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些老同志在全军整党办公室座谈会上发言时希望
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新华社南京9月13日电 (记者白青山)全军整党办公室最近在南京邀请退居二三线的一些老同志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整党工作的意见,以便进一步搞好整改。
参加座谈的有南京军区原司令员聂凤智、原政委杜平等红军老战士、老将军,都有五十多年党龄。他们认为,整改是整党的一个关键阶段。前一段学习文件、对照检查、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等,主要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当然也包含了边整边改。对照检查结束以后的整改阶段则是进一步出成果、抓落实的时候。如果认识提高了,问题也查出来了,但不认真地去改,还是意味着整党走了过场。群众对整改很关心,寄予很大希望。我们一定要坚持高标准,扎扎实实把它搞好。对如何搞好整改,大家着重谈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要继续肃清“左”的流毒,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搞深搞好。只有这样,才能清除“左”的影响,消除派性,增强党性,搞好团结,真正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说,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军队的希望,建议特别要把对青年一代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
(二)要认真解决好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并将查处情况向群众公布,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问题严重的一定要严肃处理。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三)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这个总目标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这些戎马几十年的老将军认为,未来战争将超越过去任何历史时期的战争特点,给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要求军队的改革必须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方针。他们说,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应该继承发扬,但一定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更不能因循守旧,受老框框的束缚。要坚决摒弃那种“以土为荣”和“没有知识照样能打胜仗”的错误观点,在整改中不断开拓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参加座谈的老同志指出,整改中涉及的问题多,范围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一定要严格掌握党的政策,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该处理的问题要坚决处理,敢于碰硬;但在处理时要认真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他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以自己带头整改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广大党员搞好整改。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考察新疆时指出
要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 (记者汪有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从7月12日至9月11日在新疆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他走访了天山南北的五个自治州、六个专区、二十六个县、市,广泛接触了各民族的工人、农民、牧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指战员,并同新疆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举行多次座谈,全面调查了新疆各方面的情况,受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热情欢迎。
班禅副委员长指出,近几年新疆民族团结搞得好,社会安定,生产发展,边防巩固,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区工农牧业生产上去了,粮食也不要从内地调运了。这说明有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民族就能团结一心共同搞四化,共同建设边疆,共同捍卫祖国的统一,这样的团结是经得起考验的。
班禅副委员长说,加强民族团结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配合。民族团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团结,二是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团结,三是各民族内部的团结。这三方面的团结都搞好了,我们的民族团结就真正成为一个实体。
他希望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也离不开少数民族”的思想,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认真做好宗教工作,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互相取长补短,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
班禅副委员长在考察中还就发展边疆经济,尽快使各民族共同富裕起来发表了意见。他对新疆三十多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非常高兴。
9月7日,班禅副委员长在喀什市同各族各界的穆斯林一起欢度了传统的古尔邦节。

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向尹林平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等同志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尹林平同志的遗体告别。
尹林平同志生前曾任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他于9月8日在北京病逝,终年七十六岁。
赵紫阳、习仲勋、方毅、杨尚昆、宋任穷、乔石、薄一波、王首道、刘澜涛、程子华、彭冲、叶飞、杨静仁等同志和在京的尹林平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向尹林平同志的夫人及其他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习仲勋、方毅、杨尚昆、宋任穷、胡启立、乔石、薄一波、许世友等同志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等。

赵紫阳会见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迪亚加纳·优素福。

王震会见日本中国经济特区调查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以众议员野田毅为团长的日本中国经济特区调查团。

陈璞如宴请日本运输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日本运输大臣细田吉藏一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出席了宴会。
陈璞如同细田吉藏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严济慈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比利时全国合作发展中心主席科皮埃特和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主席范登德里舍率领的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参加了会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二千余人将于月底到京
本报讯 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两千多名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将于9月下旬陆续从世界五大洲来到北京。
接待办公室负责同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海外人士比以往要多。他们当中一部分人是长期在海外从事团结、友好事业的华侨社团和友好团体负责人,亦有部分是国际科技界、文化界、企业界、金融界的知名人士。目前接待工作正在准备之中。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宴请苏丹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伊兹丁·赛义德议长率领的苏丹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连璧主持了宴会。陪同苏丹贵宾到西安参观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牛荫冠,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谈维煦等,出席了宴会。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谈访华印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今天下午在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他的访华印象时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正以极大的决心在本国搞四个现代化。
科西加说,中国的开放政策,不是倒退。它在政治、经济、思想意识领域中的政策是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的。在谈到他同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的会晤时,科西加赞扬中国的内外政策表现了高度的现实主义。他说,中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而不拘泥于任何模式。
科西加说,邓小平告诉他中国将把现在正在进行的农村改革引向城市。
谈到香港和台湾问题,他说,中国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以及寻求和平解决香港、台湾问题的方法是积极的。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今天晚间出席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以及陪同来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会见香港中国旅游协会赴京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会长方远谋为团长的香港中国旅游协会赴京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等。

《中国画报》日文版《中日友好》特辑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为欢迎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由人民画报社编辑的《中国画报》第九期日文版《中日友好》特辑已出版发行。特辑用许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反映了新中国诞生以来,中日两国领导人为两国友好而进行的开拓性活动。

钱正英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国国务大臣、国土厅长官稻村佐近四郎一行,并就中日水资源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钱正英部长设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钱李仁会见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恩加拉马专区专员赛卡吉纳·福斯坦为团长的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干部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卢旺达驻华大使德尼·马吉拉·比吉利马纳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9月3日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的。代表团将于明天回国。

中国和民主也门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1985年和1986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我国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和民主也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什巴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

柴泽民会见并宴请哥伦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哥伦比亚著名政治活动家、前农业部长和前波哥大市长比尔希略·巴尔科夫妇和儿子。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比利亚尔应邀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认真开展清理“三种人”的工作
公安机关逮捕迫害彭湃烈士亲属的王雅文
新华社沈阳9月13日电 (记者张振镛)“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广东省海丰县残酷迫害彭湃烈士亲属和当地干部、群众的王雅文,最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五十四岁的王雅文原是广东省海丰县人民银行副股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她是一个群众组织的头头之一。1967年8月26日,在王雅文等人的煽动、策划和组织下,一伙手持凶器的暴徒将彭湃烈士的五名亲属毒打致死。同时被打死的还有七十七名干部、群众。1969年11月,王雅文为逃避罪责,趁丈夫从军队转业到鞍山市的机会,主动退职来到鞍山。
清理“三种人”的工作开展以来,中共鞍山市委和铁西区委把王雅文一案列为特大案件,派出人员多次到海丰县核查,终于查清了王雅文的犯罪事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明珠何处不放光 个体户发明一种电机 当上副厂长走马上任
权力岂能胡乱用 某酒厂霉坏千吨薯干 皆因县领导横加干预
《新华日报》△个体户毕寿平发明的一种只有火柴盒薄的用途很广的电机已由常州玩具电机厂生产。毕寿平受聘当了该厂副厂长
《湖南日报》△凤凰县人民政府主管工业的个别领导,对县酒厂收购红薯干横加行政干预,造成超储、积压一千多吨红薯干霉变,损失三十万元
《沈阳日报》△沈阳市和平区园路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张遇博干扰清理“三种人”工作被撤职。市纪委就此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犯有类似错误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
《江西日报》△萍乡矿务局对“文革”期间受过审查的知识分子的档案进行复核,清除不符规定的入档材料
《重庆日报》△南桐矿务局干坝子洗选厂设立“自学成才奖”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峄城区北坝子村设立“红娘奖”,凡为本村大龄青年介绍对象,成功者奖励现金一百至二百元
《贵州日报》△贵州省举行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辽宁日报》△辽宁省液压工业公司三名担任经理职务的领导贬低、压制甚至打击知识分子,被调离领导岗位
《浙江日报》△浙江省农村已建成自来水站九千一百九十六座,九百多万农民用上了自来水
《南方日报》△广东省近五年来共获得科研成果一千七百多项,其中五百七十多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长江日报》△武汉市二轻工业局对集体企业实行划小经济核算单位的改革,由车间或班组单独核算
《湖北日报》△武汉市三百七十多户小型商业企业全部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
《内蒙古日报》△赤峰市第二食品厂产品由十多个品种增加到一百六十多个品种,年产值增加二百三十万元
《文汇报》△上海市鞍山中学物理教师杨宗书对沿用了一百多年的气体平均自由程公式做了修正补充
《人民铁道》△我国首次铺设新型可动心轨辙叉单开道岔,京山铁路黄村车站列车通过时速可达一百六十公里
《黑龙江日报》△拜泉县工商局打击欺行霸市的“坐地虎”,到9月6日先后严肃处理十多起哄抢拿摸事件
《福建日报》△长乐县农民集资买船,现在全县农民拥有运输船一千二百多艘,一万六千多吨位
《吉林日报》△五年间,桦甸县群众性采金达二万七千五百多两
《云南日报》△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改善知识分子生活待遇的暂行规定”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赛完最后一轮
谁捧走冠军奖杯仍未定局
本报讯 一九八四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九月十二日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经过三个阶段的较量,积分排在前六名的队是:北京队四十四分,天津队四十二分,辽宁队四十分,上海队三十六分,北京部队队三十四分,八一队三十四分。目前,还无法肯定谁是今年的全国冠军,因北京队和天津队还各有一场补赛,对阵形势是:北京队对四川队,天津队对天津二队。如北京队最后一场失利,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冠军奖杯很可能被天津队夺走,因天津队最后一场补赛获胜希望很大,而且在总净胜球数上占优势。(史维芃)

薄一波电贺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圆满成功
本报上海九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同志,今天给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发来贺电,祝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圆满结束
中国和美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今晚圆满结束。中国运动员在这次邀请赛中有十一人五个队二十八次打破十一项全国纪录,其中六项是今年全国最好成绩。一大批优秀选手在短时间里取得明显进步,如解放军队的穆拉提、广西的何润华、江西的李金兰、河北的丁继莲等,在比赛中奋勇争先,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得到很好的发挥。一名日本教练看了这次比赛后说:中国队游泳水平提高很快,有几项如男子1,50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等和日本水平几乎一样,赶上日本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队是世界公认的强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二十五项冠军。菲律宾队、泰国队和香港队成绩不够理想。
在最后一天比赛中,我国选手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广西何润华以15分57秒27打破了16分30秒4的全国纪录。浙江李雪刚、河北王大力也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在该项比赛的前800米中何润华和李雪刚还分别以8分29秒46和8分35秒81打破8分36秒2的全国纪录。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联一队、中国联二队以3分58秒92和4分01秒53的成绩分别打破了4分02秒1的全国纪录。
美国队今天又获得女子200米仰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蝶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七项冠军。

图为1984年中日青年联欢招贴画之四。这是采用日本浮世绘手法画出的一幅白云和海水相联的长城和富士山图,代表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