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祖国争得荣誉 为民族增添光彩
我体操健儿连夺四枚金牌三枚银牌
李宁:自由体操、吊环、鞍马冠军,跳马亚军
楼云:跳马冠军,自由体操亚军;童非:单杠亚军
本报洛杉矶8月4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中国体操男队在今晚进行的单项决赛中,不辱使命,顽强战斗,一举夺得四枚金牌、三枚银牌。加州大学体操馆内四度高奏《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近九千名观众为中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这是奥运会比赛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金牌最多的一天。
今晚第一项比赛自由体操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何振梁在发奖仪式上将金牌授予李宁。这时,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在奥运会体操馆升起。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李宁表现极为出色,他在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比赛中分别以19.925、19.950、19.850的成绩夺得金牌,并且获得跳马比赛的银牌。此外,另一名中国运动员楼云以19.950分的成绩获得跳马金牌,并获得自由体操银牌;童非获单杠比赛银牌。
参加今天晚上比赛的日本运动员具志坚以19.850分的成绩与李宁并列吊环冠军,森末慎二以20.000分的成绩获得单杠冠军,美国运动员维德马尔以19.950分的成绩与李宁并列鞍马冠军,康纳尔以19.950分获得双杠冠军。至此,奥运会男子体操比赛全部结束。由于体操健儿们的努力,到今晚为止,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又添四枚,共为十二枚。明天晚上将进行奥运会体操最后一天的比赛——女子单项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今天联名打电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比赛中已夺得十二枚金牌,为国争了光。(附图片)
李宁向观众致意。 楼云在跳马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传真照片)

热烈欢迎姜成山总理访问我国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举行宴会
宾主在宴会上讲话共颂两国友谊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上悬挂着彩旗。天安门城楼前中朝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当姜成山总理乘车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时,赵紫阳总理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拥抱,欢迎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一名少先队员向朝鲜贵宾献了鲜花。
下午三时三十分,欢迎仪式正式开始。军乐团奏朝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姜成山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姜成山同欢迎群众见面。聚集在广场上的三百名少年儿童和青年职工,挥动花束和彩带,向朝鲜贵宾致意。
姜成山总理的正式随行人员: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人民服务委员会委员长林亨九、驻华大使申仁夏、煤炭工业部部长崔官永参加了欢迎仪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部长陈璞如,煤炭部部长高扬文,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总理同姜成山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姜成山总理是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陈璞如、宫达非、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姜成山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朝鲜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实现朝鲜南北和平统一提出的建议和主张。
他说,中国政府认为,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实现国家统一的联邦制方案以及建议同朝鲜南方和美国举行三方会谈的主张“是在当前情况下避免局势激化、从实际出发谋求解决朝鲜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赵紫阳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为贯彻党的六届九中全会决议,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和积极发展对外关系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在谈到中朝友谊时赵紫阳说,不断发展和加强中朝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东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为此作出一切努力。
姜成山总理在讲话时热情赞颂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同献出鲜血和生命的战友,是为争取共同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紧紧携手共同前进的革命同志。
姜成山说:“永远地巩固和发展具有半个多世纪的朝中伟大友谊是我们党的总方针,是我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信念。我国人民将为世世代代永远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姜成山说,兄弟的中国人民遵照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路线和政策,以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的那种气魄、那种精神,有力地开展忘我的斗争,在经济和文化,国防和科学的各个领域有了巨大变革,迎接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繁荣时期。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进展。
姜成山说:“目前,我国人民遵照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宏伟纲领,在以敬爱的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千里马加‘八十年代速度’的气势有力地向前迈进。”
他说:“今年5月份,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在历史性的平壤市群众大会上再次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我国人民统一祖国事业的坚定不移的立场。这对我国人民为早日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而进行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陪同姜成山总理来访的金福信副总理等随行人员以及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铁道部部长陈璞如、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姜成山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省委认真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清“左”创新实现云南经济“起飞”
逐步建设林业、畜牧、橡胶、食品工业等基地,开发旅游事业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张殿光、石玉生)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准备,于7月7日至17日召开省委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进行对照检查。对照检查抓住清除“左”的影响自觉性不高,思想上保守,缺乏大胆改革精神,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很不够,因而未能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致使云南省经济文化建设发展不够快的主要问题,开展严肃而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开创本省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的设想和措施,决心实现云南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起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云南省委是努力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去七年全省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了一番,当然,这中间带有恢复性质的因素。最近三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以9.7%的速度稳步增长,实现了工业产值、利润、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全省出现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人民生活改善的喜人局面。但总的来看,目前云南省经济文化的发展仍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先进省份比差距更大;省内地区之间发展也很不平衡,至今仍有一些地区人民的生活比较困难。
省委常委面对这一实际情况,在指导思想和领导工作上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对照检查。他们在对照检查中谈到,由于他们对真理标准的讨论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理解不深,行动迟缓,致使多年不能很好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给各项工作造成了一些失误。主要是在农村工作上,从领导思想到具体措施都不适应大规模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上求稳怕乱,过程拉得比较长;农业结构没有突破性的变化,直到1983年,全省林牧副业总产值只占农业总产值的40%,与山区占94%的省情很不相称。城市工作的改革不敢大胆试验,开拓前进,基本上没有突破原来的体制。商业企业扩权虽然起步较早,但是顾虑重重,搞搞停停,并出现了一些反复。工业企业内部分配的平均主义长期没有很好解决。按行政区划、城乡分割的流通体制基本上没有改变。云南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开展对外协作大有可为,但在这方面眼界不宽,作为不大。边疆民族工作在许多方面存在着指导一般化、政策“一刀切”的问题。没有把教育、科技工作真正提到战略重点的高度来抓,知识分子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省委常委内部的民主集中制不够健全和完善,有些重大问题的决定,没有充分发扬民主和发挥集体智慧。省委常委一班人中没有很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省委常委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认真听取省级机关、昆明市委的党组和党委成员、处级干部及离休老干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知名人士等对省委常委的批评意见,省委常委找到了产生失误的原因。主要是“左”的影响还束缚着省委的思想,不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缺乏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决心。为了开创云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省委常委在集体对照检查中提出了如下整改措施:
——认真清除“左”的影响,在领导工作和各项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高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前开发大西南的指导思想,从云南省是山区、边疆、多民族地区和具有丰富自然资源这个基本特点出发,立足资源优势,在不断加强农业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建设以金沙江林区和思茅林区为重点的林业基地,以滇东北、滇西和滇中为重点的畜牧业基地,以西双版纳、德宏两个自治州为重点的橡胶及其它热带、亚热带作物基地,以烟、糖、茶和传统名特产为骨干的食品工业基地,以滇南、滇西为重点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以昆明、曲靖、昭通为重点的磷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基地,以澜沧江为重点的水电基地和以小龙潭、曲靖、昭通为重点的煤炭基地,同时大力开发云南丰富多采的旅游事业。通过这些基地的建设,带动全省经济“起飞”,使之逐步成为大西南现代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保证云南经济的“起飞”,争取实现1990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83年翻一番的目标,省委建议省府简政放权,实行财政、粮食和主要农业产品调拨逐级包干到县,一定几年不变的管理体制,并相应地把部分计划管理权和人事管理权也逐级下放到县。同时,对城市进行大胆改革,逐步把省和地、州直属的工商企业,绝大部分下放给市去管,使其逐步形成各具特色、卓有效益的经济中心,以带动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彻底清除轻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左”的偏见,把正确对待知识分子作为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重要问题来对待,满腔热情地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大力发展教育特别是民族教育事业,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形成各民族的知识分子队伍。
——健全省委常委的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和民主生活。当前要集中抓好整党工作,深入查处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问题。

中朝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就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朝鲜半岛形势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同朝鲜总理姜成山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
据悉,会谈在十分亲切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两国总理就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朝鲜半岛形势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经济建设的情况。
两国总理首先高度评价了中朝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赵紫阳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关系密切,使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取得重要的发展。他说,中朝友谊是经过长时期考验的。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谊必将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姜成山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表明他们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信赖,这是朝中友谊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他说:“我们党和政府把发展朝中友谊作为自己的一个总的方针,并为贯彻这一方针积极努力。”
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进展表示满意。赵紫阳说,中国和朝鲜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发展得很好,各个合作项目正在落实。姜成山对中国方面为加强同朝鲜经济技术合作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姜成山在通报国内情况时说,朝鲜党和政府正在按照党的六届九中全会的决议集中力量发展轻工业,提高轻工业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种类,用三年的时间把人民的生活提高到相当的水平。
姜成山还向赵紫阳通报了金日成主席最近访问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
赵紫阳说,金日成主席最近出访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是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这次访问推动了朝鲜同这些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对金日成主席访问成功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
赵紫阳向姜成山通报了他最近访问欧洲国家的情况。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人民服务委员会委员长林亨九,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煤炭工业部部长崔官永,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政务院室长金达贤,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全日春。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铁道部部长陈璞如,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驻朝鲜大使宗克文。(附图片)
赵紫阳同姜成山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重庆国营建设机床厂决定向吴小旋和她教练赠摩托车
重庆国营建设机床厂五日决定向荣获奥运会金牌的我国著名女神枪手吴小旋和她的教练员李素芳各赠送一辆该厂制造的摩托车。
吴小旋比赛使用的步枪,就是建设机床厂生产的峨眉牌EM型五点六毫米小口径标准步枪,为此,国家体委打电话向工厂职工表示感谢。

天津研制成功新型路面铣刨机
天津市政工程局道桥管理处机械队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路面施工机械——路面铣刨机,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
这种机械,可铣刨路面缺陷,可平整后重铺新料,可进行路面防滑等。每分钟最高工作速度为十九点四米。

法门寺发现宋元佛经三百多卷
陕西省文物工作者最近在著名的法门寺宝塔废墟中发现宋元佛经三百多卷。法门寺位于陕西扶风县境内,初建于东汉。发现的这批佛经中有宋代的《毗卢藏》,元代的《普宁藏》、《秘密经》等。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吃不消的“赞助”
现在,社会上有一股向企业单位要赞助款之风:拍部新电视剧要赞助,社会团体搞活动要赞助,维修公共设施要赞助,甚至什么公司成立、文艺单位演出,也要赞助。诸如此类,五花八门。伸手要赞助的真有挤破企业大门之势。仅以我厂为例,今年以来,就有十五个单位请求赞助,多者开口万元,少者开口千元,有的甚至来过一次又来一次。不给吧,情面难却,也得罪不起,特别是本市、本区的一些单位;给吧,企业负担又太重。真是左右为难!有的人来要赞助款时,还不以为然地说:万元、千元对你们企业是牛身上拔几根毛——无关大局。可是他们想过没有,一个又一个一千元、一万元,加起来是多少?我厂一个工人一年为国家创造的利润只有三千元左右啊!
诚然,社会福利、公共事宜,大家都出钱出力,容易办好,象首都开展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就很有意义,得到广泛响应。但是,也有许多要求赞助的活动,实在让人看不出有多少赞助的必要。做事都要讲计划、讲效益,不该办的就不办,该节约的要节约。试想,如果大家都不断伸手向企业要赞助款,企业吃得消吗?
甘贤超