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贷款——时间——效率 绷紧了企业和职工的心弦
河北纬编厂用贷款进行建设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姚达添、刘霄报道 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利用银行外汇和人民币贷款建设起来的河北纬编厂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外十几个省、市,而且进入国外市场。
这家规模较大的纬编服装面料厂设在河北省正定县城,今年初正式投产。该厂从动工兴建到正式投产,用了两年半时间,共引进了国外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设备三百余台,形成年针织一千二百吨、染整二千吨、服装加工六十万件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纬编行业织、染、定型先进设备配套的企业。
1983年工厂在试产期间,利润率即达11.7%,今年1至5月上升为13.8%。估计三年就可偿还全部债务,赚回一个工厂。
建厂之初,计划内拨款一文没有,资金从哪里来?是等待以后国家投资,还是向银行贷款,该厂选择了后一种办法。贷款给工厂以压力,为了早投产,早见效,他们打破常规,在前期工程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设备随到,随安装、随试车、随生产、随销售,以生产促工艺流程和水、电、气等配套工程,从而推动了整个工程进度。贷款——时间——效率,绷紧了全厂每一个人的心弦,促使该厂在投产后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他们根据市场信息反馈,在国内化纤品滞销的情况下,不断设计新产品、新花色,并搞小批量、多品种。一年多来,他们已生产出一百三十多个品种,二百多个花色。与此同时,他们还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各种产品一级品率达80%以上。其中乔其纱衬衣布、诺瓦米尔外衣布、大衣呢三个品种被纺织部评为优质产品,星花呢获得国家经委优秀新产品“飞龙”奖。

马鞍山钢铁公司成立利民企业公司
帮助办厂创业 安置征迁农民
本报讯 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从1983年初开始,为安置好征用土地后的农民,成立了利民企业公司,组织这些农民办工厂、建筑队,发展生产,创造财富,既有利于国家和企业,又使被征用土地后的农民得到妥善安置。
1982年以前,马钢采取的是“征地带人”的办法,由各厂安排农民做临时工或勤杂活。这部分农民由于工作不固定,收入不稳定,大多数生产积极性不高。既增加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又招来农民的抱怨,使征地工作难以按计划进行。创办利民企业公司后,已由开始时的一个综合厂逐步扩大到碎渣厂、金属结构厂、修建队、电器安装队等九个厂、队,安置征迁农民一千三百多人。去年,利民公司各厂、队共创造产值五百八十七万元,实现税利近八十万元。被征用土地后的农民工作固定,收入稳定,普遍感到有奔头,比较满意。利民公司在管理体制和经营方式上的特点是:
在组织领导上,采用马钢征迁办公室和利民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组织形式。马钢抽调一百多名懂业务、会管理的国家干部和有一定技术专长的工人,担任公司的各级领导职务,聘请部分退休老工人担任生产技术骨干。通过办厂实践,从征迁农民中逐步培养出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
在经营方针上,根据征迁农民年龄不同、身体状况各异、文化水平低的情况,实行粗放经营,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使人人有活干。
在经济管理上,利民公司九个厂、队全部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全民企业对公司的援助实行有偿,人工、设备和原材料都收取费用。
在分配方式上,在确保国家多收的情况下,适当放宽政策,实行浮动工资加奖励的办法,按个人技术、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果,将日工资分成几个等级,适当拉开距离,不吃“大锅饭”。
这种由企业统包改为帮助办厂创业安置征迁农民的办法,减轻了国家和企业的负担。过去,马钢征用土地,需要花费大量的安置费用,现在,这些农民不仅自己养活了自己,而且还为国家创造了财富,提供了积累。

红鹤坝大队办起农民文化宫
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促进了农业生产
本报讯 通讯员吴国章 梁书才报道:湖北省利川县红鹤坝大队办起了农民文化宫,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生产。
兴建文化宫需要劳力和资金,农民们就参加义务劳动,自筹资金,修建了篮球场、房屋,买了电视机和电影放映机,不少农民还从自己家里搬来桌椅。
文化宫建立了学习室、图书室、游艺室、电视室、广播室、科研室和电影队、篮球队、宣传队,把全大队男女老少都吸引过来了。文化宫利用雨天和晚上,举办农业科技讲座。他们根据不同农时,先后举办科技讲座七次,号召青年带头科学种田。女社员张宗云,去年承包的责任田发生农作物烂根现象。她适时地用所学的技术进行防治,见效很快,年底,二点六亩水稻产稻谷达二千四百斤。今年春节前后,文化宫电影队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大队每个村寨,使广大群众都看到了电影。
文化宫内的图书阅览室共有一千二百多册书刊,开办了借阅业务;广播室按时播放新闻。通过各项活动,调动了农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许多农民一有空就到文化宫看书看报,参加娱乐活动,不少农民生产上遇到了难题,就到文化宫咨询。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去年全大队在严重的自然灾害情况下,粮食总产仍比上年增加二万五千六百多斤,超卖余粮九千二百多斤。

齐亚·哈克赠李主席的乳牛运抵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刘星泽)我国友好邻邦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赠送给李先念主席的珍贵礼品——五头沙希瓦良种乳牛8月5日已由中国民航飞机从拉合尔运抵南宁,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牧研究所“安家落户”。
这五头(一公四母)沙希瓦成年良种乳牛是今年3月李先念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齐亚·哈克总统赠送给他的。

专栏:记者来信

特快之“特”
——二十一次京沪特快列车一瞥
早就听说北京到上海的21次特快列车服务“差劲”,不敢轻易相信。7月27日,记者专门坐了这次车,深感传之非虚。
21次车本应在北京二十一点零八分开,这天直到二十三点四十二分才离京,出站就迟二个半小时。正点到上海应是次日十六点二十二分,可是整整晚点四个小时。出了特快的票价,坐的是普快客车。为什么列车始发时间迟这么久,列车工作人员一直不向旅客作出任何解释,旅客意见纷纷,怨声不绝。
在这次列车上,菜饭质次价高。比如一元二角的菜饭,计一碗饭约三两米,一小碗汤,一小盘豆腐。人们说,豆腐算半斤,加点肉末两个鲜蘑,也就值三角;一碗汤才几丝黄瓜、几丝肉,就算一角五分;三两饭算一角五,共六角,利润远远超过了不超过35%的规定。菜少、冷、差,饭生、硬、冷,旅客又是怨声不绝。
服务态度如何呢?旅客因列车迟迟不开而询问时,有的列车员说:“问局长、书记去!”有的硬卧车厢,服务员一天一夜就冲两次开水,旅客要喝水得自己去倒。
硬卧垫的是棉絮,冬天与夏天一个样。为什么不换凉席?列车长说:“凉席睡起来不舒服,被褥能吸汗,这是上边定的,我们没法变。”记者在和列车长交谈时感到,他们对于如何改进服务工作,思想上还没有什么打算。
据了解,21次车1982年、1983年被评为进京列车第一名。人们有些不解,是因为第一名的标准低呢,还是因为近来这次列车变了呢!
本报记者 赵相如

面对农场新形势 积极进行改革
辽宁农垦局农机部门采取四项措施发挥农机作用
本报讯 通讯员李广明报道:辽宁省农垦局农机部门,为适应国营农场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形势,对农机管理实施了四项改革措施,有效地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作用。
这四项改革措施是:
一,将过去国家投资购置的机具无偿投放给农场的做法,改为租赁服务的办法。过去由于国家无偿投放机具,一些农场不从实际需要出发,千方百计伸手要,造成大批机具长期闲置不用。从去年5月以来,省农垦局将一百多台拖拉机租赁给农场农机服务公司(站)、家庭机械农场、农机专业户等使用。由于有偿租赁,各用户均根据经济效益来确定用量,克服了盲目性。省农垦局将收回的租金专款专用,不断选购新型机具,促进了农机设备更新和技术进步。
二,成立“乌兰牧骑”式的农机新技术服务队。服务队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新技术服务收费,对用户承担经济责任,从而改变了靠国家拿钱、行政指令推广新技术的做法。今春,一支“轻骑”队带着机具、资料、幻灯,深入到农场和乡村现场表演旋耕新技术,所到之处的干部群众纷纷赶来观看,许多承包户当即与服务队签订合同。今春全省旋耕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五倍多。
三,打破国营农机站独家经营局面,积极扶持职工办家庭机械化农场、家庭农机服务站、家庭农机修理部,发展农机专业户。三江口农场金成俊兄弟俩自筹资金二万四千元,购置水田机械,包括进口的插秧机。去年他们承包的二百亩水田获得丰收。过去农场喊了二十年水田插秧机械化,国家投资几百万元都未实现,现在,在一个家庭农场实现了。农机部门及时总结金成俊家庭机械农场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农机部门对家庭经营农机在油料、配件供应上,技术培训和指导上同国营农机站一视同仁。
四,将农机行政管理机构,逐步改为经营服务型的农机服务公司,实行企业管理,单独核算,自负盈亏。扩大农机服务范围,包括农、林、牧、副、渔、工、商、运输等各行各业,打开场界,面向城乡。三江口农场地处内蒙古、吉林、辽宁三省区交界处,该场成立农机服务公司后,开展机耕作业、油料配件供应、机具修理、技术培训、安全监理等全套服务业务,仅今年4月份就有六十多个用户前来购买配件和修理。在销售机具时,公司尽可能进行操作表演,让农民在实践中掌握,使农机具的推广应用更加活跃起来。

政策放宽 计划落实 责任明确
甘肃省种草种树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兰州8月6日电 (记者陈惠明)甘肃省今年种草种树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头七个月就超额29%完成了全年种树二百三十万亩的任务,全年种草任务也已完成88.4%,达到三百九十七万亩。
自去年7月以来,中共甘肃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把所有可以划分到户的荒山、荒坡、荒滩划分到户,采取优惠办法鼓励农民种草种树,退耕还林还牧。全省有二百一十三万农户得到荒山、荒坡、荒滩一千八百七十四万亩。今年春天,甘肃各地又普遍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平凉地区从地区到县、乡、村、户逐级签订了承包合同书,把种草种树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农户。由于计划落实,责任明确,全区已造林四十八万九千亩,超额63%完成了全年任务。

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公布今年工业产品、食品和工程获奖预评名单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黄奉初)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今天宣布,全国有六百二十三项工业产品、九十一项食品、二十三项工程,被预评为1984年度优质产品、优质食品和优质工程。对预评的名单还要征求广大群众和用户的意见,然后确定获得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名单。
预评为优质产品、优质食品和优质工程项目,是从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主管部门逐级推荐的七百零五项工业产品、四百一十二项食品和三十四项工程中评选出来的。在预评的工业产品中,上海居领先地位,有九十九项;辽宁第二,为八十五项;江苏第三,为八十项;北京、天津、四川、山东、湖南、黑龙江都在二十项以上。这些产品有一半以上进入国际市场。
《经济日报》将在明天刊登预评名单,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确定获奖名单之后,将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第七次“质量月”授奖大会上,由国家领导人颁发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

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群众积极投资投劳
青海省今春造林种草面积增加
据新华社西宁8月6日电 (记者刘金桐、姜思宇)青海省今年春季造林种草取得显著成绩。截至6月底,全省已造林三十六万亩,种草三十一万亩,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去年11月,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将全省的荒山、荒坡、荒滩、荒沟全部作为自留山划给农牧民经营的决定。并规定,自留山谁种谁有,长期不变,允许继承,允许转让,群众积极投资投劳。

人尽其力
——记山东塑料试验厂治理“劳动组织膨胀综合症”
本报记者 陈海江
人浮于事,这是许多企业很挠头的一件事情。1980年,山东塑料试验厂共有职工上千人,而实际上六百多人就足够了。从1968年投产到1978年,这个厂共亏损一千一百万元,相当于全厂的固定资产总值,就是说,十年赔了一个厂。
精兵简政
对于那些不甘落后的干部、工人来说,吃亏损饭的滋味太难受了,他们主张对“劳动组织膨胀综合症”动大手术:从1980年底开始搞,最后只留三分之二的职工实行定岗定员,其余的人全部减下来。可是,减谁留谁?减下来的人干什么呢?
将要强,兵要精。厂领导思想一致,减人必须走群众路线,并且先减干部,不然难以服人。精简开始,要求照顾自己子女、亲友的电话和条子接踵而来,有人甚至施加压力。对此,厂领导坚决顶住。看到那些有来头的人都被列入了精简名单,闹情绪、不服气的“待减”人员不再吱声了。很快,厂管理部门减下七十五名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把二十个科室减并为十四个;又从生产岗位减下三百一十五名多余人员,基本做到了“一个萝卜一个坑”,并且在岗位上实行定额生产。
天地广阔
人员减下来了,但怎么安置?三百多人仅工资每年就是二十万元。
如果眼光只在企业的围墙里面打转转,人员的确不好安排。可是当眼光投向社会,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在济南市,有许多事无人干:大楼盖起来了,却找不到暖气安装队和油漆工;农民苦于磷肥不足;至于群众做衣难,吃饭难,行路难,孩子入托难等,都需要有人去解“难”。事情怪得就象是两块田,这边涝得厉害,那边却旱得龟裂。有人问:“咋就不能开个口子,把‘涝田’里的水流点到‘旱田’里去,让两头各得其所呢?”
提出“开口子”的人叫赵敬,当时是个车间主任。厂党委支持他,从车间抽出五十人外出搞暖气安装,不久就把钱挣了回来,常年背亏损包袱的工人头一次领到了奖金。接着,赵敬又从全厂抽出一百三十人成立“电器管道安装工程队”,1981年纯收入二十万元。如今,由三百多名富余人员和待业青年组成的山塑劳动服务公司和生活服务公司,下设十个服务队,经办油漆、电镀、磷肥和固体碱生产、服装加工、商业等二十多项业务,去年盈利达五十八万元。服务公司生意兴隆,天地广阔,不但解决了企业人浮于事的难题,而且为人尽其力、人尽其才开辟了道路。
责任制不可少
当1981年“电器管道安装工程队”拿回来二十万元利润时,“山塑”本厂只盈利三千二百元。为什么“一个萝卜一个坑”仍然成效不佳呢?
对比一下就清楚了:工程队是“背水一战”,他们离厂时,厂里说定只负责两个月的工资,以后自负盈亏。这就威胁到“饭碗”,逼得他们振作精神,努力工作;而“山塑”本厂“大锅饭”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职工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看来,不建立严格的承包责任制,不给职工以压力和动力,光靠“一个萝卜一个坑”还不行。
“山塑”认真总结了工程队的经验,1982年在厂内实行了严格的承包制,当年就盈利五十二万元,比1981年猛增一百六十多倍。去年,该厂盈利又翻了一番。

刘仁才办水运
四川省华云工农区铜堡乡沱塆村农民刘仁才,自筹资金,兴办水运。1980年,他购木船两只,经过几年苦心经营,现有固定资产三万四千元,去年纯收入一万六千多元。今年初,他无息借给本村三万六千元,帮助村里兴建米粉加工厂和建筑预制件场,发展工副业,帮助大家都富起来。  谢奇摄
刘仁才撑篙赶路。
农副产品装满了船。
远航。

广州市民在农贸市场个体鱼摊选购活鱼。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