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政治学校大专班学员、优秀青年战士郑跃被誉为
青年朋友的益友知音 军营里的“李燕杰”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学校大专班三年级学员、优秀青年战士郑跃,为了祖国振兴,勤奋学习,坚持真理,不甘沉沦,热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空军政治学校和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组成了“郑跃事迹报告团”,于8月29日、30日,分别在驻上海空军部队和空军政治学校举行报告会,给年轻的干部、战士和学员做报告,介绍郑跃的感人事迹,受到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空军政治委员高厚良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称赞郑跃是青年人的学习榜样。他的思想转变过程,对当代青年很有教育意义。
参加郑跃事迹报告团的有:郑跃,空军政治学校政治部干事苏敏、黄平,空军政治学校学员熊建国,经郑跃帮助过的上海海运学院研究生刘坚、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宋钟蓓、上海燎原工具厂工人王俊罄。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郑跃探索人生的过程,和热情向青年朋友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事迹。
二十六岁的郑跃,1978年入伍,曾任空降兵部队某通信队特种车司机,现在空军政治学校学习。他从十年动乱的迷茫中走过来,对人生的道路作过认真的探索。他和他的好友、北京某学院大学生黎三涛都崇拜过“个人奋斗”。参军后,郑跃一心想报考军校,遇到挫折后曾一度影响了工作。黎三涛由于受“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的错误思想的影响,对人生意义产生迷茫、动摇,最后走上了轻生的道路,跳楼自毁。这对郑跃震动很大。
在部队进行的革命人生观讨论中他得到启发,开始矢志不移地寻求真理,努力向马克思主义学习,向社会实践和革命传统学习,先后写下了二十多万字的读书心得。他懂得了只有为祖国的振兴、民族的奋起,才能迸发出青春的光华,燃烧起炽烈的生命之光的道理。他在部队时通晓全队各种专业技术,成了多能战士。到了空军政治学校,他十分珍惜在校的宝贵机会,刻苦学习,取得优良成绩。他还协助党组织努力做好各项社会工作,出色地完成任务。他还用自己的切身的感受,呼唤更多的青年朋友振奋精神。去年以来,他收到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一千多封来信,并经常与几十名青年保持联系,帮助他们正确处理高考、入党等问题,被称赞为“战士‘李燕杰’”。
郑跃事迹受到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的表彰。空军党委树立他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标兵,部队领导机关给他荣记一等功;进入空军政治学校学习后,被评为“全面锻炼、全面提高”的先进学员标兵;今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他为“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积极分子。他还曾应邀到上海二十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工厂作巡回报告,听众逾两万人。青年朋友们称赞他是“自己的益友、知音”;干部战士们称他是“军营里的‘李燕杰’”。
(龚小荣 朱浩 蔡善武)

抓紧清退“文革”中抄查财物
本报记者述评
1966年夏,一股抄家风从北京刮起,不久便波及全国。仅北京一地,在二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就有十万多户被抄了家,全国不知有多少家遭此劫难!这一灾难虽然已过去近二十年,但它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至今尚未全部得到解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和彻底平反冤、假、错案,在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已给相当一部分被查抄户退还了财物。如北京市,退还户占被抄财物户的93%。去年12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召开落实政策座谈会,着重讨论了“文革”中查抄财物的清退问题,中央领导同志还到会讲了话。今年4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调查组又第二次到各地督促检查。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清退查抄财物工作的进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武汉等地已行动起来,正在清仓查库,组织清退。但是,目前这项工作的开展仍然存在着较严重的阻力。
这些阻力主要表现在,少数党政干部对清退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力,消极应付,甚至顶着不办。这些人有的是属于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是当时直接或间接参与查抄财物的人,或是乘查抄财物之机,混水摸鱼,获得了非法利益的人。对于重视不够的同志,应进行说服教育工作,以提高他们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对于后一种人,则要进行批评,并根据其认识错误的程度和现实表现,给予适当处理。
“文革”中有的单位收购、收存、保管了一些查抄财物。在打、砸、抢横行,社会秩序极端混乱的情况下,保护了文物和贵重财物,他们这样做是应该肯定的。现在要物归原主,他们有些舍不得,尤其是一些“国宝”交原主收存,他们有点不放心。我们应该相信,绝大多数原主是会将这些宝贵的文物保存好的。如果他们自愿将自己的珍贵文物献给国家,当然应受欢迎,可采取作价的办法,由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收购保存。但我们的原则应该是,现存的一切查抄财物,即使是“国宝”,都要退还原主。
  当然,清退工作的确是比较困难和复杂的。因为,有许多被抄财物当时被烧毁、砸烂或丢失了;有的财物被抄后没留单据,即使留了,现在也不知存放何处;有些现存财物没有线索查找原主;有些物品已经改制或由经营部门售出,再查找和识别原物已不可能;有些被发“文革”财的人拿去或“贱买”去了(被抄户意见最大的,就是有些查抄物资被私人侵吞);还有,目前未清退的户多数是重点户,被查抄的贵重物品多,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确实给清退工作带来许多困难。这就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才能克服困难,做好清退工作。不但主管清退查抄财物的部门要做,收购、保存查抄财物的单位要做,各个有关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去做。当时参与查抄的人,应主动向组织提供线索,或退还非法所得的财物。

专栏:记者来信

岳阳地市部分领导干部至今仍然多占住房
最近,记者来到湖南岳阳采访,不少干部和群众纷纷反映:岳阳地委、行署和岳阳市(地级机构)部分负责干部,拒不执行中纪委三令五申的关于清退多占住房的指示,至今仍然多占住房。
经记者调查:地委书记詹顺初,夫妻两人在岳阳,住房建筑面积189.2平方米,超过规定89.2平方米,仅加交房租费四元五角四分;地委副书记文启龙,今年初搬进地委机关,住房建筑面积210.3平方米,超过规定110.3平方米,仅仅交房租六元三角九分;地委副书记高峰,住房建筑面积146.7平方米,超过规定46.7平方米。还有几位领导干部也多占住房。岳阳市是去年由县级机构升格为地级机构的,原地委、行署的部分领导干部调到岳阳市任职,住在地委机关,住房同样超面积。
上述一些负责干部的住房,有三套是1964年修建的,建筑面积都在160平方米左右,标准比较高。1982年下半年,原地委决定,又在房后加修了厨房、餐厅、厕所、浴室、一间杂屋和一个过道。其余住房是1982年底动工兴建的。当干部群众知道设计超面积、超标准时,意见很大。但原地委、行署负责干部对中纪委早已明令的规定和群众的意见置于不顾,一意孤行,仍然按原设计施工。原副书记、专员李满全,还擅自修改图纸,提高标准,在自己住房的门口、客厅、住房装有壁灯,客厅装上吊扇和钙塑天花板等设施。他对原设计只有后院不满足,又在房前圈地100多平方米,筑起两米多高的围墙。
岳阳地、市部分负责干部住房大量超面积的问题,不少干部多次向省委反映。据省委负责同志说,这一问题省委是知道的。省纪委也曾多次派人调查过,也承认岳阳地、市部分负责干部住房超面积问题在全省比较严重,但长期未作出处理。
本报记者 吴兴华

认真贯彻未整先改方针
牡丹江市清房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本报讯 通讯员李迎春、记者吴坤胜报道:中共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认真贯彻未整先改的方针,坚决纠正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清理出住房超面积的党员干部九百零一人,清理出侵占公款公物建私房的干部三百三十二人,已纠正和处理的占95%以上,其中有二十一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或政纪的处分。
这个市在清房中做到严肃认真,不走过场。他们重点对八千九百六十四名科级以上干部的住房情况,逐人逐户进行清查;同时,对全市两万六千一百八十三名一般干部的住房也进行了登记。市知青办副科长于文于1980年将分配给自己的二室公房以一万六千五百元的高价,卖给牡丹江二轻局知青公司。他还贪污卖房公款一万九千八百多元,用其中一万四千九百七十五元,新建了八十八平方米的住房,并以自己妻子的名义办理了私有房产执照,其余赃款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市委决定开除于文的党籍,司法部门追究了于的刑事责任。
为巩固清房工作的成果,牡丹江市还建立健全了建房分房的规章制度。

违背国际公约 吹捧劫机犯
台湾当局把卓长仁等六名罪犯当作“英雄”,引起民众不满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当局把卓长仁等六名大陆劫机犯当作“英雄”予以吹捧的做法引起了台湾民众的不满,一些人指责当局这种做法违背了国际公约的规定,无异是变相鼓励危害国际航行安全的行为。
8月13日,被南朝鲜当局提前释放的六名劫机犯到达台湾后,台湾当局如获至宝,军政要员和报刊,颠倒黑白,把劫机犯罪行为吹捧为“义举”,并加以奖赏。这种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关于劫机为严重犯罪行为的做法,引起了台湾公众的不满,一些人并公开提出批判性的意见。8月20日台湾《自立晚报》发表署名“小老儿”的文章讽刺说,台湾的新闻和宣传主管部门不知哪位先生主张把“劫机”改为“夺机”,以制造“劫机有罪,夺机无罪”的理论,“这种先把目标合理化,不管手段是否合理的宣传手段,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文章指出,“劫机是犯罪的行为,罪犯应当受审判”,而当局把罪犯当作“英雄”,“竟让人以为我们同情劫机者,或者支持、奖励劫机者,很可能得不偿失”。
台湾大学一名教授也向《中国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世界各国对国际航空安全问题的处理,都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他说:“与国际航空安全有关之国际法及惯例,应予遵守。否则,无异变相鼓励劫机行为,危及国际航空安全”。
据台湾《自立晚报》8月22日发表的一篇短评透露,台湾的“外交部”及“新闻局”觉察到台湾民众对当局吹捧这六名劫机犯反映不妙,怕因此而引起“新闻后遗症”,并“有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的不满”,不得不要求新闻界在报道上“最好能尽量淡化”,以免使台湾当局“尴尬”。但是,台湾当局的这一做法只能是欲盖弥彰,因为没有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哪来台湾报刊的大吹大擂?

香港总督尤德夫妇邀请邓朴方茶叙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夫妇30日下午邀请中国残废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朴方在港督府茶叙。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邓朴方将中国残废人福利会的一枚精制的景泰蓝会徽赠给港督夫妇留念。
香港复康联会负责人方心让,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副社长李储文也出席了茶会。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四卷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今天上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四卷在中国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王震把一本胡耀邦总书记亲笔签名的选集中文版第四卷交给米库列斯库大使,请他转交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这卷选集收集了齐奥塞斯库在1981年至1983年期间的重要讲话。米库列斯库大使和吕志先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王炳南会见意大利劳工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意大利劳工部长德·米凯莱斯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崔月犁宴请巴基斯坦基层卫生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卫生部长崔月犁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贾斯比教授率领的巴基斯坦基层卫生考察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博士出席了宴会。

钱李仁会见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中央委员奥丝·本尼森率领的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率领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文部大臣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日本文部大臣森喜朗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森喜朗大臣在北京期间曾与李鹏副总理及我有关部门领导人会晤,后到长春和西安参观访问。吉林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领导人分别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贵宾。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李滔及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

土耳其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土耳其陆海空军武官奥昂上校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内杰代特·泰泽尔和各国驻华使馆武官等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体育

九月份我国将举办多项国际比赛
包括足球田径游泳自行车跳水等项目
本报讯 今年9月,将有多项国际体育活动在我国举行。其中包括我国首次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预赛和自行车及跳水的国际邀请赛。这些比赛的具体日期如下:
9月4日至10日 太原国际自行车邀请赛。
9月9日至13日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
9月9日至20日 亚洲杯足球赛第四组预赛在广州举行。
9月17日至18日 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
9月20日至23日 上海国际跳水邀请赛。
9月22日 上海国际田径邀请赛。
国内体育竞赛在9月份也将出现一个高潮,举行全国性比赛的有田径、游泳、足球、跳水、自行车、摩托车、射箭、技巧、皮划艇、摔跤等十余个项目。首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9月中旬在广东佛山举行,全国农民“丰收杯”篮球赛9月下旬在湖北孝感举行决赛。
此外,我国一些体育队伍9月将出国参加国际比赛,其中有八一男篮去苏里南参加世界军队男篮锦标赛;中国射击队去朝鲜参加国际比赛;中国无线电测向队去挪威参加世界锦标赛;中国举重队去英国参加国际比赛;中国青年女排去澳大利亚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中国青年男子曲棍球队去马来西亚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大区预选赛。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结束
辽宁姑娘技压群芳
本报讯 第一届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8月31日晚在南京降下帷幕。辽宁队在最后一场决赛中以1∶0战胜天津队,赢得桂冠。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队分别是:天津队、广西队、广州队、四川队、吉林队。大会还评选出延边队和山西队为精神文明运动队。
昨晚的冠军争夺战是冒雨在五台山体育场进行的,辽宁队和天津队的姑娘们不顾场地泥泞,展开激烈拚抢。双方鏖战九十分钟后,仍然是0∶0,延长期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时,辽宁队中锋九号董秋艳在对方门前接到同伴传球,巧妙地轻拨入网,奠定了最后胜局。
董秋艳和广州队的张霭玲还被评选为这次比赛的优秀射手。
      季安之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小组赛结束
我三名选手均二胜一负进入前八名
参加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的三名中国选手蔡振华、江加良和谢赛克,经过29日和30日比赛后,全部进入前八名。
在第一组比赛中,蔡振华虽然败给了瑞典的乌·本格森,但分别以2∶1和2∶0战胜匈牙利的伊·约尼尔和澳大利亚的汤·丹尼尔森,获小组第二名。获第一名的是本格森。
江加良在第二组的比赛中战绩是二胜一负,列第二名。他以1∶2负于南朝鲜的金浣。金浣以三战三胜获这个组的第一名。
谢赛克在第四组的比赛中也是二胜一负,他以1∶2输给瑞典的瓦尔德内尔。谢赛克和瓦尔德内尔一起进入前八名。
获第三组前二名的选手是日本的斋滕清和尼日利亚的阿·穆萨。
目前,四个小组的预赛已全部赛完,前八名的复赛将于31日晚举行。对阵抽签形势如下:乌·本格森对阿·穆萨,金浣对谢赛克,斋滕清对蔡振华,瓦尔德内尔对江加良。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第二十八届默迪卡足球赛中国二队与阿尔及利亚队踢平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吉隆坡消息:第二十八届默迪卡杯足球赛昨天进入第十天,中国国家二队以1∶1同阿尔及利亚队踢平。获得在预赛中三战两胜一平的好成绩。
在这场比赛中,阿尔及利亚队开赛四分钟便攻入一球。下半时,中国二队将比分扳成1∶1平。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草原钢城 昔日放牧好手 如今新型工人 少数民族职工年年增
五指山区 自古不知经商 眼下集市兴旺 个体经商农民处处有
《内蒙古日报》△包头钢铁公司的少数民族职工人数逐年增加,现在已拥有一支近四千人的蒙古族及其他少数民族职工队伍
《南方日报》△世代没有经商习惯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农民中,出现了一千五百多个体工商业户,五指山区农村集市出现前所未有繁荣景象
《湖北日报》△英山县负责人带人深入基层,半个月查处“文革”期间“左”的政策造成的重大经济纠纷案五十九起
《贵州日报》△省政府免除赫章等十一个最贫困县的粮食统购超购任务
《湖南日报》△湖南省食品工业去年在国家质量评比中“剃光头”,今年夺得五块银牌
《河北日报》△大厂回族自治县查获一起大贪污案,罪犯王宝来贪污、索贿受贿六万九千多元,此案涉及到原县委书记、原县长等国家干部五十一人
《沈阳日报》△原新民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兼党组书记臧霁,包庇重用“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和经济犯罪分子,县委决定开除其党籍
《浙江日报》△湖州市五十八个国营小型企业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企业内部全面签订承包合同,实行奖利挂钩
《江西日报》△鹰潭市月湖区政府决定凡向区政府提出的请示报告十天内必须批复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调整扩大市区行政区划,今日起开始交接,经过调整后的市区总面积将从现在的二百三十平方公里扩大到三百四十余平方公里
《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曾荣获国家发明一等、二等奖的六名科技人员省劳模称号并晋升一级工资
《经济日报》△全国用国家和地方合资兴建的办法建设二十一个火电、水电项目,规模达九百四十万千瓦
《北京日报》△北京市同云南省谈成二十五个联营、协作项目
《陕西日报》△西安市政府宣布,各学校一律不准向家长和单位乱摊乱派费用,已收的要如数退还
《中国教育报》△全国中小学今天开学,两千多万小学新生入学。近两亿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
《天津日报》△天津市人口出生率由1963年的40.5‰降到1983年的17.16‰,二十年累计少出生人口八十八万
《四川日报》△省委书记杨汝岱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抓发展乡镇企业

“我也犯过错误。刚参军那年因为大意,烧坏了一台战备油机,受到严厉批评。”应上海市杨浦区工读学校邀请,郑跃与失足青少年座谈。
孔庆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