产后为他配套服务的二百七十家专业户,应运而生。
指导粮食专业户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养殖业,多生产肉、禽、蛋,搞转化增值。应城县粮食专业户杨小运今年可出售商品粮三万二千斤,他利用一部分粮食和瘪谷发展养殖业,获得的纯收入是出卖商品粮的一倍。
让农民就地“消化”粮食的办法很多,关键是各级领导要从只抓粮食生产,不抓粮食加工转化增值的旧框框、旧习惯中解脱出来,开拓思想,出主意,想办法,在引导农民发展养殖业、加工业上下功夫。

中心城市管企业也要政企分开
本报记者 王政 莫新元
下放企业,是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主管部门不再直接管企业,省、市、自治区厅局也不直接管企业,原则上企业要下放到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怎样管企业?贵阳市做了两件事:一是继续扩大企业自主权,使企业在组织经营、干部任免、人事管理、工资奖励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权力;二是打破条块分割,实行联合和专业化协作,发展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这就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发展。下放后的6月份,全市机械行业生产协调发展,产值、利润等各项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然而,有些人认为,企业下放是全部权力的转移,可以增加自己管辖的中心城市的经济实力。有些省过去已下放部分企业到中心城市,一些城市要求把权力下放够,不仅要下放人、财、物的权,还要下放产、供、销的权,否则,就失去了下放企业的意义。他们把权要到自己手里,并不打算把它放给企业。这些想法没有跳出旧有管理企业的思路。以往企业几经下放或上收,都没有正确解决政企关系问题。对企业来说,无论下放或上收都没有什么大变化,只是换了个“婆婆”,有时新的“婆婆”还不如旧的“婆婆”。如果接收企业的中心城市,还是政企不分,老一套,无异于过去的块块,照样管不好企业。有些企业对下放有顾虑,就是担心中心城市不改旧“家”风。
中心城市管企业也要实行政企分开,不要包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给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权,为企业创造出好的生产环境。这样,才能把企业内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达到改革的目的。
中心城市应面向全行业,做好行业规划。既要打破部门、区域的界限,加强技术协作,组织经济交流,推动按企业经济活动内在联系的各种形式的联合,又要注意研究本城市的特点和优点,支持企业发挥优势,努力使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另外,中心城市还要搞好城市的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文教卫生等方面建设,为企业提供社会服务。

权力要下放 职责要明确
石君
政企分开,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由于政企不分,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把企业管得死死的,这种体制不改变,企业难搞活,经济难发展。
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有管理经济的职能,但究竟如何管,在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都未很好解决。多年来,围绕企业归属问题,在上下级经济管理部门之间,下放上收,划进划出,变动频繁。但变来变去,从未改变经济管理部门包办企业的状况。从生产经营、人事任免调配,到学徒工转正定级、老职工退休和奖金发放、购置简单的生产设备,都要报经主管部门审批。结果,企业被管死,主管部门也陷入烦琐的日常事务之中。山东省有个企业,厂长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四名贡献较大的技术人员各晋升了一级工资,却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通报批评,责令撤销晋级决定,扣回已发的工资,厂长、书记作检查,并且扣发厂长、书记三个月的奖金。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经济管理部门的某些领导同志思想僵化到了什么程度。
第二步利改税的实施,国家与企业的关系基本上得到解决以后,政企分开成为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突破政企合一的老的管理体制,今后经济管理部门应本着“大的管好,小的放开”的精神,搞好宏观经济管理,放手让企业搞活。其主要职责应当是:对企业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经济计划、经济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制订行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布局;对专业化分工、协作进行组织协调;对技术、信息和人才开发交流提供咨询服务。凡企业应有的自主权,都应该坚决地下放给企业。这是否会削弱经济管理部门的作用呢?决不会的。济南市二轻局在进行初步改革之后,组织了三十九名专业人员,到企业进行咨询服务,就很有成效。他们来到济南皮鞋厂,历时十九天,查阅各类资料六百九十三份,收集、核对近六万个数据,最后确定了七个咨询诊断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三百四十八条提高经济效益的措施。企业落实这些意见,在不增加人员、设备和资金的情况下,每年可增加利润约五十六万元。可见,今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仍然大有可为。
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各地按照政企分开的要求,将一些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改组成了公司或总公司,对促进行业的改组联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其中也有一些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有的名为公司,但所属企业与公司没有共同的经济利益,是人为地捏合;有的不适当地把一个部门分割成几个公司,造成机构重叠,人员增多,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有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改为公司以后,还是沿用老章程、老办法管理企业。这些做法,都背离了政企分开的目的和要求。作为经济实体的公司,是适应生产和经济发展要求进行联合的一种经济组织,必须强调企业自下而上的、以横向为主的联合,按照经济的自然流向和生产的有机联系,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组建。在公司内部,既要有统一的经济利益,企业又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政企分开是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在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有许多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本期专栏刊登的两篇文章从不同侧面谈了对政企分开的看法和体会。
政企分开,经济管理部门搞好宏观经济管理,把微观经济决策权下放给企业,绝不是取消国家必要的行政干预和经济干预,而是把一些本来应当由企业决策的权力放给企业,把一切可以由企业之间直接进行的产销衔接等活动,放手让企业自己去做,使企业内部的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编者

平鲁县积极发展储粮专业户
编者按:“民代国储”,是解决“卖粮难”的重要措施之一。要使储粮不发生霉变,保证质量,不能只作一般化号召,要切实帮助储粮户解决好技术问题。平鲁县有关部门认真帮助储粮户建好粮仓、把好收粮关的作法就很好。
本报讯 山西省平鲁县委、县政府在推行“民代国储”,发展储粮专业户的过程中,注意加强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困难,使储粮专业户健康稳步地发展。
今年,平鲁县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商品粮可达五千万斤。目前全县粮食库容量仅三千多万斤,其中还有不少存放在露天。“储粮难”必然导致“卖粮难”。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用“民代国储”的办法,积极发展储粮专业户。
可是,有相当一部分农户愿意储粮,但由于不懂储粮技术,缺乏储存经验,担心储存不好遭受经济损失。县委、县政府认为:发展储粮专业户不能一阵风,图数量,要从技术上具体帮助储粮专业户解决困难,消除后顾之忧。他们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是包干负责,搞好技术指导。主要是靠粮食部门各股、室、基层粮站分片承包,责任到人,对储粮专业户进行技术培训、业务指导。专业户补修、新建粮仓,粮食部门都派人到现场指导和检查,使这些粮仓达到规定标准,最后经粮食部门验收合格后才签订储粮合同。二是坚持把好收粮关,对储粮户负责。凡经测定,水分大,一时不能入库的粮食,一般都不收;已收的由粮食部门先预付售粮款60—70%,待售粮户将粮食晒干扬净,验收合格后再让储粮专业户储存。目前,平鲁县已发展了储粮专业户一千八百户,补修、新建闲散粮仓五百多间,可代国家储粮五千万斤,基本解决了农民的“卖粮难”。
白秀 茂荣 海碧

专栏:记者来信

广州出租汽车更新换代问题急待解决
本报记者 林里
广州的出租汽车,在方便群众上受到中外游客的普遍称赞,在赚取外汇上受到国家重视。可是现在却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广州的出租汽车,是对外开放政策的第一批成果,也是大得人心的勇敢尝试。现有出租汽车,几乎全是利用外资,引进车辆,同港商联合经营的。三千部出租汽车,分属于七八十家公司。一般是两年或者三年后,车辆及其附属设备可全部归广州所有。出租汽车有赚钱多、见效快的好处,又不要国家拿钱,实在是项划得来的生意。因此,在第一批出租汽车合同还没有到期的时候,以白云公司为代表的经营双方,就做了继续合作,再次引进车辆的准备。他们上书申请,要求省市支持,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及时批示。但是,进入1982年以来,许多申请被搁置,许多谈判被中断。原因是“上头不批”。两年过去了,最早引进的汽车全都跑了三十万公里的路程,有的多达四五十万公里,遍体创伤,不能再用;有的勉强服役,带病运转,能继续使用的汽车越来越少。经理人说,进入1984年以来,到广州来的中外旅客,一天天增加,而汽车却一天天减少,这样下去,势必再次出现“乘车难”。
今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号召进一步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这给广州的出租汽车经营者带来了曙光。他们再次上书申请,要求允许他们的汽车更新换代。直到来到北京,他们才明白申请迟迟不予批准的原因,是所谓“肥水不落他人田”。
广州不服,说广州的出租汽车,不存在肥水落在谁家田的问题。例如创办于1981年6月的五羊出租汽车公司,拥有出租用车一百五十部。到今年6月,总共收入一千五百三十六万元。扣除各种费用以后的分配结果是,国家所得三百八十万元,企业所得一百二十万元,投资者只得纯利七十四万元。这就是说,利润分配完全符合“国家得大头,企业拿中头,私人取小头”的原则。他们认为,肥水不落他人田,是指不给外商以非法利益。对于外商的合法收入,不但允许,而且应当保护。几经反复,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看来,“左”的影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没有完全消除。广州的出租汽车在呼救,要求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我国第一所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大学
山东德州农村发展学院建成开学
本报9月16日陵县专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我国第一个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大学——山东德州农村发展学院建成,并招收了第一届学生,于9月16日在陵县举行开学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派代表参加了这次典礼。
德州地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商品生产蓬勃发展,产业结构逐步改善,五年来农业产值翻一番多,但由于科技人才少,仅占全区人口的万分之八,管理人才更少,受过专业训练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不足十人。因此,信息不灵,生产门路不多,管理混乱,经济效益差。地委和行署为了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从全国各地招聘了七十多名教师,调配二十多名干部和职工,办起了农村发展学院,设立农村行政、企业管理、统计信息等六个专业。
这个新型学院有四个特点,一、根据当地农村发展需要设置专业,进行对口培养,保证人才符合社会需要。二、教学密切联系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结合,保证教学质量。四、学生毕业后不端铁饭碗,合格者由学院向有关部门推荐,让部门择优录用,不合格者退回原单位。

启东发展滩涂养殖业
本报讯 江苏省启东县沿海各乡采取招标承包、联合经营的形式,开发利用沿海滩涂。目前,全县沿海滩涂已开发六万多亩,今年鱼、虾、贝、藻类的产量预计可达四万四千担,产值五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
张建国

千方百计增加储粮能力
孟津县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
本报讯 通讯员成跃生、记者徐平报道:河南省孟津县为征购秋粮早做准备,千方百计增加储粮能力,对农民出售余粮不限制、不拒绝。
孟津县今年小麦大丰收,全县库容六千九百万斤的粮仓堆得满满的。据估计,到秋收时只能腾出一千五百万斤库容,而农民秋后卖粮的总数预计要达到四五千万斤,矛盾相当突出。
8月份以来,孟津县所有粮管所都派员下乡,挨村挨户摸底,选择交通方便、房屋地基高、不潮湿、不漏雨的民房,商借作粮仓,民代国储。迄今全县已落实民房粮仓一百一十五座、三百余间,约可储粮一千五百万斤。
这个县粮食部门还千方百计争取各行各业的支持和帮助,增加储粮能力。该县有个旧剧院,一直闲置未用,县粮食部门得到有关部门支持,能借用储粮二百一十万斤。该县朝阳乡有个棉花库空着,粮食部门借来后,增加了八十万斤储粮能力。
孟津县还十分注重粮食的外销和就地加工。县里派出的十四名推销员,已与外省区签了四百万斤秋粮的销售合同。县粮食部门分别投资七万元和二十四万元新建的食品厂和混合饲料厂也已先后投入生产。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玛多县引导藏族牧民增加消费
青海省玛多县积极引导藏族牧民增加消费,丰富物质文化生活。
今年六月,县粮食部门开设了三处议价粮站,敞开供应大米、白面、挂面、粉条和青油等主副食品。商业部门利用各种机会把收录机、缝纫机、摩托车、地毯、缎子被面和高档服装送到牧民帐房前出售。
总后三五四零工厂发展民用服装生产
以生产军需被服为主的解放军总后勤部三五四零工厂职工自己集资,成立服装总公司,专门从事民用服装生产。总公司自八月十七日成立以来的近
一个月,就对外成交二十一种服装产品,金额达七十多万元。
四川省飞播造林三十二万多亩
四川省已完成今年春秋两季飞播造林任务,共飞播造林三十二万三千多亩。
定西地区营造十二条百里林带
过去植被稀少的甘肃省定西地区,如今已有十二条百里以上的林带,总长三千一百余里。一些林带已开始发挥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的作用。
湖南省今春造林数量多成活率高
湖南省今春造林四百一十六万亩,其中飞机播种造林六十一万亩。从各地验收的情况看,今春营造的林木,成活率之高,保存面积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过去,湖南省各地新造林的成活率一般只有百分之七十,有的乡村造林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今年,基地造林的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专业户造林的成活率也在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据新华社九月十六日电)

香港财政司彭励治认为
今年香港经济将有更乐观的增长
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 香港财政司彭励治9月14日在一次晚宴上发表了香港经济中期检讨报告,他认为今年香港经济将有更乐观的增长。
彭励治预料,1984年香港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为8%左右,而较早时他在财政预算中的预测只为6%。他表示,作出这样的修订,是由于香港经济在今年至目前为止的表现以及香港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前景的改善。
彭励治认为,1984年将继续由出口带动香港经济的增长。他估计今年香港产品出口将有18%的实质增长,转口贸易将增25%。入口则增16%。

专栏:图片新闻

河北省丰润县三百户村袁士芳等九户农民自筹资金从事食品加工,今年5月开始制作糕点。他们注意农村的特点,根据季节制作不同品种的高档点心,讲究质量,深得农村顾客的好评。中秋节前,他们制作的焖炉月饼和麻酥月饼受到群众的欢迎,每天生产的六百斤月饼总是销售一空。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