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开创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普遍实行,带来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在这个历史性的大转变过程中,如何主动适应变化了的情况,以改革的精神去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以便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不仅关系到已经出现的农村新局面能否持续发展,几亿农民能否富裕幸福,而且关系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整个国家能否繁荣昌盛。
要创新,就必须对新形势和它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有一个正确的了解,进而有的放矢地去改革那些不适宜的东西。现在,我国农村发展变化的客观形势,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以前未曾遇到的问题,要求我们摆脱长期形成的老观念、老框框,用新的观点和方法,大胆探索解决新问题的途径。当前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去开拓、去创新呢?一、农村政社分设后,基层党组织如何改变包揽一切的做法,集中精力抓好政策性、全局性的大事,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支持基层政府、各种经济组织和群众组织的职能作用。二、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如何适应农村经济组织的变化、发展,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如何适应新的经济活动的特点,主动调整、改进同新情况不相适应的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三、如何把农村中坚决拥护并带头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勇于改革、有组织和管理才能的优秀分子,果断地选拔上来,加快基层领导班子“四化”的步伐。四、如何按照十二大党章规定的条件,用新的观点指导发展党员的工作,把农村专业户、重点户、社队企业骨干、乡村教员以及其他方面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扩大能够领导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五、如何加强对农村党员和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科学技术教育、经营管理教育,使他们成为具有新的素质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新农村的合格领导者。六、大胆改革农村现行干部制度,推广乡、镇干部选聘、招聘合同制,广泛发现优秀人才,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工能农能干。
在农村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固然有许多好的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但也确有不少过时的观念和处理矛盾的方法应当尽快改变。一切在农村从事党的工作的同志都要重视重新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改革,勇于探索,不断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和保守观念,经常总结和吸取新思想、新方法、新经验。如果在这方面能够有一个大突破,我们就可以在新时期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中有所作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就会出现崭新的局面,也会为下一步在农村开展全面整党做好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专栏:经验交流

雄县蠡县县委从新情况出发 与新形势相适应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促进农村经济繁荣
近几年来,河北省雄县、蠡县的各级党组织,克服“左”的思想影响,以改革创新精神,注重在专业户、重点户、联合体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改革干部制度,加强了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
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吸收“两户一体”中的先进分子入党 农村在实行以家庭经营为主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出现了一大批专业户、重点户和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其中涌现出一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有的已具备了党员条件。两县县委认为,应当象当年对待搞土改时的贫雇农和合作化时期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那样对待他们,加强培养教育,及时吸收已经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到党内来。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对他们存有偏见,有的认为,“两户一体”农民搞发家致富,同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大目标相违背,发展他们入党会改变党的性质;还有的同志认为,搞商品生产的农民,不少人有投机取巧、唯利是图的思想,发展他们入党会给党组织造成新的不纯;甚至有的人担心,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会带来新的两极分化。两县各级党组织反复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并通过调查、剖析大量典型事例,端正了上述模糊认识。1982年以来,这两个县共培养“两户一体”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一千四百五十七名,目前已发展一百一十八名。蠡县辛兴大队新党员李永占,去年组织二十户承包了该村机制砖厂,盈利十万元,除按合同规定交大队和留公共积累外,自愿拿出一万元购买X光机一台,支援大队医院建设。另外,他还把工厂发给自己的一千元厂长奖金交给大队,照顾军烈属和五保户,受到群众的好评。
把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能带头勤劳致富的党员选进党支部领导班子 在当前农村经济开始由自给半自给性生产向商品性生产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的新形势下,许多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大、文化低,与形势和任务很不适应。县、乡党委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每个农村大队要选拔一两名初高中毕业生进领导班子的指示,1982年以来,两县共调整三百四十一个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把七百一十九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带头勤劳致富的党员,大胆地选拔到党支部领导班子中来。蠡县枣林村专业户、共产党员杨国建,今年年初当选党支部书记后,向全村群众立了“军令状”,两年内要达到人均收入一千零五十元的水平。他从干部、群众中集资六十八万元,建立了四个小型工厂,其中三个现已投产。
打破旧框框,实行农村干部制度的改革 在干部制度上,他们解放思想,大胆地进行改革。一是乡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蠡县桑园乡党委从1983年初开始,根据每个干部的不同岗位,明确责任,采取一季一评,年终总结的考绩办法,实行有奖有罚,把出勤多少、完成工作任务好坏和经济利益结合起来,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完成。二是乡经济联合社的干部从农村中选拔。雄县县委从农村有文化、有胆识、有经济头脑、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年轻人物中选拔乡经济联合社的领导干部,不转干,实行选举任期制。

专栏:整改新事

克服“文山会海” 提高工作效率
马鞍山市委撤销三十九个领导小组
中共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为克服“文山会海”顽症,经过一个月试行之后,不久前作出决定,撤销三十九个领导小组,精简合并各委、办、局的三十多种简报为五种简报。
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马鞍山市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已多达五十一个。其中许多领导小组与有关业务部门机构重叠。如公费医疗管理委员会、煤气二期工程指挥部、城建档案领导小组、利改税领导小组、财政税务大检查领导小组等,分别与市卫生局、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等业务部门工作重复,领导同志受众多文件和会议的牵制,分散了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精力,影响实际工作效果。撤销不必要的领导小组之后,机构臃肿的状况得到改善,避免了领导干部挂职多、会议频繁、简报泛滥的弊病,领导干部和群众深感是一个解脱,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马鞍山市委还规定,召开二十人或五十人以上出席的会议,分别需经市长办公会、市委常委会批准,凡涉及单位不多,内容简便的会议不再召开,提倡用电话尽快解决问题。需要召开的会议,尽量减少出席人数,内容明确集中,发言言简意赅,提高会议质量。(刘丽天)

黑龙江省粮食局在整党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
剖析典型案件 克服官僚主义
今年初,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粮食部门领导由于官僚主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在报纸上公开揭露之后,省粮食局党组及时引导党员干部解剖这一典型案件,从官僚主义掩盖损失浪费,损失浪费又掩盖了经济犯罪的严重事实中,认识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克服官僚主义。
过去,粮食局一些同志觉得只要不往自己兜里揣,有点官僚主义算不得什么大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官僚主义在所难免。通过在整党中解剖典型案件,这些同志提高了克服官僚主义的自觉性,领导和机关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去年入库的潮粮比历年增加,今年春天又连续多雨低温,粮食霉烂的危险较大。省粮食局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各地粮库、晒场,就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全省越冬潮粮全部晾晒完毕,安全入库,没有发生霉烂现象。
今年5月,省粮食局在双鸭山市召开现场会后,全省粮食系统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杜绝损失浪费,打击经济犯罪,提高经济效益的整改活动。各地普遍开展了清帐目、清资金、清库存、查损失浪费、查贪污盗窃等“三清十查”活动,逐项搞清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处理了一批损失浪费问题。各级粮食部门领导都亲自动手,承包查处大案要案。到目前,已追回现金十八万多元,粮食、粮票近十万斤。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经营管理,扭转严重亏损局面,省粮食局主要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制订了扭亏增盈的二十条办法和十条改革措施。他们把一部分粮食经营权下放,把一批亏损企业放开经营,自负盈亏,从而调动了各级机关和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 (彭毅)

专栏:新风赞

势孤力单 麦熟难收 蒲福生急得掉泪
体察民情 挥镰上阵 州干部暖人心窝
7月,骄阳似火。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滨湖公社迎丰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承包田里紧张地抢收小麦。
大田东头的一块麦地里,一个四十多岁的汉子手握镰刀,挥汗如雨,却怎么也追不上别人。望着“啪啪”晒落的麦粒,他急得掉眼泪:“完了,我今年白辛苦了。”
他叫蒲福生,今年是祸不单行。夏收了,母亲生病住院,侄儿骨髓炎加剧,不能劳动。偌大个家,里里外外的活全落在他一人身上。
正在蒲福生焦急的时候,西边地里走来四个人,个个手提镰刀,一到蒲福生的地里便动手割起麦来。其中有个五十岁左右的大个子一边割麦,一边和蔼地说:“老蒲啊,别着急,我们帮你割一会。”他是谁?蒲福生好生纳闷。公社党委书记潘进学走来告诉他:“那是自治州党委副书记颉富平同志!”“啊?州委副书记来给俺割麦子?”蒲福生流下了眼泪。
夏收开始后,州委副书记颉富平边参加夏收,边指导工作。这天听说蒲福生家有困难,就带着同行的干部赶来了。
颉富平详细地询问了蒲福生的家庭情况,叮嘱公社书记帮助蒲福生和其他困难户解决夏收中的困难。
老蒲的麦子割得差不多了,大家的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了。州委副书记告辞的时候,蒲福生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许克义)

专栏:来信

不要让“借鉴”者溜之大吉
注意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是应该提倡的好事。但是,有些人明知自己办某件事违犯党的政策和有关规章制度,为使其付诸实施又不担“冒犯”之罪,于是使用了“借鉴”这一着,则是应该反对的。
整党中就发现有这一类问题。如有的单位假日发放实物补贴,领导心里“嘀咕”——恐怕不行;一旦听说别的单位发,于是“人家咋办咱咋办!”实物补贴实现了,提高奖金发放额、搞部门小金库等等也照此办理了。上级如果追查下来,还美其名曰:我们是借鉴别人的经验,学来的。
这种处理问题的方法未免过于圆滑,是对党极不负责的态度;他们“借鉴”来的,则是党内的不正之风。一段时间里,滥发奖金、实物补贴,以及许多巧立名目违犯规章制度的事不断发生,就与这种“借鉴”有关。要纠正不正之风,不仅要处理“带头”者,也不能使那些“借鉴”者溜之大吉。
张兴铭

专栏:剖析与思考

自坠法网的“帮教者”
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县?猹湖乡潞阳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张明被依法逮捕。人们议论纷纷:这个负责“帮教”失足青年的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帮教对象”落入法网后,为何自己也落得同样的下场呢?
1982年11月的一天,王张明的家门口响起一阵轻微而急促的叩门声,王张明起床开门一看:原来是该大队曾有盗窃劣迹的青年邱岳祥。王张明问他:“什么事?”邱说:“今天夜里我闯了一场祸。”“什么祸?”“我把人家的金戒指偷来了。”“几个人干的?”“就我一个人。”邱岳祥说着,随即取出一只黄澄澄的金戒指:“送给你,紧要关头帮帮我的忙。如果有人来查,就说我在队里劳动。”王张明见深夜无人,心想只要双方守口如瓶,一定不会被人觉察。于是,他与邱岳祥达成了这笔肮脏的交易。
紧接着,邱岳祥又送给王张明赃物呢制服一套,并把另一只金戒指贱卖给王张明。次日上午,邱又陪王张明的妻子一起乘轮船到绍兴市内游逛,慷慨解囊,盛情款待,并把两只偷来的银手镯塞到她的手中。从此,邱岳祥自感找到了“保险伞”,更加有恃无恐,放手干起盗窃犯罪活动来了。
当公安机关和当地公社干部专程去该大队落实对违法青年的帮教工作时,王张明在支委会上提出,邱岳祥归他“帮教”,并负责一手将其“帮教”好。公安干警下队向他了解情况,王张明谎称:“邱岳祥这次确实没做坏事,他思想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又说:“我经常教育他,要他好好劳动。”公安干警对此表示异议,他竟拍着胸脯为邱打保票。
就在王张明再三向公安干警表白邱确实“变好”的时候,邱岳祥在嘉兴市猖狂作案,被公安机关擒获。事情到此地步,王张明本应老实向组织交代,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可是,公社党委书记向他查问接受赃物一事时,他却矢口否认,并强作镇定地说:“如果我收邱一分一厘钱,你们可按党纪国法处理。”
直到手戴铁铐,走上被告席时,王张明才略带悔恨地说:“是邱岳祥把我拉下了水。”
王张明在部队入党,退伍后十八年来一直是大队党支部的成员。他走上犯罪道路,是他无止境地追逐私欲的必然结果。
早在他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就因参与合伙贩卖票证的违法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他并未从中真正接受教训。他任党支部书记后,利用手中职权,想方设法谋取私利。社员有求于他,送给他收音机、烟酒食品等作为“酬谢”,他照收不误。他甚至主动向有求于他的人“提示”,迫使对方“就范”。只要有利可图,他就可以认贼为友。
王张明以“帮教”为幌子,公然庇护犯罪分子的真面目,很快被广大干部群众所识破。绍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撤销王张明党内一切职务,将其开除出党。县人民法院以营私舞弊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五年,收受的赃物全部发还失主。他的“帮教对象”,也因惯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供稿)

专栏:整党学习体会

克服错误思想 适应新的形势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华文江
几年来,我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积极的。但在有些时候,却总跟不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省政府颁发了市场管理文件,我们很快开放了农村集市贸易和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纠正了过去许多“左”的错误,但很不彻底。总的情况是,放得不活,管理偏严,对生产的发展和商品流通都不利,对农副产品和耕牛的贩运限制较多,对农村手艺匠人外出做工和对个体工商业户的发展控制很严。去年初贯彻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时,虽然又放宽了若干政策,前进了一大步,但工作仍存在有不少问题。如对流通领域的企业经营范围、经营活动、经营方式限制严,干预过多;对乡村小企业的发展限制过多,手续繁杂;对一些违犯政策和处理不当的案件纠正不力等等。
为什么有这些问题?
一是“左”的影响没有肃清。对贩运农副产品和耕牛以及对流通领域的种种限制,在制定这些政策时我是赞成的,当时并没有认识到这些限制是不利于商品生产和流通的。我为什么赞成这样的规定?主要是怕“私人获利太多”,会出问题。这是我考虑如何执行政策的出发点。在只准购置车船搞运输而不准兼搞贩运,不准雇人开车,不准个体户跨业搞“回头货”,不准外地买来外地卖等等,都是为了限制其收入。我认为,通过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对经营活动等要有所促进。但在新的形势下我没作深入的研究,就采取不加区别地一律加以限制。实践证明,这种限制对生产和流通都不利。很明显,这是“左”的思想在工商管理工作上的反映,这是与党的富民政策相违背的。
二是求稳怕乱,工作放不开手脚。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接触面广,特别是市场和个体工商业户的发展,各方面反应非常敏感,容易受到指责。因此,我在工作上总是比较小心谨慎。去年农村个体工商业户迅猛发展,一下增加几十万人,各方面反应突出。我就想把一些发展快的县停一下,整顿一下,怕搞乱了不好收拾,要挨批评,因而对农村商业的发展限制很严。这种怕这怕那还反映在其它方面。如怕影响主渠道,对集体商业经营活动放不开,支持不够,怕影响农村收购计划,对市场管理过死;怕小企业盲目发展挤了大企业的原料和市场,对小企业审查过严,限制过多;怕乱了经济秩序,对企业经营范围和经营活动管理过严等等。为了求稳,就从“管”字上下功夫多些,从“放活”方面下功夫不够。这种求稳怕乱的思想,实质上是个人主义在作怪,怕自己犯错误,想在自己离休以前不犯大的错误,平平安安过去就行了。这种思想,是与党中央提出的解放思想、大胆改革的精神相违背的。
现在我认识到,工作中要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自觉地服从于和服务于总目标、总任务,就必须努力克服“左”的影响,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规定和办法,克服旧思想,适应新形势,为“富国”“富民”做出新的贡献。

一支烟,一杯茶,
桌上摆喇叭;
谁说我没作准备?
你瞧瞧,除吹喇叭的外,
还有抬轿子的在家。
谭谷泉画 丁三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