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层层抓点 以点带面 成熟一个 改革一个
北京城市商业改革逐步展开
本报讯 记者张安南报道:北京城市商业改革通过试点,已逐步展开。到8月31日,自然门店年利润二十万元以下的国营商业服务业,实行了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照章纳税、自负盈亏。
今年5月,国务院听取了北京商业改革的汇报,指出:北京市商业改革步子可以大一些,政策可以放宽一些。商业改革要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从6月1日开始,通过层层抓点,以点带面,北京市国营零售商业服务业的改革逐步展开。市长陈希同多次到点上调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各有关区县局负责人都抓了自己的试点。从改革的方案到承包的形式,都由试点单位职工大会充分讨论决定。
北京市国营零售商业、服务业自然门店年利润二十万元以下的企业改革,主要有三种形式:一、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二、直接转为集体所有制企业;三、租赁给集体或经营者个人。从市财办8月底对市、区、县七十四个试点单位当月经营情况的调查来看,无论采用哪种承包形式,改革后的单位,职工责任感都有所增强,服务态度也有好转,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效益提高,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45.4%和43.4%;东四北百货店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三个月,职工月月出满勤,改等客来店为服务上门,销售额增长30%,利润增长57%,上交税款增长28%。由全民所有转为集体所有的天合成百货店,改善经营,多渠道进货售货,7月份销售额、利润和税款分别增长57%、 62%、42%。亏损停业两年的东黄城根小饭店,赁给两名职工经营,第一个月扭亏为盈,上缴国家五百多元;第二个月主动降低毛利率,薄利多销,销售额达六千多元。宋铁柱一家承租国营古城自行车修理部,二十四小时营业,随到随修,保修一月,还出了告示“如违反收费标准,多收一角,认罚一元。”
试点单位初步取得的效益和经验,对全市其它国营零售商店很有吸引力。许多商店积极学习,创造条件,相继同上级公司签订了经济承包协议。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委员主张
尽快颁布药政法 用法律手段加强管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和今天分组对药政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审议。委员们主张尽快颁布药政法,以便用法律手段加强药政管理,保证人民的健康。许多委员还就如何把药政法草案修改得更加完善发表了意见。
严济慈副委员长说,经过修改的药政法草案比前一稿好多了,希望这次常委会议能审议通过。现在对药学重视不够,药师应该同医师一样受到尊重。药学的作用同医学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应该将药学的地位提高到同医学一样。药政法应明确药剂人员的职称。要提高药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鼓励学生报考药学专业,发展中西药的研究工作。
何英委员说,药政管理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的大问题,一定要管好,要从严要求。目前不仅制药管理不严,经销药品管理也不严。这样,一些假药、坏药就容易在市场上出现。因此,对制药许可证和经销药品许可证要从严掌握。对进口的药品也要加强管理,要进行检查、抽查和临床检验。
董建华委员说,我国人民使用中草药历史悠久,我国中草药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但当前中草药事业发展面临着危机。一些中药店资金缺乏,设备简陋。在一些地方,中草药被烧掉,而另一些地方却没有中药治病。学习中医、中药的人,很多改了行。卫生部没有把中医、中药事业很好地抓起来,中药的生产与人民的需要很不适应。我们必须重视中草药事业的发展,在药政法中应专门写进中草药一章。
孔从洲委员说,现在中药药源短缺,中药不仅要采,还要培植,同时要解决药农的待遇、配制中药的技术等问题。
刘达委员说,现在很普通的中药方有时也配不齐。稀缺药品的供应,还是应当先国内、后国外。有些医院不要中医,不搞中西医结合;有的中医学院学中药学的学生不多。要重视中医中药,建议在药政法中对这个问题单独作出规定。
张珍委员说,中药有许多好药,但总的说来没有很好地组织力量进行科学的分析、提纯和研究,从理论上给予科学的鉴定。药政法应对中医、中药的研究加以强调。
白寿彝委员说,中医对许多病的疗效好,是符合科学的,不符合科学就不会治好病。中医需要总结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靠经验治病,偶然性大,也不利于推广,要大力提倡中医研究。历史上中医、中药就吸收了不少国外的东西,搞中外结合,这是我们的好传统,应当发扬。
刘瑞龙、徐运北委员认为,要加强中西医团结合作,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科学,医药卫生界需要端正对中西医结合的认识。西医西药是科学,中医中药也符合科学。要提倡打破西医与中医、西药与中药之间的门户之见,借药政法颁布的东风,搞好中西医之间的团结,要中西医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杨立功委员说,药政法草案中规定了对药品商标和广告的管理,这很重要。商标、广告一定要和药品相符合,药品的质量、效用必须和广告商标一致。制造、销售假药的,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从重处理。
林月琴委员说,我国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各种药材很多,其中也有质量不好的,或者出售假药的。对这个问题,一定要用法律手段来管理。药政法通过、公布以后,要加强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受到教育,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这个法的贯彻执行。
胡绩伟委员说,这些年来药政工作成绩很大,如在炮制新药、提高药品疗效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防止假、劣药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发展药政事业。为了体现这一精神,在药政法中建议增加增进药品疗效、提高药品质量等内容。要规定对原有药典进行修订、充实、改进,应当促进药政科研事业的发展。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主张对制造、贩卖假药,危害人民健康的人予以严惩。李文清委员建议,药品的生产、药品的质量标准和进口药品,应由卫生部统一管理;药政法颁布后,要健全检查机构和检查制度以利于贯彻执行;对制造、贩卖假药害人的,要从严惩处。胡克实、杨立功等委员提出,对制造、贩卖假药、毒药谋利害人的不法分子,仅仅罚款不够,还应当给以刑事处分。对此,药政法中应写得再鲜明、严厉一些。张秉贵委员说,冒牌假药是害人的大问题,只罚款太轻了,必须依法严办,该判刑的判刑,不然煞不住制造、销售假药的歪风。
裴昌会、黄荣昌委员在书面发言中提出,药政机构和药品检验机构是执行药政法的组织保证,为使这一机构能落实,建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设药政管理局(处),地区级卫生行政部门设药政管理科,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设药政管理股和专职药政管理人员。

甘肃轻工科研所积极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调整科研方向 开发本地资源
本报讯 甘肃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积极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利用本省资源开发新产品,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促进了科研事业的发展。
甘肃省轻工科研所过去科研与生产脱节,课题越来越少,路子越走越窄。近几年来,这个所对甘肃省可利用的一些植物和矿物资源作了调查,调整了科研方向,把科研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服务上来。永登县一带盛产玫瑰,尽管产量、香型品质和含油量都居全国之冠,但由于过去对玫瑰的加工利用没有跟上去,只能卖鲜花原料,费力多,获利小,农民种植玫瑰的积极性不高。六十年代,这一带年产鲜花仅二十多万斤。近几年,甘肃轻工科研所帮助永登县建起了加工玫瑰油和玫瑰浸膏的工厂,促使这个县玫瑰生产迅猛发展。今年,永登县出现玫瑰生产专业户二千二百多户,收购鲜花一百一十七万斤,加工的玫瑰油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增值近百万元。现在,永登县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玫瑰香料生产基地。
甘肃省轻工科研所立足当地资源搞科研,脑子活了,项目多了,路子宽了。岷县是有名的“当归之乡”,当归的质量和产量都为全国第一。可是在以往,当归除了直接入药和制丸药外,别无用途。近年来,这个所采用八十年代新兴的非离子型乳化基质和先进的乳化技术设备,相继研制成功了具有滋润皮肤、消除和减轻面部色素沉着性疾病等作用的“当归霜”和“当归美容霜”。这几年,这个研究所有九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和省里颁发的重大科研成果奖、优秀新产品奖。
(白俊山 田恒江 胡延清)

中日合作研究成功中稻栽培技术体系
新华社长沙9月13日电 (记者刘见初)中日合作进行的中稻栽培技术体系的研究取得可喜成果,今天在湖南省长沙市通过鉴定。
中稻栽培技术体系试验是由中国科学院农业研究委员会和日本学术团体——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会商定,长沙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主持,从1980年起在湖南省桃源县进行的。试验内容包括中稻品种筛选,播栽期,密植,肥料的种类、数量、分施方法,水浆管理等及其组装研究。通过试验,他们掌握了以播栽期为中心的中稻高产优质栽培生态要素及其调节控制的综合技术措施,同时还总结了后续作物配套组合的一些技术要点。他们从国内外的一百五十多个中稻品种中,筛选出十个优质、高产品种,其中有些是首次引入我国大陆的。参加鉴定的专家、教授认为,这项研究成果体现了日本的水稻栽培技术经验与我国传统的精耕细作栽培经验的结合,对我国南方稻区的中稻生产以及调整低温山区稻田耕作制度有重要参考价值。
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参加鉴定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稻专家、教授等三十多人。东京大学农学部副教授松崎昭夫代表日方参加鉴定会,并作了《关于中日合作水稻栽培试验的某些考察——论生育诊断的重要性》的学术报告,受到大家欢迎。

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举行在京会员大会
本报讯 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9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了在京会员大会。胡厥文、许德珩、胡子昂、肖华、杨成武和刘宁一参加会议并讲了话。著名画家李可染、亚明等在京的部分会员六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李守群)

专栏:长话短说

到农村找科研课题
楠客
甘肃省轻工科研所在科研与生产脱节的时候,课题越来越少,路子越走越窄;为农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后,课题越来越多。这件事对许多科研部门,特别是农业科研部门开创新局面,颇有意义。
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过去被一些科研部门当作“风格”和“友谊”,说穿了,也就是当作“份外事”。不要说是轻工科研部门,就连一些农业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也习惯于这样想、这样做。甚至,宁可在所里为争得一亩半分试验田而闹不和气,也不愿到农村去找课题。
有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过:科研成果若不能应用于生产,那就一文不值。这话击中了一些科研所的要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业科研有了很大的发展,成果累累。然而,至今有不少没有推广应用。原因之一,就是有关单位没有把这些科研成果同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紧密结合起来。
诚然,实验室里也能出课题。但从甘肃省轻工科研所的实践来看,到农村找的课题,来之于生产,用之于生产,见效快,收益大,最容易被广大农民接受,推广应用起来成效就显著。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村里的科研课题益发多起来。甘肃省轻工科研所把科研方向转移到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上来,科研和生产取得双丰收。除了农业和轻工,是否还有别的行业的科研部门也可以到农村商品生产中找到科研课题呢?不妨试一试。

宁夏赴京汇报演出团结束在京演出活动
本报讯 宁夏赴京汇报演出团9月14日在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他们在京共演出了十二场,观众达一万多人。
习仲勋、杨得志、邓力群、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康克清、肖华、包尔汉等分别观看了演出,并称赞他们的演出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期间,演出团组织了专场慰问演出,观看演出的穆斯林达二千多人。

商业部粮食科技情报研究所高健建议
试验推广免洗大米
本报讯 据经济效益报报道:商业部粮食科技情报研究所高健建议试验推广免洗大米。高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稻谷的除杂清理不断完善,只要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大米,并在碾米机出口处安装适当的除糠装置,即可得到符合营养卫生要求的免洗大米。
免洗大米具有如下优点:
一、回收米糠。
米糠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约占14%,氨基酸构成比例平衡,含油率为15—20%,乙种维生素含量比米粒高一倍,是制造食品与饲料的原料。把它随淘米水白白倒掉,十分可惜。如果生产免洗大米,按1982年我国产大米二千四百亿斤计算,可回收米糠四亿八千万斤,折合人民币二千四百万元。
二、节约水资源。
当前我国不少地区水资源缺乏,节约用水是当务之急。如以我国拥有一亿三千万大米主食户、每天每户用洗米水三公斤计算,则每年全国可节约用水一亿多吨。
三、防止水溶性维生素流失。
研究资料表明,洗米可使大米维生素B1损失21%,B2损失8%,尼克酸损失15%。推广免洗大米可防止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增加米饭维生素含量,对人体有重要保健意义。
四、提高贮藏品质,减少污染。
米粒表面附着的米糠是害虫和黄曲霉等微生物孳生繁殖的良好场所。米糠含的活性很高的脂肪酸,使米糠油脂很容易氧化酸败,产生难闻的糠臭。米糠还会堵住米粒间隙,使米堆内部积热不易散发,导致发热霉变,造成黄曲霉毒素污染。推广免洗大米,米粒表面的米糠基本除净,不仅可以提高大米的贮藏性能,而且可以减少黄曲霉等有害微生物的污染。
五、推广免洗大米还可减轻家务劳动,节约做饭时间。
生产免洗大米既不需要改变现有碾米厂的工艺流程,也不必更动已有的生产设备,只要在碾米机出口处增加喷风除糠装置、带有吸气装置的筛子或擦米机,同时将大米的大麻袋包装改为象面粉一样的小布袋包装就可以了。

太行山抢风沟村成为彩电村
本报讯 河北省平山县下口乡抢风沟村生产发展后,党支部鼓励农民多消费。全村五十七户人家,有五十户买了彩色电视机。
抢风沟是个地处太行深处的小山村。过去这里地贫人穷。三中全会后,党支部带领群众利用资源优势,采矿致富,招财进宝。去年全村采铁矿收入十四万元,人均生活水平达六百九十一元。今年1至8月,全村收入已近十万元。
生产发展了,收入增加了,农民不愁吃不愁穿,就是还有一样愁:由于交通不便,这里一年四季看不上一场戏,电影也很少进山来。党支部鼓励农民买电视机。现在,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坐在彩色电视机前收看节目,沉浸在欢乐之中。 (石建)

专栏:经济短波

广东农民建房多
据广东省村镇建设部门8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从1980年以来,广东省共有三百一十多万农户新建或扩建了住宅;全省平均每二点八户就有一户迁入新居。农民投放到兴建住宅的资金达七十亿元,总建筑面积一亿二千二百多万平方米。到处可以看到新楼房。

专栏:经济短波

临川乡乡建立粮食收储服务站
江西省临川县乡乡建立了粮食收储服务站。到9月初为止,各服务站利用集体和个人的仓库代国家储粮一亿三千多万斤,占全县夏粮入库总数的60%。

专栏:经济短波

竹笋贮藏保鲜技术通过鉴定
一项竹笋贮藏保鲜新技术,新近在京通过技术鉴定,解决了多年来竹笋贮藏“隔周愁”的难题。

专栏:经济短波

阜阳县农民家庭工业发展快
安徽省阜阳县今年1至7月,农民家庭工业的总产值超过去年全县国营和集体工业的总产值。(据新华社9月14日电)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试验生物钾肥
湖南农学院选用含钾量比较高的植物作为生物钾肥的试验研究获得可喜成果。这项成果为开辟我国钾肥肥源找到了新途径。
我国目前施用的农用化学钾肥主要靠进口。为了广开钾肥肥源,湖南农学院教授胡笃敬和他的同事一起,从1978年起,选出空心莲子草(水花生)作为生物钾肥,效果良好。

天山稻谷香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建国三十五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祖国西北边陲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南麓的阿克苏托乎拉水稻产区。
海拔七千四百三十五米的托木尔雪峰象一座镇天塔托着云天,它周围有大小五百零九条冰川镶嵌在群峰之中,冰雪总量远远超过珠穆朗玛峰。这座“天然冰雪库”每年夏季以巨量的水资源哺育着无边的林木和草原,其中一股钻入几十公里戈壁滩,又从阿克苏三角洲一带冒出来流入塔里木河。
这里的维吾尔族农民历史上曾以种植阿克苏香稻闻名于世。但过去充足的水资源利用得不多,水稻亩产不足百斤。建国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从内地迁来的汉族农民同维吾尔族兄弟携手并肩,修水利,垦荒地,如今这里成了新疆一个水稻主产区。
温宿县水稻良种场场长、农艺师曹希之用一口湖南话向我们介绍他二十多年来在这里艰苦创业的经历。他培育成的“78—1”单季水稻优良品种亩产高达一千八百斤,现已在这里大面积种植,深受农民欢迎。
我们访问温宿县桂少堂夫妇时,他们正用丰盛的午餐款待远方来的亲属。桂少堂的妻兄廖成辉曾是当年四川华蓥山上的游击健儿,又有一手种水稻的技术,他满怀雄心壮志来到这托乎拉稻区大显身手。他妹妹廖仁玫是四川万县的高中毕业生,也跟随从部队转业的丈夫来这里安了家。他们从县水稻良种场引来好稻种,承包的水稻连年高产,廖仁玫的四亩试验田今年亩产可达两千斤。
被高大葡萄架掩映着的粮食专业户艾沙托乎提一家,热情地招待我们。艾沙托乎提介绍说,1982年他家承包了三十三亩地,开始走上富裕之路,很快就有了十头牛和马,一辆毛驴车。去年粮食又获丰收,卖给国家稻谷二万五千斤。这个县的粮食专业户买买提托乎提,去年卖给国家三万三千斤稻谷,曾受到赵紫阳总理的接见。今年他一家人下大力气把二百多块地块整治成三块大条田水浇地,又添置了一驾马车、一台手扶拖拉机和两千斤化肥,水稻全换上良种,实行了化学除草新技术,水稻长势又胜过往年。

辽宁省法库县依牛堡乡农民自筹资金一万元,建造了一座农用机场。至8月上旬,他们已请民航飞机利用这座机场为全乡的十万亩农田喷洒了农药。 杜春光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