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

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成就
何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了。
三十五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始终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经住了考验,取得了胜利。我们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顶住了一切外来的压力和威胁,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站起来了的伟大民族的尊严形象,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增进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已先后同一百二十九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济文化交流,为我国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我们加强了同第三世界各国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共同反对战争威胁的主要根源霸权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人们可以看到,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新中国,一直是亚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对某些具体政策和具体做法也作了一定的调整。但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总方针和根本原则并没有改变。调整的目的,只是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更好地体现我国外交的总方针和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外交政策已经变得更趋成熟和更臻完善,具有更可靠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就把我国整个对外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在对外关系上开创了一个新局面。我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改善,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不断扩大,对外的经济、技术和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国在反对侵略、维护和平、争取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上的主张更加鲜明,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我国和平外交政策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就,还因为这个政策是从当代世界形势的具体情况出发,符合战后国际关系的特点。
第一,中国是把维护和平和反对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关系和人类历史上一个重大特点和新的现象,就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出现以及它们之间不断加剧的军备竞赛和对全球霸权的激烈争夺。它们的争霸,是对世界和平和各国独立与安全的主要威胁,是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而一些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地区霸权主义国家,又都一无例外地总是得到某一个超级大国的扶植、支持以至唆使。因此,为了维护和平,就必须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当然也要反对形形色色的地区霸权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进行着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我们不仅反对霸权主义对我国独立主权和民族利益的损害,也反对霸权主义对所有国家的干涉和侵略,反对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和在全世界的争夺。我们正是以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一贯致力于加强第三世界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壮大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殖民主义体系的瓦解和第三世界的兴起,是战后国际关系和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一件意义极为重要的大事。占世界面积和人口绝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要求,这就是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为此,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和平和安定。所以,第三世界是维护和平和反对霸权主义的主要力量。就连许多发达国家,也害怕打世界大战,希望在和平的条件下发展经济和解决自己的问题。各国人民反战反核的和平运动更是风起云涌,影响越来越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能有四十年和平而未爆发新的世界战争,主要原因就是和平力量的空前强大。新中国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积极促进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战后的历史表明,只要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加强团结,坚持反霸,新的世界大战就能够制止。
第三,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各国之间的问题和纠纷应采用和平方式,通过谈判和协商求得解决,反对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由于第三世界的崛起和各国人民觉悟的空前提高,昔日国际关系中的强权政治和炮舰政策遭到强烈反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运而生,并日益成为国际关系的普遍准则,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公开反对了。我国作为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一直按这些原则处理国际事务,建立和发展同各国的关系。我们同大多数邻国,在互相尊重、互谅互让的基础上,经过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了边界问题。我们在国际交往中坚持平等互利,提倡求同存异,既考虑自己的利益,也照顾别国的利益,不损人利己,不强加于人,讲求信义,说话算数。即使对于两个超级大国,我们也主张对话,决不会因为反对霸权主义就不同它们改善关系。我们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我们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允许别国干涉我国内政。我们决不侵犯别国,但别人如果侵犯我国,我们也会给予坚决还击。在其他弱小国家遭到侵略时,我们也坚决站在被侵略者一边,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如果所有国家不只口头上,而且实际上都能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事,国际间的武装冲突就可以避免,相互间的纠纷也会大为减少并得到和平解决。
第四,中国一贯反对军备竞赛,主张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也是全世界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要求。鉴于两次大战的惨痛教训,特别是核武器的出现,战后几十年来,各国人民一直强烈要求制止军备竞赛、实现裁军、消除核战争威胁。中国历来就主张全面禁止、进而彻底销毁核武器和大量裁减常规军备。我们实行国防现代化和发展极为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和对付超级大国的核威胁。我国一开始就主动承担了不首先使用和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庄严义务,也不主张、更不实行核扩散。我们赞成裁军是完全真诚的,提出的各项建议也是切实可行、希望得到实现的。但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用裁军空谈掩盖扩军备战和欺骗人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戳穿它们的阴谋、提高人民的警惕、推动裁军运动的开展。有人把我们揭露和批判假裁军说成是不赞成甚至反对裁军,这如果不是有意混淆是非,就纯属误会。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的态度也是明确的。我们不但一直努力设法缓和和改善我国同一些国家的关系,而且积极支持一切真正的国际关系缓和。但是我们反对利用缓和为幌子,进行侵略、扩张和军备竞赛。质言之,赞成真裁军、反对假裁军,主张真缓和、反对假缓和,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目前,世界正面临两个重大问题,一是制止扩军备战,一是促进经济发展。自从苏美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谈判破裂以来,两国关系严重恶化,军备竞赛轮番升级,所谓东西方关系更加紧张,世界和平和欧洲、亚洲的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顽固坚持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使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持续的经济困难之中。两个超级大国的插手,又增加了亚非拉许多地区的冲突和动乱。这不仅危及这些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也加剧了南北矛盾。总之,无论东西关系还是南北关系,都出现了新的情况,而又互相联系,互相影响。这些问题已引起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严重关切。
在这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和发展经济,已成为当前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时代的要求。我们认为,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和平力量加强团结、不断壮大、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超级大国的扩军备战政策是能够挫败的,在缓和、裁军和发展的问题上是可以取得进展、出现突破的。
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最大的努力。我国卓有成效的和平外交政策还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邓小平同志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阐述我国的外交政策。
我国对外关系迅速发展
朱育莲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