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上
双方委员作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专题报告
新华社箱根9月11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今天在箱根举行专题报告会。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中日双方委员作了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专题报告。
香山健一在代表日方委员作政治报告时说,日中两国之间在这个领域中交流经验和互通情况,会大大有助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和相互信赖。
符浩在代表中方委员作政治报告时说,中国在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持续高涨,必将有益于中日关系的发展,而中日友好关系的加强,也将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日方委员大来佐武郎在会上就经济交流作了报告。
他说,促进经济、科技领域的日中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证明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完全有可能实现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的大目标。大来还就今后的日中经济和科技交流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设想。
中方委员甘子玉在报告中建议,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把如何不断发展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经济和科技合作关系作为共同研究的课题。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中方委员刘延东、刘德有和日方委员板本登、井上靖先后就青年和文化交流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刘延东说,推动中日友好事业蓬勃发展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我们两国青年一代的肩上,让我们携手同心,竭诚奋斗,去迎接中日二十一世纪更加友好的明天。
板本登阐述了日中青年交流的意义和目前发展的情况。他说,三千名日本青年即将访问中国,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创造并扩大日中青年交流的各种良好条件。
刘德有在报告中回顾了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文化交流的迅速发展后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不仅可能在二十一世纪出现第三个历史高潮,而且也将结出更加灿烂的新世纪东方文化的硕果。
井上靖首先讲述了日中文化交流的意义和目前的实际成果。他说,今后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开展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而探讨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就是本委员会应当完成的使命之一。
中日双方委员是昨天下午由东京来到箱根的。昨天晚上,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在箱根为中方委员举行了欢迎宴会。

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外长会议开幕
本报阿尔及尔9月11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昨天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开幕。会议将举行两天,商讨维护地中海的安全与合作问题。
会议主席、马耳他外交部长特里戈纳致开幕词说,超级大国竞相派驻舰艇,部署导弹,举行军事演习,把地中海地区变成它们进行对抗的关键地区。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通过集体的努力来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他建议本地区不结盟国家宣布互不使用武力,不让超级大国利用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领土作侵略基地,并要求本地区结盟与不结盟国家一起不让超级大国为了侵略目的使用这一地区的基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通过我们这次会议,协调我们不结盟国家为实现和平、在地中海地区清除所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会议建议地中海沿岸国家研究由于外来的进口、特别是来自欧洲共同体进口带来的损失,从而制订出有利于地中海地区国家发展贸易的方法和制度。
在新闻合作方面,阿尔及利亚和马耳他建议会议研究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在广播、电视、出版进行合作及成立地中海通讯社的可能性。
阿尔及利亚的报纸说,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召开以地中海的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会议这还是第一次。会议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

李鹏副总理结束访日时指出
中日友谊深入人心经济合作将大发展
据新华社大阪9月11日电 (祝寿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一行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今天上午,李鹏副总理在神户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这次访日的观感。他表示相信,中日两国必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李鹏说,通过同日本各界进行广泛接触,他深深感到中日友谊深入人心。
李鹏说,这次访问得到的另一个印象是,日本经济界人士抱有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的愿望。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和光明的前途。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日本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密切合作,一定能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新华社神户9月9日电(祝寿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回答《日本经济新闻》大阪总社编辑局长鲛岛敬治的提问时说:“现在中日经济关系很好,今后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加强技术合作。”
李鹏说,今后,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中国很快就要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七五”计划期间,中国将大力发展交通、能源、电子和通讯工业。中国有可能向日本购买更多的工业产品。但是,要想让中国从日本购买更多的东西,日本也必须从中国购买更多的东西,这是个最关键的问题。
李鹏说,中日技术合作也要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日本企业界有些不放心,主要是担心中国将来成为日本的竞争对手。他说,中国有十亿人口,是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中国十分之一的人先富起来,就相当于一个日本市场。因此,从日本引进的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将首先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而且中国对合资企业的政策也有了变化,允许合资企业生产的部分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李鹏说,中国经济立法不健全,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不足,管理上存在着官僚主义。这也是造成日本方面不大放心的一个原因。他说,今后,中国将克服存在的问题,为技术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李鹏副总理一行是今天上午离开京都来神户参观访问的。他今天早晨在京都岚山瞻仰了周恩来总理诗碑,下午同神户国际港湾协作室室长、天津港最高顾问鸟居兴雄就天津港的管理问题交换了意见。

《宫崎世民回想录》出版纪念会在东京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9月11日电 (记者朱铁英)《宫崎世民回想录》出版纪念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学士会馆举行。
日中友协理事长清水正夫,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会长陈焜旺、副会长黄文钦、议长黄成台以及长期以来和八十三岁高龄的宫崎世民先生一起从事日中友好工作的老朋友一百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中国驻日大使宋之光也到会祝贺。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会长夏衍、副会长林林、孙平化和廖承志夫人经普椿等,为《宫崎世民回想录》的出版发来了贺电。
宫崎世民先生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宫崎世民回想录》一书,是他一生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记载。

我大使为旅日台胞举办中秋赏月会
据新华社东京9月10日电 (记者朱铁英)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夫人,今晚在使馆举办“欢度中秋赏月会”,与旅居东京和横滨的台湾同胞共度佳节。
出席今晚赏月会的有:台湾省民会会长刘启盛及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副会长黄文钦、议长黄成台等台湾同胞以及他们的家属共二百余人。

普拉宁茨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今天下午在联邦大厦接见了由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慕华首先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普拉宁茨主席的问候。普拉宁茨说:“谢谢,也请您转达我对他的亲切问候。”
陈慕华在谈到昨天开始的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说,会议进行得很顺利,双方即将签署协定和议定书。
普拉宁茨说,南中经济合作今后将有更大的发展。南中两国不仅在政治上共同点很多,在经济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从第三次会议以来的经验证明,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经济合作是可以不断扩大和加深的。
由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9月9日抵达贝尔格莱德的。10日上午,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开始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预定举行两天,在会议结束时将签订1986至1990年中南贸易协定。

新西兰总理朗伊接见我轻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在惠灵顿接见了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轻工业部部长、轻工业代表团团长杨波。
接见时,朗伊总理首先欢迎由杨波部长率领的中国轻工业代表团访问新西兰。他说,新西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新、中两国的关系。
杨波和朗伊还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对一些新的经济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
今天,杨波还会见了新西兰海外贸易和市场部长穆尔,贸易和工业部长凯吉尔,国务部长奥弗林,农业和渔业部长莫伊尔和科学技术部长蒂泽德。朗伊总理还为杨波部长举行了宴会。

民主德国领导人接见我煤炭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柏林9月10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维尔纳·克罗利科夫斯基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双方进行了极其友好的谈话。
同日,中国煤炭工业部长高扬文和民主德国煤炭和动力部长沃尔夫冈·米青格尔还签署了两国加强煤炭工业方面合作的会谈纪要。
以高扬文为首的中国煤炭工业代表团是9月5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尼中文化协会庆祝我建国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0日电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今天在这里举办尼泊尔—中国文化关系讨论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大约两百名尼泊尔学者和有关人士出席了讨论会。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他确信尼中两国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今后将会取得巨大的发展。
研究尼中两国之间文化关系的尼泊尔专家萨特亚·莫汗·乔希和尼泊尔历史学家特里·拉特纳·玛南德哈尔参加了讨论会并且分别宣读了有关尼中两国友好历史的论文。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参加了讨论会,并向到会者介绍了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

我大使为驻瓜亚基尔总领馆开馆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瓜亚基尔消息:为中国驻瓜亚基尔总领馆开馆,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于9月7日晚在瓜亚基尔举行招待会。

中罗明年体育交往执行计划在罗签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9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1985年体育交往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和罗马尼亚体委书记尼·德拉戈桑分别在计划书上签字。执行计划规定,明年中国派往罗马尼亚参加双边或多边国际比赛的有田径、体操、男、女排球、女子象棋和乒乓球等六个运动队。罗马尼亚派往中国的有田径、足球、皮划艇、体操、乒乓球等五个运动队。双方还将互派体育考察组或体育代表团。

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举行间接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 通过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今天在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举行了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间接谈判。
联合国发言人弗朗索瓦·朱利亚尼对记者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作为中间人今天分别会见了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和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据联合国人士透露,这次间接谈判的中心议题是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在这个地中海岛国建立联邦制、土耳其和希腊从塞浦路斯撤军以及重新开放尼科西亚国际机场等。
基普里亚努总统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前对记者说,谈判已进入了一个“特别紧要和特别微妙的阶段”。他说,他前来参加间接谈判目的是为塞浦路斯问题寻求一项“公正和合理的解决方案”。
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对记者说,他期望谈判能取得“良好的成果”。
去年11月,塞浦路斯土族区议会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使塞浦路斯长期未能解决的希腊、土耳其两族矛盾进一步深化。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决议,指出土族邦当局宣布独立“在立法上是无效的”。联合国秘书长为促使希、土两族领导人谈判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进行了斡旋。

法塔赫一中央委员说巴决心召开全委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1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昨晚在这里说:“尽管阴谋重重,我们仍要举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伊亚德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会见一位埃及艺术家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目前,我们正设法在阿拉伯土地上寻找一块可以召开全委会的地方。如果阿拉伯国家的首都都难以接待我们开会,我们的会议将在地中海上的一条船上召开”。

马来西亚和美人士批评美改变纺织品进口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长拉扎利·哈姆扎今天在这里批评美国的限制纺织品进口新规定是目光短浅的、不敏感的,为其它富国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拉扎利·哈姆扎部长说,美国改变原来的纺织品进口规定将引起新的保护主义的浪潮。他说,主要工业化国家中的保护主义趋势,会对马来西亚政府要使出口具有“竞争性和强大活力”的尝试,可能产生影响。为此,马来西亚政府计划更多地发展南南贸易,特别是发展同中东、南亚、东亚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8日电 美国国内人士和报纸批评美国政府限制纺品进口的新规定。
9月7日,美国政府正式实行这项新规定的当天,美国议员帕特·罗伯茨写信给里根总统,要求取消这项规定。他在信中说:“我们不能一方面高谈自由贸易,自由农业市场,而另一方面却实行保护主义。”
美国传统基金会贸易政策分析家爱德华·赫金斯在该机构提前出版的9月14日一期《问题简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单方面宣布的新规定违反了美国签了字的国际条约,引起了严重的管理、经济和政治问题。文章认为,新的限制在许多方面规定不清,很难执行,就连美国海关也承认并不十分理解这些规定。新的限制将使美国市场纺织品短缺、零售业失业增加,使美国经济蒙受令人痛苦的损失。
《纽约时报》8日发表社论指出,从里根总统对纺织品进口新规定的立场可以看出,他“首先考虑的是取悦某些政治盟友”,而不是为广大消费者着想。社论认为,在大选年,里根为了讨好一部分共和党人,“任意改变了服装进口的规定”。社论说:“新规定将影响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来自亚洲的服装出口,遭受打击最严重的将是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其中包括约二亿美元的优质汗衫,而目前无法从其它来源以任何价格获得这些汗衫。”

叙利亚总统支持特里波利两派和解
本报大马士革9月10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会见了由伊斯兰统一运动主席塞义德·沙班率领的黎巴嫩特里波利市伊斯兰代表团,进行了四小时的会谈。双方强调“结束内部分歧,实现特里波利民族和解的重要性”。阿萨德总统表示:“叙利亚支持黎巴嫩为实现和平和特里波利的民族和解所作的一切努力。”
这是叙利亚与伊斯兰统一运动之间第一次最高级接触。该组织是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地区一支穆斯林民兵武装。长期来,它一直反对叙利亚,最近与亲叙利亚的阿拉伯民主党武装经常发生武装冲突,致使黎北部局势不断恶化。此间人士认为,这次沙班与阿萨德直接会晤表明,叙利亚与这支民兵武装之间的关系已经开始解冻。

巴同意恢复巴伊土三国地区合作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巴基斯坦内阁会议今天决定同意伊朗提出的“地区经济合作”新建议,以恢复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的地区合作发展组织的活动。
巴基斯坦还同意伊朗提出的建议:由副部长级官员组成地区合作发展最高委员会,以代替原来的由三国外长组成的委员会;地区计划委员会也由副部长级官员组成。
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地区合作发展组织成立于1964年,曾对加强三国间的经济合作起了积极作用。1979年两伊战争爆发,该组织中断了活动。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同法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巴黎9月10日电 (记者潘永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今天在同法国总理洛朗·法比尤斯会谈后说,阿拉伯联盟希望法国继续促使欧洲国家对中东采取积极的立场,以利于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
卡利比说,他与法国总理的这次会谈属于阿拉伯联盟与法国当局保持的定期会谈的范围。阿拉伯世界问题和海湾局势是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他说:“我们一致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尽快停止。我们就此问题交换了看法。”
他还表示,他相信法国会努力促进召开一次由联合国主持的、有以色列、巴勒斯坦、有关的阿拉伯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全斗焕访日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全斗焕访问日本“招致了加剧朝鲜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固定朝鲜分裂、增大新的战争危险的严重后果”。
声明说,日本方面单纯用“不幸的过去”、“遗憾”等几句话“决不能消除日本军国主义罪恶的历史”。日本“应该在全体朝鲜人民、全体朝鲜人民的合法代表面前赔礼道歉”,并且“赔偿损失,送还掠夺走的所有财富,保证不再进行过去那样的侵略行为,彻底尊重朝鲜民族的自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宣布,“朝鲜人民保留今后接受日本赔礼道歉的正当权利”。
声明在谈到南朝鲜当局和日本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这一声明说明他们“正企图最终完成美、日、南朝鲜三角军事同盟”,也暴露了日本“企图永久分裂我国的用心”。
声明最后呼吁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关心朝鲜和亚洲的事态发展,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 (记者陈理昂、张焕利)南朝鲜“总统”全斗焕结束了对日本为期三天的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东京回汉城。
这是南朝鲜当局首脑第一次访问日本。三天来,日本天皇裕仁和首相中曾根先后举行宴会欢迎全斗焕。中曾根同全斗焕进行了两次会谈,讨论了东亚、特别是朝鲜半岛的局势,并就双方关系交换了意见。日方的大臣同南朝鲜方面随同访问的“部长”也分别举行会谈,讨论了现存的双边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通过全斗焕这次访问,日本同南朝鲜的政治关系得到了加强,但双方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在全斗焕访日期间,日本一些政党和团体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全斗焕访问日本。

以工党同意与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
本报讯 以色列工党中央委员会10日以多数票通过该党同利库德集团组成联合政府的计划。一般预料,利库德集团11日也将投票通过这一计划。
据悉,佩雷斯可能于12日向总统提出新阁名单,争取议会批准。
自佩雷斯同沙米尔达成组阁协议后,工党中央内许多成员反对佩雷斯将许多重要经济部门让给利库德集团,特别是反对前国防部长沙龙入阁。“现在就和平”运动也强烈反对沙龙入阁。与工党结盟的统一工人党决定退出同工党的联盟,这对佩雷斯在议会中的脆弱地位无疑是一大打击。

马耳他积极维护地中海安全
方晨
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本月10日至11日在马耳他举行。这次会议是根据去年3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在马耳他的积极推动下召开的。召开这样的会议在地中海地区的不结盟运动史上还是第一次。它集中反映了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愿望。
地中海连接欧、亚、非三大洲,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引起了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严重不安和忧虑。这一地区不结盟国家越来越感到,要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主要是依靠本地区国家联合一致的努力。近年来,地中海地区各国政府和人民为迫使超级大国停止在这一地区的武装对峙和军备竞赛,做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马耳他在这方面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马耳他重视地中海的安全与稳定,是与它在地中海中所处的地位分不开的。马耳他位于地中海中部,扼地中海东西两部的要道,始终是列强争霸地中海的主要争夺对象。十九世纪初,拿破仑在与英帝国争夺地中海时曾讲过,他“宁可让英国人占领一片巴黎郊区,也不愿让他们占领马耳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长期占有马耳他作为重要军事基地。马耳他人民经过长期斗争,于1964年获得独立。由于美苏对在地中海争夺的加剧,使马耳他的安全遭受到严重的威胁。
1971年,马耳他工党当选执政,宣布奉行在不结盟原则基础上争取中立地位的政策。新政府把维护民族独立与地中海的安全联系起来,并把它作为外交工作的重点,提出了一整套有关地中海的政策主张。
针对美苏争夺,马耳他提出,地中海属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人民,地中海沿岸国家应相互对话,加强团结,共同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马耳他坚决要求美苏削减它们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撤走其舰队,并建议扩大地中海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实行区域性合作。马耳他曾多次表示,必须成立一个能够导致超级大国的武装力量最终撤出地中海的地区性安全体系,给地中海国家提供共同的安全保障。
多年来,马耳他一方面在欧安会内为反对两霸争夺,促进地中海的安全与稳定,维护中、小国家的主权和利益,仗义执言,坚持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另一方面,又通过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积极推行其有关地中海的政策主张,日益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和赞赏。明托夫总理曾先后访问沿岸国家,阐述马耳他对该地区安全与合作等问题的原则立场,呼吁有关国家联合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做地中海地区的真正主人。
去年3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由于马耳他的努力,地中海安全问题成了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会议最后通过的决议中有四条涉及地中海问题。同年8月,马耳他拒绝在欧安会马德里会议“最后文件”上签字,受到了美苏及其它一些国家的围攻,阿拉伯联盟则发表正式声明,支持马耳他的正义立场。
今年3、4月间,九个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高级官员,又在马耳他推动下,举行了专家会议,为9月在马耳他首都召开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作了准备。
这次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召开表明马耳他的正义主张已受到愈来愈多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附图片)
马耳他共和国首都瓦莱塔市一瞥。该城建于一五七一年。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