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
本报墨西哥城8月6日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于8月6日至13日在墨西哥城著名的特拉特罗尔科会议中心举行。
据会议秘书处介绍,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一百一十多个非政府组织。各国、各组织的代表加上记者、工作人员,总数约在三千人以上。中国派出了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
1974年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世界人口会议,首次提出了人口政策和人口战略问题。会议通过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是过去十年里许多国家制订人口规划的纲领。
本届国际人口会议面临两项任务:一是审查和评价《世界人口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二是讨论进一步贯彻这一计划的建议。
会上将由会议秘书长报告十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人口政策的制订、人口趋势的展望、人口知识的推广等六个方面的情况。联合国秘书处国际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组织的四个专家小组,将就人口出生率与家庭,人口分布与移民,死亡率与保健政策,人口、资源与环境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四个方面提供研究报告。最后是会议筹委会将把今年两次会议上协商一致通过的、为促进贯彻《世界人口行动计划》的八十五项建议提交会议讨论。
作为会议东道国,墨西哥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墨西哥全国人口委员会,已经全力以赴,以保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坦桑报纸
赞扬中国人口政策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6日电 坦桑尼亚政府报纸《每日新闻》今天发表文章,赞扬中国人口政策。
这篇为今天在墨西哥城开幕的国际人口会议而写的文章说,自从1974年第一次国际人口会议召开以来,只有中国对降低世界人口出生率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把它十年前的2.4%的年人口增长率降到了今天的1.2%。
文章说,中国降低人口增长率的政策包括进行公共教育、动员社会舆论和采取经济措施。
文章在谈到世界人口增长情况时指出,十年前世界人口年增长率为2%,今天世界人口增长率虽然降到了1.7%,但是,十年前世界人口只有四十亿,而今天世界人口已达四十七亿。今年出生的人要比1974年出生的人多得多。文章还说,在最不发达国家中,出生率没有什么下降。文章告诫人们不要对世界人口增长率的下降情况盲目乐观。

专栏:资料

世界人口增长概况与人口会议
十六世纪末叶,世界人口总数略超过五亿,十九世纪初期突破十亿,二十世纪初期增至二十多亿,1974年统计数字是四十亿以上,1983年为四十七亿六千万,估计到本世纪末将达六十一亿三千万。
鉴于世界人口的高速增长,二十世纪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人口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统计学家,提出要共同探讨人口的科学问题,因而促成了国际性的人口科学讨论会的召开。
1927年,在美国山额夫人倡议下,在日内瓦召开了第一次国际性的人口问题研究会。第二次会议于1931年由“意大利人口问题研究委员会”主办,在罗马召开。1934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第三次世界人口会议。第四次会议于1937年在巴黎召开。
联合国成立后,1946年在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下设立了人口委员会。迄今为止,它主持召开过三次讨论世界人口问题的国际会议。
第一次于1954年8月3日至9月10日在罗马召开,有七十个国家的五百名代表参加。
第二次会议于1965年8月30日至9月10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有八十八个国家的八百五十二名代表参加。
第三次会议于1974年8月19日至30日在布加勒斯特召开。这是政府间正式讨论人口问题的第一次会议,也是我国第一次派政府代表团参加的世界人口会议。参加的国家共一百三十六个,代表三千多人。会上通过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也称《人口宣言》),成为以后各次国际性和地区性人口会议共同的依据。
今年8月6日至13日在墨西哥城将再召开国际人口会议。我国已决定派政府代表团参加。
(李世华)

世界人口发展的趋势
魏津生
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8月6日在墨西哥城开幕。这是联合国继1974年布加勒斯特世界人口会议后举办的又一次讨论人口与发展问题的政府间国际会议。会上将审议1974年通过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的实施成果,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制订今后的行动建议。
过去的十年,世界经济处于“滞胀”与危机交替出现的困境。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同时,越来越广泛地实行了降低人口增长速度、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分布和迁移的政策或措施,从而使这一时期世界人口发展进一步出现了积极变化,《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了不容忽视的进展。
首先,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控制人口的活动,它们的人口出生率从1974年的38‰降至1983年的33‰,人口年增长率从2.3%降至2.1%,同期世界人口年增长率也从2%降到1.8%,已接近《行动计划》所要求的到1985年降至1.7%的目标。随着出生率的下降,1975至1982年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速度不断提高,前三年平均为6%,后四年增至7.6%,这正是与这些国家人口年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同步实现的。1970至1980年间,世界粮食产量虽曾一度绝对减少,但由于同期人口出生率下降,粮食的年平均增长率(2.3%)仍超过同期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
第二,世界人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素质有所提高。人口死亡率由1974年的15‰降至1983年的12‰,平均期望寿命目前已提高到五十八点九岁,接近《行动计划》要求到1985年达到的六十二岁的目标。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也相应地有所提高。与七十年代初相比,八十年代初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文盲率分别从43.6%、70.6%和28.1%下降到38.4%、60.6%和20.3%。
第三,一些国家开始采取了旨在逐步改善人口分布和迁移状况的政策或措施,合理地控制了人口的城市化。例如,印度尼西亚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和指导人口稠密地区的二百五十万居民向人口稀疏地区迁移,移民数量约等于独立前四十年移民总量的十二倍以上。墨西哥也正在调整其国内的人口分布。
世界人口十年来的发展是健康的,但存在问题仍不少。
第一,世界人口增长速度虽有减缓,但由于其基数巨大、年龄构成较轻,因而每年增长数量急剧扩大,而且90%以上都在发展中国家,这对于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一个紧迫问题。发展中国家近十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一般均快于发达国家,但由于人口增长数量过大,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却慢于发达国家,且二者间的差距还有日益扩大的趋势。今后,发展中国家只有把更普遍、更迅速地降低人口增长速度的政策与全面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不懈,长期努力,才能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尽快提高本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第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素质急需进一步提高。这些国家的死亡率近年虽然比发达国家下降得快,但其分年龄的死亡率特别是婴儿死亡率还很高,1983年仍保持在93‰,而发达国家平均只有19‰。这就表明,发展中国家今后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潜力还很大,平均期望寿命还可以大大延长。在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上,目前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更大了。1980年在全世界八亿多文盲中,亚、非、拉三洲就占了98%以上,这是它们今后在谋求社会经济发展中必须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三,多数国家在合理控制城市化过程和克服其消极影响方面尚未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改善人口的分布和迁移状况还是今后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预计到本世纪末,世界城市人口将增至三十二亿,超过当时世界总人口的半数,而其中将有二十亿城市人口在发展中国家。
总之,在国际人口会议召开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们期望,这次会议能为进一步解决世界各国人口问题、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有益的贡献。

阿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主动出击
逃亡军人呼吁同事积极支持阿游击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4日电 (记者马光 李培之)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潘杰希尔山谷和北部与苏联相邻的若干省份主动进攻,给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以沉重打击。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7月29日前,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内发动了几次进攻。其中一次是进攻山谷内苏军占领的重要居民点乌纳巴村的保安据点。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击毙了一名苏军军官、两名苏军士兵,俘获了卡尔迈勒政府军军人十四名。在穆勒卡尔村附近进行的另一次战斗中,敌人伤亡十九名。
在北部与苏联相邻的巴尔赫、昆都士、法里亚布三省,游击队于7月份分别在三省省会附近和其它地方积极作战,计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坦克十辆、装甲车三辆、军车十二辆,毙敌六十三名,俘敌四十一名。
在南部的查布尔省,游击队于7月24日在喀布尔——坎大哈公路上伏击敌人一支军用车队,击毁坦克三辆和油槽车两辆。在南部坎大哈市,城市游击队于7月15日和敌人激战九小时,毙敌十五名,摧毁敌军装甲车两辆、军车一辆。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5日电 7月份从阿富汗空军二三二旅逃亡到巴基斯坦的一名飞行员,向他的同事们呼吁,不要和苏联占领军合作,杀害无辜的阿富汗平民,而要积极支持游击队。
这位飞行员是二十三岁的萨法·穆罕默德。《阿富汗现实》杂志最近一期发表了对他的采访记。萨法说,阿富汗政府军的飞行员为了避免和游击队作战,有的推托有病,有的干脆逃亡。

法国《世界报》说
中国成功地参加了奥运会
法国《世界报》8月3日刊登米歇尔·卡斯坦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黄种人的微笑》,摘译如下:
黄种人微笑了:亚洲的代表在洛杉矶的比赛进行得很好。最令人感兴趣的当然是中国运动员的活动,中国大张旗鼓地返回奥运会一事在开幕式上受到了美国公众的热烈欢迎。
在奥运会结束时,大家甚至可能还要谈论他们的赫赫战果。
无论如何,中国成功地参加了奥运会,确切地说是成功地重返奥运会,而且,迄今为止,中国队取得的战绩,尤其是在体操、射击和举重方面的战绩使中国在荣获金牌的图表上名列第二。
如果说美国战绩遥遥领先,那么,中国则名列美国之后,位于联邦德国之前。
北京来洛杉矶的唯一愿望并不是摆摆样子,而是要在此大干一场。除了体操、射击、举重这些项目——这些项目的比赛还没有完全结束——之外,中国代表团还有一些机会夺标,特别是田径运动员朱建华和女排,朱建华是跳过二点三九米的世界跳高纪录保持者。

埃及将设法对付苏伊士湾神秘爆炸事件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表示将采取措施结束近来苏伊士湾和红海发生的船只连续爆炸事件。
自今年7月以来,红海和苏伊士湾地区已发生二十多起船只爆炸事件,埃及当局和其他许多国家对此表示严重关注。
美国国防部早些时候曾指出,这些爆炸事件是由于船只触到水雷而引起的,埃及后来也不再否认这一事实。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4日援引法新社的消息说,一个自称是“圣战者组织”的人宣称,他们在苏伊士湾和连接红海与印度洋之间的曼德海峡布设了一百九十枚水雷,而且今后还将继续布雷。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记者说,埃及正在考虑要求美国贷款购买扫雷直升飞机,埃及海军也在美国专家的协助下严密搜索有关水域。
目前西方国家军舰在红海地区频繁活动,寻找爆炸物。据悉,美国已派出一个由十五名海军水雷战专家组成的小组前往有关水域;英国的三艘军舰也在近日驶抵吉布提;另外三艘法国军舰正在换防,准备执行巡逻任务;也门海军部队已在执行巡逻任务,以确保外国船只的安全。

“同青年们谈日中关系”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骆为龙)日本著名电影导演佐藤纯弥今天下午在日中青年会议举行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日本人民必须对日本军国主义者过去发动的侵华战争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真正分清谁是“加害者”,谁是战争的“受害者”。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的永远友好。
佐藤先生曾经参加过中日两国合拍影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导演工作。他今天在讨论会上说,必须让日本的年轻一代了解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侵略的事实。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日中青年会议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同青年们谈日中关系”的讨论会,向青年介绍日中关系。今天是最后一次。
在过去几次讨论会上,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副会长川胜、传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评议员会议长岩佐凯实、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代表委员石川忠雄、委员大来佐武郎以及日中学院院长藤堂明保等十名著名人士担任讲师。他们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强调发展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并回答了青年们提出的问题。
讨论会结束后,日中青年会议举行座谈会。日中往来恳话会代表大谷竹山在会上以《上海解放夜话》为题表演讲谈(说书),生动地向青年们讲述了上海工人解放前后的生活和斗争情况。日中青年会议运筹委员长木村喜代子在总结发言时说,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在各界青年举行的欢迎集会上呼吁广大青年要更加关心日中关系的未来。日本青年会议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开展了这项活动。她表示,要通过请老一代向青年人介绍日中关系,培养更多的日中友好的接班人。

朝鲜积极发展海上运输业
新华社平壤8月5日电 (记者李突)朝鲜积极发展海上运输业,现在,商船队的运输能力比1972年提高十六倍。
朝鲜陆海运输部综合局副局长李南仁最近对记者说,朝鲜的商船目前航行到印度、马达加斯加、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个港口。今年上半年,朝鲜十四艘次商船去中国的上海、大连等沿海港口。
朝鲜是六十年代提出发展海运事业的。当时缺少船只,不得不买船。六十年代末,朝鲜同波兰建立了联运企业,积累了经验。与此同时,朝鲜还创办了海运大学,培养海运人才。
七十年代初期,朝鲜开始组成自己的商船队,行驶在除美洲以外的各远洋航线上。
为加快发展海上运输事业,朝鲜从七十年代以来,大力加强造船工业。在到1976年止的六年计划期间,清津、南浦等造船厂的造船能力增加了四倍。这些船厂现在能建造一万四千吨级和两万吨级货轮。
在第二个七年计划(1978至1984年)的前六年里,许多大型货船接连下水,加入到年轻的商船队行列。其中除两万吨级的“鸭绿江”号外,还有“豆满江”号、“三日浦”号和“沸流江”号等十多艘一万四千吨级的货轮。
今年,朝鲜又建成数艘一万四千吨级的货船,下半年还将有七、八艘新船下水。同时,朝鲜还准备制造五万吨级和十万吨级的大型货船。
朝鲜把改建和扩建港口并使之现代化,作为发展海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到1980年,朝鲜港口的装卸能力比1970年提高了三倍,吞吐能力提高了三点八倍。
南浦港已成为国际贸易港,它现有九个码头,总长度近两公里,可以停泊两万吨级的货轮。东海岸的清津港,吞吐能力在过去五年里提高了两倍半,并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对日贸易的转口港。其它一些港口,如海州、兴南和元山,机械化水平和吞吐能力都有提高。朝鲜的商船队把钢铁、水泥、镁砂和成套设备等重要出口物资,从这些港口运往各国。(附图片)
近几年,朝鲜培养了六十多万名技术骨干,全国已形成了百万知识分子大军,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图为顺天工业大学的学生在刻苦学习。
朝中社稿(新华社发)

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广岛大会举行和平祈祷集会
谴责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核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广岛8月6日电 (记者龙占泉)禁止原子弹氢弹1984年世界大会今天上午在广岛市和平公园举行和平祈祷集会,要求销毁核武器和维护世界和平。大会还发表了《和平宣言》,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疯狂地进行核军备竞赛”。
今天是日本广岛市遭受原子弹轰炸三十九周年。1945年8月6日八时十五分,美国用飞机向广岛市投下了一颗原子弹。
今天上午来自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代表和日本各地的团体代表及市民约四万人参加了和平祈祷集会。广岛市长荒木武以及原子弹受害者代表和市民代表向原子弹受害者慰灵碑献了花,日本厚生大臣渡部代表中曾根首相也献了花。广岛市长荒木武在会上宣读了《和平宣言》,谴责美苏两国“中断削减核武器谈判和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疯狂地进行核军备竞赛”。宣言要求“立即全面停止核试验,销毁核武器”。
今天下午,与会代表在二十三个会场分别就“世界形势紧张加剧、核战争危机与销毁核武器”、“加强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加强和平教育”和“原子能开发及核扩散”等八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广岛大会是昨天在广岛市中央公园开幕的。大会筹委会代表、广岛市长、原子弹受害者代表、外国代表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要求禁止核武器,维护世界和平。大会通过的《广岛呼吁书》呼吁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保卫和平,“再也不能让世界任何地方重复广岛、长崎的惨祸”。

印度不同意对其核电站进行国际核查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6日电 印度原子能国务部长今天在议会上说,只要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意国际上对其原子能发电厂或其他原子能工程进行核查,印度也不会同意进行类似的国际核查。他说,印度科学家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他们将能用本国的力量发展用于建立原子能发电厂和制造重水的尖端技术。

金大中决定年内返回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8月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说,为实现南朝鲜的“民主化”,他决心今年返回南朝鲜。
金大中是8月3日在华盛顿会见日本记者时表明上述决心的。他说,为了实现南朝鲜的“民主化”,他返回南朝鲜后即使再次被投入监狱也无所畏惧。他说,如果快的话,他将在9月份宣布他返回南朝鲜的时间和途径。
金大中是1982年被南朝鲜当局以“内乱阴谋罪”判处二十年徒刑之后流亡美国的。

一架苏联运输机在巴基斯坦坠毁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4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一架苏联运输机今天下午五点至六点之间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的纳瓦布沙阿附近坠毁。
这架苏联运输机在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亚丁飞往苏联的塔什干途中,因技术故障今天下午三点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机场紧急降落,在进行必要的维修之后,在继续飞往塔什干途中坠毁。
巴基斯坦营救队已赶往出事地点,机上十九人的伤亡情况不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秘鲁人民行动党提出总统候选人
参议员阿尔瓦·奥尔兰迪尼四日在秘鲁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统候选人。奥尔兰迪尼是人民行动党的总书记,并担任秘鲁共和国的第二副总统。
乌军方同政党领导人达成协议
乌拉圭军队和主要政党领导人三日达成了在国内实现民主的协议。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大选,新组成的文官政府将于明年三月一日就职;军队最高司令部领导人的任命和晋升属于总统的职权并应得到议会的批准;未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它只能讨论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的问题。
苏向叙提供一批新式远程导弹
苏联最近向叙利亚提供了一批新式地对舰远程导弹,以对付美国第六舰队。这批导弹是苏联武库中最新式、最尖端的武器。这种导弹象巡航导弹一样,具有水平轨道,射程为一百五十海里,比苏联过去向叙利亚提供的射程为七十五海里的SS—21导弹射程超过一倍。
美成立海外安全问题顾问小组
美国国务院三日宣布,成立一个超党派的海外安全问题顾问小组,负责研究在国外的美国全体外交人员和设施的安全问题,并提出建议。这个小组将由美国海军上将博比·英曼主持。
巴基斯坦发现新天然气田
巴基斯坦石油和自然资源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阿萨德·汗六日宣布,巴基斯坦在东部的旁遮普省平原发现了一个新的天然气田。目前的三口探井估计日产量共二千六百万立方英尺,天然气的甲烷含量平均为百分之三十四点八。目前,巴基斯坦已发现的天然气储量估计约一百五十七亿立方英尺。
(据新华社)

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视察我援建的制药中心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8月3日电 (记者王文成)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今天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马达加斯加全国制药中心,对这一中心的工程进展和质量表示满意,并且赞扬马达加斯加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我驻日大使宴请日中友好会馆理事会理事
据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骆为龙)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昨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出席日中友好会馆理事会会议的全体理事。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理事穗积七郎、小林进、山下元利、片冈清一和陈焜旺等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此之前,日中友好会馆理事会于7月30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新理事人选、财务和会馆建设方案。中方理事宋文和白金山出席了这次会议。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对乌干达的访问
据新华社坎帕拉8月4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珣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乌干达为期四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索马里。

北京市友好考察团结束访日回国
据新华社大阪8月5日电 (骆为龙)以市人民政府高级顾问段君毅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考察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考察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

美一公司向我国出售林木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 美国圣里吉斯造纸公司最近宣布它将向中国出售大批尚未采伐的林木。
这家公司说,它已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订了有关合同。这批林木生长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部。
这是中国首次向国外购买林地上尚未采伐的树木。

国际儿童影片中心向我颁发奖状
据新华社罗马8月5日电 (记者刘儒庭)第十四届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今天在意大利南部市镇吉福尼闭幕。
本届电影节以“中国年”为主题,国际儿童影片中心在今天的闭幕式上向中国儿童电影事业颁发了奖状。
参加本届电影节比赛的有三十三个国家的二十部长片和五十部中短片。电影节还举办了中国儿童电影回顾展,放映了《三毛流浪记》、《大闹天宫》等二十多部影片。

我钢琴选手参加西班牙国际钢琴比赛
据新华社西班牙桑坦德8月5日电 (记者王春荣)第八届帕洛马·奥塞亚国际钢琴比赛8月5日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坦德结束,中国钢琴选手许斐平获得第四名。二十六个国家的四十多名钢琴选手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周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