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燕红高低杠夺魁
中国奥运会金牌增添到十三块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5日电 (记者薛寿元、周则鑫)中国体操选手马燕红今晚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体操单项决赛中荣获高低杠冠军,使中国的奥运会金牌数增添到十三块。
马燕红今晚的高低杠动作做得完美无瑕,得了十分。她在团体赛中的积分九点九五分,总分为一九点九五○分。美国选手麦克纳马拉以同样的总分与马燕红并列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打电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解放军运动员马燕红在奥运会女子体操单项决赛中,荣获高低杠冠军,并向所有取得奖牌的中国体育健儿们表示热烈祝贺。(附图片)
马燕红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传真照片)

意大利国际蹼泳比赛传来捷报
余建玲创女子50米屏气潜泳电子计算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罗马8月5日电 (记者黄昌运)由意大利、中国、瑞典和联邦德国参加的国际蹼泳比赛,8月3日至5日在意大利的维罗纳举行。中国女运动员余建玲以十八秒三○的成绩刷新了女子五十米屏气潜泳电子计算的十九秒零一的世界纪录。

李先念视察唐山高度赞扬唐山人民的英雄气概
希望快一点把新唐山建设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6日电 (记者王文杰)国家主席李先念8月5日视察了建设中的新唐山,希望新唐山建设要加快。
李先念同志冒着盛暑酷热察看了保护下来的地震遗迹,考察了地震后在全市最早恢复生产的唐山市第二陶瓷厂,巡视了市区的道路、医院、商场等市政工程项目和部分居民住的地震棚,又到十层高楼上俯视了新唐山市容。他还来到居民家里亲切询问他们的居住情况和生活情况。当居民们激动地握着李先念主席的手,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时,李先念主席说:1976年地震后,当时想来没来了,震后八年才来看望大家,很抱歉。
李先念向陪同视察的唐山市委书记岳歧峰、市长杜静波和副市长张奇英详细询问了开滦煤矿的生产和职工生活情况,全市的生产、建设现状和人民的收入、消费水平。李先念高度赞扬唐山人民的英雄气概,同时也对唐山市的干部群众寄予了更大希望。他说:“唐山的建设速度是快的,超额完成了计划,但由于人口增加太猛,建设赶不上需要”,“地震八年了,还有些群众住地震棚。应该很快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希望唐山市的干部要有志气,勇挑重担,居民群众要团结协作,加快建设速度,快一点把新唐山建设好。”
李先念指出,唐山市工业有基础,但是设备大都陈旧落后,应该引进先进技术、抓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唐山有那么多的农副土特产品和矿产资源,农村要抓好多种经营和商品生产,搞好农副产品加工和工副业生产。李先念强调,一定要控制城市发展规模,城市不要搞得那么大。
8月3日,李先念主席还冒雨视察了秦皇岛的国家重点工程——港口新煤码头和正在扩建的耀华玻璃厂。他还登上海军舰艇,巡视了秦皇岛港的全貌,向海军官兵询问了海军建设的情况。在耀华玻璃厂,他兴奋地对工程建设者们说,形势好了,建设规模鼓舞人心,祝你们努力工作。

李先念会见姜成山
宾主坚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总理姜成山及其随行人员。
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李先念对朝鲜贵宾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姜成山总理这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姜成山说,“我担任总理后,金主席叫我首先正式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认识一下,从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他说,“昨天,我同赵紫阳总理会谈很成功,我们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姜成山对李先念说,“我转达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对你的兄弟般的问候,他祝你身体健康。”
李先念请姜成山转达他对金主席的问候。(附图片)
李先念亲切会见姜成山。
新华社记者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战友
向周建人同志遗体诀别
李先念、邓颖超等参加并向周建人的夫人及其他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周建人同志生前的老战友等今天上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共产主义忠诚战士、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周建人同志的遗体作最后诀别。
周建人同志是鲁迅先生的胞弟,因病于7月29日逝世,终年九十六岁。他生前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周建人同志生前曾留下遗言,表示在他逝世后丧事要从简,不要开追悼会,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周建人同志一生忠诚地为中国革命事业献身的崇高品德,他笃信马列主义、相信科学真理、反对封建迷信、积极主张移风易俗的彻底革命精神,是值得大力称颂和学习的。
遵照周建人同志的遗愿,他的骨灰将撒在他无限热爱的祖国大地和江河湖海。
在周建人同志的遗体火化之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周建人同志生前的老战友李先念、邓颖超、王震、秦基伟、胡启立、乔石、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杨静仁、胡子昂、董其武、杨成武、王光英、费孝通、叶圣陶等同志,向周建人同志的遗体作最后诀别。他们分别同周建人同志的夫人王蕴如及其他亲属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周建人同志的老战友和生前友好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及其它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国务院出版局、全国科普创作协会、中国科协、浙江省党政领导机关和省政协、绍兴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市政协,以及绍兴鲁迅纪念馆等。(附图片)
首都各界群众向周建人遗体诀别。   新华社记者摄

赵总理电贺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在墨西哥城召开的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电报全文如下:
值此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上的一个带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根据相互尊重主权的原则,结合各国的国情,制定本国的人口和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措施,妥善地、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将有利于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次各国政治家、议员、学者和专家聚集一堂,审议十年前布加勒斯特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所通过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就,就人口与发展问题交流经验和意见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我相信,这个会议将为进一步解决世界各国人口问题和促进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作出贡献。
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4年8月6日

周建人同志遗言
改变繁文俗礼旧习惯 丧事从简骨灰撒江海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周建人的女儿周瑾、周蕖提供了周建人同志的遗言。遗言如下:
我身后的丧事要从简,要改变繁文俗礼的旧习惯。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金很宝贵,时间也很宝贵,不能因为办丧事花国家的钱,不能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我死后不要开追悼会,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尸体交给医学院供医生做解剖,最后把骨灰撒到江河大海里去。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的骨灰就是这样处理的。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学习他的彻底革命精神。

李先念会见萨夫达尔等巴基斯坦客人
双方强调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萨夫达尔率领的巴基斯坦联邦咨询委员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说,今年3月,我访问巴基斯坦时,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我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
李先念赞扬了巴基斯坦人民在哈克总统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他说,1979年,我访问过巴基斯坦。当时,巴基斯坦还需要进口粮食。现在,巴基斯坦的粮食不但能够自给,而且还可以出口一些。这是很不容易的。
在谈到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时,李先念说,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站得住脚,搞大国沙文主义是不行的。
李先念谈到,他和齐亚·哈克总统是老朋友了。他请萨夫达尔回国后,转达他对哈克总统的问候。
萨夫达尔说,李主席今年3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巩固了巴中伟大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萨夫达尔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会见能使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他在谈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时表示相信,中国人民通过辛勤劳动一定能达到自己所规定的目标。
萨夫达尔在谈到国家关系时说,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点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说只有坚持这些原则,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否则世界性的冲突随时都是会发生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和费孝通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于今天晚上离京回国。杨成武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由萨夫达尔率领的巴基斯坦联邦咨询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合作造林 互助互利
南海五年内投资五百万元给连南造林五万亩
连南在十五年内偿还三万立方米木材给南海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南海县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挂钩协作,最近达成开发性合作造林协议,为发展山区林业开辟了资金渠道。
协议规定,从1984年起五年之内,由南海县每年给连南投资一百万元,连南利用这笔资金每年营造丰产林一万亩,五年共营造丰产林五万亩。同时,规定从1985年至1999年十五年内,由连南用三万立方米木材偿还南海县的投资款和利息。
这就有效地解决了南海县发展工农业生产所需的木材。而连南瑶族自治县有了南海县这笔资金,可以加速林业生产的发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开发。
上述协议经省有关领导部门批准,已正式生效。

专栏:今日谈

“第一个”
奥运会上频频传来我国体育健儿的捷报。最使人振奋的是接连出现的“第一个”、“第一块”:
奥运会开赛第一天,我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他的最后一声枪响,实现“零”的突破,夺得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块金牌,也是本届运动会的第一块金牌。
我国击剑运动员栾菊杰,击败了曾两次获得世界冠军的联邦德国选手,成为六十年来第一位登上奥运会击剑冠军宝座的东方姑娘。
我国体操运动员李宁在8月4日这天,连续夺取了自由体操、吊环、鞍马三项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个得到三块金牌的选手。
这些“第一个”、“第一块”,不但宣告了我国半个多世纪在奥运会的空白记录的彻底结束,而且标志着中国体育正在全面走向世界。
面向世界、走向世界,是八十年代我国体育健儿,也是我国各条战线锐意改革、振兴中华的人们的不可动摇的雄心壮志。
光荣属于在世界竞技场上冲锋陷阵、勇敢拚搏的中华儿女!
光荣属于哺育他们的祖国和人民!
钟怀

“电猫”捕鼠成效高
本报讯 近年来成都市推广“电猫”捕鼠取得好效果。仅据去年六至八月统计,用“电猫”捕鼠即达三十三万七千只,远远超过药物毒鼠和其它器械捕鼠的数量。
用高压电击杀老鼠的“电猫”灭鼠成效显著,安全可靠,无副作用,深受用户欢迎。
据该市郊区农村龙泉区统计,全区现有“电猫”三百一十二台,出现了二百二十个捕鼠专业户。

新型气焊设备防爆性能好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种安全型低压乙炔发生器与高效回火防止装置,最近由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燕京阀门厂研制成功。由于采用了可靠的防爆措施,这项科研成果,将为我国广大焊切操作人员带来安全保障。它的防爆性能优于国外低压乙炔发生器。

同步呼吸机制成
退休军医谢醒吾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呼吸机。这种五型同步呼吸机重量轻,噪音小,不用电,操作简便。各项性能和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相当于进口的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为此,广州军区授予谢醒吾“忘我拚搏的医疗科技尖兵”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