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老山者阴山地区自卫还击战中战功卓著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和嘉奖令
授予英雄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 表彰全体参战指战员民兵民工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9月4日发布命令,授予在老山、者阴山地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战功卓著的云南边防部队六个英雄单位和十名个人荣誉称号。
命令说,在老山、者阴山地区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支前民兵、民工,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执行命令,一举歼灭了入侵之敌,保卫了祖国的边疆。在作战中,广大指战员英勇顽强,机智果敢,前仆后继,连续战斗,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涌现出了一大批功绩显著的英雄单位和个人。为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激励全军广大指战员的爱国热忱和战斗意志,促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某团九连“者阴山英雄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八连“老山英雄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四连“老山穿插英雄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七连“老山防御英雄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七连“边防钢七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炮团八连“老山神炮连”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特务连工兵排副班长杨再林“排雷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五连二排排长马平烈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一连四班班长陈洪远“孤胆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五连副连长张大权烈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八连四班班长尹光忠“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九连四班班长史光柱“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二连三排排长秦国富“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八连三排代理排长李海欣烈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八连九班班长杨国跃“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授予某团四连政治指导员郭兴科烈士“战地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
命令要求全军广大指战员向老山、者阴山地区自卫还击作战中的英雄单位和个人学习。学习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无私无畏英勇战斗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听从指挥,团结奋战,坚决完成任务的优良战斗作风,为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9月10日发布嘉奖令,表彰参加云南边境老山、者阴山地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全体指战员和民兵、民工为祖国建立的功勋。
嘉奖令说,我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求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努力维护和平是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但是,越南当局奉行扩张侵略政策,无视我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不断派遣军队,侵犯我国边境,蚕食我国领土,杀害我国边民,破坏我边疆地区的和平建设。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保卫祖国神圣领土不受侵犯,几个月来,边防部队和民兵、民工在我老山、者阴山地区进行了多次自卫还击作战,保卫了边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卫了祖国的四化建设。你们取得的胜利,对全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教育;你们的功勋,人民永记不忘。
嘉奖令指出,在自卫还击作战中,全体参战同志战胜种种艰苦,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执行命令听指挥,英勇顽强,前仆后继,团结一致,密切协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广大民兵、民工踊跃支前,为保障战斗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创造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将永远载入我军的光辉史册。
嘉奖令号召全军同志向参战人员学习,希望参战人员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和在各种条件下的作战能力,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加强药政管理 保证人民健康
六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分组审议药政法草案
本报讯 正在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继分组审议了森林法修改草案后,13日、14日两天,委员们分组热烈审议了药政法草案。委员们主张尽快颁布药政法,以便用法律手段加强药政管理,保证人民的健康。许多委员还就药政法的进一步完善发表了修改意见。本报今日二版刊登了部分委员的发言摘要。

胶南县向副食品基地和建筑建材之乡发展
着眼城乡消费 重点抓吃抓住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胶南县从当地实际出发,着眼于城乡消费,重点抓吃抓住,朝着副食品基地和建筑建材之乡发展,加快了致富步伐。今年一至八月,全县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收入达到一亿七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
今年,各乡镇纷纷根据当地资源情况,制订规划,落实措施。首先从抓原料入手,大力发展以猪、羊、家禽为主的饲养业;以苹果、山楂、葡萄为主的林果业;以鱼、虾、贝类为主的滩涂和淡水养殖业以及蔬菜副食品生产。同时,积极兴办与原料生产配套的糕点、饮料、罐头、乳制品等食品加工业和储藏保鲜的冷藏设施,实行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对这些经营项目,县里不仅放宽税收、信贷政策,而且从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方便,鼓励集体、个人一齐上。全县先后办起乡镇和合作社所有的食品加工企业二百多个,冷库九处,并且涌现出一千多个食品加工个体户。从事副食品运销的联合体、专业户也越来越多。
全县乡办、村办和个人自办的砖瓦厂、石灰厂、石料场、木材加工厂已增加到一千多处,购置汽车、拖拉机等运输工具一千五百多台。

农村剩余劳动力打进建筑、建材、商业、服务等行业
广州市郊十万农民从工经商
“离土”人数占三分之一,乡办企业到城市招工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郊区农村从事非农业经营的劳动力超过了十万人,平均每三个农民就有一人“离土”。
近年来,广州市郊区广大农村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建筑、建材、商业、服务、食品、运输业等,使农业的剩余劳动力得以源源“离土”从事工商各业。
最引人注目的是广州近郊地区。据今年初的统计,近郊农民在近三年里集资达一亿五千多万元,在广州闹市区的边缘地带大兴土木建高楼大厦,经营商业、服务业。已经营业的茶楼、饭店、餐厅、商店和商场,大大小小有一百多间。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是旅馆业,已经建成营业的有西城、南城、北城、瑶台等大酒店、大旅店共十八座,面积近七万平方米,客房一千多间,可同时接纳五千多人住宿。近郊农民大规模经营商业、服务业为大城市服务,使农业劳动力能够大量“离土”,有的乡(大队)村(生产队)还到市区招工。
广州市南郊的联星乡,平均每人一年收入超过两千元。全乡劳动力除保证超额完成蔬菜、生猪、塘鱼上市任务外,七成劳动力从事工商、服务、运输,并在城市招工二百多人。乡办的南城大酒店,楼高八层,是旅馆、酒楼、商场三位一体的企业,职工近三百人,一半是本乡“离土”的农民,一半是在城市招来的。

严格控制建设用地 鼓励农民积极造地
杭州一年造地超过所占耕地一千亩
改变了建国以来耕地逐年减少的趋势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认真贯彻“征地与造地相结合”的方针,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同时有组织、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造田造地工作,获得了显著效果。1983年全市(包括七县)国家建设、集体和农民个人建房共用地九千二百七十四亩,其中耕地四千八百二十六亩。同一时期,市县两级共从收缴的造地费中拨付一千一百万元,落实造地面积七千四百亩,现已完成和基本完成五千八百八十五亩。造地和占地相抵,净增耕地和鱼塘一千零五十九亩,改变了建国以来耕地逐年减少的被动局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对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进行调查,组织有关部门和科技人员会同当地干部和有经验的农民,有重点地实地考察,根据合理开发、讲求效益、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原则,作出具体规划和工程预算,然后由造田领导小组与承包单位签订造田合同。工程完工后,统一组织检查验收,合格的发给验收合格证书。
落实经济政策,鼓励农民对土地投资。市里规定以下几条具体政策:(一)“谁造归谁种”。即对荒滩和围涂按统一规划的要求实行从营造到种植一次承包。造好后土地所有权归国家,种植权长期归营造者。(二)“群众造田,国家扶持”。从实际出发,根据造田难易程度,给造田者一定的经济补助,并按进度快慢分期付款,验收合格,全部结清。(三)合理负担征购任务。根据尽可能多给造田单位一点好处的原则,对不同类型地区分别规定不同的征购比例。
由于实行了上述政策,群众造田造地和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征地与造地相结合
本报评论员
杭州市的领导机关采取一些有效办法,扭转了耕地逐年减少的被动局面。这是件好事。
人口多,耕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建国以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这个矛盾越来越尖锐。1957年到现在,虽然开垦了不少荒地,耕地还是净减近两亿亩。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严峻的现实,尽快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
杭州市认真贯彻“征地与造地相结合”的方针,在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造田造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们的实践证明,向征用耕地单位收缴一定的造地费,用于造地,是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稳定现有耕地面积的一个好办法。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差异很大,解决土地问题应当采取不同的做法。但必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这一点是共同的。任何地方、单位和个人,包括农民,搞建设都应该从全局出发,为子孙后代着想,精打细算,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要继续狠刹滥占耕地建房的歪风,坚决纠正征用土地大手大脚、少征多用、征而不用等错误倾向。
各地领导机关对本地的山川、土地等自然资源,要胸中有数,在认真勘察、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尽快制订出城乡建设规划和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做到既“节支”,又“开源”。要创造条件,尽快恢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平整、利用过去搞建设、烧砖取土造成的坑凹地,有的恢复耕种,有的用来养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象杭州那样,在不破坏水土保持和生态平衡的前提下,有计划、有组织地造田造地。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重视,从实际出发,采取积极、科学的态度,就一定能创造出各种好办法,逐步缓和耕地日益减少的矛盾。

专栏:今日谈

坑民“竞争”
今年夏天以来,据某市标准计量、工商行政管理和饮食服务等有关部门的多次检查发现,有些冷饮厂,竟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手段搞“竞争”。按规定,批发一百支五分钱一支的小冰果可多给五支作为合理损耗,而有的厂家竟多给十支、二十支,甚至三十支。既多给冰果,还要多挣钱,怎么办?只有少投料、多对水。据检测,这些厂家生产的小冰果,其糖度一般只有6—8度,比规定的15.5度低7—9度之多!又据最近对汽水生产厂家的检查,被检测的七十四个品种中,含糖量和二氧化碳分别低于标准规定、瓶中有悬浮物、甚至有异味的不合格品竟占80%以上。
如此“竞争”,不仅饮食行业存在,其它行业也存在;不仅集体和个体有,国营企业中亦有。可见,在“简政放权”、“放宽搞活”的改革中,切不可放松管理。“搞活”是改革的需要,“加强管理”也是改革的需要。改革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绝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谁搞这种“竞争”,谁就要受到制裁。 谭廷珠

专栏:凡人新事

蔡乾炳自办福利厂安置残疾人
湖北省阳新县浮屠镇华道村农民蔡乾炳,在镇上办起一个福利厂,安置残疾农民,使他们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为在新形势下安置残疾人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三十六岁的蔡乾炳有“三匠”(泥匠、木匠、漆匠)手艺,会“三工”(车工、钳工、电工)技术,是个多才多艺的能人。近几年,他靠政策、靠技术,逐步富裕起来。去年纯收入七千多元,全家人均八百元。
他看到有些残疾农民无力承包责任田,也难以单独从事工副业生产,在致富路上掉了队,想伸手帮他们一把。今年3月,蔡乾炳在镇上办起了一个福利工厂,安置了五名家庭生活困难的残疾农民。工厂承接机械修理、电焊氧焊业务,还经营冷饮、理发等。五个月来,已完成产值一万多元,获利润一千多元。残疾人在这里干适合自己生理特点的工种活路,月工资都在五十元左右。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也逐步改善。
蔡乾炳自办福利工厂安置残疾农民,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开业前浮屠镇政府给他贷款一千五百元,开业后税务部门按政策规定免征了福利工厂的所得税。蔡乾炳越干越起劲,准备更新生产设备,扩大再生产,安置更多的残疾人。
(陈广利 陈新祥)

首都添异彩
我国最大的立交桥建成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立交桥——北京三元立体交叉桥已基本建成,将于国庆前夕正式通车。该桥位于北京市三环路、机场路和京顺路三条大干道的会合处,占地35万平方米,由三座小立交桥和五座栈桥组成。桥面为一千一百平方米,路面为八万六千平方米,地上有人行梯道九座,地下有人行通道八条。桥上还矗立着新式高杆灯十一杆。这样一座大型立交桥仅用十个月时间建成,创我国立交桥建设速度新纪录。本报记者 沈进摄影报道(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