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改革锣鼓闹三镇
今年五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武汉实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武汉三镇各行各业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出现了喜人的景象。
搞活企业:武汉钢铁公司等41个省属企业,下放武汉市管理。全市企业普遍推行了经济责任制。146家建筑企业有89家推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全市有31家工业企业推行厂长负责制,实行党政分工。到七月底,实行民主选举厂长、经理的有599个单位。有28家工业企业实行产品零部件招标,全国有300多个单位参加武汉自行车二厂投标,在短时间内,使“黄鹤”26型自行车达到国内名牌等级水平。
敞开城门:市政府确定,在新老市区内,提供24万多平方米土地,供国内外客户来汉建点、做生意。全市建立和正在建立近十个跨地区、跨行业、突破隶属关系的经济联合体,其中有长江联运联营总公司,武汉航空运输服务公司,十城市经济技术联合总公司,中国武汉联合信息中心,长江木材综合贸易公司,华中(经委)信息中心等。有38家贸易中心陆续开业,招来了全国万余家厂商。在七月份各贸易中心总成交额中,与省外单位的经销额占40%以上。全市现有集贸市场223个,七月份以来,每天进城赶集的农民有二万四千多人。全市有十万省内外的农建大军进城施工。
政企分开:去年武汉市在建筑等行业中试行政企分开,建立经济实体。今年八月以来,又在商业和外贸行业实行政企分开的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了原市财办、市第一和第二商业局、市粮食局、市外贸局,分别成立了市商业管理委员会和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只管方针政策,对下属企业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服务工作,经营管理权则统统下放给企业。
肖定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从汉冶萍到武钢
钢铁生产的两个时代
武汉是我国近代钢铁工业的发祥地。从解放三十五年的建设情况,可以看到钢铁生产的两个时代。
清朝光绪十六年(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建汉阳铁厂于汉阳龟山脚下。官办了六年,无法支持,就由大官僚盛宣怀接办。他用湖北大冶的矿石,江西萍乡的煤,在汉阳冶炼,并成立了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它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曾被誉为东亚雄厂。
昔日的所谓“东亚雄厂”有四座高炉,设计日产量仅二百吨,平时生产只能达到设计能力的一半左右。后来加上大冶建的新厂,在三十一年内,整个汉冶萍总共只炼出二百五十万吨铁。
而今日武钢的四座高炉,则日产铁万吨以上。今日武钢三个季度的铁产量,超过过去汉冶萍的三十一年。汉阳铁厂的钢产量从开始冶炼到停产,总共只产钢五十四万余吨。目前武钢的钢产量,日平均为一万零一百三十吨,半个月的产量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全国的年产量。
昔日的汉冶萍,只能生产钢轨等少数品种,且质量很差。如今武钢已经能够炼出一百九十六种钢,支援造船、汽车、锅炉、桥梁等工业部门和宝钢、葛洲坝等重点建设。
具有七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一米七轧机投产后,给武钢带来更大的变化。一九七九年到今年八月底,生产热轧带钢板七百二十四万吨,接近旧中国半个多世纪钢产量的总和。五年多来,武钢向国家上缴利税接近二十五亿元。武钢人迅速掌握一米七轧机高速化、自动化、连续化现代设备的能力,更使国内外为之惊叹。
宫强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繁忙的武汉港
“九省通衢”的武汉,得天独厚,被誉为长江的心脏。如今的武汉港繁忙兴旺,港口连成线,码头连成片。汉口港以及解放后新建的扬泗港、舵落口港、青山港、江岸港,共有三百八十九座码头,年货物吞吐量已达三千万吨,旅客发送量增到五百四十万人次。在内河航运上,武汉港名列前茅。
京广、汉丹和武大铁路线,与武汉连接的三百零一条公路,以及与长江、汉水相通的十一条河流,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水陆运输网,把武汉同中南、西南和华东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1980年,国家批准武汉为长江外贸口岸之一,现在每周有海轮通往日本、港澳、马来西亚等地。武汉正在成为我国内地通向海洋的一大港城。
武汉地区的航运事业正在迅速发展。长江轮船总公司、湖北省航运公司和武汉市水上运输公司,拥有各类船舶一千六百艘,比解放前招商局的船舶多四十倍。此外,还有蓬勃兴起的水上运输专业户。现在,武汉港有二十条固定航线,每天发船开往重庆、上海和汉水沿线各港。同时还辟有旅游航线,让中外旅客乘坐舒适的“神女”号、“峨嵋”号、“扬子江”号等高级旅游船,或入长江三峡,领略“神女”风采,或东下九江,饱览庐山风光。船只如梭、旅客如潮的武汉港,已成为长江上的“不夜城”。 宗生

专栏:从数字看发展

从数字看发展
▲1983年,武汉工业总产值达到124.34亿元,比1949年增长61.5倍。现在,全市五个工作日的总产值就等于1949年全年的生产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原值、企业实现利润,仅次于京、津、沪,居第四位。
▲在全国大城市中,1983年武汉主要工业品产量居于前五位的有:生铁、钢、钢材、棉纱、棉布、卷烟、收录机等。
▲1983年,武汉全年旅客发送量达二千三百四十万人次,比1950年增长七倍;货物吞吐量达六千九百六十九万吨,比1950年增长十一倍。
▲武汉国营商业商品年购进、销售总额达一百亿元以上。武汉市百货公司的商品经销额去年已达五亿七千万元,比1950年增长五百多倍。
▲武汉现有高等院校二十七所,其中全国重点院校七所,在校学生五万五千多人,学校和学生数均占全国大城市的第三位。有正副教授二千五百多人。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二百二十四个,专业学会、情报网点一百多个;正副研究员四百五十六人,自然科学技术人员十四万三千人。社会科学工作者七万二千多人。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活跃在武汉市区的
豹澥乡建筑队
一幢现代化大厦——武汉工业品信托贸易公司综合大楼在汉水之滨拔地而起。这幢大厦高八层,总建筑面积五千二百平方米。这项大工程,是去年十二月由武昌县豹澥乡农民建筑队承建的。豹澥乡素称建筑之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乡农建队承建城镇各类工程三百四十三项,其中有大型商场、剧院和工业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达到二十四万平方米。
蔡小斌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武汉港一瞥。
赵相国摄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罕见的智力密集区
东湖位于武汉南郊,它的南岸三条主要干道——武珞路、珞喻路、珞狮路两侧,以及东湖沿岸其他地点,面积约四十平方公里。
在这一地区,密布着全国和部(省)属重点大专院校二十五所,省、市以上直属科研设计单位六十个,工业企业一百二十多家。这些院校,有一百四十多个系,三百二十多个专业。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五万四千多人。这些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和工厂,有科技人员三万二千人,其中高级科技人员
(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三千人。每一平方公里内,有科技人员八百人,研究生、本科生一千四百多人。在纵横十多里的范围内,智力如此密集,为国内罕见。这是武汉三十五年巨变之一。
曾伟光

专栏:武汉一条街

五光十色的江汉路
入夜,荟萃武汉商业精华的江汉路,宛如郭沫若诗篇中的“天上街市”: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从街道两旁伸向街心,形成一道道彩门。漫步夜市的人流,水一般穿过彩门,观橱窗,进店铺,喧声一片,好一幅江城夜市美景!
江汉路,位于汉口闹市中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江汉路空前繁荣。一九八三年七月,市人民政府决定,把江汉路建设成新型的商业街,凡临街的门面要力求办成商业门面。仅一年时间,江汉路就新增四十一家店铺,新安装七十五座霓虹灯。眼下,这里长约五百米的地段,一百二十四家商店鳞次栉比,十步之内,必有一店,五米开外,就有一座霓虹灯。汇集到这里的商品有全国各地的五万三千多个品种,日均顾客流量达十万人次,日售商品七十余万元。这里,已成为武汉市最繁华的商业闹市。
在江汉路上,有武汉市“最佳商店”——市中心百货商店;有新辟的经营副食品和呢绒服装的两个自选市场;有家用电器、妇女用品、化妆品、儿童用品、旅游用品、床上用品、金银首饰等九十三家专业用品商店。逛一趟江汉路,吃的、用的、穿的、玩的,一应俱全,都可买到。
潘堂林(附图片)
新建的汉口台北路鸟瞰。
梅村 郭雷震摄

专栏:风流人物

蜚声国外的中国博士
刘晨晖
刘晨晖,是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中年教师。去年在瑞典进修时,写出《多变量过程控制系统解耦理论》一书。解耦理论在国外是控制论中没有解决的“五类高级复杂问题”之一。该书震动国际控制论的权威学者,国际自动控制学会立即将该书收入它主编的高级权威丛书第五十三卷,向全世界发行。瑞典皇家工学院为刘晨晖办理了授予博士学位的手续。刘晨晖已于去年十月回国,正在将国外发表的著作由英文改写成中文。

专栏:风流人物

知识竞赛的女状元
王素华
王素华,是武汉空军五七一四工厂三十七岁的资料员。在去年十月《工人日报》举办的“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中,她以四科三百八十六分的成绩,在一百零二万参赛者中获得第一名。她小时只念过八年书,结婚后有三个孩子,家务重,但长期坚持学习,阅读了政治、经济、科技、文史方面书籍二千余册。武汉空军领导机关今年二月授予她“振兴中华刻苦读书标兵”的光荣称号,八月又送她到上海空军政治学校大专班深造。

专栏:风流人物

跳水王国夺金牌的女将
周继红
周继红,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跳台跳水金牌获得者,今年十九岁。十二年前,她读小学的时候,进入汉口合作路业余体校。九年后,她崭露头角,成为国家队队员。她出身于工人家庭,从小和男孩子一样,爱翻跟头,还来一个“倒栽葱”。最近,她回到武汉,专程到母校——洞庭街小学看望她的老师。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她“全省劳动模范”称号,记特等功一次,晋升工资两级。武汉市人民政府分给她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

专栏:风流人物

轰动世界杂技艺坛的小演员
李莉萍
李莉萍,是武汉杂技团十五岁的小演员。在去年第九届摩纳哥国际杂技节比赛中,她荣获金质首奖——《金小丑》奖。李莉萍出身于杂技世家,六岁开始学艺。她演出的《顶碗》,动作难度大,造型新颖别致,技巧精湛娴熟,在摩纳哥一举轰动世界杂技艺坛,为祖国争得荣誉。现在,她正随武汉杂技团在日本访问,浇灌中日友谊之花。李莉萍表示:“我争取发挥最佳水平,为祖国争光,为我们武汉市争光!”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器官移植在武汉
二十九岁的农民秦水元,被糖尿病整整折磨了五年。今年六月,武汉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给他做了胰腺移植手术。三个月来,移植的胰腺,正源源不断分泌着维持身体健康所需的胰岛素。这项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个器官移植研究所,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这一方面的研究所。除了心肺移植尚未用于人体外,其他器官都能移植。肝脏移植的数量和存活时间,在国内领先。脾脏移植,首例出自这里。国际罕见的肾上腺移植也已成功。武汉,现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的中心。 夏碧霞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东湖正在赶西湖
武昌东湖既似西湖的清雅秀丽,又如太湖的浩瀚壮观。东湖自然景色宜人,经过解放后的建设整修,更是婀娜多姿!
你看,在东湖西北岸那条弯弯曲曲的风景线上,听涛轩、沧浪亭、水云乡、行吟阁、濒湖画廊、长天楼、碧潭观鱼等景点,象一串珍珠争奇斗艳;沿湖的刘备天台、关公卓刀泉、李白放鹰台等历史名胜正在陆续开发。位于湖心半岛新辟的磨山游览区,更值得一游。这里三面环水,六峰逶迤,湖光山色,浑然一体。1954年,朱德同志曾登山赏湖,留下“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的名句。朱德题词为东湖预示了前景。如今磨山之巅“朱碑亭”,巍然屹立;山麓水榭、翠帷轩、天然浴场等风景点,相继落成;梅园、樱花园、盆景园等观赏植物园,一一建起……今年4月12日,胡耀邦同志来到磨山看望修筑环山公路美化东湖的部队指战员,欣然挥毫题词:“东湖挥洒爱民汗,装点磨山赶西湖”。
东湖正在“赶西湖”,现在有了听涛、磨山两大游览区,还要新辟和充实落雁、吹笛、白马、珞洪四个游览区。另有几十个各具特色的风景点,也在筹划之中。
呵,东湖美!东湖的未来更美!
连祥 柯青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蛇山上正在重建的黄鹤楼为武汉三镇增添了新景。
郭雷震 梅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