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克服官僚主义 改进领导作风
重庆市委在整党整改阶段提出精简会议等八条改进措施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从8月份起在《重庆日报》上新辟“市长公开电话一周”专栏,是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在整党整改阶段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的一条重要措施。从今年2月底到8月底,市长公开电话值班室共接群众电话四千余次,汇总成一千七百多条意见和建议,已办理的占80%以上。市中区、公用局、城建局等十八个区、局也设立了区、局长公开电话。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在整改中明确提出的措施还有:
——针对过去多头领导、政出多门的弊病,市委常委8月中旬决定:市里各业务部门无权改变区、县委和区、县政府的决定,有意见可报告市委、市府。
——进一步精简会议。市委常委和市级部、委、办负责同志,要加强基层活动。市级各部、委、办、局,不得直接召集区、县党政负责同志开会。没有市委、市府办公厅通知和市委、市府负责人主持,区、县负责人可以不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实行值班制度,常委每月要有四分之一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要抽出时间走街串巷,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最近,市委书记王谦、副书记廖伯康等到基层和街道走访、调查,提出了发展乡镇企业、街道企业、改造城市的许多重要意见。
——坚持实行从6月1日起生效的对请示报告在十五天不答复即视为同意的制度。市委、市府各部、委、办迄今收到的请示报告,尚未发现办文拖拉、不作及时答复的现象。
——坚持把抓大事和改进作风结合,用现场办公会形式解决重大问题。8月7日,市委、市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建设机床厂现场办公,解决军工企业发展民品中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市委已召开过八次现场办公会。
——市委常委半年要过一次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委每年都要召开各方面代表人物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市委工作的意见。
——市委常委和区、县及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处理重要的人民来信,一抓到底,认真解决。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即将在全国招收新闻函授生
学习优异者将被选聘为人民日报特约通讯员或编辑记者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函授部,即将在全国招收新闻函授生,为社会(包括本报)培训新闻干部。
函授部学制为一年,开办专业基础课、系列专题讲座,选评学员作业,解答学员问题,选编辅导材料。教学目的是传授新闻工作经验,提高学员的新闻写作能力,普及新闻基础知识。
函授部聘请新闻界(包括人民日报社)有长期实践经验的编辑记者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为函授执教。学员学习结业后,发给结业证书。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函授部征得本人和所在单位同意后,提供奖学金,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一年;从成绩优异的学员中,聘请为人民日报社特约通讯员(发给聘书);选拔优秀学员,充实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队伍。
详细招生简章,将于近日在本报公布。

习仲勋杨静仁会见华罗庚教授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习仲勋说,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象华罗庚同志那样,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人民,贡献给祖国的四化建设事业。
华罗庚去年10月应邀赴美国讲学,今年4月接受了美国科学院授予的外籍院士称号。华罗庚7月回国后,即奔赴长沙、哈尔滨等地投入紧张的学术活动。
习仲勋在会见时热烈祝贺华罗庚这次赴美进行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高度评价他多年来把数学应用于四化建设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在学术上取得的成绩。
会见后,习仲勋、杨静仁设宴招待了华罗庚和他的子女。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李定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族人民集会
庆祝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记者石堪砺、姜在忠)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今天在库尔勒市隆重集会,庆祝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发来了贺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平错汪阶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庆祝集会上讲了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长党金(蒙古族)介绍了自治州三十年来各方面的成就。

康克清会见毛里求斯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以毛里求斯妇女权利和家庭事务部部长谢拉·巴普夫人为团长的毛里求斯妇女代表团。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等参加了会见。

万里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和他的夫人及女儿。
在友好的交谈中,万里说,我们两国是友好邻邦,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处得很好。阿查里雅说,中国是我们的近邻,我们希望中国繁荣昌盛。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和许寒冰,以及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宋平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日本国国务大臣、国土厅长官稻村佐近四郎和夫人一行。

李鹏访问日本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结束了对日本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之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随同李鹏副总理访日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黄毅诚、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赵庆夫、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同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吕学俭、赵明生、柳随年、张风祥、郭东坡等前往机场迎接。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林旸也到机场迎接。

科西加议长在陕西访问
据新华社西安9月11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今天在陕西临潼县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意大利客人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国忠陪同参观的。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连璧主持宴会。

倪志福会见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以朝鲜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金永男为团长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昌奎参加了会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主人翁 企业改革皆操心 鞍钢烧结厂欢迎工人献策
新农民 文化高低分富贫 璧山狮子乡调查对比鲜明
《辽宁日报》△鞍钢烧结总厂王洪占等十一名工人自动组成企业改革研究小组,为企业改革献计献策,厂长派出工程师帮助落实这些工人提出的十九条改革方案
《重庆日报》△璧山县教育局对狮子乡十个村的调查表明:六十九户高、初中毕业生家庭的平均收入高出普通农户的两倍到十六倍
《南方日报》△琼山县牛种改良取得显著成绩,牛的存栏量达到九万三千六百多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煤炭报》抚顺煤炭局一次精简人员一万五千八百二十三人
《经济日报》△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石太线仅用一百万元,花四个月时间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年运量增加一千五百万吨
《贵州日报》△贵州省基本消灭丝虫病
《浙江日报》△衢州市二十二家年利润在八万元以下的国营商店,已经全部转为集体经营
《人民铁道》△一百六十七个火车站信号灯用上太阳能
《大众日报》△文登县成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代表政府行使质量监督权
《新华日报》△一座储藏量一亿斤以上的大型粮食仓库,在宿迁县破土动工
《甘肃日报》△安西县已有三分之一农民成为专业户,其中一百五十多户收入过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畜产品出口体制实行重大改革,决定基本取消计划调拨,实行自由结合买卖
《长江日报》△武汉印染厂敞开大门为个体户加工订货,按客户要求当场设计,如期交货
《云南日报》△盈江县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发生毁林事件,法警李如国执法犯法被逮捕
《四川日报》△保管员刘若海监守自盗,三年间多次偷盗文物名画,省群众艺术馆竟一无所知
《吉林日报》△到今年8月,永吉县已有近半数农民迁入自己建造的新房
《江西日报》△萍乡市茶亭里村和水口村分别安装了五十门电话交换机,已装电话机四十七部

崔乃夫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由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应邀参加了利比亚“九·一”革命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对马耳他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再传喜讯
我国泳将又刷新三项全国纪录
本报上海9月11日专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在今天进行的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中,我国运动员共有7人打破3项全国纪录。江西选手李金兰、湖北选手周循和解放军选手陈映红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和决赛中,共五次打破1分4秒65的全国纪录,其中李金兰的最好成绩达到1分2秒91。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解放军选手穆拉提以52秒35打破52秒80的全国纪录。安徽的杨青也打破这项全国纪录。广西的何润华以4分4秒83的成绩,打破男子400米自由泳4分6秒10的全国纪录。浙江选手李雪刚也打破这项全国纪录。
在今天进行的七项决赛中,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被我国浙江选手邵红夺得,广东的徐冠南夺得男子200米仰泳冠军。美国运动员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4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蝶泳、400米自由泳五项冠军。

专栏:法制园地

“我要控告!”
鲁炜
姑娘,当您受到欺凌时,要象小陈这样……
1982年底,一封封揭发、控告信飞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桂林市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桂林日报社。一个联合调查组进驻了一个仅有八十多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桂林市卫生局综合厂。矛头所指,就是这个厂的厂长夏仕信。
“你要把我的事讲出去,我随时可以开除你!”夏仕信曾对受害的姑娘这么说。于是,一些受害的姑娘胆怯了:有的写好了揭发信,撕了;有的想进政法部门的大门,又不敢去了。名誉、饭碗、“脑袋”……这厂长什么坏事干不出来?
然而,在权势的恐吓面前,也有强者抗争。就在夏仕信的魔爪伸向小陈姑娘的时候,这位二十一岁的姑娘和他斗开了:“我不信,我们的国家会容许这样的恶棍存在,我要控告!”一位知情的老师傅偷偷对小陈说:“好妹仔,你和厂长斗,大家都支持你!可你能斗过他吗?”
夏仕信心里清楚,陈姑娘是他心头的刺,决心要拔掉。他先以种种理由将小陈由书画店调到车间;不久,又以“不团结”为由将她调进伙房。为了给他的“理由”找到依据,他授意召开车间大会,要大家在一份为什么将小陈调出车间的材料上签字。会上,他对小陈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按:现在确有一些象夏仕信之类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为非作歹。一旦受害人告发,有的领导人不仅为这类坏人开脱罪责,进行包庇,而且还对受害者进行打击。正因为这种“官官相护”,使一些受害者只好忍气吞声。夏仕信之所以如此猖狂,恐怕和背后有人支持有关。)
事后,一位姑娘对小陈说:“我签字是违心的。但谁不签字,厂长就不让谁来上班!”
一天,夏仕信又软化小陈:“我知道你身体不好,还是换一个工种吧。是搞出纳还是当保管?随你说,只要你听我的话……”小陈没有理睬;夏又责令她每天为其送饭到办公室,她拒绝了!
“你给我滚!”厂长咆哮了!小陈愤然离厂(按:不一定非要采取这种斗争方式),时间是1983年2月。小陈失业不失志,继续进行这场别人望而生畏的“官司”。同年8月,她参加全市统一招工考试,被某单位录取为正式职工。夏仕信知道后,指使亲信捏造种种事实,写了数千言的“揭发材料”,寄给招工单位。这个单位经过认真调查,还是录用了陈姑娘。(按:这个单位能够排除干扰,主持正义,是值得表扬的。)
陈姑娘的揭发、控告,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经过四个月的调查,夏仕信的真面目被揭露了。最近,一审法院以强奸、流氓、贪污罪依法判处夏仕信死刑,二审正在审理中。但夏的全家四处活动,气焰嚣张,并指使一些人辱骂一些受害者,企图干扰庄严的审判。
小陈终于赢得了斗争的胜利。这里,我们向她和其他敢于斗争的姑娘赠送贝多芬的一句名言:“几只苍蝇咬几口,决不能羁留一匹英勇的奔马。”

专栏:法制园地

勿等发生悲剧才醒悟
秦耕
赖翠芳死而复生,乃不幸中的万幸。从赖老汉的痛哭流涕中不难看出,他已经有所醒悟。
然而,老汉未免醒悟得太晚了。为什么要等到把人逼上死路以后才肯回头呢?反对买卖婚姻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了,我们有些人总是当耳边风。人非牛马,何以作价?用钱能为儿子买来媳妇,但难以买来爱情;用姑娘可以换回财礼,但难以换来幸福。血的教训实在太多了。为了减少以至杜绝这类悲剧,做父母的在对待儿女的婚姻问题上,应当破除旧观念旧习惯,尊重婚姻自主。

专栏:读报随感

莫把自己划到法外
柯蔚
山西省榆次市有关领导,明知猫儿岭古墓群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硬要批准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施工筑路。当文管所同志拿文物保护法给市政府负责工程的领导看时,这位同志竟说:“这是你的法!”(见八月三十一日本报二版消息)
同志,这话完全错了!国家的法律、法令不是“你的”、“我的”,也不是哪一个部门的,它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反映。文物保护法是国家为了加强文物保护、继承我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而制定的,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每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保护好文物古迹,绝不能做出愧对祖先和后代的错事、蠢事。
照榆次市那位领导同志的逻辑,谁分管某项工作,某项法律就是谁的法,与他人无关。这样一来,国家的各种立法还有什么统一性、权威性?而且,象榆次这样的领导人,势必成为超然法外的特殊公民。
法律是无情的,谁都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执行。违法者就要受到法律制裁。在加强法制建设的今天,人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知法、守法,千万不可把自己划到法律之外。

专栏:法制园地

啊,二千五百元
广东阳春县杏?村农民赖继奇,有一儿一女。去年初,好不容易给儿子找了个对象。哪知女方家里竟“开宗明义”地说,若想把闺女娶过门,得先出二千五百元。于是,彩礼成了赖老汉的一块心病。
不久,赖老汉想出一个绝妙的主意:女儿赖翠芳已二十三岁了,若把女儿嫁出去,向她婆家先要二千五百元聘金,再给儿子娶媳妇,这一进一出,不是两全其美吗?可是,赖翠芳两年前就悄悄地和本大队民办教师黎幼文相爱了,并已计划着结婚的事。赖继奇知道黎幼文不仅生得相貌堂堂,而且有文化,为人正派,内心也很喜欢。但他一想到黎家生活不富裕,对黎家能否送得起二千五百元彩礼而忧虑不安。
去年春节期间,黎幼文首次登门拜访未来的岳父、岳母。赖老汉一家热情招待。当谈到他和翠芳的婚事时,赖老汉难为情地说到了聘礼之事。黎幼文听到赖老汉张口就要二千五,不由吃了一惊。转念一想,这老汉为人老实厚道,今日恐怕是多喝了几杯酒,随便开个玩笑吧,因而也就没有在意。
约定的婚期就要到了。黎幼文在去年4月的一天,邀请几位好友,带着五百元钱和一些结婚用品到赖家去送彩礼。赖老汉的脸立时沉了下来:“哼!五百元就想娶我女儿?没那么便宜的事!”他狠狠地把钱往桌上一摔,气呼呼地钻进里屋。
赖翠芳见父亲发火,急忙跟了进去。只听里屋传来赖老汉的责骂声和翠芳的乞求声:
“五百元?我搞副业也能赚个三百、五百的……”
“爸,幼文家也不大宽裕……”
“哼!没钱还想娶媳妇呀!……”
赖老汉的骂声越来越高,最后竟跑出来对黎幼文说:“要是你不凑够二千五,就别想再登我家的门!”
一听这话,黎幼文顿觉浑身冰凉,……
正在这时,隔壁唐二婶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说:“翠芳跑到后山坡上喝了农药了!”大家向后山跑去,只见翠芳直挺挺地躺在地上,黎幼文和赖老汉一家失声痛哭。
经过抢救,赖翠芳终于苏醒过来。但令人沉思的是:为什么许多封建思想和陈规陋习还在扼杀纯真的爱情,阻碍有情人的结合,制造这样那样的悲剧呢?
(杨建国)

专栏:法律信箱

关于妨害婚姻家庭罪编辑同志:
请介绍一下有关妨害婚姻家庭罪的知识。
读者 黄兰黄兰同志:
妨害婚姻家庭罪,是指违反婚姻法的规定,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它又分为妨害婚姻的犯罪和妨害家庭的犯罪。
在妨害婚姻的犯罪中,第一种情况是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结婚或离婚,都要由当事人自己作主,任何人包括当事人的父母都不得干涉。这包括一般的干涉婚姻自由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一般的干涉婚姻自由,比如父母为了达到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目的,不给子女生活出路或者把子女赶出家门等等,这就要对父母进行批评,制止他们这样做。对于使用殴打、捆绑、扣押、禁闭、强抢等暴力手段破坏他人婚姻的,就构成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如把对方打成重伤、杀死,就构成伤害罪或杀人罪。在现实生活中,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少女。惩罚这种犯罪,也就是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第二种情况是破坏已经建立的合法的婚姻关系,如重婚罪、破坏已婚现役军人婚姻罪。妨害家庭的犯罪包括虐待罪、遗弃罪、拐骗儿童罪等。
不论是婚姻方面的犯罪,还是家庭方面的犯罪,刑法都规定了处罚办法,以保护社会主义的婚姻和家庭关系,保护妇女和儿童利益。
  编者

专栏:法制园地

不够法定婚龄岂能登记结婚
编者按: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执行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凡为不够法定婚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是违法行为,要给予严肃处理。
山西省右玉县威平公社主要领导干部,从去年4月至今年2月,亲手或指示别人给六名不够法定婚龄的青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或开了结婚登记介绍信。公社会计吕昱,给十九个不够法定婚龄的青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或开出了结婚登记介绍信;还将一些不够法定婚龄青年的出生年月进行涂改。最近,右玉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这一违法事件进行了处理。
(赵凡 梁发 马全才)

专栏:书刊信息

书刊信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将于最近与读者见面。全书包括法学二十一个分支学科,收条目1,100多个。
△宁夏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经济合同手册》。全文用问答形式讲解经济合同法有关知识。
△由内蒙古司法厅等单位主办的《司法文书与公文写作》,是研究司法文书与行政公文写作的刊物,已于今年2月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