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七十七国集团经济合作会议通过《卡塔赫纳协议》
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各国发展进程
新华社卡塔赫纳9月8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政府间经济合作监督和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卡塔赫纳协议》。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六十八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在团结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和南南合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建议。这些建议将提交即将在纽约召开的七十七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批准。
《卡塔赫纳协议》建议在发展中国家间建立联络网以促进贸易合作的发展,与此同时,建立各国的、地区性的和地区间的业务资料基地。文件建议加速关于普遍贸易优惠制的谈判并从政治上对这一谈判予以新的推动。文件建议各地区成立同各种农业物资的制造和销售有关的联合企业,以促进在粮食和农业方面的合作。文件建议成立行动委员会,使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间能够交流情况和协调行动。文件还建议成立并加强各原料生产国协会,以维护原料产品的市场价格。
这次会议本来要研究成立南方银行的问题,但是由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一些国家持保留态度,会议未能就此形成决议。七十七国集团政府间经济合作监督和协调委员会决定由有关国家继续对这项建议及其实施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拉米雷斯·奥坎波主持了今天的闭幕会议。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精神和这次会议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这次会议表明发展中国家已经成熟。他说:“只有开辟和利用自己的经济天地,我们才能改变现存的不平等现象。”
这次会议是本月3日在哥伦比亚北部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开幕的。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七十七国集团主席穆尼奥斯·莱多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会上还宣读了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贺信。

朝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国庆三十六周年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记者曲本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今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国庆三十六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目前,朝鲜“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的威力不断得到加强,革命队伍政治思想上的统一坚如磐石”。
他表示,朝鲜人民将依靠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在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为用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而竭尽一切力量。
林春秋说,朝鲜政府和人民将“全面扩大和发展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建设没有帝国主义和战争的、自主、和平的新世界奋斗到底”。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徐哲、许锬、延亨默、全文燮、崔永林、吴克列、金焕、白鹤林、徐允锡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省不断袭击越军
“高棉之音”电台谴责越军拘捕柬平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柬埔寨马德望和磅同等省不断袭击越军,使敌人遭到损失。
广播说,9月2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五号公路以南诗梳风地区,摧毁了一个越伪乡办事处,打死打伤敌军八人,击毁军车一辆,解放了四个村庄。在此之前,8月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伏击了越军从诗梳风开往特莫博县的一辆运兵车,打死打伤敌军十二人。
广播说,8月2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同省斯当县截击了外出活动的一连越军,打死打伤敌十二人,其中打死连级指挥官一名,摧毁一批军用物资。
8月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贡布省祖克县摧毁了越军一个连级据点,打死打伤一批敌人,摧毁营房五座和一部分武器弹药。
新华社曼谷9月9日电据来自巴真府亚兰县消息,民柬抗越爱国武装力量宋双派的“高棉之音”电台本月7日广播一篇文章,严厉谴责越南军队野蛮拘捕柬埔寨人民的行径。
文章说,被捕入狱者因挨饿和受刑而丧命的已有二十八人。
文章还说,本月初,越南军队在柬埔寨境内把五十七名柬埔寨人投入监狱。这些柬埔寨平民是上山砍竹以便制作渔具,但越军诬陷他们制作土制武器。

保加利亚集会庆祝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8日电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机构今晚在索非亚人民文化宫举行隆重集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日夫科夫说,“四十年来,保加利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这块土地上,社会主义取得了彻底的不可逆转的胜利”。
他在谈到经济建设成就时说,最近三十五年来,保加利亚国民收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达7.6%。在国民经济中,工业已占主导地位。目前,工业部门在社会产值中占68%,在国民收入中占57%。
他指出,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保加利亚的农业也实现了革命性的变革。现在与1939年相比,农业劳动力减少了三分之二,但农业产值却增长了两倍多。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9日电 索非亚今天举行阅兵和游行,隆重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索非亚“九·九”广场举行。
游行时,各界群众以各种艺术形式突出地展示了当年的革命历史画面和四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各派接触频繁 分歧迄未解决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日期仍难确定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7日电 (记者邢旭东)一段时期以来,围绕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日期问题,巴勒斯坦各派之间接触频繁,然而分歧迄今仍未消除,会期尚难确定。
巴勒斯坦最大的抵抗组织法塔赫同由人阵、民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组成的民主联盟,7月13日在阿尔及尔签署了维护民族团结的阿尔及尔—亚丁协议,呼吁巴勒斯坦各派进行全面对话,并建议在9月15日之前召开第十七次全国委员会会议。
其后,法塔赫和民主联盟为落实这一协议又进行了多次会谈,并根据协议的精神,为实现全面对话,按期召开第十七次全委会会议,分别做了许多努力。民主联盟同由人民斗争阵线、闪电组织、人阵(总部)和法塔赫反对派组成的民族联盟进行了多次对话,以确定召开全委会会议的日期。
由于巴勒斯坦各派之间的分歧深刻,又有外界的影响,各派之间进行的对话进展缓慢,召开全委会会议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据报道,有关方面最近建议召开由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民主也门主席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出席的三方首脑会议,商讨如何统一巴勒斯坦各派领导人的观点,以促进全委会会议早日召开。为此,阿拉法特于本月3日突然访问阿尔及尔,会晤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他认为,三方会议应改为四方,他也应该参加,因为他是巴解组织合法的领导人。
看来,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障碍,能否按期召开将取决于巴勒斯坦各组织继续协商的结果。

伊朗总统访问阿尔及利亚
本报阿尔及尔9月9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抵达阿尔及尔,进行友好和工作访问。
哈梅内伊是于昨天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在利比亚作了短暂停留之后到达阿尔及利亚的。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广播,伊朗总统连续访问了三个阿拉伯国家,是伊朗“外交攻势”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阿尔及利亚是个坚持不懈地调解两伊冲突的国家”。然而,由于“伊朗毫不妥协的态度”,至今调解未获结果。

阿游击队顶住敌人进攻取得战果
抵抗组织领导人号召各游击队团结对敌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7日电 (记者张芝年)阿富汗抵抗组织的人士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苏军在阿富汗许多地方发动了空前的大规模攻势,但它决不可能消灭阿富汗的抵抗力量。
由七个抵抗组织组成的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的发言人汗·穆罕默德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指出,阿富汗游击队抗击苏联侵略已经有将近五年的时间。在这五年中,阿富汗的游击队尽管遭到了一些损失,但是顶住了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的残酷进攻和狂轰滥炸,保存了自己的力量。
在谈到今年4月下旬苏军向阿富汗东部的游击根据地潘杰希尔山谷发动的第七次大规模进攻时,穆罕默德说,由于游击队采用了更好的战术,苏军的攻势已经受挫。早在苏军飞机轰炸之前,游击队就主动放弃某些阵地,撤退到了邻近地区。随后,游击队分成三支活动,一支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击毁了一百余辆军车;另一支破坏了五座桥梁并四次袭击苏军飞机使用的巴格拉姆机场,第三支阻滞向山谷内进犯的苏军。这位发言人说,过去四个半月的战况表明,苏军的第七次进攻同前六次一样,也没有达到目的。
穆罕默德在谈到苏联最近向阿富汗东部增援军队时说,苏联从喀布尔和加兹尼省调动一万到一万二千人的兵力到帕克蒂亚省的贾吉地区,那里的八百名卡尔迈勒政府军自今年5月以来一直被游击队包围着。他说,苏联的增援是在来自喀布尔的二千四百名卡尔迈勒军队在贾吉的援救活动失败以后进行的。卡尔迈勒军队和游击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游击队消灭大批敌人,破坏和摧毁敌人坦克及装甲运兵车十九辆。
发言人还说,阿富汗游击队从5月4日到9月3日,击落敌人九架直升飞机和几架喷气式飞机。一部分苏联军队已被迫撤到了帕克蒂亚省省会加得兹,其余被游击队包围。
据新华社白沙瓦8月27日电 (记者张芝年)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副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和该组织政治委员会主任布尔汉丁·拉巴尼今天号召阿富汗游击队在反对共同敌人——苏联侵略者的斗争中相互信任,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
这两位抵抗组织领导人是在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发出这一号召的。希克马蒂亚尔是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拉巴尼是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的主席。这两个组织都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的成员。他们命令他们各自组织所领导的游击队“联合所有反对俄国帝国主义的穆斯林圣战者,实现全面的团结,真诚地支持他们,集合一切力量反对共同的敌人”。

尼加拉瓜在安理会指责美国对尼侵略升级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7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安理会应尼加拉瓜的要求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审议美国对尼加拉瓜侵略的新的升级所造成的局势。
尼加拉瓜代表哈维尔·查莫罗在会上发言时说,美国正在推行国家恐怖主义,其目的在于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破坏尼加拉瓜和所有其他中美洲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列举了最近美国飞机从设在洪都拉斯的美国军事基地起飞入侵尼加拉瓜领空的事件。他说,9月1日,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和另外三架飞机侵入尼加拉瓜领空,袭击了一所学校,打死四名儿童和一名建筑工人,直升飞机被击落。不久前,一架C—四七飞机入侵时也被击落。他还详细介绍了美国在中美洲地区进行的一系列军事活动,包括海空演习。他说,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三年来已造成七千四百人死亡。
查莫罗说,目前中美洲局势是严重的,任何时候都可能爆发地区性战争。他呼吁安理会采取决定性行动。
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乔斯·索扎诺在发言中拒绝了尼加拉瓜对美国的指责。

法非首脑会议推迟举行
本报阿尔及尔9月8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据此间《圣战者报》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为了不与预定于11月12日至15日召开的第二十届非统首脑会议相冲突,原定将在同期召开的第十一届法非首脑会议将推迟举行。
昨天,第十一届法非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布隆迪政府致函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和非统组织秘书长,通知他们,布隆迪政府在与法国等法非首脑会议成员国协商后,决定推迟召开法非首脑会议。

专栏:最后消息

日夫科夫推迟访问联邦德国
本报讯 据报道,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推迟了原定于9月19日对联邦德国的访问,但未宣布新的访问日期。

朝鲜红十字会决定
向南朝鲜灾民提供救济物资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 朝鲜红十字会8日决定向最近遭受严重水灾的南朝鲜灾民提供救济物资。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决定向南朝鲜灾民赠送十万石大米(七石大米合一吨)、五十万米布、十万吨水泥和药品等救济物资。
报道说,广播电台已经向南朝鲜红十字会广播了这项决定。朝鲜红十字会要求南朝鲜红十字会给予“积极协助”,并尽快对此作出“肯定的回答”。朝鲜红十字会表示,一旦南朝鲜红十字会同意,朝鲜将用汽车和船舶直接把这些物资送往南朝鲜。
南朝鲜最近发生严重水灾,有二百多人死亡,受灾人口达二十万七千多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视察灾区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九日率领部分内阁成员视察遭受台风严重袭击的菲律宾中部和南部地区的宿务省和北苏里高省。上星期,菲律宾中部、南部和北部的一些省份遭到了强台风和热带暴风雨的袭击。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千四百三十六人死亡,一千五百多人失踪,一千多人受伤。视察时,马科斯总统看望了受灾者并将食品、药品和衣服分发给部分灾民。
印度政府宣布内阁部分改组
印度政府七日晚宣布内阁部分改组。原航运和运输部长维贾伊·巴斯卡拉雷迪被任命为工业部长;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还将兼任商业部长。劳工和安置部长维伦德拉·帕蒂尔将出任航运和运输部长。
计算机国际会议在布拉格举行
第十一届计算机科学数学基础国际会议于九月二日至七日在布拉格举行。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讲师朱洪在会上宣读了《具有最佳时空界阻的稳定并序算法》等两篇学术论文。
尼日利亚人口达九千四百万
尼日利亚全国人口今年七月已达到九千四百万。尼日利亚人口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到二○○○年,尼日利亚人口将超过一亿五千万。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九六三年人口普查时,尼日利亚有五千五百多万人。
南非议会选出“执行总统”
南非现任总理威廉·博塔九月五日在南非新议会会议上被选为“执行总统”。威廉·博塔是南非当局实行“新宪法”的第一任执行总统。他是在亚洲人议院和有色人议院没有提名候选人的情况下当选的。南非“新宪法”规定,把过去的总理内阁制改为总统内阁制,设一位执行总统。 (据新华社)

参加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
王兆国一行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9月9日电(记者张焕利)以王兆国为首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十名委员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东京,参加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东京和箱根举行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
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香山健一带着妻子和女儿到机场迎接中方委员后在贵宾休息室对王兆国说:“我经历过战争的年代,因此我十分珍视日中友好。但孩子们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代,我要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日中友好的感情,使日中友好事业世世代代传下去。”
王兆国说:“香山先生这样做很有意义。在中日两国之间的友谊中,首先要有个人和家庭之间的友谊,这样,中日两国人民才能世代友好下去。”王兆国接着说:“中日两国人民向着二十一世纪友好这个口号和目标,不仅鼓舞了中日两国人民,也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中日两国领导人亲手培育的友好关系的前景是光辉灿烂的。”
到机场迎接王兆国一行的还有宫崎吉政等部分日方委员,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
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委员铃木治雄先后到中方委员下榻的新大谷饭店拜访了王兆国。

智利总统接见我针灸小组
据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9月6日电 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针灸小组。
接见时,皮诺切特总统对中国针灸小组的工作表示满意,感谢他们把古老的中国针灸科学传授给了智利医生,并希望今后两国能在医学科学领域中继续进行交流和合作。

澳副总理宴请福建省副省长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6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莱昂内尔·鲍恩今天设午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我国福建省副省长蔡宁林。

我民政部长结束访问马耳他
据新华社瓦莱塔9月8日电 (记者黄昌瑞)中国民政部长崔乃夫结束对马耳他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访问期间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女士和总理明托夫分别接见了崔乃夫,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崔乃夫部长还会见了马耳他卫生部长莫兰,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米卡莱夫。

日本发现唐僧玄奘传记第一卷
据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4日晚刊报道,最近在日本奈良县的法隆寺发现中国唐朝高僧玄奘的传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第一卷。
这部玄奘传记共有十卷,前五卷是一位名叫惠立的僧人撰写的,内容是玄奘去印度取经的情况;后五卷是叫彦悰的另一僧人撰写的,内容是描写玄奘取经回国后的经历。
除这次发现的第一卷外,日本还保存着第三、七、九三卷,其它六卷尚不知下落。

苏丹之宝——阿拉伯树胶
罗兴武
苏丹盛产阿拉伯树胶,正常年景,产量约五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享有“阿拉伯树胶”之国的誉称。
从苏丹西部城市乌拜伊德出发,我们穿过茫茫的沙漠,就进入阿拉伯胶树林。树高三至六米,枝上长满小刺,叶细如米粒,放眼望去,就象万木逢春吐出的嫩芽。然而这种常绿小乔木,却不怕烈日曝晒、风沙袭击,成了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东缘的绿色屏障,挡住滚滚黄沙的蔓延,给大自然带来了生机。
在胶林中,我们碰到了一位胶农手持小斧正在那里采胶,他热心地回答了我们许多问题,每年雨季(6月至9月)刚过,人们就用小斧剥去宽约一点五寸、长两寸的树皮,再砍到韧皮部,胶脂就逐渐从人工开口处分泌出来,凝成核桃大的球状,这就是阿拉伯树胶。
陪同我们参观的阿瓦德先生毕业于喀土穆大学,对阿拉伯树胶很有研究。他一边领着我们参观,一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
阿拉伯树胶原名“苏丹胶”。古时候,苏丹西部地域偏僻,交通闭塞,人们只好用“沙漠之舟”——骆驼外运树胶,经其他阿拉伯国家销往世界各地,故又称为“阿拉伯树胶”。
阿拉伯树胶无味、无毒、可全溶于水,用途十分广泛。早在五千年前,古埃及人就把它用于制作染料、颜料和木乃伊。近代,人们主要把它用于轻工业。它是制作饼干、糖果、香料、火柴、墨水的添加剂,是制作胶水、陶器、化妆品、洗洁净、喷发香水、油胶、皮革、炸药的粘结剂,是制造化肥的颗粒形成剂,造纸的柔和剂,制造啤酒的泡沫安定剂。
阿拉伯树胶在苏丹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苏丹四大经济支柱(棉花、阿拉伯树胶、花生和芝麻)之一。1971年以前,在苏丹对外贸易中一直居于首位,并有数千年的出口历史,远销世界六十多个国家。1983年苏丹出口阿拉伯树胶四万吨,换取外汇五千八百万美元,占苏丹出口总值的8%,仅次于棉花。
近几年来,由于苏丹西部地区连年干旱,沙化严重,虫害袭击,土壤肥力减退等原因,阿拉伯树胶的产量有所下降。1977—1978年度产量达六万多吨,创历史最高纪录,而1982—1983年度只有三万一千五百吨。为了提高树胶的产量,苏丹政府采取措施,在首都喀土穆和一些地区设立了阿拉伯树胶服务办事处,无偿向胶农提供良种,介绍最新采胶方式,指导胶农生产;同时,提高树胶的收购价格,每堪他尔(合四十四点九公斤)由1968年的三苏丹镑增加到1983年的四十苏丹镑,调动了胶农的生产积极性,1983—1984年度,阿拉伯树胶的产量回升到三万八千五百吨。
苏丹政府十分重视发展阿拉伯树胶。1969年成立了阿拉伯树胶有限公司,负责收购和统一出口阿拉伯树胶。在树胶重要产地的科尔多凡地区首府乌拜伊德,专门成立了阿拉伯树胶研究中心,着重研究培育优良树种和栽培管理技术。苏丹大力推广人工种植胶树,并把所有胶林划为永久林地,在联合国和美国、荷兰、芬兰等国援助下,建立治沙、防火、防虫项目,保护胶林,扩建苗圃园,改进切口工具,提高加工质量。苏丹全国适合于阿拉伯树胶生长的面积约七千万费丹(一费丹合六点三市亩),已种植近四百万费丹,并制定了每年种植胶树二万二千五百费丹的计划,还设想在撒哈拉沙漠边缘建立胶林带,力争在1990年阿拉伯树胶的产量达八万五千吨。
阿瓦德自豪地说,目前阿拉伯树胶在国际市场是热门货,苏丹的这一“宝”,将大有发展前途。(附图片)
苏丹近年来大力发展制糖工业,增建新糖厂,这是苏丹港码头上刚刚卸下来的糖厂设备。   新华社记者摄

种蒺藜者得刺 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