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万里在听取北京市领导同志汇报时指出
城市工业要有组织有步骤地向乡村扩散
与乡镇企业结合,以大支小,以小补大,发挥各自的优势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9月2日听取了北京市领导同志关于发展乡镇企业情况的汇报,参观了北京市乡镇企业展销会,并就城乡结合、积极发展乡镇企业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
万里强调指出,北京城市工业要有组织、有步骤地向乡村扩散,与乡镇企业结合,以大支小,以小补大,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富裕。这样,既解决了两者争原料、抢市场的问题,又可以逐步形成城乡之间有分工的、多层次的产业结构,还可以控制和减少北京城市人口。这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的城乡关系、缩小三大差别的重大战略措施。
近几年来,北京市郊区贯彻“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方针,为城市大工业配套的乡镇工业越办越兴旺。1983年,整个郊区已办起近九千个企业,务工社员有五十多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乡镇企业总收入达二十五亿四千万元,已发展成为拥有机械、建材、建筑、冶金、轻纺、饮食服务等综合的企业体系。
万里说,北京的城市面貌要大变,乡村的面貌要大变,就要有组织、有步骤地向乡村扩散某些工业项目。首先要把那些在胡同里扰民的工业逐步地放到乡村去,让农村的剩余劳力去从事这些小型工业生产。万里十分称赞被人们称为“白兰之路”的北京洗衣机厂的做法。这个厂生产的白兰牌洗衣机98%的零部件下放到农村生产。结果,五年时间里这个厂的产品产量增长三十倍,利润增加五十倍。万里说,这种做法投入少,产出多,既可振兴地方工业,有助于发展农业,发展小城镇,又可减轻大城市人口增加带来的困难。轻纺工业、食品工业甚至机械工业的一些零部件,都可以仿照这个办法,尽可能放到农村去。城乡要结合起来,城市工业要同乡镇企业结合起来。
万里强调说,搞中国式的现代化,不能照抄照搬外国的模式。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工业是在资金充裕、劳力短缺的社会条件下兴起的,因而不适应资金短缺、劳力充裕的我国国情。许多发展中国家也从实践中逐渐认识到片面发展城市工业,往往导致环境的破坏,人口的盲目流入大城市和失业人口增加,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而我们现在提倡城乡结合,可以在广大的空间和尽可能快的时间内建立千千万万个工作场所,使农村用上便宜的适用的新技术,使生产力要素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流动和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城市工业向乡镇小工厂扩散至少有以下几点好处:第一,利益直接,经营积极性高,生产责任心强。第二,小规模经营,又就近原料和市场,除必不可少的设备和原材料投资外,不用建那么多厂房、宿舍、食堂、仓库等一系列辅助设施。第三,实行弹性劳动时间,技术不复杂,管理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第四,福利、工资不固定,固定资产少,投资回收快,“船小好掉头”。
万里说,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完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力。他们正在开拓新的生产领域,上山下水,发展非耕地的多种经营。但是,农民不搞加工业是富不起来的,不搞商业也是富不起来的,就凭一人一亩多地达到“小康水平”是办不到的。他指出,“白兰道路”不仅对北京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全国大中城市和农村的同步发展,对打破城乡交往的障碍和壁垒都有启发。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调查研究,总揽全局,加强指导,并自觉地搞好各种服务,特别是交通、信息、技术服务,促进城乡之间的经济联营,使这种方兴未艾的大趋势健康地发展下去。

适应农村新形势 自觉改进检察工作
湖南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专业户合法权益
本报讯 通讯员王名湖报道:湖南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今年一号文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积极为农村经济改革作贡献。
今年年初,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向全省检察机关提出要求: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认清我国农村的大好形势,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使检察工作自觉地服务于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为此,他们专门印发了调查研究提纲。三月以后,各级检察机关领导深入农村,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并写出二十多份调查材料。通过学习和调查,广大干部加深了对农村政策的理解,认识到改革的伟大意义,进一步端正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的方向。在打击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更加自觉地运用法律武器,打击严重破坏农村商品生产的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扫除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障碍,保证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顺利贯彻。对直接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破坏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犯罪分子,他们及时批捕,及时起诉,不扯皮推诿。今年上半年,仅常德、邵阳两地区检察机关,就查处了这类犯罪分子二百多名。邵阳地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普遍实行“三优先”的原则,即:在案件多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办理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案件;在力量不足的条件下,优先保证查办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案件的力量;检察委员会研究案件时,优先讨论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案件。
面对农村经济的新形势,各级检察机关认真组织检察干警学习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不断提高政策、法律水平,自觉运用党的经济政策指导办案,严格区分合法的经济活动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坚决保护专业户的合法经营,支持和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他们注意“四个区别”:一、把在经济活动中取得合理报酬与贪污、贿赂、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区别开;二、把正当的贩运与投机倒把区别开;三、把扩大经营范围与打着合法招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区别开;四、把一般的违法行为、不正之风与经济犯罪行为区别开。这样做既保护了专业户的合法权益,又稳准狠地打击了各种破坏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澧县检察院还组织专人,对过去办理的经济案件进行复查,对违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处理不当的,实事求是地进行纠正。
湖南省各级检察机关还结合典型案件,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争取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安乡县安全乡马家渡村陈元金,承包了五十多亩水面,养鱼六万尾。本村农民孙某、阳某非常眼红,先偷鱼后下毒,使陈元金受到重大损失。安乡县检察院及时审理此案,又主动与法院配合,在当地组织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公审大会,并特别邀请了五十多位专业户代表参加,大长了带头勤劳致富的专业户的志气,打击了侵害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歪风。宣判后,专业户代表纷纷激动地说:“党中央支持我们勤劳致富,法律保护我们勤劳致富,我们要打消顾虑,带头发展商品生产。”

国家烟草专卖局
制定《烟草专卖条例施行细则》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将于9月10日起在全国正式施行《烟草专卖条例施行细则》。这一细则是根据国务院去年9月发布的《烟草专卖条例》制定的。
这一细则是《烟草专卖条例》的具体化,规定卷烟、雪茄烟、烟丝、烤烟、名晾(晒)烟为烟草专卖品,产供销、内外贸以及价格、储运等业务,均由烟草总公司统一管理和经营;卷烟盘纸、过滤嘴、烟草专用机械为烟草专卖管理品,由烟草总公司会同主管部门择优定点生产和分配。
另外,细则还对烟草的种植、收购、分配和调拨,卷烟、雪茄烟、烟丝的生产、调拨和销售,价格、商标和运输,卷烟盘纸、过滤嘴、烟草专用机械的生产和分配,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制定、申请和发放,奖励和处罚等作了规定。
国家烟草专卖局还强调,四个经济特区、十四个进一步开放的沿海城市、海南岛和民族自治地区都应象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不例外地执行这一细则。

专栏:编后

贵在思想转变
几年来,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令人欣喜。然而,更让人高兴的是,农村改革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农村和农业的范围,明显地促进了其它各行各业的改革。湖南省各级检察机关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主动改进检察工作,就说明了这一点。
农村经济改革方向正确,成绩巨大。但是,一些同志的思想至今还没有从“左”的影响中解放出来。一些部门从老观念或局部利益出发,自觉不自觉地刁难专业户、干扰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事情还时有发生。湖南省各级检察机关,自觉保护专业户利益,优先办理有关案件,并注意用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指导办案,是很可贵的。这些行动让人们感到他们是自觉地服务于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的。希望别的部门能从中受到启发,认真想一想,本部门应该怎样适应农村的新形势,为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应该做些什么?

第二届海峡之声音乐会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电 第二届海峡之声音乐会9月8日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首场演出。
这个音乐会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政协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音协福建分会、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中秋佳节前后,这个音乐会在京演出四场,歌手们将奉献六十首歌曲给海峡两岸同胞。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包尔汉、费孝通、茅以升和首都观众三千人观看了演出。

发挥在外地工作人员的作用
邳县邹庄乡乡镇企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邳县邹庄乡发挥本乡在外地工作人员的作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今年头5个月,全乡工业总产值达到一百零四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
邹庄乡地处苏北,在发展乡镇工业时首先遇到技术、资金、原料等困难。去年10月,邹庄乡对本乡在外地工作的人员普遍进行了摸底排队,请他们献计献策。全乡对在外工作的三百五十四人,按其工作地点、技术专长分别建立了档案。
这些在外工作人员先后为家乡提供了棉籽油加工提炼技术,协助解决了玉米、山芋干、生姜、大蒜等农副产品的销路,还帮助解决了一些煤炭、钢材等生产急需的物资。这个乡的小楼、北沙埠等村办的竹器厂、水泥制品厂、翻砂厂、汽酒厂就是靠在外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引进技术力量办起来的。
最近,这个乡还通过侨属关系跟五位海外侨胞写信联系,准备引进外资,扩建水泥厂。

“农村专业户座谈会”十月在京召开
本报讯 金秋十月下旬,全国各地一批率先勤劳致富的农民,将自费到北京参加由首都六家报纸、杂志编辑部门召开的“农村专业户座谈会”。
由《经济效益报》红版编辑部、《中国农民报》经济部、《农村青年》杂志、《专业户经营报》、《工人日报》经济部和本报农村部共同筹办的这次“农村专业户座谈会”,将交流专业户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的情况与经验,讨论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和改进经营管理问题,并研究建立协作关系。座谈会还将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作报告,并组织参观游览。参加座谈会的专业户代表,采取自我报名与当地领导机关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产生,凡是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经营管理科学,经济效益高,年纯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农村专业户,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底。现在各地已经有一批专业户向会议筹备组报名。
这次会议参加者的费用由本人自理。

中山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9月9日上午,在北京的中山大学校友七百多人于革命博物馆礼堂举行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创建中山大学六十周年,并成立北京校友会。
九十六岁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大老校友许德珩欣然挥毫题词祝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陆平、致公党主席黄鼎臣、《中国建设》总编辑爱泼斯坦等应邀参加大会。中山大学顾问黄焕秋、校长李岳生等专程从广州前来出席,同校友们亲切见面。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亲手创建,是他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实现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产物。建校六十年来,中山大学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材,“桃李满华夏,校友遍寰宇”。今天参加大会的有从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各个时期的校友。许多当年的老同窗、老战友,久别重逢,把臂言欢,格外亲切。
中山大学北京校友会是在邓颖超同志亲切关怀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热情支持下筹备成立的。在今天的大会上通过了校友会章程,组成了第一届理事会,推举许德珩为荣誉顾问,曾生、许涤新、徐彬如为荣誉会长,连贯为会长,邱庆铭为秘书长,王力、叶道英、冯友兰、杨成志、钟敬文、陶大镛、柯麟、盛成、邹幸、黄药眠、甘子玉、杨泰芳等三十一人为顾问。校友会的宗旨是:联系海内外广大校友,联络感情,发扬母校光荣传统,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遗志,致力振兴中华,促进祖国统一和繁荣昌盛。为贯彻校友会宗旨,校友会宣布成立《孙中山学说研究会》。校友会还积极着手组织力量,筹建科技与经济咨询中心。

大连市委、市政府保护集体企业合法权益
严肃处理非法查封集体企业事件
本报讯 通讯员马庆飞、记者莫新元报道:最近,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严肃处理了大连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粗暴查封大连大本电子电器公司事件,维护了集体企业的合法权益。
6月29日上午,大连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的一名副经理带领二十人,以大本电子电器公司单方面宣布脱离关系为由,开着汽车,带着家伙来到大本电子电器公司所在地,占据了办公室,冻结了银行帐户,查封了仓库和经理室。第二天又查封了大本电子电器公司财务部,使该公司一切经济活动陷于停顿。
大连大本电子电器公司是由集体企业大连震河电器公司与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联合组成的。以震河的资金、设备为主。后来,因双方在用人制度、财物管理、经营方式等许多问题上发生争议,大本电子电器公司便提出脱离联合关系。在得到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主管领导口头允许后,他们在报纸上发表了脱离关系的声明,惹恼了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的某些人。
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粗暴查封的借口,是所谓整顿下属企业和财务检查。其实,大本电子电器公司成立以来,按照现行经济政策,灵活地开展经营活动,仅两个月就盈利十几万元。而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这个拥有六千多人的大企业,由于产品滞销、积压,上半年亏损二十九万多元。
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事件十分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在弄清基本事实的前提下,对双方争议的问题作出裁决,明确大本电子电器公司与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脱离关系,并指出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查封是违法的,是原则性错误。对造成这一事件的主要负责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专栏:农村信息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农村工副业的迅速发展,使过去只搞夏粮预算和年终决算的老式农业会计,无法适应今天的形势。农民务工经商,不仅要求有一大批善于从事商品生产的组织者,还要求有一大批懂得经济管理的理财能手。宋家乡为农村会计办经济管理学习班,是值得借鉴的。
——编者
宋家乡举办经济管理学习班
8月11日,山东省招远县宋家乡经济管理学习班开学。参加学习班的有各村及村办工厂的会计共五十五人。举办这个学习班的目的是帮助农村会计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尽快由过去只会搞粮食生产年终决算的老式农业会计转变为新的企业管理人才。
(刘丕谦)

专栏:农村信息

颜单乡办小集镇开发公司
江苏省建湖县颜单乡为了加快发展小集镇,成立了小集镇开发公司。这个公司既是集镇管理机构,又是开展有偿服务的经济实体。他们在协助有关部门搞好集镇发展规划的同时,组织集体、个人集资,建造商品房,出卖或出租给来镇经营工商业的农民。开发公司还负责市场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 陈泽胜

专栏:农村信息

高阳县用水泥柜贮粮
粮食连年丰收,贮粮法也有创新。河北省高阳县农民用水泥柜贮粮。方法是:用水泥、沙子、铁丝等原料制成平柜、箱等家具式小粮仓,不仅可防鼠、防火、防霉变,还可根据房间布局,灵活设计式样,添上油彩当家具摆设,一举两得。
枫林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当上县经联社副主任
河南省伊川县在进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选贤任能,最近聘请两位农民担任县农村经济联合社的副主任。一个是姜六松,明高乡中溪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一个是赵龙兴,水寨乡乐志沟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发展商品生产中都表现出优秀的组织管理和经营才能。
现在,这两位农民已走马上任。
李正章

专栏:农村信息

北方粮区需要玉米脱粒机
吉林省榆树县农民反映:市场上现有的手摇式玉米脱粒机工作效率低,费时又费力,锥扎、棒打使玉米破损率高,希望能有220V两相电即可带动的、破损率低、工效高的玉米脱粒机。
李立

专栏:农村信息

霞浦制成小型谷物烘干机
福建省霞浦县二轻机械修造厂制造的新型产品——“丰收5HDY型”谷物烘干机,适应农村一家一户或两三家共同使用。这种烘干机可用煤、木炭、柴片等作为烘干燃料,也可以用电,每日能烘干谷物六千斤。
俞灿彪

专栏:农村信息

家庭茶场
云南省元阳县把全县的国营和集体茶场承包给职工和社员经营,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图为水普龙茶场茶农李文英在承包的茶园采夏茶。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

福建省泰宁县龙安公社陈坑小学校长黄盛祥,坚持山区办学,他所在大队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去年他被评为全国农村优秀教师。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