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展中日友好 增进青年友谊
东京为三千访华青年举行欢送会
中曾根首相和王兆国首席委员到会祝贺并欢送
本报东京9月14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胡耀邦总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邀请的日本青年客人即将踏上访问中国的旅途。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日本组织委员会今晚为日本青年代表团举行组团式和盛大欢送会,表达共同开创中日更加友好的未来的决心和意愿。
日本青年代表团的组团式和欢送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约一千名青年代表着将要访华的二百一十四个团体的三千青年从各地赶来与会。刚刚结束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中日双方委员及日本各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到会为日本青年送行。中曾根首相、内阁官房长官藤波孝生、以王兆国为首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全体委员和日方部分委员等热情祝贺日本青年访华成功。
大会开始,日本组织委员会干事长坂本登报告了组织日本青年访华参加友好联欢的经过;中方委员、中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介绍说,中国各地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中国青年正热情等待日本青年的访问。
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日本组织委员会总代表小野寺喜一郎发表讲话说,为了日中两国二十一世纪的友好,两国的青年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必能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他表示,在日中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日中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王兆国在致辞中说,这次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规模之大,在我们两国交往史上是空前的。它将作为我们两国跨世纪一代人的友谊的盛会,在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史上留下光辉的新篇章。他说:“你们三千名日本青年,是胡耀邦总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热情邀请的贵客,是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的友好使者。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将热烈欢迎并盛情款待你们。”王兆国预祝日本青年旅途愉快,并相约在北京重逢。
中曾根首相向日本青年发表热情讲话说,这次能实现日本青年访华,是胡总书记的心意。他在谈到去年胡总书记访日期间提出邀请三千日本青年访问中国时说:“当时我以为听错了是三百人,结果是三千人,真是大吃一惊,这真不愧为中国宏大的气魄。”中曾根说,这是代表中国人民的胡总书记对日本国民的热情和友谊,希望你们到中国去首先要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日中两国只要坚持发展日中关系的四项原则,就能实现二十一世纪和以后的世代友好,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繁荣。
中曾根鼓励日本青年作二十一世纪友好的桥梁,作代表日本人民的三千名和平友好的使者。
在今天的欢送会上,还为给这次中日友好联欢而设计会标、作友好歌曲的当选者举行了表彰仪式,中日双方通过日本组织委员会互赠了礼品。并宣读了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厚生相森喜朗等发来的贺电。(附图片)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右三)在欢送会上和“新制作座”的日本朋友愉快交谈。
黎启榕摄(新华社发 传真照片)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克莱因谈访华观感
有理由乐观地看中国
编者按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31日在经济专栏里刊登了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报研究所的创始人劳伦斯·克莱因的一篇文章,题为《有理由乐观地看中国》。摘要如下:
在上次访问时,我曾经写道,我对中国持乐观的看法。在过去的四、五年里,中国的发展有快有慢,但现在,距上次的访问已有四年之久后,我再次进行了访问,我觉得有必要以乐观的情绪作进一步的报告。
在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时期开始后不久,人们对中国经济所作的预测似乎过份乐观一些。这在中国国内国外都是如此。保持8%的增长率看来是可能的,同时,贸易扩大(有一个坚实的金融基础),人口增长减少(降至每年1%),轻工业消费品的产量也有提高。
去年的经济增长率约为10%。农业干得非常好,在好年头和受灾之年都是如此。主要中心粮食充裕,一般人看起来都是营养良好。
在中国目前提出的问题是,到2000年实际产值能否翻两番。
在十年内翻一番意味着要保持平均每年增长7.2%的速度——雄心勃勃,但肯定是在可能的范围里。应当承认,中国目前的起点相对说来较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分比较大地增长是可能的。无需怀疑,中国有很好的机会在八十年代取得持续的每年增长7.2%的速度。
目前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开放贸易(现在每年进出口额各超过二百亿美元),以及供应越来越多的消费物品(包括粮食)所采取的步骤表明,当前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在我飞往北京进行最近这次访问时,和我同座的人(一个因银行业务常来往于北京和东京的人)对我说,四年后,我会看到许多的变化;每隔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他都注意到了变化。
他是对的。我看到了刚竣工和正在建造中的现代建筑。地平线上点缀着高大的吊车。北京有新建的西式旅馆,出售(而不仅仅是陈列)的商品多了,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货物,各地的彩色电视机都多了,人们在忙碌地工作。我乘火车从北京去上海,途中看到一片片茂盛的庄稼,看到收获庄稼时使用的动力比四年前多了。
连续二十年持续增长7%是罕见的,但并非不可能,我不愿接受收入翻两番这个假设,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然而,收入在十年内翻一番肯定是可能的。
经济改造促进了农业生产,这对于一个80%的人口为农业人口的经济是十分重要的。我在一个省内多住了一些时候,看到自由市场新鲜食品买卖兴旺。研究经济的人充满信心。没有沮丧或失望,因为最近的成就在各界人士看来都是相当明显的。
小企业的奖励制度以及经济特区的开放使未来整个经济活动及技术转让的发展大有可为。
我在理工科大学看到的设备和教师积极的研究,使人相信现代化的努力以及为实现现代化使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努力是真诚的。
计算机,特别是个人用计算机已经大规模地进入中国。这同四年前有很大区别。中国同其他新兴国家一样,没有经过我们西方人在过去二三十年艰难地走过的一些中间阶段,就能一跃而拥有最新的设备和利用这些设备来谋福利的能力。
估计中国持有的黄金和外汇总值在一百五十亿到二百亿美元。比较准确的数字大约是一百八十亿美元。由于中国处理国际经济问题沉着冷静,特别是由于它没有陷入波兰陷入的陷阱,所以能保持最好的贷款信誉。只要人民对持续的经济发展感到满意,只要中国继续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节约资源,估计中国能达到计划于1990年达到的中期目标(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然后我们就可以以新的眼光看到2000年再翻一番的可能。

德奎利亚尔呼吁实现联合国宪章目标
不结盟国家建议联合国努力争取更美好的世界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协调它们的行动“以实现联合国宪章目标”。
他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我目前考虑的是国际和平与安全、裁军、平衡的经济发展、正义和保护人权等问题。如果我们要为更好地解决我们的具体问题奠定基础,我们就必须集中力量实现这些艰难而重要的目标。”
秘书长批评了世界上某些地区“绕过”联合国去解决重大问题的倾向。
他说,联合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组织,大家应当充满信心实现联合国宪章的目标。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2日电 联合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会上,印度代表不结盟国家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建议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主题应是“联合国为争取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这项决议草案认为,联合国大会应表达这样的要求和期望:1985年应标志着全球的持久和平与正义、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世界所有人民独立与进步的时代的开始。
决议草案建议联合国大会把1985年定为“联合国年”,并呼吁联合国成员国重申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它还建议在明年的联大期间举行短期的纪念会议,并在明年10月24日签署或通过一项特别宣言或最后文件,同时宣布国际和平年。决议草案希望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能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以突出这一会议的重要性。

拉美十一个债务国举行会议
本报阿根廷马德普拉塔9月1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十一个拉美国家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幕,讨论和协调各国在债务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参加会议的有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乌拉圭十一个债务国。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主持开幕式并讲了话。他指出,拉美外债危机远没有解决,由于续借新债和高利率,去年支付的利息已占拉美地区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近两年中有五百多亿美元流向债权国,巨额债务不仅危及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而且影响到整个地区社会政治的稳定。
阿方辛表示,拉美国家准备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同时呼吁债权国政府、私人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同债务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开幕式后会议转入秘密阶段。据透露,这次部长级会议的内容包括评价今年6月卡塔赫纳会议以来国际事态的发展;交流债务和金融方面的情报、经验和技术援助问题;商讨准备向即将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提出的建议等。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马德普拉塔部长级会议是拉美国家在债务问题上采取的又一次联合行动,表现了他们加强团结、共同克服债务危机的努力。

拉丁美洲的债务问题
刘晓陆
十一个拉美债务国9月13日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举行部长级会议,再次商讨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十分突出的拉美债务问题。这是拉美国家谋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又一次努力。
拉美国家外债总额到目前为止,已达三千五百亿美元,相当于去年这一地区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6%或外贸出口总额的三倍,每年要为外债支付大笔利息。沉重的债务压力使拉美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在过去三年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人均收入下降5%,去年整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3%,通货膨胀率平均为130.4%,失业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造成当前拉美外债问题的因素很复杂,但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是个重要原因。七十年代中期,西方主要国家在经济危机、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下,国际银行的资金出路不畅,贷款能力出现过剩。国际垄断资本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大力向拉美国家“推销”贷款以输出剩余资本。不少拉美国家由于急需资金发展本国经济,贸然接受了大量国际贷款,背上了巨额外债的包袱。
拉美国家目前所负外债的80%—90%是对国外私人银行的欠款,这类贷款条件苛刻、偿还期短,利率高而且随美国利率上下浮动。利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拉美国家就要多付出三十五到三十八亿美元的利息。1983年拉美国家仅支付外债利息一项就高达三百四十亿美元,比1977年高三倍。当前拉丁美洲所负三千五百亿美元外债中,40%就是由七十年代所借外债的利息转化而成的。
在对待外债问题上,拉美国家一直采取严肃的态度,并不想“抗债”。它们不否认由于国内经济政策的某些失误给债务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也明确指出债权国所采取的高利率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给拉美经济造成严重困难,因而债权国对拉美债务的严重局面同样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这是完全符合事实的。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由双方通过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途径。
今年年初,三十个拉美国家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拉美和加勒比经济会议并发表联合文件,强烈要求西方国家采取措施,减轻拉美国家沉重的外债负担;要求债权国为它们能够还债提供便利。今年6月21日,十一个拉美国家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又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关于债务问题的拉美经济会议,并通过《共同文件》要求“立即大力降低国际市场上的实际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稳定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价格,取消对发展中国家产品实行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拉美国家的这些合理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然而美国却迟迟不采取实际措施,反而接连四次提高其利率,使拉美负债国的债务状况更加恶化,也给其它地区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困难。
显而易见,要根本解决拉美债务问题,一个合理的办法就是从整个经济格局上为债务国创造一个真正有利于它们的经济发展的条件。这就需要改变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拉美国家通情达理地指出,作为根本解决债务问题的具体途径,一是通过南北对话,就债务问题达成全局性谅解,二是加强南南合作,采取共同立场和行动。
在拉美国家强烈要求下,一些西方国家也看到不帮助债务国解决困难,最终会影响整个国际经济体系,也会使它们自身受到损害,因而开始表现出松动的迹象。最近,国际银行已同意墨西哥政府把占其政府外债总额一半的债务,推迟到1988年底还清。有些银行还准备同委内瑞拉、智利和巴西等国就重新规定还债日期进行一系列磋商和谈判。这种作法,当然可以使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真正解决债务问题,尚需拉美负债国同债权国之间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骚乱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军队和防暴警察12日夜间在雅加达北郊的丹戎不碌港地区在一场骚乱中与大约一千五百名穆斯林青年发生冲突,至少有九人被打死,五十三人受伤。
据报道,这场骚乱是近年来在雅加达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骚乱是三名穆斯林青年在一个清真寺发表批评政府的讲话后开始的。骚乱中,一些穆斯林青年放火烧房、烧汽车并向一些华人商店扔石头。
印尼军方出动了装甲车和直升飞机镇压,军队和警察向骚乱者开了枪。
印尼武装部队司令本尼·穆达尼在讲话中说,“政府将继续采取严厉措施来对付不负责任的骚乱行为”。
目前首都雅加达的局势已恢复平静。

泰舆论揭露阮基石在柬问题上玩弄花招
本报曼谷9月1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泰国官员和舆论今天发表谈话和评论,揭露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的在柬埔寨问题上接受“调停”和“无条件地”同东盟谈判的建议,指出这是越南在本届联大开幕前玩弄的新花招,越南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
披猜副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在越南没有从柬撤军之前,让中立部队进入柬埔寨维护和平是无稽之谈。
外交部次长阿沙说,阮基石每次参加联大会议之前,都要提出一点什么东西,以骗取国际上的信任。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是否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阮基石避而不谈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取得独立。
《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阮基石在即将访问日本和出席联大会议之前突然抛出建议,其目的是:诱使日本恢复对越南的经济援助,并在日本“调停之下”实现东盟与印支的“集团对话”,造成承认金边韩桑林傀儡政权的事实。
《星暹日报》的社论指出,越南并无诚意解决柬埔寨问题,东盟各国要提高警惕加倍防范。
英文《民族评论报》的评论指出,阮基石没说要同东盟国家谈什么。东盟国家要同越南谈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享有自决权。

泰国炳总理赴美体检
新华社曼谷9月14日电 (记者李国田)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满面笑容地离开曼谷乘专机前往美国检查身体。
今天,泰国空军军用机场的气氛隆重而热烈。数百名从各地自发来的群众代表为炳总理送行。泰国政府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披猜·拉达军、汶廷·通沙瓦等内阁成员,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海军总司令巴帕·参他威拉上将和空军总司令巴攀·徒巴德米上将等将校级军官数百人到机场欢送。
炳总理昨天晚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不久就会归来,继续和人民在一道建设国家。
炳总理是应美国总统里根的邀请去美国进行身体检查的。从8月21日患病以来,他的健康状况引起了国内和一些国家的广泛而深切的关注。

金大中决定年前返回南朝鲜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决定在今年年底前从美国返回南朝鲜。
据报道,金大中说,他将在12月返回南朝鲜。
他还说,尽管他知道,回去后可能再次被捕入狱,但是他感到有一种“道义上的责任”驱使他返回南朝鲜,为争取南朝鲜社会的民主而作出努力。
但另据来自汉城的消息,南朝鲜当局官员声称,如果金大中返回南朝鲜,“有关当局将依法采取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美国已向有关方面表示希望金大中的返回不会遇到“任何麻烦”。
今年五十八岁的金大中是南朝鲜著名人士。1981年,南朝鲜当局以“内乱阴谋”、“反政府”和“容共分子”等罪名,把金大中判处死刑,后又改判为二十年徒刑。1982年12月,南朝鲜当局将金大中强行送往美国治病。

专栏:最后消息

南朝鲜将接受北方提供的救灾物资
本报讯 据报道,南朝鲜红十字会会长14日在汉城表示,南朝鲜当局决定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援助南朝鲜灾民的物资。近日来南朝鲜连降大雨,使二十万居民受灾,许多人无家可归。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吁请南朝鲜红十字会提供积极合作,以便把十万石大米、五十万米布、十万吨水泥和其他药品等救济物资,立即送交南朝鲜灾民。

陈慕华抵保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9月12日电 (记者吴锡俊)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应保加利亚部长会议执行局成员兼外贸部部长赫·赫里斯托夫的邀请,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抵达后,陈慕华向座落在索非亚市中心的季米特洛夫陵墓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格·季米特洛夫”。随后,陈慕华瞻仰了季米特洛夫遗容。
下午,陈慕华同以赫·赫里斯托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开始举行正式会谈。会谈中,双方就经济合作和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晚上,赫里斯托夫宴请陈慕华。

以色列议会通过对佩雷斯内阁的信任案
本报开罗和大马士革9月14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周国铭报道:昨天深夜,以色列议会经过八小时的激烈讨论,以八十九票对十八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佩雷斯内阁的信任案。新阁的组成,是以佩雷斯为首的工党和沙米尔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经过七周的激烈争夺和讨价还价的妥协产物。
昨天下午,工党领袖佩雷斯在议会谈了他的施政纲领。他说,新政府将紧急而坚决地力求稳定经济,并致力于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但又说要确保以色列北部地区的安全。他说,新政府并不想消除定居点。他呼吁阿拉伯国家特别是约旦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他还表示,以色列希望改善同埃及的和平关系,希望埃及大使返回以色列。他强调,“以色列将继续加强与美国的牢固关系”,并呼吁苏联恢复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要求苏同意让苏联的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
新内阁执政四年内,前两年由佩雷斯任总理,沙米尔任副总理兼外长,后两年两人对换职务。在新阁二十五名成员中,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各分得十二个部长职务,只有一名宗教事务部长暂不任命。在未来三个月内,佩雷斯要主管宗教事务部和内政部。以色列内阁的四个主要部由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各占两个,内政部和国防部由工党成员担任,外交部和财政部由利库德集团成员控制,前总理拉宾任国防部长,入侵黎巴嫩时的国防部长沙龙任工业和贸易部长。
这届内阁是以色列第二个由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组成的联合政府。工党曾自以色列立国到1977年的几十年中一直执政,现重踞总理宝座。

秘鲁参众两院议长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利马9月13日电 (记者王树柏)秘鲁参院议长曼努埃尔·乌略亚和众院议长埃利亚斯·门多萨今天分别接见了以《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蒋元椿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北约举行大规模陆军演习
北约代号为“敏捷的刺猬”的陆军演习,十三日凌晨在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东部开始。五万五千名联邦德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官兵已经集中在多瑙河和依萨河之间的演习地区。一万六千辆坦克和其他车辆也已经投入“战斗”。“敏捷的刺猬”是北约“秋季熔炉”大演习的一部分,将于二十日结束。
日本发生六点九级强烈地震
日本关东至近畿地区十四日上午东京时间八时四十八分发生震级为里氏六点九级的强烈地震。地震中心地区的山区发生塌方和滑坡,
一些房屋被埋没,一人死亡,十人失踪。
南同经互会国家贸易增长
南斯拉夫驻经互会常任代表米·佩约夫斯基,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二十年来,南斯拉夫同经互会国家的贸易增长了二十倍。去年的贸易约占南整个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四十三,贸易额达到近一百亿结算美元。
菲律宾出口收入增加
菲律宾今年一至七月的出口收入为三十亿零七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二十八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一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