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经济复苏根基有所增强
但有劳动力的人口增加失业问题仍严重
本报讯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统计局7月30日公布的最新分析报告说,共同体十国的经济恢复的根基有所增强,商业的信心也在提高,但失业问题依然严重。
该统计局在分析十国短期经济前景时指出,198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为2.2%,而不是原来预料的2%,1985年将退回到2.1%,其中意大利今年将增长2.4%,明年增长2.9%,而这个国家在1983年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1.3%,其增长幅度仅次于丹麦。1984年共同体成员国平均通货膨胀率将从1983年的6.3%降低至5.1%,(意大利将从14.9%降为11.4%),1985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为4.5%(意大利为6%)。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继续下降,1984年将从1983年的5.5%下降为5.2%,1985年将为4.6%。
但是,统计局认为,失业率将随有工作能力的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的增长而增长,1984年将增加到11.1%,1985年继续增长将达到11.4%,因而共同体十国的“经济发展不会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以使失业人数大幅度减少”。

日本财政研究所所长发表文章强调
依靠金融自由化保持日本经济活力
本报讯 日本《东洋经济》近期刊登了财政研究所所长馆龙一郎撰写的文章,题为《金融自由化与日本经济的活力》。
文章说,金融的自由化和国际化不但是随着经济的成熟而产生的不可避免的现象,而且还会促进资金的有效利用,迅速提供储蓄手段和筹措资金手段。然而由于政策的作法不同,不利条件也可能会增大。譬如,自由化和国际化将会加剧竞争,并使一向分散到各个方面:不易被人们发现的危险负担表面化,从而给投资等带来不利影响。
文章说,1955年到1970年的日本高速增长是依靠高积累率和低资本系数才得以实现的。据推算,这个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0%,而在这10%中,由于资本增加而带来的增长率是3%,劳动力的增加所作的贡献是1.4%,剩下的5.6%,也就是一半以上是技术进步取得的。
文章说,战后日本的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与资本融为一体的技术进步”才得以维持的。即依靠对新型机械设备大量投资实现了高速增长。
文章指出,进入成熟期的日本经济的特点之一是,经济的服务化和软件化迅速取得进展。随着经济的软件化和服务化而产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技术进步的核心正在从过去的“与资本融为一体的技术进步”变成“与劳动融为一体的技术进步”。
文章说,尤其是在成熟社会,作为价值和嗜好多样化的反映,人们的消费正在发生变化,从重视批量产品发展到重视质量。由于这个原因,产品的高级化有了进展,被称为“轻、薄、短、小”的商品受到欢迎,结果,除了需要巨额投资的研究开发部门之外,对设备投资的需求总的说正在减少。
文章指出,国内金融的缓和,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手头剩余资金的增多,家庭开支有了富裕,积累增加,这一切都促进了靠自由而开放的金融市场的发达,大企业今后也将越来越多地在包括国外市场在内的公开市场上筹措资金。可以预料,利用公司债券、可换债券和股票这些证券来筹措资金的情况将会增加,金融的“证券化”将取得进展。
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日元自由化和国际化意味着,从资金的借债一方看是扩大了选择幅度,若从资金的贷方来说,则是通过引进商品扩大了有利的运用对象。所以,不仅大企业,就是中小企业和家庭开支在原则上其地位都应得到改善。
文章指出,依靠自由化提高利率,就不会失去经济的活力。金融自由化和国际化既然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需要考虑从政策上下一番功夫,以便维持经济的活力。

日本培养经营管理人员胜美一筹
本报讯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销售和国际商业学院教授鹤见吉认为,日本在培养经营管理的人材方面胜过美国一筹,而美国企业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是“经理人员技盲太多”。
鹤见吉在美国《高级技术》杂志发表文章说,他把半导体、计算机、消费电子设备、钢铁、汽车、化学药剂、制药、工业设备和加工食品等这样一些领域的二十四家日本主要制造厂商各三名最高经理人员与二十家美国主要竞争对手的制造厂商各三名最高经理人员作了一番比较,结果发现了引人注目的差别:日本三分之二的经理人员有理科或工程学学位,而美国只有三分之一的经理人员有这种学位;日本经理人员没有经过技术培训是不能外迁其法律或财政地位的,而美国则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经理人员是通过担任公司律师、会计和财务人员的生涯达到这个最高位置的;即使无技术经历的日本经理人员,也是经过大量国内外销售活动训练提升上来的,而美国无技术经历的经理人员多半是通过从事广告和公司计划工作提升的。
这位美国教授说,一个日本商学院毕业生参加公司工作所走的典型道路是,在工厂工作六个月至一年,然后担任一系列有助于他了解工厂工人、工程师和经理的职务,熟悉公司的风气,鼓励公司的雇员试验新东西,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和交流信息。
美国企业中的突出问题是,经理人员对技术的“无知”。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人具有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技能。即使是商学院的毕业生,在学习时轻视劳动,怕在教室和工厂里弄脏了他们的手;参加工作之后,他们的基层工作经验很少。结果,这些经理人员不熟悉他们所指导的机构的情况,脱离工厂实际,也脱离从事日常制造产品的人,因而碰到实际问题时,往往从法律或财务方面去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从技术或人的方面去寻找解决办法。
这位教授说,上述情况并不是美国所有公司都这样,有些企业总经理生涯经历与日本相应的公司总经理相似。

专栏:述评

哥伦比亚经济好转的启示
刘晓陆
今年8月是哥伦比亚贝坦库尔政府迈入执政的第三年。这两年多来,国家经济形势开始好转,政治局面渐趋稳定。这表明,哥伦比亚政府为克服经济危机所执行的改革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果。
去年,哥伦比亚是拉美独一无二地偿还了债务本金的国家;今年1至6月,它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0%,贸易赤字也由去年同期的近十五亿美元下降为近七亿美元。这一经济上的好转增加了哥伦比亚的外汇收入,使它足以继续偿还贷款利息。这在普遍为外债而发愁的拉美国家中,成为引人注目的事件。哥伦比亚政府的初见成效的改革政策给一些国家带来某些启示和借鉴。
从根本上来说,造成拉美国家当前债务危机的原因,当然应归咎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衰退,工业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使这一地区的国家从七十年代后期以来蒙受了重大的损害。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是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但是拉美一些国家因政策不适当和使用贷款上的某些失误也加重了目前的困难。
哥伦比亚政府没有轻视政策失误的原因,从调整经济政策入手,通过改革寻求出路。事实证明,本国经济政策的正确实行能够改善不利的经济形势,从而增强抵御工业国家转嫁危机的能力,使国际上对拉美债务国的困境作出合理的安排。两年前贝坦库尔总统入主纳里尼奥宫时,正面临着国家经济衰退的烂摊子。1982年哥伦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1%,为二十年来最低点;通货膨胀率高达24%,国际收支赤字超过五亿美元,外债高达九十亿美元。经济困难加剧了社会动乱,犯罪、贪污、腐化现象相当严重。
为扭转这一局面,贝坦库尔政府采取果断的改革措施,首先抛弃了上届政府奉行的货币主义政策,重新强调国家对经济生活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尽快恢复生产整顿财政,政府大力发放低息农业贷款,鼓励粮食生产,支持农牧业产品出口,同时,通过限制工业品进口、实行出口补贴、允许私人企业用本国货币偿还部分到期外债而由本国商业银行以美元付给国际债权银行等措施扶助民族工业发展。与此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吸收外资,全面推动与外国投资者的合作,以期利用外资发展新项目或改造企业。
上述政策由于政府决心大,又符合本国情况,很快见了效。到1983年底整个经济形势已趋好转,通货膨胀率从1982年的24%下降到18%;建筑业的产值比1982年增长了30%。作为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之一的咖啡获得了好收成,加上国际市场咖啡价格出现回升,仅咖啡出口就获得外汇十五亿多美元。外贸赤字由1982年的三十亿美元下降到十五亿美元。
安定的政治局面是恢复经济发展生产的前提和保证,贝坦库尔政府明智地看到这一点,力图通过革新政治兴利除弊,取信于民,缓和社会矛盾。新政府一上任就提出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贪污腐化和裙带风等问题。总统本人带头破除陈规陋习,精简机构、节约公共开支,抵制利用职权安插亲信。在用人制度上举贤启才。这些务实的做法很得人心。
在对待游击队问题上贝坦库尔政府举起了谋求全国和平的旗帜,努力促使议会于1982年11月通过了大赦法,宣布无条件释放在押政治犯。政府先后同“革命武装部队”、“四·一九运动”等主要游击队达成了停战协议,并在此基础上于今年7月下旬成立了包括总统和各方人士组成的谈判委员会协商实现全国和平。哥伦比亚政府的停止内战,实现全国和平的做法是符合全国民心的。
贝坦库尔政府的改革政策也推动哥伦比亚在对外关系上打开新局面。两年来哥伦比亚执行着“不属美国轨道,也不属苏联轨道”的独立自主外交路线。1983年3月,哥伦比亚正式加入不结盟国家组织,积极协调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加强团结。哥伦比亚是致力和平调停中美洲冲突的“孔塔多拉集团”的积极发起国之一,贝坦库尔总统两次访问该地区,主张尊重中美洲人民的自决权利,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这一切无疑在国际上提高了哥伦比亚的声誉。
两年来哥伦比亚政府的这些有效的尝试也给拉美国家鼓舞与启发。当然,哥伦比亚面临的困难还不小,外债仍在一百亿美元以上,失业率也较高。但是无论如何已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最近,改组的新内阁表示将保持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如果循此走下去,而且不断适应变化的情况,不失为一条成功之路。

美国政府宣布阻挠纺织品进口新规定
数千万美元外国纺织品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李延宁、赵子健)美国政府最近宣布一项阻挠纺织品进口的新规定。美国报纸说,这一行动将使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外国纺织品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迄今为止,美国进口的成衣中,有许多并不是在一国之内完成全部制作过程,往往由一国提供纱料,另一国织成布匹,第三国剪裁成布片,第四国缝制成衣。由于各国原料价格和工资水平不一,出口商为了降低成本,常采取这种通行的做法。
这项由美国政府决定、由海关宣布的新规定说,有些已经用完美国准许的当年进口配额的外国,常常利用其他国家过剩的配额把纺织品输入美国。为了防止这种情况,要求对进口纺织品的来源国实行严格鉴定。对上述制作过程不限于一国的纺织品,美国规定应以进行“主要加工过程”的国家作为进口来源国,并把货物价值计算到给予该国的进口配额之内。但在实践中,这种算法如果不是完全不可能的话,至少是很难进行的。美国海关随时可以用货源国不明为理由,将这类进口纺织品扣压下来。美国进口商指出,鉴于海关繁琐的官僚主义程序,今后此类商品被扣压半年以上,将不是希罕的事。这就会使美国国内的订货商户错过销售时机,从而实际上使这些商品的进口成为不可能。
新规定是美国海关8月1日在其出版物《海关业务》上宣布的:具体办法在刚出版的《联邦政府纪事》上刊出。它将于9月7日生效。
《纽约时报》就这件事评论说,这是美国政府“在大选年对国内纺织工业的让步”。
“贸易专家说,这一新规定可能在贸易系统引起混乱和造成合同的中断”。
美国报纸还报道说,这个新规定已引起美国进出口商人组织和零售商人组织的抗议。

美股票价格因利率可能下降而猛涨
本报讯 2日纽约股票交易所出现近二百年来最大的一次价格上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数上升了三十一点,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一亿七千二百万股。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数上升三十一·四七点,达到一一六六·○八,这是1982年11月30日上升三十六·四三点以来最大的上升。
股票市场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由于受到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的谈话的刺激,他说他没有收紧银根,显然他相信利率已经趋于下降,经济将放慢到较易持久的水平。

欧洲原油现货市场价格突然上涨
本报讯 原油价格3日在伦敦现货市场上突然上涨,比本星期早些时候降到五年来的最低点上涨了一美元。
北海布伦特石油去年9月价格为二十八点二美元一桶,7月30日降至二十七美元一桶。在原油价格回升之前,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同英国能源大臣沃尔克举行秘密会晤。沃尔克副手阿利克·布坎南—史密斯致函北海各大石油公司,要求它们保持三十美元一桶的“参考”价格。
同时,还有消息说,伊朗可能不久要把它运到现货市场上的石油的降价幅度降低五十美分至一美元。

“阿丽阿娜—3”火箭发射两颗卫星
据新华社巴黎八月四日电 欧洲火箭“阿丽阿娜—3”今天于巴黎时间十五点三十三分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发射成功,并把两颗通信卫星送入同步轨道。
“阿丽阿娜—3”同至今一直使用的“阿丽阿娜—1”相比,技术上有许多改进,主要是提高了火箭发动机的功率。由于增加了两个推进器,这种新型三级运载火箭送入三万六千公里地球同步轨道的重量可达二吨半,而“阿丽阿娜—1”只能发射一点八吨。
“阿丽阿娜—3”火箭起飞十八分钟后,“欧洲通信卫星—2”进入轨道,在此四分钟后,法国的商业通信卫星也进入轨道。
这两颗欧洲通信卫星都属于欧洲通信卫星组织的。这两颗卫星的运行可以保证整个欧洲的电话、电视通信畅通。
今天发射的另一颗是法国第一颗商业通信卫星“通信1—A”。

日本加速发展最先进的粒子加速器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科技厅理化研究所和一些大学目前正在建设各种最先进的粒子加速器。
东北大学计划一九九○年建成加速能为四十亿电子伏的电子束直线加速器。它设有被称为延伸器的圆形轨道,用以把脉冲电子束变成连续电子束。这种高能连续电子束有可能从夸克世界中探明核力(使质子同中子结合的力)。它将在半导体的研究中发挥作用。
理化研究所正在建设的环形回旋加速器,主要用于加速重离子。这种加速器的用途极广,既可以用于原子核的基础研究,也可以用于研制新材料,测试半导体的性能和研究癌的治疗。
京都大学正在计划建设的质子直线加速器,用以加速质子,轰击碳原子,以产生π(圆周率的“π”)介子和中子。最近,这种加速器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是因为人们期待通过π介子找到一条治疗癌症的新途径。

专栏:东南西北

联邦德国的流浪者
联邦德国各城市现在共约有八万名年青的流浪者。在公园的长椅和马路人行道上,常常看见满面胡须、衣冠肮脏的酣睡者。他们都是被社会遗忘、而却又赫然存在的无家无业者。他们已失去了和正常社会生活的联系。
慕尼黑的基拉尔德·温克勒先生出钱办了一个救济协会,给这些流浪的“孤独者”以温暖,帮助他们寻找住处,代付房租,替他们找工作,教他们学习对社会有用的技术和知识。现在已有不少城市游民重新回到了社会的怀抱。 (封)(附图片)
这些都是被救济协会收容的流浪青年。他们正在学技能,重新建立自信心。

专栏:东南西北

冷藏车送货上门
联邦德国一些食品公司采用冷藏车送货上门以扩大销路。送货车供应的低温冷冻食品有二百多个花色品种。这种推销食品的作法深受居民欢迎,每年营业额达八百万马克以上。销售的冷冻食品量已占全国同类食品总量的20%,预计明年将上升到25%。现在不仅中小城市的用户订货,就连大城市郊区居民也乐意预订,而不愿到超级市场去采购了。
(华)(附图片)
图为冷藏车正为客户送货上门。

专栏:东南西北

对付超速驾车者“妙法”
美国伊利诺斯州汉诺维帕克市的警察发明一种新式“武器”来对付超速驾车者,以减少该市交通事故的高发生率。他们制作了一批充气假人放在停留在公路旁的警车内,这种假人身穿警服,端坐在驾驶室内,瞪大双眼。
据警察局的统计数字,自采用这种办法之后,超速驾车者比以前减少了30%。   (吴周)

专栏:东南西北

儿童用的硬纸板家具
法国工业品艺术设计师们利用硬纸板制成儿童房间用的全套家具。这种家具十分坚固,例如,凳子可以负重二百公斤。硬纸板家具装配简便、占空间小。由于硬纸板表面涂有四层特殊漆,不会产生划痕。为保持家具外观整洁,可用海绵与水洗涤。  (隆基)

专栏:东南西北

汽车脏受罚
阿曼当局对不关心汽车和其它交通工具清洁卫生的司机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现在已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组织来监督检查它们是否干净。如果哪辆汽车被发现是脏的,那么,它的主人就要被罚款一百里亚尔;第二次再罚款一百里亚尔;第三次司机除了应缴罚款三百里亚尔外,还要坐六个月的牢。
(梅)

专栏:东南西北

五名阿根廷人乘木筏横渡大西洋
据委内瑞拉报纸报道,五名阿根廷人从非洲乘带帆的原始木筏航行五十天,横渡大西洋,于7月12日抵达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的拉瓜伊拉港。
组成“大西洋84”考察队的五名阿根廷人5月22日从加那利群岛出发,在大西洋上航行了五千五百五十六公里。他们这次航行的目的是要证明,在哥伦布到达这个纬度很久以前,非洲和美洲两个大陆之间已经有某种形式的联系,同时也要证明穿越大西洋既不需要大船,也不需要尖端设备。
据委内瑞拉报纸评论,这一活动可以证明,在三千五百年以前黑人从非洲穿越大西洋到达墨西哥湾是可能的。在横渡大西洋期间,这些阿根廷人还对鱼类、海藻、雨水、海水的利用以及气候和环境对人类的保护进行了各种技术试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