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国第一港 盛名天下闻
坐落在黄海之滨、辽宁南端的我国北方第一大港——大连港,港阔水深,不淤不冻,设备齐全,出入方便,素以东方良港著称于世。
大连港背倚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能源基地、农牧业基地——辽、吉、黑三省和内蒙古东部,腹地辽阔,资源丰富;它面向太平洋,航线四通八达,具有发展国际贸易的特殊优势。大连口岸早就是我国主要的外贸口岸,特别从一九八○年起,大连港出口逐年猛增,连续四年出口量与出口额居全国各港之首。现在,大连港已与六十多个外国港口直接通航,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目前,大连港平均每天有六艘国际商船进出,国内客货班轮更多。这里每日平均装卸运转的货物达十万吨之多。
国际贸易的繁重任务,推动大连港向现代化目标迈进。大连港口的机械化程度已由建国前的百分之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在全国港口中第一个把电子计算机用于管理,使许多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今年九月,大连港在全国交通系统第一个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
经过三十五年的改造和建设,大连港已形成原油、成品油、煤炭、木材和干杂货等七个装卸区,拥有泊位四十八个,其中万吨级以上的泊位二十三个,最大的可停靠十万吨级轮船。去年,大连港的货物吞吐量达三千五百多万吨,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三十三点二倍。
尽管如此,大连港的现状仍远远适应不了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日益发展的需要。为此,近几年,大连港抓紧进行港口改造和新码头建设。其中国际集装箱泊位改造和油区总体改造工程已竣工投产;煤炭泊位和港内驳运改造正在进行;和尚岛煤码头等工程即将破土动工。
 韩宗凯 题字 李永昌

通向世界的彩虹
——大连海港一角
姜凤翔摄

引进先进技术 加速老企业改造
大连开始起飞!
沿海工业城市大连,建国三十五年来,通过不间断的技术改造,工业总产值增长三十四倍,去年达到八十四亿三千万元,成为我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之一。
解放战争时期,大连地区曾向几千里战线提供了军需物资,为全国解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全国解放后,大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新建和扩建了一批在国内举足轻重的大中型企业,先后生产出我国第一台五吨桥吊、第一台单主索缆机、第一台大功率蒸汽机车、第一台大马力内燃机车、第一台大型叉车、第一台大型组合机床、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出口货轮等一批重型设备,并向全国各地输送了数以十万计的工业人才。
大连工业在技术改造中焕发青春。建国以来,大连机车车辆厂经过三次大的改造,实现了三次大飞跃。这个厂生产的东风四型内燃机车,成为我国铁路干线货运主型机车。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如今已相当于建国初期的二十个“大化”,去年他们生产的纯碱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八。大连石油七厂的原油加工量,现在相当于解放初的九十倍,石油产品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四分之一,居全国之冠。仅1979年至1983年间,大连工业就实现了三千一百多项技术改造。
大连工业在技术引进中展翅起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连充分发挥港口城市的优势,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二百二十五项。今年一至七月,又同外商谈判成交七十七项。引进加快了大连工业技术改造步伐。大连造船厂引进一项国外先进技术,一年就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用大马力柴油机,结束了该厂二十年来只能造船壳不能造主机的历史。接着他们又生产出我国首台一万七千二百八十马力的船用柴油机,从而使我国具备了制造十万吨级船舶主机的能力。大连重型机器厂与国外厂家联合生产的双车翻车机,每小时可卸煤炭六十节火车厢。大连起重机器厂年产各式桥吊一千余台,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大连进一步肩负起服务全国的重任。近两年单是大连机械行业就为国家重点工程生产了八万五千三百多台(套)配套产品。
 韩纯义(附图片)
经大连港出口的物资到达世界各地主要港口示意图

大连甩掉了半个世纪缺水帽子
到9月14日,碧流河水向大连整整流淌了半年。经过半年的考验,水库大坝安然无恙,三百里工程全线完好,大连戴了半个世纪的缺水帽子终于甩掉了!
大连缺少淡水由来已久。解放前的三十多年,就先后断水二十一次。新中国建立后,人口和生产迅速增长,供水矛盾更加突出。由于大量采掘地下水,引起海水倒灌,水质变坏,许多工业产品质量受损;居民生活用水仅达城市用水标准的27%,居全国之末。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因此被迫搁弃。1973年,大连市提出从三百里外引碧流河水进城的设想,得到了周总理的热情关怀和支持。
这项工程之大是大连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要建一座蓄水九亿三千万方的水库,开凿十一公里长的穿山隧洞,铺设一百五十公里的大口径输水管道,建八座大型加压泵站,光土石方量就达三百八十九万方。更困难的是需要自筹二亿五千万元巨资。
大连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二百多个单位的二万多志愿大军,经过八年的奋战,碧流河大型水库蓄水成功;绵延二百里的输水管道一气铺完;穿过二十七座山凿通引水隧洞,主隧洞达九点七一八公里。大连人民以震天撼地的忘我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引水凯歌。
大连得水而活了。有了水,人们再也不受水荒之苦;有了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起步;有了水,八十万千瓦的港口电站即将动工……引碧工程为大连迎来了新的黄金时代。
曹尧

获奖优质产品三年居省辖市首位
大连市工交基建企业,层层落实创优承包责任制,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从1982年起,大连市产品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金银牌奖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省辖市首位。
1982年 金牌2枚 银牌15枚
1983年 金牌3枚 银牌21枚
1984年 金牌3枚 银牌28枚

兴办中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抓紧兴办。
8月中旬,在大连视察工作并进行现场办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谷牧、李鹏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距大连市中心三十三公里的马桥子一带,察看了开发区现场。这里,背倚耸入云天的大黑山,面向碧波滚滚的大连湾,左有计划开发的大窑湾新港,右靠辽南重镇金州。万里等领导同志登高远望,但见大连湾内巨轮成行,渔帆点点;开发区沿岸白沙铺地,水清透底;开发区境内地势平坦开阔,都称赞这个地点选得好!
大连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工程面积为三平方公里,远景建设二十平方公里。这里将建设的是一批轻型的、耗能低的、不污染环境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样板企业。它不仅将推动大连经济振兴,还要为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服务。
开发区的兴办工作进展顺利,首批进入的项目已经确定。合资、合作生产微处理机等五个项目,年内即可开工兴建。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原材料和水、电等也基本解决。开发区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国际民航机场的扩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微波线路和电话电缆工程年内可以竣工,码头港口、铁路专用线和高压输变线路等土建工程,也将陆续开工。
阮晓浒

五大港
商港:地处市区东部,始建于上世纪末,现为我国最大商港之一,对外贸易额居全国之首,吞吐量居全国第二。
油港:坐落在大连北部的金县鲇鱼湾,1976年建成。大庆原油通过千里地下管道输送到这里装船出口,年吞吐量为一千五百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油港。
军港:位于黄海和渤海分界处的旅顺,地势险要,港湾隐蔽,利攻宜守,是我国东北的重要门户,举世闻名的天然军港。
渔港:建在当年北洋水师锚泊舰船的大连湾,驻有我国最大的捕捞企业。拥有上万名职工和百余艘各种渔轮,具有现代化捕捞手段和海上、陆地加工设施,近三年盈利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新港:选址在大连湾毗邻的大窑湾,这里水深湾阔,将建八十至一百个泊位,最终吞吐量要达亿吨。开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足球城”为国增辉
大连人爱足球,每年从早春到深秋,城乡各地都举办足球赛。有的父子上阵同场角逐,有的兄妹参战全家出动。据统计,全市参加足球活动的人数已达二十一万七千多人,共有基层足球队一千五百七十四个。市体委每年都要组织“大连杯”足球邀请赛和市甲、乙、丙级足球联赛。大连湾乡前关一个村就有二十一个足球队,村足球代表队去年夺得辽宁首届“丰收杯”足球冠军。辛寨子村的青年农民任全伏,今年已自费主办了两次足球邀请赛。
在大连,做一个足球运动员是受人尊敬和值得骄傲的。早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初,大连足球队就曾多次同外国一些强队抗衡。新中国成立后,在第一次组建的国家队中,有七名大连队员入选;在一九五五年全国工人体育大会上,参加足球赛的二百多名运动员中,有近一半队员来自大连。现在的国家队中,仍有大连籍队员五人。
大连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号召:大连要为我国足球振兴作出贡献。目前,大连市足球代表队正在奋力向全国甲级队冲击,大连少年队,最近也捧回了全国比赛的“幼苗杯”、“希望杯”。 孙友深

美丽的滨城
桂林山水,首推漓江;杭州览胜,妙在西湖;大连之美,荟萃海滨。
不信,请登上棒棰岛之巅。北望,有堪称地质博物馆的凉水湾;东眺,美丽的长山群岛镶嵌在碧水白浪之上;俯瞰,北方避暑胜地——棒棰岛别墅区,尽收眼底。这里是蜿蜒三十公里滨海路的东端,这条路如一抹飘带,穿起一串明珠:
中外称羡的老虎滩,为您展现出一幅神奇的图画,在这里您会听到青年渔工与恶虎搏斗救出鱼美人的动人传说;来到傅家庄的海水浴场,如不会弄潮,切勿贪恋那诱人的秀水,只消向里跨几步就会盖顶;而与它遥遥相对的夏家河子浴场,却涉水数百米,也不会没肩。行至滨海路的西端黑石礁,您会看到,集诸景之精英的星海公园,与黛青的礁石和墨绿的海水相映成趣,几十里浴场与十几里疗养区之美都荟萃于这一带了!
且慢,从黑石礁南行,便来到了旅顺东鸡冠山古战场。这时您又会发出“不到旅顺口,枉来大连游”的感慨。导游员会告诉您,山上那古堡炮台,原始火炮,记录着日俄侵略者瓜分中国、践踏大连的罪恶史。于是,您会产生一种庄严的责任感:我们中国必须尽快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强国。
梁臣祥 冯越(附图片)
黄渤浩浩万顷涛,怎比一泓星海潮!
排排阳伞遮不住,盛世欢欣知多少?
姜凤翔摄 常杉诗

陆海奇观
鸟的驿站
在辽东半岛南端,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的老铁山,每到秋季,有一百九十多种、上百万只从西伯利亚、大兴安岭一带南下的候鸟,在这里集结、歇息、觅食,待体力恢复后,再一鼓作气,飞越渤海海峡,去南方过冬。国家重点保护的丹顶鹤、大天鹅、鸳鸯等十余种珍稀鸟类,每年也要在这里落脚逗留。
过去,这里有些人以捕鸟为业;如今,政府已下禁令,且有专人看护。人们一改旧习,爱鸟护鸟蔚成风气,老铁山成了百鸟乐园。
蛇的王国
从旅顺港搭船,向西北航行二十五海里,便到达蛇岛。全岛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而盘踞其上的蛇类却数以万计。
岛上蛇类均为黑眉腹蛇。它盘如石,立如柱,动如风,行如水,很能适应环境变幻。每当觅食时,它伪装成枯枝、石沿,一当小鸟下落,便一跃而起,吞而食之。更为奇妙的是蛇与鹰的搏斗。为了争食一只鸟雀,老鹰和大蛇厮打不止,老鹰
一怒之下,将鸟雀与大蛇一起叼向空中,而大蛇则一口咬住老鹰不放,过不多时,老鹰浑身中毒,便与大蛇一同坠入山涧……
不过毒蛇并不可怕,只要穿上特备的服装,不但可以登岛,而且可以信手捉蛇。现在这里已成为科研和药物资源的基地。
刘宗举

专栏:通讯

海上庄园
大连地区,三面海洋环抱,陆地和海岛的海岸线加在一起,长达三千六百多里。这里港湾连亘,滩涂辽阔,浅海水面宽广,海水温度适宜,透明度好,浮游动物繁多,使它成了发展海水养殖业的理想地域。大连人民没有辜负大自然的恩赐,已用自己的双手把它建成了宏伟壮观的海上庄园。
如今,三千里海疆到处是勃勃生机。海面上,浮动着畦田般的贻贝筏子和繁星一样的海带浮漂;港圈中,鱼虾游翔;海底岩礁上,放养着扇贝、鲍鱼、牡蛎、海参;沙滩里,文蛤隐伏,蚬螺栖身,层层叠叠,五彩斑斓……
最近几年,大连沿海地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农村经济政策,把利用广阔的浅海资源发展养殖业当成商品生产的一个重要门路,并逐步改变水产生产“以捕为主”为“捕养结合”,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办法,使海水养殖业迅猛增长。1978年以前,全市海产品养殖面积仅有十四万一千亩,而现在已达到二十一万八千亩。其中扇贝、鲍鱼、海参等海珍品增加养殖面积五千多亩。海水养殖品种已增加到二十个,年产量突破十五万吨,占全国海水养殖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产值达六千一百万元。
随着海水养殖业的飞速增长,海产品加工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现在,不仅市县建起一批罐头、鱼粉、海藻类等加工企业,农村还出现了三百多个水产品加工专业村、专业屯。去年,水产冷冻品、腌干品和味食品加工量达到五万九千七百多吨,是建国初期的三十八点八倍。
大连仍有数十万亩近海正在开发,三千里庄园正在为人们提供越来越多的财富。 李树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