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扑不灭的烈火
据报道,在最近两周内,有四十名黑人惨遭南非警察枪杀,受伤的多达好几百人。这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南非人民犯下的新的血腥罪行。
南非许多城镇接连不断的冲突和镇压,发生在南非当局强行推行所谓“新宪法”和博塔粉墨登场就任第一任“执行总统”前后,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广大南非人民对南非当局倒行逆施的强烈反抗。
博塔何许人也。1960年的沙佩维尔事件,1976年的莱索托事件,1980年的开普敦事件,他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和策划者。就是这个刽子手,在上述血腥的镇压中不止一次地叫嚣“对暴乱者决不心慈手软”,“要不惜一切代价”对付敢于反抗的黑人群众。对这样一个残暴的种族主义者,广大南非人民是一清二楚的,他决不会对南非黑人发善心,决不可能放弃种族主义统治。所谓“大选”、“新宪法”等等不过是精心策划的骗局,其目的是分化瓦解南非人民斗志,以维护种族主义统治。
南非人民看穿了这套把戏,奋起反对“新宪法”、反对种族歧视制度,不顾警察的警棍和子弹,游行示威,悼念死难的黑人兄弟,这有力地说明,欺骗也好,镇压也好,都扑灭不了南非人民的斗争烈火。
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生存权利而斗争的南非人民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同情和支持,他们的斗争不论多么艰难曲折,必然将赢得胜利。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说
齐奥塞斯库会按期访问波恩
新华社波恩9月11日电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聚德霍夫10日在波恩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访问波恩问题时说,联邦德国政府可以认为,齐奥塞斯库会按计划将于10月15日至19日访问联邦德国。
据德新社报道,罗马尼亚驻这里的外交官同一天对德新社记者表示,那种认为齐奥塞斯库也会拒绝访问联邦德国的估计是没有根据的。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昨天在西柏林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联邦德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东西方对话。

葛罗米柯将会见里根
舒尔茨说美准备同苏举行太空武器谈判
本报华盛顿9月11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昨天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经同意于9月28日会见里根总统,但正式通告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作出。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延科在莫斯科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电视节目采访时说,葛罗米柯愿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会见里根总统。他说,“过去的惯例是,当葛罗米柯到纽约时,也要去华盛顿同总统进行一次会谈”。在评价这次会晤时,科尔尼延科说,尽管两国关系冷淡,但“为交换看法而进行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总是有益的。”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0日在记者问到里根是否将会见葛罗米柯时说,“里根总统认为,高级官员间的对话是解决分歧的一条途径”。
白宫和国务院都为苏联方面作出的这一决定感到高兴。白宫官员认为,这次会晤将多少有助于里根总统驳斥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指责,即他是自1933年两国建立关系以来唯一一位从未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美国总统。
国务院的苏联问题专家们认为,这次会晤将是苏美之间关系解冻的第一丝迹象,并希望导致恢复两国的军备控制谈判。
观察家认为,苏联同意与里根总统进行会晤,反映出苏联已经考虑过谁将在11月大选中获胜,并认为他们将不得不同这届政府再打交道。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0日电 (记者陈思)美国国务卿舒尔茨9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节目中宣布,美国准备派人去维也纳同苏联讨论控制太空武器以及暂缓试验新式太空武器问题,但他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在谈判前先冻结这种试验的建议。
舒尔茨说,里根政府准备去维也纳同苏联谈判。“我们认为,对外层空间最危险的军事使用方式就是通过外层空间发射弹道导弹去袭击其他国家。”
他接着说,“讨论外层空间问题,包括暂缓试验方面的问题,但不能在会谈之前就停止试验。”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大选正式拉开战幕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按照传统,9月份第一个星期一是大选年中两党总统候选人正式拉开竞选战幕的日子。9月3日,里根和蒙代尔分别在他们势力集中的基地,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展开了紧张的竞选活动。
一周来,里根和蒙代尔纷纷在各种竞选场合露面,在一些重要政策问题上互相攻讦。蒙代尔指责里根的减税政策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庞大的预算赤字使美国人深受其害。里根则指责对方要大手大脚花钱,要使每个美国家庭多交纳一千五百美元的税金。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蒙代尔指责里根是“原子弹爆炸以来,两党唯一不同苏联对话的总统”。里根则强调美国“已变得更加强大和安全”,扭转了卡特政府时期“失望、悲观”的局面。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关于宗教与政治的关系近来成了竞选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据统计,90%的美国人自认有某种宗教信仰,由于美国教派、信仰之别,宗教与国家的关系是个极为敏感的问题。上个月,里根在达拉斯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讲到“宗教与政治的不可分,同美国政教分离这一立国原则相抵触”,遭到蒙代尔的猛烈抨击。蒙代尔利用相当一部分选民强烈反对这一论点,指责里根把宗教和国家混同,要用政治来干涉人民的信仰,分裂国家。迫使里根从原来的论点后退,竭力回避这个历史上争论不休的问题。
上个月,蒙代尔曾在增税问题上使里根一度处于被动,但是民意测验表明,增税的主张并未给蒙代尔争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蒙代尔在民意测验中的地位除了7月份民主党代表大会期间曾一度有所改善外,一直落后于里根。这种状况引起了民主党上层人士的关切。众议院议长奥尼尔责怪蒙代尔不够强硬,攻势不狠。为了听取意见和争取支持,蒙代尔近来到国会山频频会晤民主党议员。他还会晤了一些民主党的州长、黑人领袖,得到了黑人领袖杰克逊和独立派人士安德森的支持。
对于蒙代尔处境不佳的原因,美国政界有种种分析。比如,有人认为,蒙代尔在用人问题上犹疑、反复,他的竞选伙伴费拉罗因丈夫财务问题受审查,也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也有人认为,蒙代尔本人缺乏“魅力”,等等,但是有些分析家认为,蒙代尔的真正弱点在于缺乏抓住人心的、明确的政纲与口号。而且,一般来说,在职总统总是有多种有利的条件。特别是经济情况继续好转,使里根的竞选地位得到了加强。盖洛普民意调查表明,在选举日决定投票人意向的主要是“钱袋问题”。
最近,蒙代尔组织了以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为首的、以一些民主党高级领导人组成的竞选顾问小组,加强竞选策略的研究,以扭转局面。预计,蒙代尔将在东西方关系、预算赤字等问题上加强攻势,同时他将加紧推动选民登记运动。据统计,今年美国适龄选举人约一亿七千四百万人,尚未登记的选民为五千五百万人。民主党的策略家寄希望于大批黑人参加登记和投票,争取再有二百万黑人登记,使黑人投票人数达到一千四百万。他们认为,如果今年11月6日能有一亿人参加投票,在至关紧要的一些南部州,如果有70%的黑人参加投票,民主党就有可能获胜。他们还指出美国投票人向来具有“多变性”,历史上从劣势转为优势的候选人并不少见。他们举出了194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鲁门的例子。杜鲁门在民意测验中曾显著落后于杜威,但最终战胜了对手。
然而,此间观察家认为,只要经济继续好转,政府在外交上不发生严重失误,民主党人要把1984年变为1948年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谴责南非政权炮制种族主义宪法
据新华社卢萨卡9月8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南非政权以高压、威胁和恐怖手段炮制的种族主义宪法,呼吁南非人民千方百计抵制这一宪法的实施。
声明说,非洲黑人和白人民主人士已经认识到,南非的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目的是,利用所谓的新宪法来加强和巩固种族隔离制度和少数白人的统治。
声明指出,声势浩大的反对三院制议会的群众运动再次声明,南非人民是一致的,在他们心目中不存在种族偏见,而认为,南非应是一个命运与共的整体。
声明呼吁南非人民团结战斗,挫败三院制议会及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警察昨天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个黑人家园又开枪打死一名黑人青年,打伤一名黑人。
这个黑人家园的黑人群众昨天为上周被南非警察枪杀的一名黑人学生举行了葬礼,随后,同前来干预的南非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冲突中,南非警察开枪镇压黑人群众,愤怒的黑人群众奋起反抗,重伤一名南非警察。
昨天,在南非南部的几个城镇都发生了警察与黑人群众之间的冲突。愤怒的黑人群众捣毁了一些警车和其他设施。

朗伊总理重申
新西兰不会退出澳新美安全条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朗伊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不会执行工党年会9日通过的要求新西兰政府退出澳新美安全条约的决议,他说,这种决议不会自然而然成为政府的政策。
他说,工党多年来一再通过决议要求退出澳新美安全条约,但是这些决议并不会使新西兰政府“单方面退出澳新美安全条约”。
这次年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关闭在新西兰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

欧洲裁军会议第三阶段会议开始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1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欧洲裁军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将开到10月12日。
前一阶段会议未能就会议工作程序达成协议,本届会议将继续进行讨论。与会国家在会议程序问题上的分歧,反映了它们对裁军会议的议程本身的不同立场。北约国家主张会议讨论建立预报军事演习等具体信任措施,华约国家则坚持讨论达成不使用武力等原则协议。欧洲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从遏制欧洲军备竞赛和稳定欧洲局势的良好愿望出发,频繁进行磋商,在两大对立军事集团之间进行斡旋。为了打破僵局,使会议早日进入实质性讨论,它们在前一轮会议上曾经建议,成立两个工作组,分别对会上提出的所有提案进行讨论。这一折衷方案首先遭到北约方面的反对,继而遭到华约方面的拒绝。后来北约表示赞同中立国方案,苏联方面表示需要时间考虑。
瑞典代表团团长利德加德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对前两阶段会议未能取得成果是不满意的,现在也不能指望这一阶段会议在几周内取得大突破。

法共举行《人道报》节
本报巴黎9月10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一年一度的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节8日和9日在巴黎北郊的库尔纳夫举行,并且庆祝《人道报》创刊八十周年。
这两天,巴黎地区的天气不好,阴阴雨雨,但是同往年一样,有六十万人参加了报节活动。库尔纳夫公园内六十多公顷的活动场地上,到处是人山人海,人们在欣赏歌舞演出,参加或观看游艺活动。并且出席各种形式的集会。它显示了法共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紧密联系。
《人道报》节首先还是一种政治活动。报节期间,法共领导成员对法国当前的问题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在舆论界引起了广泛的评论。节日第一天,马歇总书记在报节现场接受了电视采访。他批评了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八十个外国代表团参加了报节活动。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总编辑陈念云率领的中国共产党报刊代表团也参加了报节活动。中国上海工人茉莉花演出队在报节期间演出了中国的民族歌舞。
据《人道报》今天报道,报节期间,吸收了六千七百一十四名新党员和一千多名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成员,《人道报》征集了一万多订户。

博茨瓦纳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9日电 (记者吴一心、张以明)由马西雷总统领导的博茨瓦纳民主党昨天在第五次大选中以压倒多数获胜。
据此间刚刚公布的选举结果,在竞选的三十四个普选议员席位中,博茨瓦纳民主党获得二十九席,民族阵线获得四席,人民党获得一席。博茨瓦纳进步联盟和独立党没有获得席位。
博茨瓦纳民主党自博茨瓦纳1966年独立以来一直是执政党。
根据博茨瓦纳宪法,国民议会由普选议员和由总统提名选举产生的特别选举议员组成,任期五年。总统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任期也是五年。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最近发表选举文告,重申博茨瓦纳将继续坚持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和统一的国家原则,并将继续为迅速发展经济而奋斗。

美国下月将再发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将于10月1日进行第十三次飞行。参加这次飞行的将有七名宇航员,其中两名是妇女。这将是一架航天飞机运载宇航员进入太空最多的一次。
按照计划,这次飞行将历时八天,“挑战者”号采用高纬度轨道,将飞过苏联上空。飞行期间,航天飞机将用机械臂施放一颗卫星,一名美国女宇航员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另两名宇航员还将在太空行走时把一根软管接到航天飞机货舱的两个储箱上,用它来传输燃料。这对美国来说还是第一次。

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正式成立
门格斯图任总书记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9月10日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为期五天的埃塞俄比亚工人党建党代表大会于9月10日结束,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正式成立。
来自全国各地和各界的一千四百七十二名代表听取和讨论了门格斯图主席的报告和大会的重要文件。代表大会通过十年发展计划,选举出以门格斯图为总书记的中央委员会。
门格斯图在报告中提出埃塞俄比亚工人党纲领的主要目标是:奠定社会主义建设的技术和物质基础,不断发展生产力;加强和扩大公有制,保证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占优势;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发表评论指出,代表大会是人民斗争历史上的里程碑。
此间观察家认为埃塞俄比亚工人党的建立标志着在埃塞俄比亚形成了领导核心,埃塞俄比亚将加速民主进程,更重视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出土大量弥生时代的铜剑
最近,日本在岛根县簸川郡斐川町神庭的荒神谷遗址出土了三百五十把弥生时代(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的铜剑。其数量超过日本全国至今出土的铜剑总和。
铜剑长五十一厘米,剑身靠近护手部稍窄,剑身长满铜锈,但基本保存完好。据专家考证,这批剑均是新剑。
从这批铜剑的埋藏形式来看,它们是用作祭祀或念咒的,这批铜剑都有一定的形状和尺寸,与以前在该县出土的中细形铜剑酷似,与其它地区出土的铜剑则不同。考古学家认为,以出土地区为中心,存在一个独自的文化区域。 (绍延)(附图片)
三百五十把铜剑排成四排,从上到下分别为三十四把、一百一十二把、一百一十四把和九十把。

专栏:国际考古

英国发现罗马帝国时期文物
英国约克市一考古小组在该市一停车场的地下发现一批古罗马帝国时期的文物,包括钱币、陶瓷制品和一尊青铜小塑像等。
英国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已发现的文物表明,曾在一千多年前作过罗马帝国军事都城的约克市,在罗马帝国占领时期有过繁荣的文化。
当时,这座城市名叫爱波拉城堡,它曾是康斯坦丁大公在公元三百零六年称帝的地方。
(雪鸿)

专栏:国际考古

地中海发现大量古代陶壶
日本广播协会“丝绸之路”采访组和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靠近叙利亚沿岸的地中海海底发现了大量古代陶壶,并成功地录制了现场电视片。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这些古物是不久前在距叙利亚塔尔图斯市三公里、水深约四十米处的海底发现的。当采访组携带水中摄影器材,在叙利亚专家的陪同下潜入海底时,发现在长四十米、宽十五米的范围内堆积着约三百个带提手的陶壶和金鱼缸式陶壶。后经叙利亚考古总局和东京国立博物馆东洋考古室的专家鉴定,这些陶壶是公元前四、五世纪时期人们用来装运酒类、橄榄油、小麦等食物和金、银等贵重金属的器皿,是因古代商船沉没而“葬身”海底的。专家们评论说,这次重大的考古发现证明,叙利亚曾经是古代地中海地区的商业中心。
(进山)(附图片)
右图为被打捞上来的陶壶。陶壶高七十厘米,周长八十二厘米。

专栏:国际考古

拿破仑旗舰上的文物
不久前,埃及和法国联合打捞队,从沉没在埃及亚历山大港附近的阿布基尔湾的拿破仑旗舰“东方”号上打捞出一个罗盘、铸造硬币的设备和一批十八世纪铸造的钱币,以及一些旧式步枪。罗盘呈圆形,已由打捞队送交博物馆修缮。
拿破仑于1798年率领舰队攻打埃及。他的对手是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后者把拿破仑舰队诱入阿布基尔湾,然后在尼罗河河口歼灭法国舰队。当时载有千名法国官兵的“东方”号旗舰被炸后沉入海底,其他法舰或沉或降。其时拿破仑已登陆埃及,后来逃回法国。
此外,打捞队的潜水员还确定了拿破仑舰队所属其他四艘战舰沉没的位置。因战舰深埋在海底泥沙里,需作好充分准备工作,才能把它们打捞起来。
(德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