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王丙乾作关于提请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和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说,在解决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上,利改税是改革的方向,这项改革搞好了,可以使企业向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向大大迈进一步,有利于打破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弊端,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王丙乾受国务院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提请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和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他说,我国从1983年开始,对国营企业实行了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主要是对有盈利的国营企业征收所得税,即把企业过去上交的利润大部分改为用所得税的形式上交国家。小型国营企业在交纳所得税后,由企业自负盈亏,少数税后利润较多的,再上交一部分承包费。大中型国营企业交纳所得税后的利润,除了企业的合理留利外,采取递增包干、定额包干、固定比例和调节税等多种形式上交国家。由于各级政府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财税部门积极努力,一年多来,这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较好效果。实践证明,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比利润留成、利润包干等办法,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的大部分利润用征收所得税的办法上交,把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基本上固定下来,对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和稳定国家财政收入,起了良好的作用。二是较好地处理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利益关系。1983年国营工业企业比上年增加利润四十二亿元,按利改税第一步改革执行的结果,国家所得占61.8%,企业所得占38.2%(用于生产发展基金、职工集体福利基金和奖金),这就体现了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的原则。三是扩大了企业财权,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当年实行利改税的工业、交通、商业企业共留利一百二十一亿元,比1982年增加二十七亿元,增长28.2%。
王丙乾说,在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中,有些问题还没有解决,主要是尚未做到完全的以税代利;税种比较单一,难以充分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中进一步解决。关于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国务院在去年8月份就责成财政部着手进行调查测算和制定方案等项准备工作。财政部曾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查和测算,先后提出若干个供选择的改革方案,反复进行分析比较,研究论证,并听取了各地区、各部门、许多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后,进一步加快了这项改革的准备工作。6月下旬,召开了全国第二步利改税工作会议,对改革方案再一次进行了讨论、修改,并制订了《国营企业第二步利改税试行办法》和产品税、增值税、盐税、营业税、资源税、国营企业所得税等六个税收条例(草案)、国营企业调节税征收办法,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等四个地方税条例(草案)。其中四种地方税暂缓开征。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这项改革工作的领导,正在集中力量,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保证利改税第二步改革在今年10月1日开始试行。
他说,国营企业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基本模式是:将国营企业原来上交国家的财政收入改为分别按十一个税种向国家交税,也就是由税利并存逐步过渡到完全的以税代利。在这一改革中,对企业将采取适当的鼓励政策,越是改善经营管理,努力增加收入,税后留归企业安排使用的财力越大。王丙乾说,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比第一步改革前进了一大步。同时,从税收制度建设来说,也是我国工商税制的一次全面改革。通过这次改革,各个税种可以在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里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体现有关的经济政策,有利于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
他说,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不仅是财政税收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整个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活经济的关键一着。这项改革搞好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基本上解决了,就可以为城市其它经济体制改革创造条件,开拓道路。具体地讲,实行利改税主要有以下好处:第一,可以通过税收把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固定下来。第二,可以更好地发挥税收经济杠杆作用。第三,可以给企业增加活力和压力。第四,可以为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创造条件。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是一个新事物,需要在全面试行的过程中,特别是要随着计划、价格、工资等项改革的进行,逐步加以完善。
王丙乾说,鉴于目前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正在进行,经济情况变化很快,各个税收条例(草案)尚需在执行中不断充实和完善,拟请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以草案形式颁发试行。待执行一段时间,总结经验,加以修改后,再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制定税法。

张友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森林法修改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向委员们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修改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于今年八、九月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以及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意见,审议了森林法(修改草案)。会议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在谈到关于林木、林地权属争议的处理问题时,张友渔说,草案规定,对林木、林地权属有争议的,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主持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可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县级以上行政区域之间的林木、林地权属争议,由其上一级人民政府组织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由组织协商的人民政府作出决定,争议双方必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农牧渔业部提出,按照草案规定,林木、林地权属争议有的可以向法院起诉,有的不能向法院起诉,不够恰当。因此,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全民所有制单位之间、集体所有制单位之间以及全民所有制单位与集体所有制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全民所有制单位或者集体所有制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地县级或者乡级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对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张友渔说,关于占用国有林地的审批问题,草案规定,国家建设需要占用国有林地时,由林业部门批准。国家计委、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等部门提出,这个规定同《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的规定不一致,在实际上也难于执行。因此,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进行勘察设计、修筑工程设施、开采矿藏,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必须占用或者征用林地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占用、征用林地面积一千亩以上的,报国务院批准。
关于森林采伐管理问题,张友渔说,草案规定,国家实行统一的木材生产计划。禁止计划外采伐。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局等部门提出,用于地方基建项目、农村盖房、群众烧柴等方面的木材,多数都未纳入国家计划。如果这样规定,就会把多数人置于违法地位,实际上行不通。因此,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国家制定统一的年度木材生产计划。计划管理的范围由国务院规定。
张友渔说,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有些地方提出,农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林木也要申请采伐许可证,限制太死,不利于调动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因此,建议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林木可以不申请采伐许可证。
张友渔说,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有些地方提出,现在不少地方重采伐、轻造林,采伐迹地得不到更新,林子越来越少。应当特别重视造林,实行采育结合。为了扭转一些地方和单位重采伐、轻造林的倾向,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林业建设方针,建议在森林采伐一章中增加如下规定:采伐林木的单位或者个人,必须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期限内更新造林,并不得少于采伐的棵数。逾期未完成造林任务的,发放采伐许可证的部门有权不再发给采伐许可证,直到完成造林任务为止。另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些委员和有些地方提出,森林法应明确规定,允许集体和个人承包造林。因此,建议在草案中增写一款:全民所有的林地可以由集体或者个人承包造林;集体所有的林地,可以由个人承包造林。
在谈到关于对盗伐滥伐案件的处罚问题时,张友渔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目前有些地方对盗伐滥伐案件的处罚偏轻,主要是由于不少案件没有认真按照《刑法》关于盗伐滥伐罪的规定处罚;同时也确有少数盗伐他人林木据为己有、数额巨大的案件,按照盗伐滥伐罪处以三年以下徒刑偏轻。法制工作委员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林业部研究,认为盗伐他人林木据为己有、数额巨大的,可以按《刑法》规定的盗窃罪处罚。因此,建议在法律责任一章中增加以下规定:盗伐他人林木据为己有、数额巨大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林业也要重视流通
——评述林业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本报记者 张志业
林业也要重视流通,是林业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贵州省开展林业改革较早,在政策和措施上都有所突破。这个省的林业厅负责人同记者谈话时说:农民造林育林,能不能通过流通渠道得到实惠,是关系到谁造谁有的造林政策能否落实的大问题。贵州省在改革中,坚持还利于民,让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使他们不仅有造林育林的义务,而且也有经营自己产品的权利。黔东南是生产杉木的集体林区,但是长期以来农民没有自主权。例如,办一个木材出境手续,要层层审批。一个县长每年要跑十几趟省里,费时费钱。今年,贵州省决定在简化采伐审批手续的同时,简化木材出境手续。原木、板材及其半成品运输出境由省林业厅制证,委托县(市)林业部门审批并填发。由于改变了“山无主、主无权、权无责、责无利”的状况,极大地调动了农民造林育林积极性。今年已造林七百五十万亩,比去年全年增长27%。
开放木材市场,尤其是林区及其毗邻县的木材市场,是搞活林业流通领域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许多人担心开放市场会引起乱砍滥伐。事实证明,只要工作做好了,这种担心应当解除。今年,云南省经过试点,有计划地逐步开放木材市场,农民从中直接得到了好处。过去不准木材上市,买也违法,卖也违法,好材被劈成柴烧,偷砍盗伐严重。现在,这类事件大大减少。去年澄江和通海两县发生偷砍盗伐事件五十三起,今年开放市场后的4至7月仅发生五起。去年,这两个县经过很大努力,才造林二万八千多亩;今年,农民把造林看成治穷致富的途径,到7月底已造林十四万多亩,比去年全年增加五倍多。一位老农说:“我活到六十多岁,还没见过这样认真栽树。”
开放木材市场,组织农民调剂余缺,是件政策性强、关系到群众利益和森林安危的大事,一定要先行试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不能一哄而起。云南省从林业、工商、税务等部门抽调得力干部,组成市场管理领导小组,严格实行凭证采伐、凭证上市的方法。集市成交的木材,按国家规定缴纳税金和市场管理费。
为了疏理林产品的流通渠道,保护广大农民和林业单位的积极性,还必须扭转一些地方关卡多、克扣多,农民得益少的现象。广东省过去非统配材出省关口太多,增加了不少中间环节,产销无法直接见面,而且层层克扣相当严重,上交的各种税费有的地方多达二十种,群众意见很大。这样,农民卖一立方米松杂木,出省销售价按一百六十元计算,扣除各项费用,实得仅五十五元左右;卖一立方米杉木出省,售价二百六十元左右,农民只得一百元左右。最近,广东省人民政府已作出决定,对现有十四个省属检查站进行整顿,撤销九个,只保留五个。产材县每县只设一至三个,其余全部撤销。全省保留的检查站只占原有数量的四分之一,许多人对此拍手称快。
目前,市场上对木材的需求量大,供需矛盾尖锐,国家木材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悬殊,加上林业生产周期长,破坏森林容易恢复起来难。因此,在放宽流通政策的同时,要继续加强林政管理,既富山,又富民。

全国关停三百多家计划外小烟厂
卷烟盲目生产状况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沈阳9月11日电 记者从在沈阳召开的全国卷烟购销会议上获悉:我国正式建立烟草专卖制度后,各地先后关停了三百零三家计划外小烟厂。
去年10月,国家决定建立烟草专卖制度,成立了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了《烟草专卖条例》,并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一年来,全国已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烟草专卖局或公司、实行了“产供销、人财物、内外贸”一条龙管理。各地先后关停了三百零三家计划外小烟厂,卷烟盲目生产的状况已得到控制。

美化人民生活 为旅游业服务
江苏积极开发纺织装饰品新门类
本报苏州电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积极开发纺织装饰品新门类,为美化人民生活和发展旅游业服务。目前该省纺织装饰品品种已发展到近千种。
纺织装饰品在世界上与服装、工业用布并称为纺织工业三大支柱,近十年来发展尤为迅速。这几年,随着我国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旅游业的兴起,对纺织装饰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潜在市场十分广阔。江苏纺织系统掌握这个新动向,提出发展纺织工业不能仅仅依靠在老门类里开掘新产品新花样,还要敢于抓住新兴门类开拓新市场。他们以纺织、工艺美术和旅游业均具优势的苏州为基地,于今年1月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专营纺织装饰品公司。短短九个月内,这个公司就开拓了寝具用品、室内装饰品、盥洗卫生品和交通工具室内装饰品等四大产品种类。营业额达一千六百万元,近两个月出现逐月翻番的势头。江苏纺织工业部门根据我国群众对纺织装饰品逐步由“单件选置,家用为主”向配套购置转变的趋势,以及各地宾馆日益重视配套质量的动向,在经营各种装饰面料的同时,把成套品的设计和生产作为发展重点。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一批不同风格,不同用途,不同档次的配套产品系列。如三件配套的床上用品,四件配套的家用电器饰套,直至十九件配套的全房间装饰布。江苏还积极开发优秀的纯棉装饰品,作到铺、盖、挂、垫、罩品种齐全,配套系列丰富,价格低廉,有效地引导和促进了群众的消费。

常州产品经销部在北京开张营业
本报讯 海政劳动服务公司与常州市工业联合经销公司合资经营的“常州产品经销部”,于9月10日上午开张营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参加开业典礼并剪彩。 吴段

何氏世医传人献出珍贵医书
本报讯 记者孟繁华报道:何氏世医第二十八代传人何时希老大夫献书仪式于9月10日下午在北京中医研究院举行。
江南何氏行医从南宋开始。高宗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1162年),何楠为吏部侍郎,何彦猷为大理寺丞。秦桧诬陷岳飞下狱,他们据理力争,因而被万俟?所劾,去而为医,是为何氏世医的第一代。迄今八百四十年间,绵延至何时希老大夫为第二十八代,此间产生了三百多名医生。这无论在中国医学史上还是世界医学史上都是罕见的。
何老大夫所献图书、文献和文物三百余件,有历代何氏名医的处方,未曾刊行过的医学著作抄本,其中不少是未见流传的孤本,还有何氏家传珍贵文物。
在献书仪式上,何时希大夫当场将中医研究院奖给他的一万五千元又全部捐献给中医研究院,一万元作研究生班奖学基金,五千元用作雕塑中国古代名医塑像。

西安统计学院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高等统计人才的学校——西安统计学院于9月初正式成立。学院设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统计、部门经济统计、社会和人口统计、数理统计和计算机应用、国民经济统计等五个系,拟于明年秋季招生。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市举办中秋庙会
北京市9月8日在东城区的一条大街上举办为期三天的中秋庙会。数千人在这里采购节日用品,观赏文艺节目。许多“老北京”说,二十多年没有见到过这么热闹的庙会了。
在庙会上,两公里长的大街设立了二百多个售货摊点,吃喝穿用一应俱全。全聚德、月盛斋等“老字号”商店摆出了北京烤鸭和酱羊肉等传统佳肴。集体和个体饭馆也大显身手,制作了“艾窝窝”、“糖耳朵”、“驴打滚”多种北京风味小吃。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省稻田养鱼迅速发展
湖南省今年稻田养鱼有较大发展,面积已扩大到二百七十多万亩。预计今年可产鱼三十多万担,培养鱼种四亿七千多万尾,分别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和七成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承德人工种草超额完成计划
河北省承德地区超额完成人工种草任务。截至七月底,这个地区已完成人工种草十五万九千九百六十五亩,比原计划超额完成百分之五十九。

专栏:经济短波

江苏帮助甘肃发展乡镇企业
江苏省和甘肃省最近达成协议,由江苏通过为甘肃培训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和设备、两家合办企业等方式,帮助甘肃发展乡镇企业。

专栏:经济短波

罐式发酵香槟酒中间试验成功
青岛葡萄酒厂与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共同进行的罐式发酵香槟酒中间试验,九月七日在青岛通过鉴定。鉴定会认为,罐式发酵香槟酒的内在质量已达到国外同工艺产品的水平。

专栏:经济短波

河南省民权县今年葡萄又获丰收,有关部门在葡萄集中产区设立收购点,就地收购,就地加工。图为民权县北关乡农民在摘收葡萄。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农民造机器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乡农民,近几年来办起了铸造、机械加工、塑料制品等工厂。图为务工农民在加工矿山用的选料机。
武德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